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1000822泰國(3)-達信大帝銅像圓環、大皇宮、玉佛寺、黎明寺

素可泰王國是泰國首個王朝,約建於1238年,14世紀中葉時被阿瑜陀耶王國(大城王朝)取而代之,1767年遭緬甸入侵亡國,後由鄭信復國,1768年建立吞武里王朝,定都曼谷,1782年因宮廷政變被廢黜,大將軍昭披耶卻克里建立卻克里王國,用拉瑪一世的名號進行統治,迄今之國王蒲美蓬為拉瑪九世。

1000820泰國(1)-古城76府、夜遊湄南河
1000821泰國(2)-丹能莎朵水上巿場、四面佛
在泰國的最後一天早上沒有安排團體活動,讓大家睡飽一點,我則是一早便拿起地圖,圈起飯店周邊的景點,規劃好路線自行去探索。飯店餐廳6點才供應早餐,報房號即可入內用餐,餐點內容西式為主,服務生帶位後,會先斟上咖啡或果汁,我挑選面對碼頭方向的座位,享受曼谷的晨曦映射在湄南河的美景。
飯店餐廳
平時在泰國旅遊的穿著,大多是短袖上衣、短褲加拖鞋,但是很多寺廟或重要景點會要求得體的服裝儀容,例如要求穿著長褲或裙子,以及不得穿著拖鞋入內等,有些地點還會提供沙龍給遊客圍著,為了避免麻煩,因此先換好裝再出發是必要的。沿著飯店對街的馬路直行,便可前往達信大帝圓環紀念公園。
泰國街道
泰國車輛駕駛座在右邊,從小養成的習慣,不自覺過馬路都看左邊,差點就被右邊的來車給嚇到,Akina說她自己左右都分不清楚,所以不敢開車,就連騎腳踏車也會怕怕的。多數住家的大門都還關著,只看到一家賣早餐的店開著,菜色類似自助餐,炸的炒的分別用鐵盤盛裝,供顧客挑選。時間還不到7點,但進城方向的車輛已經不少,可能是曼谷的塞車的情形真的很嚴重,因此大家都趕著及早出門。
早餐菜色
達信大帝銅像位於吞武里大羅門圈(Wongwian Yai)的大圓環,有Prajadhipok、Inthara Phithak、Lat Ya、Somdet Phra Chao Taksin等4條道路在此交會,公園係為紀念鄭信對泰國的貢獻,鑾披汶·頌堪陸軍元帥(Phibul Songkhram)擔任泰國首相期間(1938-1944),擇定在此地鑄造鄭王銅像。鄭王跨騎駿馬,身披戰衣載尖帽,右手高舉軍刀,左手緊握馬韁,面向東方的尖竹汶府,展現御駕親征的英姿。泰國政府於1954年4月17日,由當時的拉瑪九世蒲美蓬陛下親臨主持銅像揭幕與朝祭儀式,同年的12月28日,為鄭王登基紀念日,泰王陛下亦親臨主持獻花圈朝祭儀式。1981年泰國內閣通過一項決議,賜給達信國王榮譽稱號-大帝(Great)。
達信大帝圓環紀念公園
鄭信(Somdet Phra Chao Taksin Maharat)1734年4月17日生於阿瑜陀耶(Ayutthaya,又譯為大城),父親鄭鏞在清雍正年間自廣東澄海華富里(今汕頭市澄海區上華鎮)南渡至暹羅的阿瑜陀耶,擔任徵收劇場與賭坊稅小官,母親諾央(Nok-lang)則是暹羅人。國王Boromakot在位期間,被宰相Chao Phraya Chakri(Mhud)收養並給他一個泰文名字「信(Sin)」,意思是財富。他7歲時開始在上座部佛教葛沙瓦寺(Wat Kosawat)學院接受教育。7年後養父薦送進入皇室任職,他很勤勉的學習中、印及安南文,很快便能流暢運用。有一次年輕時的鄭信和他的朋友通鑾(Thong Duang)遇到一位算命師,指出兩人的手掌上都有幸運線,都將會成為國王,當時他們並不在意,但後來通鑾果然成為國王鄭信的繼任者。
達信大帝銅像
