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1000205魚池-九族文化村、日月潭

九族文化村位在南投縣魚池鄉,緊鄰著名的風景區日月潭,當初設立係為保存台灣原住民文化,並發展觀光事業,自從98年11月日月潭纜車營運後,更將原本兩獨立運作之風景區,給連結在一起,提供更豐富之旅遊行程。

初三這一天安排前往位在南投縣魚池鄉的九族文化村旅遊,擔心會遇上塞車,說好7點半會合,最後還是拖到八點多才出發,長輩大廚們一大早就將所有人午餐準備好,一大鍋的油飯,放在保麗龍箱子裡保溫。從草屯到九族,走國道六號到愛蘭下交流道,轉台14線接台21線,再轉魚池131縣道,雖然沒塞車,但還是開將近一個小時,才抵達九族文化村。
九族文化村
九族文化村園區廣大,從山下往山上約可分成三個主要區塊,第一部份為水沙連歐洲宮廷花園,第二部分為歡樂世界的機械式遊樂設施,第三部分才是九族部落景觀區。
門口的正對面為水沙連歐洲宮廷花園,號稱台灣最大的歐式花園,置身其中充滿浪漫異國風情,宮廷花園的四個角落矗立著歌德式鐘樓,中央有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羅馬噴泉景觀,還有環繞著花園的蒸汽小火車,巴洛克式歐風建築的麗宮,則是提供中式餐飲之餐廳,讓我一直想不透的,花園如果蓋在日月潭可能還有些道理,放在這個位置和園區原住民風光充滿巨大的反差,不知道當初設計者想法為何。
水沙連歐洲宮廷花園
麗宮餐廳
安排的行程先搭乘九族纜車至山上的觀山樓,然後再換搭日月潭纜車前往日月潭,園區才剛開門沒多久,便已擁入大量的遊客,當我們一大票人前往纜車站,早已大排長龍,排了將近半個小時,才終於搭上纜車,一部纜車最多能搭8人,纜車距離地面40公尺,上升的速度很快,不過相當平穩,不會感到搖晃,纜車建於園區的最左側,整體園區則建築在兩山間的谷地,纜車經過的路線剛好可以綜覽園區之全貌。
九族纜車站
九族纜車
抵達山上纜車站後,可以續搭日月潭纜車,不過由於等候人數太多,得先去抽號碼牌,確認大致的搭乘時間,再回來排隊,避免花太多的時間在排隊搭纜車,而壞了旅遊的興緻,這是值得嘉許的地方。於是先前往娜魯灣劇場,剛好假日10:30有場原住民的歌舞表演,一開始是穿著丁字褲的達悟族勇士們表演,舞蹈粗獷充滿力與美,接下來是阿美族姑娘曼妙的舞姿,每位舞者臉色都帶著甜甜的笑容,非常具有親和力。
娜魯灣劇場
載歌載舞
九族的門票已經包含日月潭纜車,因此搭乘無需再額外付費,但如果從日月潭買票搭乘纜車到九族,只能待在觀山樓,若要進入九族則還需要再另外購票。從九族出入的遊客,園方工作人員會在手臂上蓋個章,當成是進出回程的依據,到日月潭再搭纜車回來,用機器驗過章便可通行。
纜車站
日月潭纜車
日月潭纜車於98年11月正式啟用,從觀山樓起程,跨越2座山頭抵達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中間未再設置任何停靠站,全長1.877公里,每個車廂可以搭載8名旅客,纜車為等速的移動,不過上下坡時候最刺激,上昇時感覺速度特別快,角度最大達到43度,心臟就好像快跳出來一般,越過山頭後,日月潭便從腳底下緩緩浮現。
日月潭風光
小雙冬姐妹花
日月潭纜車總造價新台幣10億,全數由民間自行規劃設計興建及營運,全線共設有16座塔柱,塔柱間跨距最大的地方,便是位於兩山頭的第7與第8塔柱間,長達786公尺,纜車經過此處時,兩地距離長,因此感覺速度似乎變慢,掛在兩山頭間數十台車廂,看起來就好像是元宵節的花燈一般。
兩山頭間的纜車
日月潭風光
纜車搭乘時間約7分鐘,經過第2座山頭後,纜車行程也告尾聲,緩緩下降至建於日月潭畔圓型建築的纜車站,底下停車場客滿,站內此時也是萬頭鑽動,人山人海,一樣先取回程號碼牌後,然後找用餐的地方,將千里沼沼帶過來的午餐給消滅掉。
陡下至日月潭纜車站
日月潭纜車站
