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1010422七堵-富民親水公園、苓蘭荷花池親水公園

富民親水公園與苓蘭荷花池親水公園位於基隆市七堵區的瑪陵坑休閒遊憩區,緊臨瑪陵坑溪,富民親水公園旁有條桐花步道,此時正值桐花初開時節,原本翠綠的山巒,也因為桐花盛開而漸漸白了山頭。

時序即將進入五月,又到白色油桐花盛開的季節,北部可以賞桐花的地點不少,但想找一處幽靜的地方卻不容易,富民親水公園的桐花步道便是極佳的選項,交通方面可以在七堵搭乘基隆客運701路往瑪陵公車,或開車由台62線萬瑞快速道路在七堵下流道,右轉3次往瑪西社區方向,接上大華二路往北行駛至富民橋,即抵達富民親水公園。
富民橋
富民親水公園位於富民橋畔,瑪陵坑溪流經此處時,遇到堅硬的岩層,在富民橋處轉了個大彎,而形成一處右深左淺的沙洲河床,營造出天然的親水空間,加以此地位處瑪陵坑溪上游,溪水淺且乾淨清澈,適合親子戲水。
戲水
瑪陵坑溪為基隆河的支流之一,發源於基隆與萬里交界處,海拔高度410公尺的開眼尖山,由北往南流,貫穿整個瑪西社區,於六堵附近匯入基隆河。
富民親水公園
基隆市政府自民國92年開始,即針對基隆河的4大支流瑪陵坑溪、友蚋溪、暖暖溪及草濫溪全流域,公告封溪護魚的保育措施,禁止使用任何方式(含徒手)獵捕水產動植物,以確保溪流生態資源永續利用。經過這些年保育,已經可以見到復育的成果,瑪陵坑溪流經常可見到魚群悠遊其中。
小橋
位在群山環抱的山谷之中的富民親水公園,沿著瑪陵坑溪堤岸興建涼亭、小橋、步道與親水設施,兩旁全是翠綠的樹林,走在步道上,耳邊僅有潺潺流水聲和蟲鳴鳥叫,遠離塵囂,常讓人誤以為身處世外仙境。
桐花步道
小橋的對面是條鋪著踤石子的環狀步道,因遍植相當多的油桐樹,而成為桐花步道,步道長約800多公尺,有一點小坡度,但不會太陡,步道全程在濃密的樹蔭底下,即便在炎熱的夏天,也會覺得相當的涼爽,還沒感覺出到汗,便已經走到最高點的木造涼亭。
步道中點
步道環繞著赤皮湖山東側的山腰開闢,最高點距離山頂還有一段距離。桐花步道雖短,不過林相像倒是呈現相當多樣豐富的變化。
越溪
此時還不是桐花盛開的時間,沿途只有見到潦潦可數的幾株油桐開花,多數都還含苞待放,加上昨天夜裡的一場大雷雨,將多數已開的桐花打落,故未能見到飄著白色桐花雪的美景,相當的可惜。
再次越溪
下山的步道順著一條小山溝的邊緣開闢,穿越小山溝兩次,可能是昨夜的那一場大雷雨,讓小山溝流量增加變成小野溪,阻斷了步道的通行,也在途中形成可觀的小溪瀑。
桐花初開
賞桐花是大人的閒情逸致,對於小三來說沒什麼吸引力,原本不太想跟著出門的小三,一聽說可以戲水,便提起興致,拿著水槍就跟來了。當我還在尋尋覓覓桐花的蹤影時,她已經迫不及待想要下水。
親水公園
小三一下水便將先前的諄諄教誨全部拋到腦後,拿起水槍汲水四處攻擊受害人,溪水的溫度還是有點涼,如果不稍微制止,恐怕整個人便泡到水裡。玩得太瘋,最後竟連拖鞋也不小心隨著溪水飄走,流到深水區救不回來。
福民橋
福民橋位於富民橋的上游,有一條發源於三界山的野溪,在此匯入瑪陵坑溪,橋頭邊河床上為堅硬的岩石,溪水沖刷出兩道缺口,形成雙龍瀑布,此刻水量甚大,沖擊著下方的大岩石,激起白色的水花,近聞聲勢驚人,有如雷鳴。
福民橋溪瀑
