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990101石碇-山羊洞、逍遙洞

這一趟行程其實只能算是筆架山的續集,原本安排筆架連稜順遊山羊洞,但卻因為當時天色已暗且下雨取消。為了當天的諾言,所以在2010年第1天又來到了石碇烏塗窟,因為放連假的關係,通往風景區的道路滿滿的都是人,從木柵開始一直到石碇,長長的車龍都是排隊要上高速公路往宜蘭旅遊的人潮。
到山羊洞最快的路徑,在捷運景美站搭666號公車到終點站烏塗窟下車(注意往烏塗窟和皇帝殿是同一路公車,過石碇後往不同的終點站),沿著公路往二格道路的指標方向走,在慈父亭的橋旁右轉順著產業道路步行至楒福宮土地公廟,在宮的對面即是登山口,步道為整理過的石階,兩旁是綠意盎然的蕨類植物,楒福宮旁有一條小溪,為烏塗溪的支流,這附近感覺非常潮溼。


寄件者 山羊洞登山口

寄件者 山羊洞步道
第一個山洞並未標示名稱,姑且稱之為小逍遙洞,為一錐形的山洞,由兩大塊巨石互倚所形成,入口處極窄且矮,大人需以狗爬式才能進入,洞身長約5公尺左右,剛好身邊有人形比例尺,可以顯示洞口的長寬高,出口處較為寬廣,有點像是哆啦A夢裡面的一項道具,人走過可以變大或縮小,洞穴另一側為樹林無路需折回。

寄件者 小逍遙洞
再往上有一石桌和十張石椅,適合有閒情雅趣的人夏日來此泡茶納涼。

寄件者 石桌

寄件者 樹包石
逍遙洞在石桌往上右前方處,洞口處有一片登山路條綁成的旗海,需小心先爬上洞口前大石塊,才能來到洞口。

寄件者 逍遙洞外觀

寄件者 逍遙洞前大石

寄件者 逍遙洞口石桌
逍遙洞外觀由三個大岩塊所組成,洞口還設置石桌可供山友休息,在此愜意的地方欣賞大自然造物者神奇力量,完全忘卻了煩惱所以被稱為逍遙洞,洞口和人形比例尺一樣大,大人最好放下背包低著頭進入才不會撞到,內部呈L形,長度近10公尺尚稱寬敞,洞內可容納十人應該沒問題,人形比例尺想到一個黑暗剪刀石頭布的遊戲,就是在黑漆漆的洞底部猜拳,之後再打開燈看勝敗,結果是人形比例尺以3戰2勝獲勝。

寄件者 逍遙洞口

寄件者 逍遙洞內部

寄件者 逍遙洞底部
山羊洞位置在逍遙洞更上方,相隔沒幾步路,附近種了很多竹子,洞口一樣有很多旗海,既稱為山羊洞,其洞口當然大小就只容山羊通過,洞內僅能兩人錯身而過,這讓我想起這附近有個地名叫摸乳巷,當年造成摸乳的巨石因北47縣道開闢而拆除,現在僅留地名其盛況已不復見,這裡或可遙想當年的情景,改稱摸乳洞。

寄件者 山羊洞口

寄件者 山羊洞內部
山羊洞內部長度約4-5公尺,上方未由石塊完全覆蓋,有陽光可以透入,洞形像是夾心餅乾,到底後得登上約1公尺高的石階,再穿越左邊石縫出去,石縫甚窄,人形比例尺都幾無法以正面通過,大人得側身縮小腹才能順利過關,有鮪魚肚者最好繞路,避免卡住進退不得。

寄件者 石縫外觀

寄件者 狹窄的石縫

寄件者 山羊洞另一側洞口
出山羊洞後上至一無名的小山頭,可眺望對面筆架連稜,因前幾天才剛走過,所以不打算再上筆架山,這次算是簡單任務,連汗都還沒出即打道回府。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101逍遙洞山羊洞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女兒太瘦了!
麻煩這位爸爸下次爬山不要總帶她去深坑吃豆腐~~謝謝!
大股東敬上

Unknown 提到...

最近幾次看到版主的女兒,好像愈來愈長高了,不過我倒認為瘦瘦的才好,倒是營養及興趣要均衡,不要只培養女兒爬山的興趣。祝 再有新的文章post上來。謝謝!

Shepherd's Wolf 提到...

女兒難養,家長難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