日月潭一帶的埔里、魚池地區通常稱為「水沙連」,其由來根據埔里的地方文史工作者簡史朗的研究,地名係由邵族語轉變而來,「沙連」為邵族語發音,意指的「水」,清朝時期日月潭周邊地區屬於邵族水社聚居的地區,由於該社勢力強大,所以他們居住活動的區域,被稱之為沙連。後人發現此處湖泊景色優美,又另外在沙連前加上水字,以盛讚日月潭的山光水色。
李董與小羊
小姨子一家人
在日月潭停留期間,沒有其他的交通工具,大致僅能圍繞著纜車站周邊活動,可以搭船遊湖,不過時間沒那麼充裕,等候纜車時間到,又再坐回九族文化村,繼續後半段的活動,青壯年的走路下山,沿途欣賞原住民的展覽,長輩們則搭遊園車,先行至山下等候。此時正值粉紅色櫻花綻放,園內栽種許多的櫻花,現在為初開的季節,便已吸引眾多的目光,再過一兩個星期盛開的時候,只怕是筆硯難以形容的美。
團體照
從觀山樓至娜魯灣劇場間,有一顆巨大的萬山神石的岩雕創作,為魯凱支系舊萬山部落岩雕遺址重建的現場,背後流傳著一則吃蛇女的故事,萬山部落的理達格娶了布農女孩荷絲為妻,嫁進來後負責燒飯,家人工作時,她則會吹口哨引蛇前來,與甘薯一同烹煮,在家人未回家前先吃蛇裹腹,這個行為被家人發現後無法理解,被認為褻瀆神靈,於是她只好離家。
萬山神石
她以為她的丈夫會到老地方找她,於是在孤巴查呃、周布里力一帶等他,在等待的時候,她用手碰觸堅硬的巨石,巨石居然神奇的變軟,於是她在石上畫人、月亮、太陽等圖案,飢餓時則又吹起口哨引百步蛇充飢,當她把巨石崖頂畫滿圖案,但她的丈夫始終未出現,於是回到老家部落,部落認為是奇恥大辱,所以兩個部族從此開始無止盡的相互殺戮。
霸王舉鼎
飲水思源
看過九族文化村內的展示,實在很難相信,這竟然是由私人所投資興建的,全區面積廣達62公頃,以台灣九大原住民族群為主題,包括泰雅族、賽夏族、鄒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達悟族、阿美族以及排灣族,而後加入邵族,保存相當多珍貴的原住民文物,展覽品相當豐富,連走馬看花都要花上許久的時間。
會不會太開心了點
拔牙
九族的老闆是以生產「婦友牌廚房器具」而著名的「婦友欣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張榮義先生,當年構想開發大型主題樂園時,由顏水龍教授向他推薦台灣原住民建築研究權威千千岩助太郎博士,擔任園區台灣高砂族原住民建築樣本的重建顧問,中研院院士陳奇祿博士與收藏家徐瀛洲先生等人指導並提供諸多資料,姚德雄設計師策劃,民國72年動工闢建,民國75年7月27日正式啟用。
排灣族古樓社穀倉
圖騰
除各族別具特色的建築外,還有栩栩如生的蠟像,模擬祭典、治病、祈福等活動,亦有原住民的雕刻、織布等傳統技藝現場製作表演,如果時間充份的話,如娜魯灣劇場、九族廣場、文化廣場及石音劇場等表演活動,每一場都相當精彩不容錯過。
蠟像
梅花樹下
最後一站來到歡樂世界,小羊指定要玩冒險刺激的設施,其他人都敬謝不敏,僅父女倆前往加勒比海探險排隊,這是一項水上雲霄飛船的遊戲,我覺得這種遊戲就是要溼身才好玩,因此堅持不穿雨衣,一群人坐在船上,機器將船推向最高點,然後轉向,先來個倒退嚕又回到高點,之後第二次轉向便向下俯衝,濺起數十公尺高的水花,真是過癮,向下衝時小羊低下頭,還是會害怕,不過她說只是怕淋溼,看她的樣子真的很想再坐一次。
加樂比海探險
阿拉丁廣場
個人覺得九族文化村是一個充滿文化、景觀及娛樂兼具的好地方,值得花時間來細細品味。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0205魚池-九族文化村、日月潭

2 則留言:

鹿社人 提到...

你的照片對我頭社人既陌生又難過記得小時日月潭的美現都消失除了商人過度開發見不到一點人文與自然的美麗

Shepherd's Wolf 提到...

逝去的已難回復,頭社文化還是要靠族人們自覺並結合民間力量來維護,很難期望政府有所作為,不要貪腐就很萬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