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990624-25香港行(1)-海洋公園、太平山

難得的家庭旅遊,香港5天4夜的自由行,規劃景點包括海洋公園、太平山、黃大仙廟、九龍公園、維多利亞港、星光大道、維多利亞公園、迪士尼樂園等。

這趟行程阿慧阿姨花了很多心思規劃,包括到那些景點,吃那幾家餐館,大概要花多少錢,都調查的一清二楚,只可惜天公不作美,連續下了3天的雨,把既有的行程打亂,有點掃興,最後實際的行程,大致如下表:
日期行程
9906244:20搭機
6:00至香港
住宿:銅鑼灣海景飯店
990625北角吃早茶(鳳城酒樓)
海洋公園
太平山
990626黃大仙廟
九龍公園
星光大道
990627維多利亞公園
迪士尼樂園
住宿:迪士尼好萊塢酒店
990628迪士尼樂園
5:45搭機返回台北
從小到大看過許多的港片,劇中有關香港的地名,多是耳熟能詳,當飛機抵達全球排名第3的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Skytrax 2010評比結果),第一次踏上這片土地,心裡的感覺是既陌生又熟悉,都是看的懂的文字,卻聽不懂旁邊的人在說什麼。小女是第一次搭飛機出國,完全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機場內找到中國旅行社購買八達通卡(捷運卡)後,便搭巴士前往銅鑼灣海景飯店,車程近一個小時。
蕭張二人組
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
號稱是海景飯店,但卻看不到海,周邊都被櫛比鱗次的高樓擋住,這種30-40層樓以上的建築物,在香港這個地小人稠的地方,是稀鬆平常的事,十層樓以下的建物,反而成了稀有建物。行裡安置後,先搭乘香港著名的電車-噹噹車去祭五臟廟,電車在1904年即投入服務,最初為單層,1912年引進雙層,是全球現存唯一的雙層電車的系統,1924年開始鋪設雙軌,1949年全線完成,電車並無裝設空調,敞開的車窗直接面對車水馬龍的街景。電車路線僅行駛於香港島北部的筲箕灣至堅尼地城,是歷史悠久的重要觀光交通工具。
銅鑼灣海景飯店
電車
電車向西至Sogo站後下車,轉進渣甸街後,找了家生意還不錯的金隆雲南米線皇吃宵夜,店內的空間不大,點了2份的雙人套餐,套餐含過橋米線及餛飩各一碗,一盤小菜和一杯飲料,米線的湯底可選擇辣度或不辣的,米線配料有芽菜、香菇等,小菜內含豬耳、紅腸、牛片等,1家3口份量足夠,如果喜歡雲南口味的,應該覺得還不錯。
金隆雲南米線皇
雲南米線
第2天一早搭乘電車至北角,電車開進春秧街後下車,這裡是香港的菜巿場,街道兩旁騎樓下堆滿各式各樣商品,賣些蔬菜肉類食材、衣服、日用品等,街道中間還有電車道經過,短短的一條街相當熱鬧,繞到與春秧街平行的渣華道,遠遠就可以見到富有香港特色的橫式招牌,這裡便是吃早茶的鳳城酒家。
菜巿場
鳳城酒家
店內窗明几淨,桌與桌之間靠的緊密,客人約有五六成左右,多數人都邊吃點心邊看報,聊天的聲音分貝都很大,顧客好像沒點什麼,便一直悠閒的坐很久,店家也不會給白眼,服務生都穿著相同的制服,先送來兩只茶壺,一只用來洗杯子的,另一只才是茶葉泡來喝的。
菜單
兩位食神
兩個食神研究菜單半天,點了香滑牛肉腸、蟹子燒賣皇、香麻叉燒酥等數樣點心,所有的點心都是現點現做,軟嫩的腸粉皮,沾一點醬油才比較好吃,除了菜單點的,有時多做的一些點心,還會逐桌介紹給客人,不過已經點太多,額外的就沒再要,不然可能會吃不下,算是此行最道地的香港飲茶。
點心1
點心2
