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1080722澳洲雪梨-海德公園、麥奎里夫人石椅、雪梨歌劇院、雪梨港灣大橋

澳洲雪梨市區半日遊,步行遊覽海德公園、麥奎里夫人石椅、雪梨歌劇院、港灣大橋等灣區景點。



由於接二連三的公事、私事,將近半年時間未更新網誌,好友都來關心是否發生什麼事,最近總算把手邊的一些事情告一段落,趁著還有點印象的時候,慢慢再重新回顧這段期間的點點滴滴。澳洲雪梨是長途飛行中停的轉機地點,因為拉長轉機時間,所以偷空到巿區活動筋骨,以迎接更長途的飛行。
澳紐軍團戰爭紀念堂(Anzac Memorial)
澳紐軍團戰爭紀念堂(ANZAC War Memorial)位於澳洲雪梨海德公園內,ANZAC為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s的縮寫,是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犠牲的戰士而建,因為戰士們展示勇氣為澳洲贏得國際地位,紀念堂於1934年11月24日落成啟用。
聖母主教座堂(St. Mary's Cathedral)
聖母主教座堂為座落於海德公園旁,外觀為英國哥德式建築的教堂,該教堂最初由麥格理州長於1821年奠基,1865年初被大火焚毀。建築師William Wardell受大主教John Polding委託重新設計大教堂,1866至1900年間完成第一階段的建設,第二階段1912至1928年完成。但直到2000年用直昇機放上南方的尖塔後,才算直正完成Wardell最初的設計,現今成為雪梨市的地標。
新南威爾斯畫廊(Art Gallery of New South Wales)
新南威爾斯美術館成立於1871年,展示現代及當代的藝術作品,19世紀澳洲及歐洲的大師作品,另外也有專門的畫廊展示亞洲與原住民及托雷斯海峽島民的藝術。美術館的起源相當有意思,1870年普法戰爭法國戰敗投降,法蘭西第二帝國被推翻,成立第三共和國,同年義大利軍隊擊敗教宗國攻占羅馬,動蕩讓藝術文化保存成最大受災戶,而遠離戰火的澳洲可以負起傳承文化保存的重責。
澳洲白䴉
另一方墨爾本在1861年即建立美術館,更為富庶的雪梨卻是文化沙漠,基於城市間的競爭,因此雪梨在1870年代成立藝術學院,目的在於透過講座、藝術課程和定期的展覽來促進美術發展,並且在由政府資助,購入第一批的藝術品。
麥奎里夫人石椅(Mrs Macquarie's Chair)
麥奎里夫人石椅位於雪梨皇家植物園的東北端,可以觀賞雪梨大劇院及港灣大橋的美景,石椅為1810年由囚犯手工鑿刻砂岩成座椅的形狀,獻給當時新南威爾斯麥奎里總督的第二任夫人伊莉莎白。據說她對女囚犯及原住民的福祉特別關心,在殖民地建立中有重要的影響,因此許多地標以她的名字來命名。
雪梨歌劇院、雪梨港灣大橋
雪梨歌劇院為雪梨市的地標,由兩個主廳、小型劇院、演出廳等組成的帆型結構建築。最初是二次戰後,由雪梨音樂學院的院長Eugene Goossens所發起興建大型的表演場所,並獲得州長的支持,1955年展開國際競圖,最後從原本被淘汰的作品中選出來自丹麥Jørn Utzon的設計圖。
雪梨歌劇院
1958年拆除麥格理堡壘電車廠後開始興建,原本拋物線的屋頂,因工程無法建造,修改為蚌殼的結構,用模具預鑄不同長度的圓拱屋頂面板,再組合完成。設計師Utzon僅參與第一階段的平台與第二階段的屋頂的施工,1965年政黨輪替後,Utzon去職,由Peter Hall接替執行內部設計與裝潢,整體工程於1973年完工,2007年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是極少數的案例,足證此建築有其卓越之處。
澳洲當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Australia)
澳洲當代藝術館座落於雪梨環形碼頭的西側,收藏自1989年以後收購超過4千件的澳洲藝術家作品,包括繪畫、攝影、雕塑、紙上作品和動態圖像,以及原住民重要代表作品,和托雷斯海峽島民藝術家。
阿蓋爾路橋(Argyle Bridge)
岩石區(The Rock)為1788年來自歐洲殖民者與澳洲原住民首次接觸的地方,為澳洲重要社會歷史的發源地,兩世紀以來跨文化衝突的核心。阿蓋爾路橋原本有3座,分別為1862年的Gloucester街、1864年的Cumberland街以及1867-1868年的王子街(Princes)。王子街橋因興建海港大橋而最先被拆除,1911-1912年則是在兩座舊橋中間興建新橋,以取代舊橋,橋樑的歷史反映出城市交通的改善與基礎建設的變遷。
環形碼頭(Circular Quay)
環形碼頭位於港灣大橋與雪梨歌劇院之間,1788年1月26日英國第一艦隊抵達雪梨港後首次登陸,被當地原住民稱為[小孩子]的港灣,船長詹姆斯庫克(James Cook)首次發現此港口,以其好友喬治傑克森爵士(Sir George Jackson)的姓氏命名為傑克森港。當年大約有4~8千名原住民定居於此地,其活動史超過3萬年,現已發展成為重要的交通樞紐。
雪梨列車(Sydney Trains)
雪梨列車是新南威爾斯雪梨市近郊通勤客運鐵路網,目前有8條路線,全長813公里,列車為雙層的電車,分為K、C、T、M、H、A、B組。A組列車由8個車廂組成,由中車長春軌道客車公司所製造,從2011年開始陸續投入營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