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981229烏來-大礁溪山、小礁溪山、桶后林道

從桶后林道越嶺走到宜蘭,是很久前就想來一探的景點,但宥於烏來進到桶后還有將近20公里的路程,光走路太久非得開車不可,曾想過買台滑板車看能不能有點幫助,試驗結果不適合在柏油路上使用。
開車進入桶后因實施車輛總量管制,需於3天前上林務局網站申請,夏季5-10月每日管制,其他月份則管制星期五六日,這是為了控制進入人次,降低環境承載,以保護水源及自然資源。趁著年底前把年度休假休完的機會,且12月非假日不用事先申請車輛進出許可,在孝義辦了入山證之後便長趨直入進到桶后,之後於桶后吊橋處停車整裝出發。


寄件者 濂瀑

寄件者 桶后吊橋
桶后也有人稱桶後,據稱是因為地點位於烏來大桶山的後方,故稱為桶後。但最近又有新的說法,在98年6月有網友在桶后溪直擊一對男女激情表演,而且還是採用後背式,這已經是由車床族進階到大地為枕星月共眠的溪床族,這就是另類[桶]後溪的由來。

寄件者 桶后溪

寄件者 桶后林道起點
自孝義開始的桶后林道,主要沿著桶后溪畔一路往上游而行,是早期烏來原住民泰雅族大嵙崁族群為打獵遷移,由雪山山脈地區北上而走出的路徑,在清光緒年間設制防蕃屯所,使該路線重要性增加,日據時代,為了伐木以及便於統治原住民,還更進一步將小山徑修築為越嶺道路。

寄件者 桶後林道及桶後溪
大礁溪山的登山口沿桶后林道前行,在兩溪會流處有指標指示往右,一路上都是杉木林,感覺十分清爽,路徑非常清楚,只不過稍微陡了點。

寄件者 大礁溪山登山口

寄件者 大礁溪山山徑
山徑和廢棄林道有多次交會,因此沿途不會有什麼巨大的神木,有價值的樹種也早被砍伐殆盡,現存多是樹齡年輕的杉木,顯得有些單調,高度超過1千公尺後,開始有些箭竹出現,接近12:30時抵達大礁溪山頂,高度約1161公尺,和阿玉山、鷹子嶺、三角崙山及烘爐地山並列為蘭陽五大名山之一,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No.4160,所處的位置正好在台北縣烏來和宜蘭縣礁溪的交界處,山頂雲霧頗大,無法看清四週風景,實在可惜。

寄件者 箭竹林

寄件者 大礁溪山頂
雖然事先經過紙上及線上推演,但還是太晚出門,這是錯誤的第一步,到達桶後吊橋處已經10點半。檢查背包才發現手機電池只帶了一顆,而且也沒先充飽電,這是錯誤的第二步,兩次錯誤加上錯估情勢,造成後續摸黑走桶后林道。GPS到大礁溪山頂時已經沒電,大小礁溪山高度相差不到20公尺,看地圖似乎不會有太多高低起伏,估計如果路徑和上山一樣清楚,應該可以很快到達,但為何指標寫著到小礁溪山還要3個小時,休息半個鐘頭後決定要衝看看。續行不久先接到中阿玉山和小礁溪山的叉路口,取左線往小礁溪山前進。

寄件者 小礁溪山和中阿玉山叉路
途中箭竹林溼潤的露水讓全身溼透,也不得不把相機暫時收到背包裡,交替出現的芒草箭竹林和有刺植物搞的苦不堪言,路徑也不是很明顯,還常有一些急陡和急下的路段,途中偶而撥雲見日,還可以見到小礁溪山和蘭陽景緻,算是辛苦旅程中的小獎賞。最驚奇的應該是天外飛來一輛腳踏車,出現在平均一千公尺高度的大小礁溪山的山徑中間,車身完整車況良好,生鏽不會很嚴重,研判應廢棄不久,它的主人該不會是誤以為大小礁溪山之間的路況和上大礁溪山一樣良好,所以一路扛到這裡發現騎虎難下,進退不得才迫不得已把車丟在這裡吧!

寄件者 遠眺小礁溪山

寄件者 天外飛來一台腳踏車
這條路線全程走在台北縣和宜蘭縣的縣界上,感覺上應該很久沒人走過,路小草長,愈靠近小礁溪山,路徑更不明顯,路條也更少,好幾次都差點迷路,一發現不對就立即撤退回頭再重新找路,不過最終還是迷路了一小段,應該要左轉腰繞的,因找不到路線而硬切上一個小山頭,此時雲霧再度彌漫,彷彿在嘲笑一般,幸好還是能接上原路徑,但浪費了不少時間,終於在3點半抵達了小礁溪山頂,高度1147公尺無基石,這段路充分體會孟子所云: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為間不用,則茅塞之矣。