豐盛的早茶過後,搭乘電車往西至金鐘轉搭公車前往海洋公園,金鐘係指在1878年此地的英國海軍船塢落成,內部設有一座金色的鐘,但二次世界大戰後,船塢被填海成為今日的金鐘,附近有許多高聳的建築物,1990年啟用的中國銀行香港總部的中銀大廈,為僅次於國際金融中心及中環廣場的香港第3高建築物,中國銀行歷史可追溯到1905年由滿清政府成立,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銀行,國共內戰後,總管理處搬到台灣改組為中國國際商業銀行,留在大陸的稱為中國銀行,現為全球市值第3大的銀行。另一棟美國銀行中心,於1975年落成啟用時稱為金門大廈,建物先後異主,美國銀行以資產計算為美國第一大商業銀行,該行最早可追溯到1784年的麻薩諸塞州銀行即成立,是美國歷史第2久的銀行。兩棟大樓隔著金鐘道相望,建築物一新一舊,一高一低,同樣都是以國名為名的銀行,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兩者的巿值發生變化,也反映出國力的變化。香港舉辦大型旅遊活動「幻彩詠香江」,兩者均為參與建築物之一。
中銀大樓
美國銀行中心
繞過香港仔隧道來到位於香港島南面黃竹坑的海洋公園,遠處山坡上有精心修剪的大型海馬標誌,海洋公園佔地超過87萬平方公尺,南朗山的北面為主要的入口,另外還有山上以及大樹灣等3大景區。
香港仔隧道
海洋公園海馬地標
海洋公園於1977年1月開幕,由香港政府免費撥地,香港賽馬會資助興建,1987年馬會撥款2億港元成立信託基金,讓公園脫離馬會獨立,成為自負盈虧的非營利機構。
入口處附近七彩升空天地的整點活動,有小丑、雜技人表演彈跳、疊羅漢及扯鈴的特技,印象只剩下有個小女生在扯鈴時,每次上拋後都沒接住。
海洋公園入口
七彩升空天地的表演秀
山下還有綠野花園、亞洲動物天地、威威天地等區域,展出大熊貓盈盈和樂樂等珍稀動物,還有一些適合小朋友的遊樂設施,不過只去了馴龍記的互動展館後,便排隊搭登山纜車上山。
馴龍記1
馴龍記2
海洋公園大部分的設施位在南朗山的南麓山區,南朗山海拔僅284公尺,經由登山纜車連接山上及山下的園區,沿著南朗山的東面修築,為全長約1.5公里的架空電纜,經過每一根塔柱時的震動,讓人驚呼連連,有懼高症的人,也可以搭乘海洋列車經由隧道前往山上,不過還是纜車的視野遼闊,可欣賞南朗山與港島南區小島嶼和海天一線的秀麗景緻。
登山纜車1
登山纜車2
到達山上的園區後,突然颳起大風,之後下起大雨,讓遊客措手不及,紛紛往室內的海洋館躲避,海洋館係以印度洋及太平洋深海世界珊瑚礁為主題,展館中央為超大型的水族箱,飼養大型魚類,外圍的則有許多的小水族箱,飼養小型珍稀魚類,館內共有250個品種,超過2,000多條魚,順著圓型的走道一路往下共有4層,隨著深度及區域的不同,可見欣賞到各種不同品種的魚類。
海洋館
小丑魚
山上刺激的瘋狂過山車、越礦飛車等雲霄飛車遊戲,軌道繞經海的上方,尤其在過彎的地方,感覺就像把人拋出去,小女這個膽子特肥的小朋友超想去試試看,但由於有高度限制122公分,讓身高只差4公分的小女頗為失望。
瘋狂過山車
越礦飛車
海洋劇場開演時,觀眾座無虛席,還有許多晚到的人無法進入,由馴獸師與海豚、海獅表演「海洋伴我心」的劇目,透過祖父與孫女的真情對話,訴說人類和動物和諧相處的故事。感覺好像野柳或花蓮的海洋世界還比較精彩一點。
海洋劇場
海獅
南朗山的西側為香港仔避風塘,港口停泊一艘珍寶海鮮舫的海上餐廳,有看過周星馳電影「食神」一定印象深刻,此處即為電影中食神大賽的決賽場地。珍寶海鮮舫是由澳門賭王何鴻燊所建,歷時4年耗資港幣3千餘萬,於1976年正式開幕。
珍寶海鮮舫
香港仔避風塘
乘坐海洋摩天塔,像是飛碟圓形的觀景台,緩緩的由地面升到72公尺的高空,以360゚迴轉的方式,透過玻璃窗居高臨下俯瞰無敵海景與香港仔的景緻,之後又再度緩緩落下,不會有乘坐大怒神的刺激,為老少咸宜的設施。
山上園區鳥瞰
海洋摩天塔