當完3年的佛教僧侶後,他進入國王億卡塔(Ekatat)朝中任職,先出任巡撫代表國王到泰北各城巡察。後再擔任達城(Tak)的第一副城主,原達城城主去世之後,接替出任城主一職,他也在此時得到貴族頭銜披耶達(Phraya Tak)。大城的曼普鑾王朝到了億卡塔王時代,已經國勢衰敗,民生凋閉,1764年緬甸大軍攻擊泰國南部地區,緬軍獲勝並前進至佛丕府(Phetchaburi),遭遇到Kosadhibodhi和鄭信所帶領的泰軍,緬軍不敵。
達信大帝面向東方的尖竹汶府
鄭信回到京師,並晉陞為甘烹碧府城主,頭銜為甘烹碧府的「Phraya Vajiraprakarn」,前往就任新職前,1765年又再發生緬軍攻擊首都阿瑜陀耶,於是被召回留在京師應戰協助禦敵。經過一年多,泰緬戰況激烈,鄭信遭遇許多挫折,並開始懷疑自己的努力是否徒勞無功。大城士兵無鬥志,加上軍備、武器無法接應,鄭信眼見大勢已去,於是率領五百士兵,在1766年1月3日突圍而出,向東海岸地區前進,途經納空那育(Nakhon Nayok)、巴真(Prachin Buri)、北柳(Chachoengsao)、春武里(Chon Buri),然後到達羅勇城(Rayong)。
圓環附近等公車的人
緬軍圍城共14個月,終於在1767年4月間攻破大城阿瑜陀耶,曾經繁榮4百多年的古都被燒毀殆盡成為廢墟,泰王駕崩,一些未被緬軍征服的城鎮,皆擁兵自重,宣佈獨立,形成割據,國家分裂為6個部分,鄭信則控制著東部海岸。鄭信為了復國,訓練一批小軍隊,支持者開始稱他為達王子(Prince Tak),他計畫攻下尖竹汶城(Chanthaburi),採用破斧沈舟的方式,將糧食丟棄並搗毁炊具,跟士兵說今晚將攻城,明天將在城內吃早餐,作戰時他皆站在第一排與敵人對戰,以鼓舞士兵,果真在1767年6月15日攻進尖竹汶城,後來也成為反攻的準備基地。
公車
1767年11月6日鄭信統率5千名精兵,沿昭披耶河逆流而上,先收復吞武里城(今之曼谷),然後直搗在大城附近駐紮的緬軍,緬軍在掠奪大城後,因受到中國清朝入侵的威脅(清緬戰爭1765-1769),而將重心轉回北方,故鄭信很快大敗緬軍,收復大城阿瑜陀耶,緬軍據城僅7個月的時間。當時和鄭信一起併肩作戰的,還有一對重要的兄弟檔,1737年出生於阿瑜陀耶的通鑾,即後來繼任建立卻克里王朝的拉瑪一世,另一位是小6歲的弟弟Bunma。
路人
由於大城阿瑜陀耶已遭緬軍破壞,鄭信於是決議定都吞武里,並展開重建大計。鄭信在1768年12月28日被加冕為國王,時年僅34歲,史稱吞武里王朝。在1955年泰國政府規定每年鄭信加冕的紀念日,定為鄭王節,鄭信官方正式名稱為Boromraja IV,但通常被稱為達信國王(King Taksin),是由他在達城的頭銜Phya Tak和他的名字Sin兩字所組成,史稱達信大帝。1767年鄭信派出3名使節到中國,當時清乾隆皇帝在6年後(1772)認定達信國王為暹羅的合法統治者。
僧侶
鄭信先召集戰亂中散居各地的臣民,解決民生問題,再來南征北討割據諸侯,歷時3年完成國家統一大業,並加強國防,開拓國土佔領柬埔寨,並維護佛教。1782年4月7日在一次宮廷政變中鄭信被殺而死,享年48歲,共育有24位王子、王女,後來從柬埔寨前線率大軍回京平亂的將軍通鑾掌握政權,並隨之建立卻克里王朝,吞武里王朝亦因此結束其短短13年的統治。根據記載,鄭信晚年精神錯亂,行為乖張,不過有部分史家認為那是後代政權為了強調自己立國的合法性而杜撰。
車龍
圓環的範圍很大,進到圓環中央僅一處入口,繞一圈等紅綠燈花了不少時間,四面八方擁進來的車輛,站在天橋上看,即使加上調撥車道,車輛仍大排長龍,放眼望去幾乎看不到盡頭,往湄南河方向的十線道也全都是汽車,大部分幾乎都是日系T牌的車居多,雖然交通這麼擁塞,但機車卻相對較少。