寄件者 小礁溪山
至此心中的大石也放下一半,因為接下來都是下坡路段,山頂附近有幾條叉路可供選擇,最快的應是走林道下山,不過最終選擇了往桶后越嶺道鞍部的路線,想順道體驗一下桶後后溪邊林道的風光。往下衝至乾溪溝和往菜園產道叉路口,這裡大概簡單分為乾溼兩路,往左下的溼路,雖然叫乾溪溝但最終還是會沾到水,而往右通往菜園產道是乾路,應該會比較安全一點,兩者最終都還是可以接回桶后林道。

寄件者 乾溪溝和往菜園叉路
此乾溪溝為桶后溪上源支流源頭,桶后溪是新店溪支流南勢溪的最大支流,流域分佈於烏來東北部,長度至少超過20公里,其源頭位於烘爐地山,向西流至孝義,然後匯集南邊支流阿玉溪後,流至烏來最後注入南勢溪。原以為僅是乾枯的溪床,水源時而從溪床冒出,不久又隱沒在亂石堆中成為伏流,長達百餘公尺,可能和底下岩床分布有關,有些低有些高才造成伏流現象。

寄件者 水源

寄件者 乾溪溝
沿途散布一些廢棄的水管,平坦乾溪溝時而開闊時而收斂,不會有太多高低落差,但這種好路一下就結束,乾溪溝進入收斂處,兩旁變的緊窄,腳下踏的巨大堅硬的岩石在前方突然消失,出現因岩層滑動而造成一些2-3公尺的小落差,水流大一點就形成瀑布。

寄件者 小落差

寄件者 小狹谷
陸續又出現一些小落差,有些高度超過一層樓,更糟的是下方積水成潭,有部分水深超過大腿高度,下的去但附近無任何踏腳處可以避開水潭,雖然一直小心奕奕,最終還是落水,雨鞋裡外全溼。水流經年累月侵蝕下,將堅硬的岩石切出一道小狹谷,走在其間不得不讚嘆大自然力量的偉大,流水刻劃出光滑的岩溝真是鬼斧神工。

寄件者 鬼斧神工

寄件者 迷你狹谷
自雨鞋浸水後,反而沒什麼顧忌,遇水潭不管多深都可以往下跳,但愈往下游溪水變多,瀑布也墊高,找不到路又無繩索可茲攀附時,只得先切上旁邊的樹林,繞過瀑布後再回到溪谷,此處溪谷有一大片傾斜表面平坦的大岩牀,可以想像豐水期溪水覆蓋過去,宛若水鏡一般,在陽光照射下應十分璀璨奪目。

寄件者 瀑布

寄件者 大石床

寄件者 山澗
終於在5:15時離開了溪溝,接上了桶后越嶺道,此處往右可抵宜蘭,向左則通往桶后。眼看距離桶后吊橋還有6公里之遙,天色已暗,明月也浮上山頭,層層山嵐朧罩下來,不讓人看清山的面貌,無心再欣賞美景,急忙趕路。

寄件者 出溪谷接桶後林道往宜蘭

寄件者 出溪谷往桶後
桶后溪溪水清澈見底,游魚處處,溪水沿山谷而下,平日風光明湄,陽光灑下時映射出的晶亮,還有淺灘環繞以及飛瀑流泉,如今都只能靠想像,因為天色昏暗視線難及,戴上頭燈準備夜遊桶后林道。晨興登礁山,帶月荷鋤歸真是現在的寫照,披星戴月的趕路,只注意看地上找路,前方突然出現3個人影晃動,還以為是看到阿飄嚇了一大跳,這也是至今唯3遇到的人,原來是2男1女要回到宜蘭。雖然夜晚感受不到桶后溪的美,但杉木林道、木梯、木橋不時交錯出現,也讓我在夜色下忍不住駐足了一會兒。

寄件者 桶后林道

寄件者 桶后林道木梯

寄件者 桶后林道木橋
趕路口鼻間呼出的霧氣附著在眼鏡上,也模糊了視線,夜間的林道什麼聲音都有,蟲鳴蛙叫和流水聲原是十分悅耳,但此時卻更增添了一絲陰森的氣氛,一路都是下坡以半跑半走方式終於在6:35分抵達到桶后吊橋,又重返文明世界,吊橋附近僅餘我這一部車,回程路上看到一輛拋錨車,接著遇到一位烏來當地人鐘先生,他因汽車小燈未關導致電瓶沒電,加上桶後附近手機沒信號,只能徒步走到孝義才有辦法求救,只能說他幸運遇到一個晚下山的人,否則走回去恐怕都半夜,順道送他一程到烏來,也結束這一天桶后之旅。

寄件者 越溪回到大礁溪山登山口

寄件者 夜晚的桶后吊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81229大礁溪山縱走小礁溪山出桶后林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