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1000904平溪-十分車站、CK124蒸汽火車、新寮瀑布

為慶祝台鐵平溪支線通車90週年,特別請出CK124蒸汽火車重出江湖,這部由日本車輛公司於昭和11年(1936)製造,民國68年停駛,迄今已75個年頭的國寶級火車頭,能一睹其重新奔馳在鐵道上的風采,真是非常幸運。

從新聞得知,民國百年正好是台鐵平溪支線通車90週年,平溪區公所和台鐵在9月3、4日周休2日安排慶祝活動,請來重量級蒸汽火車CK124來站台,搭乘體驗活動自上午10點30分由十分站發車,行駛至菁桐站。因此特別起個大早來到十分車站,車站內的台鐵人員正忙著張羅各項活動,等著迎接大批遊客的到來,距離活動開始尚有2個半小時,先去探訪南山坪附近的蝙蝠洞,回程再來湊個熱鬧。
靜安吊橋
平溪早期的橋樑建設,均為便利煤礦運輸而設,跨越基隆河建置吊橋,靜安吊橋為現今碩果僅存的人行吊橋,舊稱南山吊橋,銜接南山坪與十分車站,長128公尺,寬3公尺,由定福煤礦場建於民國36年11月,橋面舖設鐵軌,以利台車行走,吊橋經過多次整修,曾在民國98年6月斷裂過,現已修復,為十分的地標之一。
十分車站
南山坪位於十分寮的南方,以山崗地勢平坦而得名,清乾隆年間由泉州胡姓先民所開闢,靠吊橋附近的民宅多為二層樓的建築,藍底白牆,棕色的木門,家戶門前都有滅火器,相當的有特色。由於早上出門後尚未進食,先在南山坪的雜貨店採買八寶粥,也跟老闆娘請教登山口位置,她說蝙蝠洞不好找,而且人煙稀少,如果沒人帶領的話,很難發現位置,當時並未將她的話放在心上,心想憑著多年的經驗,不就跟桌上拿橘子一樣簡單。
南山坪
基隆河的對岸,有一排已經廢棄的校舍,那裡曾是平溪的最高學府豫章工商,在煤礦業興盛時期,民國56年由鄭衍青與文起先生開始籌備創設,59年8月22日奉准立案成立開始招生電工班及綜合商業科,民國60年為增設建築科,又應地方人士要求設補校商科。
豫章工商舊校址
後來平溪煤礦業由盛轉衰,人口外流,且交通不便,民國68年招生人數日減,學校經濟拮据面臨停辦,經遠東紡織公司董事長徐有庠先生慷慨捐獻大力支援,才得以起死回生。然隔年秋天因遭颱風侵襲,校舍摧毀情況嚴重,經董事會決議通過遷校,於69年9月遷至五股區成泰路遠東訪織泰山廠房,並與遠東紡織公司建教合作,民國75年4月再遷校至新北市板橋區四川路現址。
南山坪福德宮
依雜貨店老闆娘的指引,來到南山坪福德宮,原本石砌的小福德宮廟身仍保留在新建的宮內,土地公則被請到上方的神桌供奉。廟旁的碑文刻著福德宮的歷史,以及捐款興建的善士大德芳名,摘錄如次:
「本宮在日據時代興建南山村圳口田角石板小廟,年久失修,於民國四十八年福德正神顯靈,指示降派本村村長胡杮先生,會商信眾與地方士紳胡柳、胡揚共同研議,將原有圳口福德伯遷移水尾龜山靈地重建廟宇,廟地所有權人賴長明、賴添丁、賴憲隆、胡榮吉、胡和吉全力支援捐獻,地方信眾共同協力募款,將福德宮重建竣事,本宮第二期興建拜亭壹座,由信眾募款完成。