二輪的交通工具
為了掌握時間,擔心坐計程車會被塞在路上,於走到馬路旁的小巷子內,有好幾位穿著橘色背心的機車騎士,這也是曼谷載客的交通工具之一,騎士聽不懂英文,於是拿出地圖指出大皇宮的位置,距離很短,但沒有殺價以50元泰銖的車資成交,戴上安全帽,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便被載到大皇宮的入口。
大皇宮旁的人行道
距離開放參觀還有一些時間,於是到附近閒逛,導覽解說牌詳述這附近的歷史,今日THA PHRA CHAN的熱鬧區域,曾經是宮廷王子PRACHAK SILLAPAKHOM奉獻土地給國王的私用金,後來那裡租給渡輪公司。THA PHRA CHAN是曼谷的一個老社區。白天繁忙且擁擠。因為它有一個渡輪碼頭,服務往來湄南河西岸的SIRJRAJ醫院,到東岸的曼谷法政大學與SILLAPAKORN大學的旅客,以及在附近工作的人。從THA PHRA CHAN區域到皇家田廣場(SANAM LUANG),有一條小路稱為PHRA CHAN路,這條道路是曼谷最古老的道路之一。馬路的北方存有王儲皇宮的宮牆。而另一邊是瑪哈泰寺(WAT MAHATHAT)。道路由大棵的PRADOO樹木遮蔭。
大皇宮附近巿場
自從曼谷建立以來,皇家大皇宮(WANG LUANG)和WANG NA(前宮)之間的廣大開放空間被稱為THUNG PHRA MEN或PHRA MEN廣場,因為它已被用於君王及皇族成員的火葬典禮。在國王拉瑪(RAMA)3世和4世在位期間,廣場曾是展示給外國遊客的示範稻田,國王拉瑪4世在位期間其名稱變更為SANAM LUANG,因為原名被認為不吉祥的。拉瑪5世曾將廣場當成賽馬的軌道、高爾夫球場來使用,也用來當放風箏的場地,羅望子(TAMARIND)樹種植在四周圍當成遮蔭,如同歐洲各國首都的林蔭大道一般。 廣場有25年的時間被用來作為週末市集,但隨後被轉移到CHATUCHAK公園。最重要的皇家廣場(SANAM LUANG)功能是用來當成許多重要的儀式和慶典的場地,如皇家耕種儀式等等。
THUNG PHRA MEN廣場(皇家田廣場)
詩麗吉王后(Queen Sirikit)出身皇族,其父為泰國前國王拉瑪5世(朱拉隆功)之孫,1932年8月12日誕生於曼谷,1946年隨其出任駐英、法大使的父親前往英國、法國生活和學習,1948年轉入瑞士洛桑一中學讀書,結識拉瑪9世國王蒲美蓬,兩人於1950年4月28日結婚,育有4名子女,她是泰國的國母,生日也是泰國一年一度的母親節。
詩麗吉王后
法政大學為泰國第2古老的大學,也是最有名和受尊敬的大學。成立於1934年6月27日,最初由Pridi Banomyong博士命名為「Vichar Thammasat Lae Karn Muang」-道德科學和政治大學。一開始即為開放式大學,第一學年即有7094人入學,主要教育宗旨為「教導學生去愛並珍惜民主」。
曼谷法政大學Chammasat University
Monument of Maha Surasinghanat at Wat Mahathat
Somdet Phra Bawornrajchao Maha Sura Singhanat即Bunma,1744年11月1日生於阿瑜陀耶,為通鑾的弟弟,兩兄弟曾在許多戰役中對抗緬軍以及割據的諸侯。1782年通鑾在曼谷加冕為暹羅國王拉瑪一世,Bunma被指定為前宮(Front Palace)或Maha Uparaj。拉瑪一世在位期間,他因在對抗緬甸戰役擔任重要角色而著名,曾擔任暹羅副國王(1782–1803),後來因病過世,卒於1803年11月3日。
