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990321士林-芝山岩

芝山岩位在士林雙溪畔,陽明山山腳下的一個獨立凸起的小山丘,從捷運芝山站前,先左轉福國路接中山北路,再右轉至誠路即可抵達。芝山岩地名由來,係大量中國福建漳州移民在18世紀時,至台北八芝蘭(今士林)地區定居,思鄉情懷,見附近小山丘,其風景很像中國漳州芝山,因而命名為芝山岩。

夜裡刮了大風,早晨外頭灰濛濛的一片,以為快下雨,沒想到卻是沙塵暴,後來風速變小,太陽也露臉,才帶著羊到附近芝山岩走走,但外頭還是一樣沙很大,如果早知是沙塵暴,就不會出門乖乖待家裡。
寄件者 沙塵暴
芝山岩是一個擁有豐富人文歷史及自然資源等多面向功能的一個好去處,占地10萬平方公尺,民國34年闢建的芝山公園,民國75年轉由臺北市政府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營運,民國82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鑑定為第2級古蹟,是台灣第一個史蹟公園,目前園區內建置1750公尺的木棧環形步道,搭配上豐富的各式解說,無需人員導覽,亦能滿載而歸。
芝山公園的入口處是一道筆直的百廿崁階梯,日人在昭和5年(1929)建「芝山岩神社」,當初為建參道,拆除南隘門,興築既長且陡的階梯,用以彰顯神社的尊榮。一般日本神社的重要外觀結構包括有「鳥居」、「參道」和「神社」,鳥居為神社的山門(寺廟的牌樓),參道即像母體「產道」,日人認為神社像是母體的子宮,由參道進入神社參拜,再由參道出來猶如重獲新生。
寄件者 士林芝山公園
寄件者 木棧環形步道
戰後改朝換代,芝山岩神社連同六氏先生骨灰,墳墓及相關碑文等文物,被搗毀損壞,改建為紀念情報局戴笠(原名戴春風,字雨農)將軍的雨農閱覽室和大涼亭,另立紀念抗日義舉的「芝山巖事件碑記」。
寄件者 雨農閱覽室
寄件者 大涼亭
神社之興建用以紀念1895年12月31日,6位任教於芝山巖學堂老師,原欲前往台北城內的台灣總督府(即今台北中山堂址)慶祝元旦,途中遇到動亂返校過程中,遭反日的台北數百名鄉勇斬首殺害,史稱芝山巖事件,六氏先生即指此6位日本籍小學老師。
1896年2月1日,6位遇難老師骨灰安葬於芝山岩的大樟樹處,7月1日於芝山岩設立「學務官僚遭難之碑」,並由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親自擬碑文及碑銘。該碑文為:
台灣全島歸我版圖,革故鼎新聲教為先,正王位等六人,帶學務派八芝蘭士林街專從其事,會土匪蜂起道明等,死之時明治廿九年一月一日也。內閣總理大臣大勳位族爵,伊藤博文書
寄件者 大樟樹
寄件者 學務官僚紀念碑
1903年,台灣總督府再設「台灣亡教育者招魂碑」與「故教育者姓名碑」於六氏墳墓附近,上面刻著包含六氏先生的所有在台亡故日本教師教育者之姓名,分別為:
山口縣 楫取道明 38歳
愛知縣 關口長太郎 37歳
群馬縣 中島長吉 25歳
東京都 桂金太郎 27歳
山口縣 井原順之助 23歳
熊本縣 平井數馬 17歳
寄件者 「台灣亡教育者招魂碑」與「故教育者姓名碑」正面
寄件者 「台灣亡教育者招魂碑」與「故教育者姓名碑」背面
寄件者 另一塊被搗毁的碑
六氏先生遭破壞之墳墓,於1995年士林國小(原芝山岩學堂)百年校慶時予以重建,特以1公尺餘的花崗石立於芝山岩山頂同歸所附近。
寄件者 六氏先生墓
日治時期的遺址,尚有一座用石材興建的亭子供奉地藏王菩薩,據說原來亭內有地藏王菩薩石雕一尊,但後來已不知去向。
寄件者 地藏王菩薩
歷史再往前推至清代,在雨農閱覽室旁同歸所前方步道邊,有座石頭蓋的小土地公廟,是原來所建的,而旁邊有新的大土地公廟,廟後方有一座「同歸所」,係取其「萬善同歸」之意,在清乾隆51年(西元1786年)林爽文與吳維仁領導部落居民抗清,死亡甚多,部分屍體無法辨認,於是拾骨合葬於芝山岩大墓公。
另在清咸豐3~9年(1853~1859年)台北地區漳州人、泉州人等兩地移民,常為土地開發、經濟利益而生爭執,進而不斷發生漳泉械鬥事件,尤以咸豐9年芝山岩之役最慘烈,死亡人數甚多,部分傷亡者因身份不明或無人認領的屍骨,亦將之合葬於大墓公,又稱「老大公祖」。
寄件者 同歸所
來臺移墾的漳州人於清乾隆17 年(1752)在此興建芝山巖惠濟宮,其特色為道佛儒三教合一,正殿奉祀主神「開漳聖王」陳元光、後殿樓下奉祀「觀音佛祖」,後殿二樓奉祀「文昌帝君」,在民國68年被定為第3級古蹟。
寄件者 惠濟宮
芝山岩於清道光28年(1848)建有東、西、南、北四門隘門,當初係漳州人為防泉州人之侵擾,乃依據地形地勢,運用當地所產之砂岩構築而成,牆垣上有三尺寬的步道,上有雉堞,雉堞中有射孔,現僅餘西隘門保存較為完整。
寄件者 芝山岩隘門
寄件者 芝山岩隘門
自1896年日本據台後第2年,日本學者來台進行考古調查,在芝山岩發現到史前考古遺跡,期間一直到2000年歷經多次的考古挖掘後,發現芝山岩遺址為台灣地區罕見的多文化層遺址。該遺址至少包含了漢人文化(清文化)植物園文化、圓山文化,芝山岩文化、訊塘埔文化與大坌坑文化等一個歷史文化與五個史前文化文化層,連不懂考古的門外漢,都能在附近的岩石,輕易發現到海膽的化石。
寄件者 海膽化石
寄件者 海膽化石
芝山岩範圍不大,但處處是寶,交通方便,最高點也僅52公尺,適合假日全家踏青旅遊的好去處。
寄件者 芝山岩最高點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321士林芝山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