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981227石碇-二格山、筆架山、炙子頭山、西帽子岩

月初才帶著小紅帽上皇帝殿,體驗過瘦狹稜線的刺激,看她對於攀繩爬高很有興趣的樣子,昨天帶著去感受更刺激的五寮尖,好像沒被嚇到,精神體力好的很,今天她也沒排行程,就又被我帶著繼續去挑戰筆架山,剛好一口氣把「北部三大岩場」都走完。
走筆架山最理想的路線,就是搭新店客運台北往坪林的1602號公車,在栳寮站下車,然後一路走到石碇,可以省去從石碇上來那段辛苦的上坡路。
本來已經查好公車班次,算好時間出門搭捷運到新店,臨出門才發現忘記帶相機,回去拿之後到捷運站時剛好錯過新店線的班車又多等了7分鐘,結果到新店時從台北發車9:20的那班已錯過,等下一班又多花了70分鐘,父女兩人等到花兒都謝了,這也導致了後來淋雨摸黑下山的後果,順帶一提公車從台北開到新店約40分鐘而已。

自從北宜高通車後,經由北宜公路到坪林的車輛減少許多,很多人騎著重型機車來狂飆,搭車的人也變少,到栳寮下車後,車上只剩司機和另一名乘客而已。栳寮下車位置在北宜公路23公里處,此地有一座二格公園,原本木頭搭的涼亭已經被一些兒童遊樂設施取代,很快就吸引了小紅帽的目光,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把盪秋千溜滑梯玩的不亦樂乎的羊趕上路,時間已是11:50。

寄件者 栳寮
北宜公路在栳寮這一段正好走在稜線上,地處雪山山脈北稜的二格山系,南邊為翡翠水庫集水區屬北勢溪流域,附近有間雲海國小,如果天氣配合的好,向北可以看到另一側廣袤的雲海,將整個山谷覆蓋住的狀闊景觀,運氣好的還有雲瀑,也只有早起的人才有眼福,所以看雲海不必上阿里山。
從二格公園往回走右轉二格道路,路旁種植了許多櫻花樹,如果春天來應該會很美。此處也是天然的地質教室,因為公路的開挖而使岩層裸露,造就許多可觀的「露頭」,如砂頁岩層理、洋蔥狀風化、扇貝化石、海浪狀波痕等。

寄件者 產道旁的櫻花樹

寄件者 地質景觀

寄件者 杜鵑花
二格山又名石尖山,高度678公尺,是從六分山(463m)-四面頭山(520m)-二格山(678m)-筆架山(580m)-炙子頭山(528m)連稜的最高點,再轉向東北經過烏塗溪後,則會接上皇帝殿的稜線,也算是一脈相承。上到二格山頂的路徑有很多條,早期時曾走山徑上山,此次改走階梯,坡度陡了點有點滑,沿路經過三座涼亭,第三座涼亭即為二格山頂,涼亭旁圍牆內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寄件者 登二格山階梯

寄件者 涼亭1

寄件者 二格山頂

寄件者 三角點
山頂可以眺望南方的翡翠水庫,以及北方的筆架山,還可以看到101。

寄件者 翡翠水庫

寄件者 筆架山連稜

寄件者 101
下二格山來到綠豆亭,此處剛好為台北市木柵和台北縣石碇及深坑的交界處,很好奇如果在這裡打119,不知道會由那個單位的人來救,還是被當成人球根本不會有人理。以前這裡還有搭棚賣綠豆湯,從木柵方向上來的人到此大粒汗小粒汗剛好可以解渴,現在只剩幾張椅子看來清爽多了,由此右轉即是筆架山登山口。

寄件者 綠豆亭

寄件者 筆架山登山口
從登山口出發已經下午1點,原本還出大太陽的天氣,雲慢慢變多,筆架山多單面山結構,南面靠石碇這邊坡度較不陡,北面接深坑這段則多陡峭的岩壁,它的危險刺激程度較皇帝殿及五寮尖小的原因即在於此特殊地形,膽大的人可以上岩稜路線走,不敢嘗試的人則選擇旁邊的樹林路線,不像其他兩個地方只有一條岩稜單行道。

