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990601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牛埔山、山佳車站

從樹林文化街口登大同山有3多,人多、廟多、夜總會多,青龍嶺至大棟山間之連稜,係桃園縣龜山鄉與台北縣樹林巿之界山,大棟山為樹林巿第一高峰,海拔雖僅405公尺,卻有一顆一等三等點。

前往大同山,可搭乘台鐵至樹林站下車,經由後站中山路方向出站,往左步行至文化街口後右轉,順著文化街樹林國小旁直走到底,登山口即位在文化街與大安路的交叉口,路程大約10-15分鐘左右,路口行人天橋旁有一間賣碳烤胡椒餅,餅皮烤的很酥,內包的餡很紮實,因為碳烤所以湯汁都鎖在肉裡,有點辣但口味還不錯,下午一點開始營業,剛抵達時尚在烘培,因此是下山後才特別繞過來嚐鮮,不知道是不是登山走太久肚子很餓,所以感覺特別可口。另一處登山口則是出車站後,過中山路直行樹德街,同樣至大安路,有產業道路通往南寮福德宮。(12:42)
樹林大同山登山口
階梯山路
由於鄰近巿區,此地山頭有點過度開發,路徑階梯材質有水泥、木板、枕木、碎石、柏油等不同路面,看似雜亂無章,卻又亂中有序,此地有3多,人多、廟多、夜總會多,以往登山遇岔路,喜歡四處鑽,偶而會有一些新發現,走這一段還是乖乖的循路徑,尤其是從登山口至南寮福德宮這一段,3月底時曾來探過路,沿途到處是掃墓的人潮。
南寮福德宮算是樹林最大的土地公廟,為往大同山的必經之路,建廟有一段故事,有位信徒楊添財先生,因妻子楊賴裡女士生重病,有一天兩人路經此地,發現一座不起眼的「三粒石土地公」,他向土地公許願,如妻子可以早日康復,將還願幫土地公蓋新廟,後來他妻子的病情慢慢好轉,於是他便依約將原來的「三粒石土地公」翻建為新廟,並重塑原小土地廟內的「石主」土地公石塊的金身,重修後命名為福德宮,建廟時間約為1974年,在活動中心後方,另建有紀念楊添財先生的「忠孝陵」。(1:00)
南寮福德宮正門
南寮福德宮
南寮福德宮還有一處特殊稀有的珍貴資源,此地有足以媲美蘇澳冷泉的冷磺泉。將近20年前,當時天氣乾旱而居民無水可用,居民向土地公請示後鑿井取水,並選擇5處地下有水源之位置,請土地公開示擇一處動工,由一對夫婦負責施工鑿井,起初工程平順,但在第7天時的一場大雨,將鑿井工地毀損,經重新鑿井後又過約一個半月的時間,開挖約一百公多公尺深仍無所獲,由於當地岩石堅硬,竟連鑿井的機器也故障,後來楊添財先生再去請示土地公,經指示繼續挖掘此地7天便可見水,於是楊添財先生拜託鑿井的夫婦繼續挖掘,果真在第7天下午3點多挖到水源。但此處水源的水質與一般水質不同,經楊先生找專業人士鑑定後,證實為冷礦泉,於是楊先生在此處建造一座冷泉游泳池,以回饋鄉里,後來被命名為「添財紀念嬉水池」。
南寮福德宮冷磺池
南寮福德宮土地公像
樹林國小後方到南寮福德宮的這一片山丘,高度僅30-60公尺左右,土名稱狗蹄山或九茶山,形狀如狗蹄踏地,此地考古發現有一些陶片文物出土,屬新石器時代晚期的植物園文化,距今約3000-2000年前,命名為狗蹄山遺址,植物園文化陶器即舊稱方格印紋厚陶,陶器質地主要為泥質略含沙。
在南寮福德宮土地公像旁的馬路對面,接上另一處登山口,可以循稜登大同山,由此開始路徑才比較像是在登山。(1:08)
往大同山的登山口
大同山的水泥階梯
樹林巿地形西北高而東南低,東南臨大漢溪,古名大嵙崁溪,山子腳山塊孤懸於台北盆地西南側,為林口台地延伸出之丘陵地形,長約9公里,寬約4公里,高度多在400公尺以下,最高的地方為龜崙山405公尺,即大棟山。
杜鵑花小徑
大漢溪及樹林街景
大同山海拔237公尺,為大棟山彙的丘陵,有台灣省地政局精密導線三角點一顆,原有的土地公小廟,現在也變成大廟,山頂尚有水泥及木造涼亭各一座,居高臨下,無論北方的林口台地、觀音山,或是南方的樹林、土城,盡收眼底,山風吹拂感覺清涼舒爽,坐在涼亭內一閉眼,便忍不住想進入夢鄉。(1:27)
