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1000204南投-猴探井、星月天空

猴探井是一處位在南投與彰化交界處的景點,地處八卦山台地之上,以地形似猿猴在井邊嘻戲而得名,而星月天空座落在猴探井附近的山頭上,適合傍晚時分前來看夜景。

過年期間不能免俗要到處拜年,大年初二出發前往草屯,到歌神李董家,總是可以聽到翁立友的最新專輯,真是鐵桿粉絲。從台北下來這一大票人,全都住在阿姨家,阿姨不但張羅吃的喝的,還要帶著到處去遊山玩水,十分辛苦。眾人提議吃過午飯休息一下後,前往星月天空景觀餐廳,是一處適合喝下午茶,晚上看夜景的好地方,一共開3部車,來到一處名為猴探井的地方,星月天空從右側的岔路進去,我覺得猴探井這個地名很有趣,於是便步行前往一探。
遊客中心
猴探井遊憩區
猴探井遊憩區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所管轄,遊客中心前方有座小型的停車場,平常遊客並不多,但現在卻停滿車,中心內有巨大模型介紹八卦台地的地形,它位於彰化縣東境,南投縣西境,北起大肚溪南岸,南至濁水溪北岸,自空中鳥瞰下來,宛如腰細身長的絲瓜。猴探井即是因隆起的八卦台地,受雨水向下侵蝕影響,其西麓斷崖的土石沖刷後形成深谷,像似一口深井,剛好在這個深谷前又有一座小山,像是一隻嘻戲的猴子蹲伏著探井,故名猴探井。
炮仗花廊
從遊客中心區經過盛開的炮仗花廊,橘色的花有如鞭炮般一長串,十分的喜氣,步道盡頭處設有一座眺望塔台,以螺旋形的步道設計,除了是無障礙的設施,繞著走一圈,四周的風光也全都看遍,塔上是觀看猴探井地形的最佳地點,不過需要有點想像力,因為有些地方被樹林遮住,看的不是很清楚,遠方偶而還可見到高鐵,雖然行車速度很快,但遠望卻像是玩具火車般慢慢駛過,塔中間新設有一口井,用來模擬猴探井,但可惜並未開放,不過猴探井是天然景觀,弄個人造井似乎是畫蛇添足。
眺望塔
眺望塔旁的右側,有條階梯步道,可以走到猴探井的下方,步道很陡,適合觀察八卦台地的河階地形。猴探井據傳清同治12年,該地一位林姓老太太往生,在此耕作的林姓子孫便遠聘唐山地理師,協助尋求一塊風水福地,地理師見此地的風景秀麗,猴群聚集,靈氣十足,為難得一見的吉穴佳地,稱此地為「猴子穴」,先祖在此必能吸收靈氣而庇蔭子孫。之後果然林姓後世子孫都輝煌騰達,成為當地首富。
猴探井步道
據說當年地理師曾交待林姓子孫祭拜祖墳時,要準備豐富祭品祭拜猴靈,且祭拜後祭品不可收回,要讓猴群享用,也不可燃放鞭炮,以免嚇跑猴群,初期大家都還記得,但時日一久,這項戒律被後世子孫淡忘,祭祖後祭品未留下供猴群享用,還燃放鞭炮破壞猴穴的靈氣,以致家道中落。
猴探井步道
猴探井和星月天空都位在台地的最邊緣,兩地中間隔了座山谷,可以互相通視,但無法跨越,得要繞一大圈,星月天空有座很大的停車場,還沒到晚上便已經客滿,過年的生意真是好到不行。門口還有一口井,心想該不會是為讓顧客有猴探井的感覺,所以特別挖的吧!
星月天空前的井
星月天空
入園費50元,可以抵餐飲消費,園內有兩座茶園,草地和雕塑造景,主要建築物餐廳2層樓高,一樓供點餐及廚房,2樓為室內用餐區,不過室外露天的用餐空間,比起室內要大上數倍,大部分的顧客都是坐在頂樓或室外的露天餐桌,享受冬日溫暖的陽光,白天看風景,夜晚看星空及夜景。
茶園
許願樹
園內大部分的樹下,都設置有吊椅,另在坡地視野良好處,也隨處可見小椅子,可以隨時坐下來賞花、發呆、談天說地等。園區空間並不大,走上一圈大約僅需5分鐘的時間,不過獨特的地理位置,無遮蔽的視野,可以居高臨下,俯瞰一望無際的彰化平原。
雙冬姐妹花
小雙冬姐妹花
園內還養許多小動物,如鸚鵡、小馬、山羊、麝香豬、白鼻心等,所養的鸚鵡都經過訓練,特定時間會安排鸚鵡的表演活動,就在茶園區前面的亭子下開演,觀眾自行找椅子,便可以坐下來觀賞,表演結束後,又讓這些鸚鵡演員們回到各角落,與園內的顧客互動。
拍馬屁
鸚鵡
太陽在下午5:45左右緩緩落入海中,天空中佈滿橘黃色的霞光,各家的攝影好手,早已準備就位,拍攝最美的落日餘暉,隨著天空漸漸的暗淡,山底下彰化平原上的燈光,也慢慢一盞盞的亮起來,形成一片醉人的燈海夜景。不一會,天上的星星也跟著變得明亮,星月天空名符其實,愈夜愈美麗。
夕陽
夜景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0204南投-猴探井、星月天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