寄件者 樹根路

寄件者 岩壁
筆架連峰是指從二格山鞍部至石碇之間的稜線,尤其二格山到西帽子岩中間一連十幾座鋸齒狀的岩峰並列在稜線上,沿途不停的上上下下,遠看如放筆的文具因而稱為筆架山。其中最高的兩座山頭併立,遠看如像是聳立的雙乳,是此條稜線的最高峰海拔580公尺,筆架山東邊這個山頭比較險峻,到上頭需拉著繩子才能解除心中的恐懼。

寄件者 上筆架山前岩梯

寄件者 筆架山東峰

寄件者 筆架山西峰
到達筆架山頂約2:15,休息約20分鐘左右續往炙子頭山的方向出發,不是直接從峰頭下去,而是先下到乳溝,繞過左邊的巨岩,踩用繩索綁的獨木橋,位置有點像是胸罩上的鋼絲,旁邊還有搭護網,感覺更像是胸罩。多年前第一次來時便走錯路直接從乳溝方向切下去,結果走到山下的產業道路。

寄件者 環岩獨木橋

寄件者 巨岩護網
出門帶的零食吃的只剩仙貝一只,昨天在三峽買的牛角麵包父女一人一個也啃完了,幸好還剩一包登山口糧,長方型硬硬的那一種,小小的一包可以吃很久,真是登山者的好伴侶,一路上就在被埋怨為什麼要回去拿相機,以致於錯過公車聲中來到了炙子頭山,此時已是下午3:30。

寄件者 爬梯

寄件者 炙子頭山
原本估計還有2個鐘頭才會天黑,應該夠下山回到石碇搭車,但是雲層開始變厚,天色也不再那麼的亮,也不敢休息太久加緊趕路。

寄件者 下稜的可怕鐵梯

寄件者 還是精神奕奕
其實走這一段不會很累,只是上上下下路程遠了點,在此還能一起玩著隱形飛船的遊戲,仍有力氣可以加速前進,偶而從樹林縫隙間可以撇見西帽子岩單側高聳的峭壁,不過一下子又消失在雲霧之中,巨大的岩壁氣勢磅礡,西帽子岩為巨石所搭出的一個小石門,跟在七星山上看到的凱達格蘭遺址恐龍接吻石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寄件者 西帽子岩
從西帽子岩續行不久有叉路左往石碇,因為有答應孩子要去探山羊洞遂取右下,此時約4:17。

寄件者 往山羊洞叉路
愈走天色愈黑,還沒5點就得要把頭燈拿出來用,下切至溪邊寮山和山羊洞的叉路口時,天空開始飄起雨來,看樣子山羊洞是去不成了,決定左轉走溪谷往摸乳巷先下到公路再說。

寄件者 北47縣道登山口
摸乳巷這個奇怪的地名在石碇鄉烏塗村第7鄰附近,據稱日據時代因該地有兩巨石橫在巷道之間,經過必須側身穿越,但因過於狹窄如果男女同時經過會身體接觸,所以戲稱這裡是摸乳巷,因此長久以來門牌除了標示石碇鄉及門牌號碼外,就多了摸乳巷3字。不過後來因為北47縣道闢建,兩塊巨石已被移走,摸乳巷也不在了,現在是兩線道的公路,走在對面的人別說是摸乳,連目測什麼杯都很困難。

寄件者 摸乳巷
走到北47縣道後,這裡其實也有666號公車行經,但卻是和皇帝殿那一線對開,在石碇才又會合。在大雨中找不到可以躲雨的地方和公車站牌,就乾脆左轉走往石碇搭公車,路上有輛小貨車經過,趕緊伸手攔車,司機大哥也很好心送我們父女一程到石碇,免去了淋雨之苦,否則還得在雨中走上十幾分鐘的路,處處有好人,特在此感謝。
到石碇站牌時才5:30天色已全黑,冬天登山真的要早點出門,666號公車可以一路搭到捷運景美站,提供給有興趣一遊的人參考。

寄件者 石碇街景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81227二格山、筆架山、炙子頭山、西帽子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