本宮第三期工程於民國九十一年端月,地方熱心信士發起人吳文開、廖玉女、胡鴻麟、黃國正、詹春標、林再來、胡成、胡信義、胡正吉等全部籌備,重修廟頂,剪粘廟內神桌、花堵、金爐、排樓等工程費,由信眾捐獻。
福德宮重修,諸善德配合,順利在民國九十一年歲次壬午菊月竣成,銘謝諸大德鼎力支持,本宮立碑留念。
民國九十一年農曆九月二十四日」
石砌福德宮
沿著福德宮前小徑直行,盡頭處有戶民宅,一旁菜園上頭有位農夫正拿著鋤頭在鏟土,又再次向其詢問路線的詳細資料,他說曾到過遠方的石壁下方,但沒去過蝙蝠洞,他見我要獨自前往,好心的挑一根小竹竿送我,原以為是要用來打草驚蛇,農夫黝黑的臉上露出笑容,他說那條路很久沒人走,竹竿是用來撥蜘蛛網用的。
左側鐵皮屋後方為登山口
菜園附近一株盛開的狗尾草,一長串成穗狀的蝶形花冠紫色小花翹半天高為其主要特徵。狗尾草是種很好的藥用植物,用以治療小兒發育不良,相傳燉排骨或雞肉可以等大人(轉骨),另有開脾、利尿、健胃除積等功能,如用來煮水當茶飲用,亦有止咳潤喉的效用。
狗尾草
從老闆娘和農夫的忠告聽來,地圖上標著蝙蝠洞的紅點,早已不是熱門的景點,而且荒廢已久,反正既來之則登之,從鐵皮屋後方出發後,剛開始路跡還很明顯,但漸漸進入樹林之中後,則開始變得模糊,尤其越過小乾溪後,小徑早已被樹木和雜草所掩蓋,難以辨識。
岔路口
樹林裡頭相當潮溼,大型的樹幹上攀附許多的山蘇,呈現熱帶雨林的景觀,沿途也幾乎未見登山的路條,真的是相當冷僻的路線。走了約十多分鐘後,終於在一棵樹上找到藍天隊的指標,往左為溪谷線,往右為山腰線,皆通往蝙蝠洞,路程約十分鐘,但在一旁端詳老半天,卻找不到一條像樣的山路。
大青
由於山腰路不明顯,於是改取溪谷路,沿途披荊斬棘,一路向上切,但似乎看不到盡頭,還得不時提防蜘蛛的偷襲。終於攻上一座小山頭,但再往前則是小懸崖,想沿著稜線移動亦不可行,因為坡度太陡,只好改為腰繞的方式,經過兩三個山頭,再次遇到懸崖,只好再往下移動,後來在樹林之中發現了引水渠道,便跟著渠道來到GPS所標示的蝙蝠洞的地點,一處天然內凹的小溪谷。
小溪谷
溪谷中僅有潺潺的小水流,當地居民以水管接取溪水和並設置一只鐵皮蓄水桶,並未見蝙蝠洞的蹤跡,順著溪谷旁的小徑往上爬,溪谷沖刷的地方有一些大型的岩石,攀至最上層為一片平坦低陷的地面,像是大型的蓄水池,有根水泥排水管埋設於土堤的下方,溪谷中的水便是由此而來,水池看來已廢棄許久,長滿雜草,池中滿是爛泥,類似沼澤。
蓄水池
此時已過十點,再半個小時,火車即要抵達十分車站,不想再執著於尋找蝙蝠洞的地點,隨即折返,沿著水管路往山下走,路徑明顯好走。山徑通往一處民宅,農家主人養了4-5條狗,見生人接近開始狂吠不已,其中比較凶惡的兩隻已用繩拴住,一直到出106縣道後,都還可以聽到狗叫聲,這處出口與先前南山坪土地公距離僅2百尺之遙,但卻讓我在此山中迷途了近兩個小時,也體悟到無論是大山或小山,皆不容小覷,即便在很安全的地方,也有可能會發生危險。
另一處登山口
回到十分車站,時間掌握的剛剛好,車站已經擠滿欲搭車的民眾,而鐵軌上也聚集許多火車迷還有許多攝影迷,人手一部高檔相機,超大的鏡頭,佔據著絕佳的位置與角度,守規矩的人乖乖站在老街旁卡位,不安份的人則蹲在火車經過的鐵軌中央,要搶最佳進站的時機,台鐵人員哨子吹了半天,這些火車粉絲依舊聞風不動。