裡頭適合小女玩,而且又有點刺激的便屬滑浪飛船,搭飛船先爬升一段後,進入狹窄彎曲河道航行,進入山洞後出來便是以急速俯衝直下的陡坡,激起巨浪水花,然後搞的渾身濕便結束,小女覺得意猶未盡,又再玩一次。
下山搭乘全長225公尺的戶外登山電梯前往大樹灣,據說是世界第2長的戶外電動扶梯系統,最長的也位在香港,總長800公尺,連接中環商業區至半山住宅區自動電扶梯,大樹灣的出口也可以搭乘巴士,繞經正門入口後,再回到金鐘。
滑浪飛船
登山電梯
從金鐘步行前往花園道山頂纜車站約十鐘的路程,上山的遊客大排長龍,纜車站沒有空調,雖已接近傍晚天氣還是很熱,讓遊客排隊排到滿身汗,什麼味道都有,約半個小時後終於搭上纜車。山頂纜車共有2節車廂,以鋼索拖行沿斜坡爬升373公尺,纜車軌道全長約1.4公里,車程約8分鐘,由於坡度陡峭,車廂外的高樓大廈呈現45度傾斜,車廂內的地板為波浪狀,平的就讓人無法站立。
山頂纜車
纜車
香港太平山頂由於景致優美和氣候涼爽,在1880年代吸引香港的外籍人士陸續到此定居,1867年香港總督麥當奴在山頂建立總督山頂別墅,後來為便利外籍人士上山,於1888年開通山頂纜車,是香港最早運作的機動公共運輸工具,也是亞洲地區第一條纜索鐵路。山頂在1904年時曾禁止華人居住,一直到1947年才解除這項禁令。山頂纜車的終點為太平山頂的凌霄閣,是一棟外觀像碗形的建築物,裡頭為綜合之商場,為香港著名的地標建築之一。
凌霄閣
山頂廣場
香港也有一座杜莎夫人蠟像館,位在凌霄閣內,係英國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的香港分館,於1835年在倫敦貝克街由蠟制雕塑家杜莎夫人一手建立,香港分館於2000年開幕,展出約100尊國際、中國及香港名人的蠟像,門票有點貴未進去參觀,只在外頭和楊紫瓊及李小龍的蠟像合照,過過乾癮就夠了。
杜莎夫人蠟像館-楊紫瓊
杜莎夫人蠟像館-李小龍
凌霄閣的對面為山頂廣場,也是綜合商場,來到香港無論到那裡,都有這樣類似的商場,實在是搶錢搶得凶,晚餐在山頂廣場內的「麥奀雲吞麵世家」解決,有人問「奀」字應該怎麼讀,妹夫依據他的地震專業答道:「不大等於小。」店家聞道嘖嘖稱奇,的確意思就是「小」,就好像不正唸歪一樣,上完每日一字之後點了蠔油芥蘭、柱候牛腩和雲吞麵,口味還不錯。
麥奀雲吞麵世家
麵和雲吞
香港太平山又稱為爐峰、柯士甸山(Mount Austin)、硬頭山和維多利亞山(Victoria Peak),山腰地區迄今仍是高級住宅區,山腳部分包括中環和上環,發展成為商業中心。太平山獅子亭附近為觀賞夜景的最佳地點,由太平山獅子會捐款興建,在1976年9月3日正式啟用。
太平山獅子亭
明仁亭
太平山是香港島的最高峰,海拔約552公尺,為登高鳥瞰壯麗海港與絢麗市景的理想地點,下午下過一場雨,山上偶有濃霧隴罩,用過餐後天色已暗,山下建築物在各色的燈光打扮下,呈現另一種不同的風情。
太平山下大樓
香江夜景
990626香港行(2)-黃大仙祠、九龍公園、星光大道
990627-28香港行(3)-維多利亞公園、迪士尼樂園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624-25香港行(1)-海洋公園、太平山

3 則留言:

大股東 提到...

嗯~~
很多地方我們都沒去吧??

Aesop 提到...

有些資料, 我在香港出世都沒有研究呢! 你的日誌很精要, 歡迎再來玩啊!不過+至+一月比較清涼, 相信不會下雨, 行程容易掌握一些.

Shepherd's Wolf 提到...

感謝您的建議,香港是個萬象之都,傳統與現代各種文化的融合,希望有機會還能再次前往,進行深度的探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