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1000814陽明山-鹿角坑生態保護區、楓林瀑布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一般民眾可以組隊至陽明山國家公園管處網站申請進入,路線有兩種,一種為管制站至魚梯,另一種為管制站至魚梯再到楓林瀑布,多數人都是為了楓林瀑布慕名而來。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地處偏遠,無公車或長途客運可抵達,開車是最佳的選擇,從台北方向過來,行駛陽金公路,左轉往馬槽花藝村,過彩虹橋後即可抵達管制站入口。生態保護區每日各開放8隊次,每隊3到10人,假日時段比較熱門,通常要1-2個星期前申請才排的到。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入口
意外的是當週星期二居然可以申請到星期日的熱門時段,而且當天就收到陽管處的核准函,不過總共也只有我們這一團,可能當日是中元節的緣故,大家都留在家裡頭拜拜吧!這一團一共7名成員,4個大人和3個小朋友,3個小女生剛好都各差2個年級,已經一起出遊登山很多次,很快的便打成一片。
團體照
抵達管制站時大門深鎖,不過就在準備進入時,剛好又來另一部車,下來3位陽管處的保育志工,檢查過核准的文件後,便跟著一起開鎖,打開大門進到保護區內。雖然外頭豔陽高照,但有陣陣涼風徐徐拂來,並不覺得悶熱,從管制站至魚梯路段,為寬大的水泥石子路,兩旁高大的樹木,擋住不少的陽光。
林蔭大道
生態保護區內有座自來水廠,台北市政府自來水事業處有鑑於北投區及陽明山區人口激增,為改善當地之缺水問題,自民國62年取得鹿角坑溪水源17,000立方公尺(噸)水權,擬定鹿角坑溪水源開發計畫,籌劃興建淨水廠,但實際執行僅建造取水設施、加壓站及輸水管路系統,水源開發工程自民國72年6月完工。
自來水廠
取水堰及魚梯
水廠主堰為鋼筋混凝土構造的寬頂式低堰,自標高約400公尺的溢流堰頂設格柵集水渠收集鹿角坑溪原水,流入堰右側取水暗井內,再從取水暗渠導入沉砂池,經處理後引入加壓站,分別有3座高水頭加壓站分3次加壓及4段壓力管線輸水,再匯流入最高點標高約800公尺竹子湖蓄水池靜水,續以重力輸水管路送到大屯淨水場,然後供應給水區,輸水管線長達16公里。
加壓站
溯乾溪
這一段路線我不曾走過,因為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只有單一登山口,周遭山勢陡峭,外圍有竹子山戰備道路經過,管制相當嚴格,所以進入最好經過申請。它不像磺嘴山一樣,範圍廣大,周遭的山徑路線多,很多人都不經申請便擅闖,如果被國家公園警察或是管理處人員遇到,可是要處一萬五千元以下罰款。
越溪
疊石
鹿角坑係因其中溪流分支交錯形如鹿角而得名,從管制區到魚梯(自來水廠)的道路清晰,過魚梯後的路跡不是很明顯,大致為循鹿角坑溪溯溪而上,步道在溪床兩側交互穿梭,保護區內不像一般登山路徑,可以隨便到處掛布條,因此如果發現前方路線不明確時,只要留意一下溪邊或路邊的疊石,即可找到正確的路徑。
蛇吐信石
九芎(猴不爬)
雖然大部分的路段皆在樹林中,不過有多次需要越溪,因此連日大雨過後,最好不要登山,遇到溪水暴漲,可能無法通過。溪中有許多的奇石,其中有一顆巨石形似巨蟒吐信,微妙微肖,一路同行的保育員,也跟小朋友們介紹植物-九芎,它紅褐色的樹皮剝落後呈灰白色,樹幹光滑堅硬,連猴子爬上去都會滑下來,因而也稱為猴不爬。
和保育員在中途休息
亂石
充滿涼意的微風由山頂往溪谷間吹來,帶走炎夏的燠熱,雖然一路都是上坡,但走在林蔭中斯毫不覺得苦,樹影搖曳,蟬鳴不絕,小朋友們則興味盎然,沿途遇到難爬的地形,拉繩攀石或踏石渡過淙淙溪水,愈是困難愈是玩得不亦樂乎。
陡峭支流
童兄在溪間發現一隻青蛙,蕭兄辨識出是斯文豪氏赤蛙,牠的背部為綠色及褐色交雜,通常生長於二千公尺以下的山區溪流附近,主要在秋天及春天產卵,體型大型修長平扁,叫聲如同鳥叫般的發出啾聲,常被誤會是小鳥。
斯文豪氏赤蛙
楓林瀑布下方戲水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內也有條古道,為昔日往來北投與金包里間的古道之一,約闢建於道光12年(1832)年,不過這一段古道的蹤跡,早已毁於土石流。楓林瀑布位於步道的終點,是金山斷層所造成的自然景觀,豐沛的水量,自約20-30公尺高的崖壁上傾洩而下,撞擊黑色的岩石,飛濺出的晶瑩透亮的水花,充滿負離子,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楓林瀑布
泡腳
到泰國旅遊時,曾經在泰式按摩店中,看到他們有魚SPA的服務項目,一個小時便要300泰株,客人把腳放到池子裡,便有很多飢不擇食的小魚游過來開始啃腳皮,這種服務實在太好賺,當我們在瀑布下方泡腳時,潭中也有許多的蝦子游過來啃腳皮,去腳質的效果不輸給魚,不過有些蝦的螯特別大隻,夾到非常的痛。
戲蝦
楓林瀑布的周圍長滿了青楓、尖葉槭等變葉植物,故稱為楓林瀑布,只有在深秋時,才有機會欣賞到楓紅層層,隨風飄零的美景,不過我已忍不住,想要開始預約楓林瀑布的變裝秀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