等火車進站的攝影迷
雖然站在鐵軌中央可以搶到好鏡頭,而且拍完立即移開,但畢竟軌道旁全是石頭,路面不平整,還是有危險性。我來到老街上,找個空隙蹲了下來,所有人皆屏氣凝神,靜候火車的到來,終於前方傳來歡呼聲,接著響亮的汽笛聲,開始由遠而近的傳來,而相機的快門聲也此起彼落的響起。

就好像國慶閱兵一樣,首先進場的是冒著白煙的CK124蒸汽火車頭,黑色龐然大物的車身,看起來仍老當益壯,後方加掛著煤水車,再來是3節藍色的普通車廂,最後方則是DHL104柴液機車,眾人在列車經過時皆行注目禮並鼓掌歡迎,在列車通過後,留下超多的白煙,遮掩住進站後的列車身影,攝影迷不顧嗆鼻的白煙,紛紛拿起相機朝停靠十分車站的列車狂奔。
十分車站與CK124蒸汽火車
CK124蒸氣火車是由日本車輛公司於昭和11年(1936)製造,屬於CK120型,CK124民國68年停駛,後來經過修復,成為繼CK101之後第二輛可動態行駛的蒸氣火車,平時存放於同樣列為古蹟的彰化扇形機車庫,進行維修保養及展示,遇有重大節慶活動時,才有機會見到冒著白煙動態行駛的樣貌。
CK124蒸汽火車
CK120型台灣共有7輛同型號車,但僅CK124保存下來,該型號在日本的同型車為C12系,合計共生產293輛,台灣CK124特別的地方在於設有集煙板。此車型牽引力為8280公斤,最高時速為85公里,共498匹馬力,蒸汽火車係以燃煤作為其動力來源,在十分車站短暫停留期間,在駕駛座還可見到駕駛員正辛苦的為蒸汽鍋鑪加煤。
加煤
十分到菁桐間的鐵路為單軌,因此同一時間僅能有一部列車在軌道上行駛,CK124等到由菁桐開往瑞芳的列車駛離後,才正式取得這一段鐵道的路權,台鐵的站務人員此時又再度出來,吹哨驅趕這些圍繞在蒸汽火車身邊不停按下快門的火車迷,CK124再次發出響亮的汽笛聲,緩步加速離開十分車站。

平溪線鐵路原為台陽礦業株式會社的顏雲年,為開發平溪地區煤礦而出資興建的運煤專用鐵路,從三貂嶺至菁桐全長12.92公里,於大正7年(1918)6月動工,修築期間曾受到第1次世界大戰影響短暫停工,一直到大正10年(1921)7月才全線完工,耗資230萬日元。昭和4年(1929)受到鐵路國有化政策影響,以100萬日元出售給台灣總督府。
大厝橋
離開十分車站後,繼續前往新寮村,位置靠近野人谷,從106線公路石碣後一號前叉路而下,經大厝橋即來到新寮村聚落,新寮係因其拓墾時間較晚故曰「新」。安溪胡姓移民於道光3年(1823)渡台,開台祖為胡文隈兄弟,而位於大厝橋附近的新寮大厝或稱為新安宮,則是胡姓先民的發源地,現為胡姓宗祠。
新寮溪的壺穴
來此主要目的為尋找新寮瀑布,它的位置並不神秘,但以往只能遠觀,尚未找到可以就近觀察的路線,此外瀑布旁亦有先民利用天然石洞地形居住的遺跡,也是想要發掘的重點之一。平溪早期先民進入開墾時,多就近利用石洞來遮風避雨,此類石洞以新寮村較多,望古萬寶洞附近亦不少。
野人谷桃花源渡假村牌樓