Monument of Maha Surasinghanat at Wat Mahathat
終於等到大皇宮開放的時間,入口處已經擠滿大批的觀光客,跟著參觀的人潮魚貫進入,裡頭有一大片綠地空間,沒有樹木可以遮蔭,動線不是很寬大,因此導覽手冊提醒參觀要趁早,以避免人潮擁擠。大皇宮建於1782年拉瑪1世統治期間,從18世紀到20世紀中葉,曾是暹羅王國的皇宮,歷代國王也陸續增建部分建築物。
大皇宮換班的軍人
1946年泰王拉瑪8世駕崩後,拉瑪9世將王室搬到遲塔拉達宮(Chitralada Palace),而象徵王朝的宮殿依然存在,只是裡面無泰國王室成員居住。大皇宮四周有長達1千9百公尺的圍牆,佔地218,400平方公尺,因為皇宮主體不對外開放,有衛兵把守,只能在外頭觀望。
皇室宮廷入口
大皇宮旁邊金壁輝煌的建築為玉佛寺,也是屬於大皇宮的範圍,佔大皇宮的面積約1/4,為泰國的3大佛寺之一,被視為國家守護的宗教聖地,寺中並無僧侶居住,寺內供奉的玉佛由一整塊翠綠翡翠所雕成,高約66公分,寬約48公分,寺內有178幅壁畫,外國遊客進入參觀門票400泰銖,多年前跟團時曾進入參觀過,因此也沒再買票入內。
玉佛寺
玉佛的由來是大將軍卻克里在寮國的永珍取奪到了玉佛後,舉行隆重列隊進都儀式迎回曼谷,變成泰國最神聖的一尊佛像,黎明寺則變成玉佛的臨時供奉地點。卻克里於1782年取得政權後,為供奉玉佛,命令在湄南河畔的對岸另修建佛寺,並於1784年將玉佛搬進新建的玉佛寺。大皇宮與玉佛寺皆在拉瑪1世時建立基礎,拉瑪1世又稱為昭披耶卻克里(Chao Phraya Chakri)原名通鑾,1736年生於阿瑜陀耶,他的父親Thong Dee是貴族,他有6個兄弟姐妹。年輕時於國王Uthumporn在位期間便進到宮廷,也遇到他的兒時玩伴鄭信。
金壁輝煌
1757年21歲的通鑾按照泰國傳統短暫出家,1758年被國王億卡塔任命為叻丕府(Ratchaburi)的城主(Luang Yokkrabat),並在1760年娶Nak為妻。他在緬甸入侵泰國後,加入鄭信的陣營,後來成為鄭信的6個部長之一,與Phraya Pichai同被鄭信視為最有價值的將軍。1768年鄭信加冕建立吞武里王朝後,他被任命為皇家警察(Phra Raja Warindra)。
巿場入口旁的建築
通鑾和弟弟Bunma在征服割據的軍閥Pimai後,被陞為Phraya Abhaya Ronarit。1769年征服軍閥Fang後,再陞為Phraya Yommaraj,隔年成為首相(Chao Phraya Maha Chakri–the Samuha Nayok)。通鑾兄弟2人四處征戰除加入緬甸戰爭外,亦攻打柬埔寨,1778年他被指派攻打寮王國以及其他3個王國 (Vientiane, Luang Prabang, Champasak),最後被陞為Somdet Chao Phraya Maha Kshatriyaseuk。
Tha Chang-9號碼頭
沿湄南河上下游行進的公共船
1781年昭披耶征戰柬埔寨期間,發生Phraya San謀反,廢黜國王塔信,1782年昭披耶回到吞武里,平定Phraya San,並且奪權成為國王,1782年4月6日正式加冕,建立卻克里王朝,或稱為曼谷王朝。他後來被尊稱為Phrabat Somdet Phra Buddha Yodfa Chulaloke或拉瑪一世(Rama I)。拉瑪一世決定遷都到昭披耶河的東岸即後來的曼谷,也指定他的弟弟Bunma作為前宮(Front Palace繼任者的傳統頭銜),不過還沒等到繼任即往生。