大同山
山頂涼亭及三角點
樹林舊稱「風櫃店」,名稱始於清同治年間「淡水廳志」記載,「風櫃」閩南話指的是打鐵用的鼓風爐,當年漢人渡海來台拓墾,在今博愛街樹德宮旁設有幾家打鐵店,農家習慣性稱呼打鐵店為風櫃店,因此早年以「風櫃店莊」稱呼此地。
往青龍嶺方向下坡較為陡峭,不過水泥步道旁架有繩索扶把,並不危險,心想如果將這些人為設施都拆除,跟皇帝殿就有點像了。
大同山下坡
樹林地區早年地勢低窪,大嵙崁溪(今日大漢溪)經常氾濫成災,潭邊樹林繁茂,時常有大么族出沒,清乾隆年間開始有漢人來此開墾,乾隆31年閩南人張必榮、張沛世投資鑿建永安坡,同時為保護川堤,當時的人遂沿著河岸高埠處廣植林木,漸成樹林,後來行旅商人路經此地,見林木蒼鬱便以「樹林」稱之,沼澤地涸乾變成陸地後,才有後續樹林、鶯歌及三峽等地方之開闢。
大同山的山坡遍植相思樹與油桐,今年3月底初次造訪大同山,當時桐花未開,心裡頭便一直惦記著,要把握5月桐花盛開時節欣賞5月雪,但後來沈迷於北宜古道的探索,當再度踏上大同山,卻已過了季節,現今只餘空中落葉差可擬。
木棧道
哈哈谷
青龍嶺位在大同山西北稜上,以其山形遠望有如睡龍伏臥而得名,雖然高度僅256公尺,但嶺上展望極佳,山頂有樹林巿公所以水泥框及陶甕,做成半圓形的造型景觀,途中據說還有一條青龍雕塑,為青龍嶺之象徵,但遍尋不著。由於交通方便,柏油產業道路直接開到山頂上,此地遂成為觀看夜景之最佳地點,前次假日到訪時,在青德宮旁有個小型巿集,有呷擱有掠,剃頭兼唱歌,人聲鼎沸,十分熱鬧。(1:49)
青龍嶺
青龍嶺展望附近山頭
青德宮外頭有一對青色的石獅,模樣造型可愛,還有一些落難的神明,全都被請到廟簷下的供桌上供奉著,從青德宮旁產業道路左轉,走一小段柏油路後,即接到往大棟山的登山口,如不小心錯過,再往前右側仍有幾處夜總會旁岔路,亦可接到山徑。
青德宮
從青龍嶺往大棟山稜線方向遠眺,可見到一座規模宏偉的寺廟,此即「靈山聖地北靈宮」,號稱北部地區最大最重要的玄天上帝廟,由北靈宮的開山祖師玄靈師尊,於民國73年開工動土興建,83年廟宮主體結構完成,所侍奉之玄天上帝神靈,係由南投松柏嶺(受天宮)分靈而來,寺廟外觀為橘紅色建築,中間圓型主殿屋頂,由一些巨大的假山所構築而成,遠望似火盆,其最後方的拜殿仍在施工擴建中。山徑由此廟的後方經過,半山腰的地方也蓋一座六角型的青龍亭。
北靈宮
青龍亭
繞過北靈宮後方的區域,為群山環抱之谷地,路旁有座迴音亭面對谷地,依周圍山勢觀之,大聲呼喊應會有迴音。續行不久接到岔路往三仙台,前去探訪卻僅發現被鋸斷柱子而倒塌的屋頂,不明白其來歷或有何特殊之處,經向附近一位江先生請教,得知在民國92年時,有3個人在此搭建休息站,故取名三仙台,他稱此山大部分的土地皆為私人所有,當地人喜在山頂搭建簡易棚架,閒來無事泡茶兼納涼用,他自己也在附近蓋了一座泰安休息站,接近大棟山附近亦有一間他的江姓朋友蓋的觀雲亭,皆為西元1997年所搭,聽其口氣似乎認為他的泰安休息站較早搭建,為何名氣沒有較已倒塌的三仙台大。(3:01)
迴音亭
三仙台
這些休息站周邊,經江先生整理過後,花木扶疏,有夾道排列整齊之射干、風鈴花、野牡丹、白鶴芋等鮮花,美不勝收。江先生年紀應有60-70歲左右,但身體硬朗,精神攫碩,或許也是經常在此山活動,空氣清新,吸收山林日月精華,才會如此之效果。
泰安休息站
大同山因昔日高而冷,故又稱為大凍山,但究竟此山指的是現今的大同山,還是大棟山,以高度來看應該指的是大棟山,以山頂尖度來看大同山較尖,它是樹林出能人的指標,古老相傳大同山的山尖愈高,愈有賢能與傑出人士出現,而且山頂像官帽,惟獨缺少官帽向上飛揚三隻的翎毛,清末秀才王作霖非常注重教育,所以刻意在大同山上種了3棵榕樹,希望地方能夠人才輩出。在靠近大棟山的路上,發現到一棵大榕樹,不知道是否為當初所種的那3棵之一。
大榕樹