大厝橋下方即為新寮溪,發源於五分山新寮村大厝附近,在大華壺穴下游匯入基隆河,河道高低落差相當大,因而在新寮溪的主支流形成許多的瀑布,共有新寮、翠谷、茵夢、天雲、水濂洞、觀音等6處瀑布,大部份都落在已歇業之野人谷桃花源渡假村的範圍內,該址入口深鎖,且遊樂園廢棄日久,雜木叢生,要尋獲這些瀑布並非易事。
新寮瀑布上緣
大厝橋右側的道路通往野人谷桃花源渡假村,原本想採順流而下的方式去探索,但是溪流的水量不小,只好先順著左側的小徑進到竹林裡,竹林的盡頭處為懸崖,在此隱約可見新寮瀑布的身影。下切到約2公尺深的溪岸,來到滿布壺穴的河床上,溪流湍急,水深及膝,下游處即新寮瀑布上緣,溪床岩層溼滑,無可靠的落腳處,想由此處到瀑布下方,除非往下跳別無他法。
福德宮
瀑布約十多公尺高,實在是沒有勇氣跳,只好採取低姿勢,先摸著石頭渡溪,試圖由溪岸邊找尋可到下方懸崖溪底的路徑,但另一邊同樣太過陡峭,最後只好作罷,先爬上往野人谷的馬路再作打算,在牌樓前遇到一位阿婆,詢問是否有路可通新寮瀑布,阿婆說下面太危險而且無路,最好不要下去,無奈之下,只好來到牌樓下方的福德宮望瀑興嘆。
新寮瀑布上層
正要放棄返回時,發現一旁的竹林似有整理過的跡像,沿著陡坡往下走,竟然可以直達溪底,著實讓心情再次振奮起來,雖然溪水很深,但小心沿著溪床左右穿梭,總算最後抵達新寮瀑布下方的瀑潭。
新寮瀑布
瀑布大約分成3層,由福德宮的方向僅能看到上兩層,下方的瀑潭僅能看到下兩層,也是較為壯觀的部分,新寮瀑布海拔高度205公尺,瀑寬約4公尺,瀑高約13公尺。瀑布的上方岩層較為堅硬,向外突出,而下方的岩層較軟,受溪水侵蝕後向內凹陷,瀑潭目測約有1~2公尺深。
新寮瀑布
平溪之所以成為瀑布之鄉,在於其自然環境有得天獨厚的條件,除了豐沛的雨量外,另外其河床的岩層分布幾乎呈水平狀,加上岩層軟硬質之差異,經溪水沖刷後便成為階梯狀,如果階梯的落差較大,便形成瀑布,而這些瀑布或溪流旁,也經常因侵蝕的緣故,所以產生許多的天然石洞。

石洞
清代時剛進入本鄉開墾的先民,常利用這些冬暖夏涼的天然石洞來居住,而位於新寮村五分寮古道間的石洞,是平溪有人居住的石洞中最晚移出的,根據平溪鄉志記載,在石洞中曾有戶楊姓人家,在民國50年才搬遷至十分街上,以前小孩子每天上學需步行2個小時,才能到十分寮分校上謀,生活相當不便。
內凹石洞
此處所看到的石洞,地面上有水泥階梯的遺跡,一開始以為是先民留下來的,但後來比對舊照片後,發現新寮瀑布前方曾搭建一座小橋,有可能是當初野人谷桃花源渡假村所蓋,河床上還可以見到毀壞的水泥混凝土。此處的石洞上方的岩層很高,站在下方很有壓迫感,好像隨時可能會塌陷下來,因此不敢停留太久。
新寮瀑布
在這個無人的山谷間,觀瀑聽蟬,忍不住學起野人解放,然後躍入溪中,享受短暫逍遙隱士般枕流漱石的生活,讓沁涼溪水擁抱身體每一個細胞,讓負離子帶走所有的疲累和煩惱,真是暢快的感受。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0904平溪-十分車站、CK124蒸汽火車、新寮瀑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