Bunma
清乾隆51年(1786)昭披耶卻克里入貢,進表自稱為鄭信之子鄭華,受清廷信任並封為暹羅國王。國王拉瑪一世在1809年9月7日駕崩,由他的兒子Isarasundhorn王子繼任Buddha Loetla Nabhalai或稱為拉瑪二世(Rama II)。卻克里王朝的君主在1932年前是擁有專制權力的統治者,在1932年後泰國變成君主立憲制的國家,此後歷代國王都只是國家的象徵性元首,但仍享有至高無上尊榮的地位。
渡輪碼頭
離開大皇宮後,來到Tha Chang9號碼頭,打算從這裡搭乘渡輪到湄南河對岸,繼續去參觀黎明寺,碼頭一共有2個,兩者入口不同但緊鄰,一個是沿湄南河上下游航行的船隻停靠的碼頭,另一個是到對岸的渡輪碼頭,前者的船隻是尖型的長尾船,船體較大,有舒適的塑膠座椅,搭乘一次要20泰銖。
來往湄南河兩岸的渡輪
後者渡輪是略呈長方型的小船,甲板是平的,僅有簡易的欄杆避免旅客掉落,船體較小,坐起來比較顛簸。一開始還分不清楚兩個碼頭有什麼差別,問了入口的服務員,他直接叫我到沿湄南河上下游航行的碼頭等船,船票等下船後再收取,等候約十分鐘,即有船隻靠岸。
擁擠的渡輪
上了尖型的長尾船後,愈開愈覺得不太妙,怎麼是一直往下游開,而不是往對岸開,反正既來之則安之,過一座橋後,在下一座碼頭停靠,然後跟著一些泰國人下船,一直到走出碼頭,卻找不到收票員,先到街上逛了一圈,這一站似乎沒那麼繁華,又再回到碼頭。為避免搭錯船,先看別人搭船情形模擬一遍,確認的確是到岸的船,這才放心的上船。
叫不出名字的碼頭
岸邊停靠許多的遊輪,有部分設備相當豪華,或者是造型特殊,前天夜遊湄南河時,便見到許多這種船在河面上跑,夜晚加上燈光的點綴,相當的有氣氛。渡輪不到10分鐘便行駛到了對岸,這次總算遇到收票員,跟著其他人給3塊泰銖後走出碼頭,上下游再加上兩岸共坐兩趟船,實在太划算。
船屋型的遊輪
碼頭外有兩座白色的神壇,一大一小,這是泰國一般家戶門前常有的擺設,根據小金的說法,大神壇內祭祀的神像,類似土地公的性質,而小神壇則是用來供養小鬼,將房屋內的孤魂野鬼引到此處供奉,便不會到家裡頭作亂。
常見的神壇
從碼頭到黎明寺的距離不遠,原本打算搭計程車,但看到碼頭外有三輪機車,也是種新鮮的交通工具,到黎明寺駕駛開價100泰銖,小殺一番以75泰銖成交,其實還是被貴到,因為計程車跳表可能才50泰銖,但這種特殊的體驗是無價的,三輪機車有點老舊,坐在後方得彎腰,頭才不會頂到遮雨棚,停紅綠燈時,還可以跟坐在2輪機車上的乘客打招呼。
三輪載客機車
約15分鐘後抵達黎明寺,門票50泰銖,參觀同樣有服裝的限制。黎明寺(Wat Arun,Temple of the Dawn),又稱作曉廟、鄭王寺或鄭王廟,是泰國首都曼谷吞武里雅依區(Yai)湄南河西岸的一所佛教寺院。它的全名為Wat Arunratchawararam Ratchaworamahavihara。以印度神話中的Aruna為名,代表旭日東昇化身的神明,具有神聖的力量。
黎明寺的主塔
黎明寺的夜景
黎明寺是泰國境內規模最大的大乘舍利式塔,譽為「泰國埃菲爾鐵塔」。被命名為黎明寺,是因為清晨第一道曙光反射出寺廟外觀珍珠般燦爛的光輝,該寺為泰國許多地標中最知名的一處,被刻在10泰銖的硬幣背面,它也被日本知名作家三島由紀夫描繪在其所寫的豐饒之海四部曲的小說中,用很長的篇幅敘述輪迴的理論。
中國武將造型
母老虎與小虎