途中還有一塊石碑,正面以紅色油漆模糊字體書寫「萬古千秋」,側面被刻上「秋壇山」,想起唐朝詩人白居易辭官隱居後,在中秋佳節賦詩一首:「人道中秋明月好,欲邀同賞意如何?華陽洞裡秋壇上,今夜清光此處多。」大棟山視野極佳,中秋佳節如能在此賞月,應該十分愜意。
萬古千秋石碑
觀雲亭
大棟山海拔405.3公尺,又名橫坑子山、龜崙山,山頂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及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為林口台地稜脈的第一峰,目前山頂蓋了一座大型的基地台,遠從青龍嶺的方向就可以看到,三角點旁有座木造涼亭,北方及西方的林口與龜山地區景緻盡收眼底,開闊山形讓心胸整個舒展開來。(3:23)
大棟山
循產業道路或道路右側的山徑下山,經過五路財神廟時,想進去參拜,但廟前有3隻大黑狗看守,見生人接近立即狂吠不已,心想難道運氣就真的這麼差嗎?神明連求個財運都不給,還是根本沒偏財運,連狗都來落井下石嘲笑一番。
五路財神廟
路過正安宮,亦是一座土地公廟,廟前對聯:「白髮知公老,黃金賜福人。」廟後方小徑可以接回到產業道路德和橋附近的三岔路口,因時間尚早,便又左轉前往附近的牛埔山一探,登山口位在磚造民宅旁的小徑(4:18)。
牛埔山登山口
天牛
接近山頂卻找不到三角點,由於三角點實際的位置與GPS標示的不同,尋找一番後決定放棄,往前走一小段路準備下山時,才找到真正三角點的位置,牛埔山高度僅227公尺,山頂有顆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雖然高度不高,但坡度略陡峭,山頂有許多的巨石,三角點旁立一塊「玉鳳山玉西天」石碑(4:48)。
玉鳳山玉西天石碑
牛埔山
樹木在岩石遍布的山頂,欲找到一塊棲身之所相當不易,隨處可見樹根將岩石包覆的樹包石特殊景觀,原本柔弱的植物,經年累月纏繞的結果,再怎麼堅硬的頑石,也化為片片碎石,被樹木給征服。
樹根路
千年奇石
摸著狹窄的岩壁通道行走,前方一顆扁平巨岩呈直立狀伏在另一塊岩石之側,狀似一隻伸長脖子向上爬的烏龜,下方有掛個牌子,稱此為「千年神龜」,石龜的龜殼上被植物的根莖緊緊包覆著,像似龜殼上的紋路,樹旁吊牌稱此為「千年奇石」,此行沒拜到財神也就算了,現在又槓龜,運氣還真不是普通的好,下山後買張大樂透,果真一個號碼也沒中,可見神明的明示或暗示要記在心裡,不用老想著要一夕致富。
千年石龜
下牛埔山
下山路順著德和街走到巿區的山佳車站,外型迷你的火車站現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舊名山仔腳驛,明治34年(1901年)10月7日設站,山佳為閩南語發音「山仔腳」之音轉,民國51年4月1日站名改為山佳,當初係為開採運輸「鶯歌庄」山仔腳的煤礦而興建,採礦業沒落後轉為載客用的小火車站,原本全台鐵路車站僅山佳無任何車輛可以直接出入,一出站後即面對舊式平房,靠著小巷通行,民國89年拆除後整建為現今廣場,其左側有一棟正在興建中,以鋼骨結構為主的新車站。(5:17)
山佳車站
整建中的山佳車站
山佳車站主體建築為磚造,其牆面、入口、廊柱採日據時期最先進的洗石子特色興建,車站裡頭空間略狹窄,舊式的木門配上最新科技的LED跑馬燈,感覺有些突兀,原先的火車軌道曲度大,火車停靠時略呈傾斜,外圈火車踏板較月台高,內圈則較月台低,現火車軌道已截彎取直,角度沒那麼大,看著興建中的新車站,規模大上原車站數倍,未來這座古蹟車站會以何風貌留存下來,實在是難以想像,只能多看幾眼,讓它留在腦海裡。
山佳車站剪票口
山佳車站彎曲的月台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601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牛埔山、山佳車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