黎明寺顯著的特徵為中央手指形螺旋狀的高塔(prang),這是高棉宗教建築的一般特徵,後來被泰國建築採用,盛行於大城時代(1350-1767)及曼谷王朝時期,用於最重要的宗教建築。黎明寺始建於泰國的大城王朝,寺址位於稱為Tumbol Bangmakok的地方,Bangmakok意思為橄欖村,縮寫為Makok,故當時此寺稱為Wat Makok(橄欖寺)。
扶塔的夜叉惡魔
扶塔的猴子
鄭信和他的軍隊在吞武里建都,在擊退入侵毁壞大城王國首都阿瑜陀耶的緬甸軍隊後,他在黎明時來到此地,並將寺廟改名為Wat Jaeng,其中Jaeng意思為乾淨明亮。1768年鄭信在維猜延堡壘舊址上興建新王宮(Phra Racha Wang Derm),而該寺正位在王宮的範圍內。鄭信的王宮被修復後,稱為鄭王宮,所以該寺也被稱作鄭王寺或鄭王廟。
錐形佛殿及陪塔
錐形佛殿
拉瑪一世在位期間,皇太子(未來的拉瑪二世)命令修復黎明寺,於1809年竣工,將原先僅16公尺高的主塔增至到當今的82公尺高度(高度有多種說法,介於66.8公尺至86公尺間)。拉瑪三世期間進行寺廟的擴建,於1847年竣工,拉瑪四世最後將佛寺定名為現今的名稱黎明寺。
陪塔和湄南河
陪塔上的風神
圍繞主塔最外圍基座的台階兩側放置著不同造型的古代中國士兵石像,還有一些動物石像如老虎、羊等,基座主結構的周邊長度是234公尺,高塔主體底座和塔身均呈方形,層數很多,面積逐層遞減,高塔布滿由海貝和碎陶瓷裝飾,碎陶瓷來自於從中國到曼谷船隻的壓艙物,形成了不少花物圖案,總共約有百萬件之多。
上塔的階梯
環塔的露台
主塔外部四個面各建有1條非常陡峭和狹窄的台階,可導引至最上層露台,露台環繞塔體,第2層由夜叉惡靈守衛(yaksha)和猴子的石像柱支撐,主塔4個面各有一座錐形佛殿,裡頭展示著佛陀一生所發生的重要事件,例如佛的誕生與覺悟,供朝拜者出入主塔進行禮拜。第2層與底層之間陳設許多小壁龕,小壁龕里裝有金納里(Kinnari)的小雕塑,起源於印度,被修改成適合泰國的思維,描繪成少女穿著天使般的服裝,下部身體像鳥有孔雀尾,讓她可以在人間與神秘的世界中穿梭,這種奇特的生物也有男性造型稱為金納拉(Kinnara),在印度也有半人半馬的造型。
半獸人金納拉和金納里
因陀羅三頭象
第3層由拉瑪堅史詩中的猴子雕像形成的柱子頂撐。這裡也同樣地裝有金納羅與金納里小雕塑的小壁龕。第4層或最頂層由印度教中一些住在天上如提婆一樣的神靈雕塑形成的柱子支撐著。4側台階的頂面都挖有小壁龕,裡面擺置著印度教因陀羅(Indra)的雕塑,騎在3個頭的象(Erawan)背上。
海貝和碎陶瓷裝飾
佛寺
塔的尖頂由駕在印度教神話中大鵬金翅鳥上的三叉戟濕婆(Trident of Shiva)的神像雕塑支撐。在塔尖上有佛塔建築中常見的法螺。法螺是因陀羅的兵器,但是出乎尋常地再戴上了一個金冠。這金冠原本是為了一尊佛像而制的,不過後來拉瑪三世在黎明寺擴建工作竣工時,命令將金冠改置於主塔塔尖上。
湄南河對岸的臥佛寺
主塔-麥乳山與佛殿
中央高塔象徵印度佛經介紹佛國中的神山-麥乳山(Mount Meru),與佛經中麥乳山的介紹相吻合,主塔周圍環繞著4座小型的陪塔,把握著佛國的四方,顏色各異,宏偉華麗,供獻給上方壁龕中,騎在一匹白馬,面向四方的風神雕像(Phra Phai)。高塔和4個小塔的建築始於國王拉瑪2世(1809-1824),完成於國王拉瑪3世(1824-1851)。主要的佛像在拉瑪2世在位期間鑄造,據說由陛下本人所鑄,國王拉瑪2世的骨灰也被埋在佛像的基座裡頭。
彌勒佛
在寺廟一旁的角落,有座貼上金箔的塔信大帝雕像,供信眾拜祭。關於鄭信有一則傳說是這樣的,因為他的父親來自中國,當他稱王時,遠在澄海的鄉親搭船前去慶賀,離開時鄭信致贈鄉親18缸禮物,並嚴囑中途勿揭封察看,待回鄉後再分贈,但鄉親航行途中已忍不住打開,看到滿缸鹹菜當場傻眼,再開啟其他缸也都相同,鄉親失望憤怒,便把17缸全丟入海中。返回潮州澄海後,眾鄉親前來爭睹剩下唯一的鹹菜缸,這才發現鹹菜下面全是金銀珠寶。
塔信大帝
接近11點時,搭乘粉紅色的計程車回到飯店,這一趟唯一的遺憾,大概是沒有搭到公車,3位淑女此時還在餐廳吃早餐,聽完我的敘述,Vivian也心嚮往之,直說下次有類似的行程要找她,果然是一樣有著一顆雙子座好奇愛探險的心。
名產行
小金總算在最後一天準時出現,應該是有睡飽,離去前央求他帶我們去買特產,來到一家泰康藥行,裡頭藥比較少,反而是吃的、用的和工藝紀念品佔大多數,在這裡我將剩下的泰銖全花光,商家協助將每個人血拼的物品裝箱打包,裡頭有許多有特色的商品,品質和價格也相當實惠,是個採買食物和禮物的好地方。
腳底按摩
最後一站行程是腳底按摩,我們來到另一家新的店,本來也很想下去試按看看,不過這兩天的泰式按摩下來,已經相當受用,因此只坐在旁邊看,一次療程也是一個小時,先按摩腳底,然後再坐到椅子上,活動手臂的關節。
調整筋骨
由於今天是星期一,小金趁空檔回去公司,似乎又有好幾個團要接,Akina也有些焦慮,按摩時一直用手機尋找可以無線上網的基地台,處理一些旅行社的業務,回電子郵件,連在國外渡假也關心客戶的權益,真是一刻不得閒,這也說明旅遊找Akina安排,便可以高枕無憂,因為她比客戶還緊張。
小金和駕駛
在車上Vivian跟Akina解釋了小三跟小王子的疑惑,Vivian前一陣子去大陸出差,她說小三是內地對女性第三者的稱呼,而小王子則是對男性第三者的稱呼,當時我隨口回了一句小王子可能是多了一根的關係吧!Vivian當下便心領神會,Akina當時則一頭霧水,Miki跟田兄似乎也在偷笑。
木船賣米粉湯的店家
到機場前,想先吃點東西墊墊肚子,小金便帶我們到一家路邊賣米粉湯的小吃,它的米粉湯有2種,一種顏色較深的超辣,另一種顏色較淺的很辣,九層塔和豆芽菜是額外給一盤,還有一盤類似蝦餅的東西,依喜好自行添加。一開始不清楚點了最辣的,然後將所有的配料加到碗內,才吃一口嘴巴便辣到快要噴火,喝礦泉水不夠,還得再加點可樂退火。
超辣米粉湯
後來又點了一盤雞肉飯,才好不容易將超辣米粉湯給吃完,不過每個人最後幾乎都成了香腸嘴。小金說小吃店家門口有放一艘船的,通常賣的東西都是非常辣,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因為只吃過這一家,無法求證。
雞肉飯
此行有這麼多好朋友相伴,心情相當愉快,在Akina的安排以及小金的帶領下,不但住高檔飯店,吃在地美食,暢遊歷史古蹟,體驗泰式按摩,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行程真是超豐富,感謝Akina及小金的辛勞,有你們這些朋友真好。
泰國機場
國內外高品質旅遊規劃,您需要專業諮詢及安排
北吉全球旅行社
謝妃芬Akina
Tel:25112400
手機:0932346087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0822泰國(3)-達信大帝銅像圓環、大皇宮、玉佛寺、黎明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