此處已接近河川的上游,溪流的落差也變大,許多巨石堆積在河床上,讓溪水流速變得湍急,歸納起來,瑪陵坑溪在富民橋以南的流域,地勢較平緩多深潭,以北則多激流和瀑布。
瑪陵坑溪步道
福民橋北方深峻的溪谷邊也闢建了一條木棧道,使觀察瑪陵坑溪上游的巨石和激流變得比較容易,不過這條木棧道感覺並不是很穩,有些搖搖晃晃,加上此地常下雨,步道常容易溼滑。
瀑布
木棧道對面的山壁上頭,有一座懸谷式的瀑布,高約十餘公尺,這座瀑布經常神龍見首不見尾,只有在大雨過後的一兩天,才得以一窺盧山真面目,其他時間就只有峭壁和有如水龍頭漏水般的涓滴細流。繼續深入山區,總算在路邊找到一棵盛開的油桐花,落下滿地白色的花瓣,才覺得不枉此行。
盛開的桐花
油桐是大戟科中的一種落葉樹,原產於中國,油桐樹最高可達9公尺,樹葉大小約15~25公分,每年的4、5月間開花,繁花似雪,故又稱為五月雪,油桐花謝後,其成熟的種子可以用來榨油,稱為桐油,主要用在塗抹於木器之上,當成防水材料保護,或作為油墨、製造合成樹脂等用途。
蝶戀花
桐花祭是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成立後,於隔(91)年首次舉辦的大型活動,用以推廣客家文化,因結合客家鄉鎮行銷的觀光成效良好,故每年均會定期舉辦客家桐花祭。油桐由於用途廣,故早期成為客家地區重要的經濟作物,大量栽種於鄰近的山區,榨籽取油成為許多客家人重要家計來源。
桐花公主
現今油桐的經濟價值已降低,但山林間的油桐仍然每年定期綻放,將客家鄉鎮裝飾成一片雪白的世界,桐花祭將桐花與客家文化相結合,除能帶來龐大的觀光商機外,也能使客家鄉親見到桐花,便能想起先民胼手胝足打拚的往日時光,讓賞桐變成一項有多重意義的活動。
苓蘭荷花池親水公園
瑪陵坑溪的上游另有一處苓蘭荷花池親水公園,苓蘭名稱據稱是由對面苓蘭休閒農場而來,命名係取自農場主人的名字,也是值得造訪的景點,位於701路公車的終點站(多數班次僅到瑪陵站,詳細資訊請參閱基隆巿公車的班次時刻表)。
鳶尾
瑪陵坑溪上游兩條支流在苓蘭荷花池親水公園處匯流,公園的腹地不大,中央有座生態池,池中種植鳶尾、荷花、蓮花等各色花朵,池內有錦鯉、蝌蚪和青蛙等水生動物,坐在池畔賞荷,蛙鳴聲不絕於耳。
荷花
荷花池隔著一條溪溝,對面也有3棵盛開的桐花,雖然桐花高度與人視線一般高,但卻無法碰觸到,頗符合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突然發現一種造型奇特的小昆蟲,以極為靈巧的飛行速度,繞著桐花打轉,當時內心超興奮,以為是蜂鳥,後來經由同事告知,台灣沒有蜂鳥,那個昆蟲稱為「長喙天蛾」。
長喙天蛾
長喙天蛾屬於蛾類,顧名思義牠有著長長的口器可以吸食花蜜,身軀呈流線的紡錘形,類似蝦子,故又名「蜂鳥天蝦」,其翅膀拍動的速度極快,一秒鐘可振動25到30次,飛行的方式常定點覓食,然後又瞬間移往別處,類似蜂鳥,常於清晨或傍晚出沒,雖然不是蜂鳥,但能見到長喙天蛾,運氣也相當好。
長喙天蛾體型似蝦
由於來的太早,桐花僅零星的開放,心有不甘,隔週再度前往瑪陵坑,終於見到盛開期的桐花,不但阿班嶺對面已經染成雪白的山頭,不少的路段也變為雪白一片,並且散發出淡淡的香氣,令人陶醉。
白色的桐花山
油桐樹也有公母之分,可以從成熟的花朵來區分,雄花的花蕊有花粉,花蕊有黃的或紅的,花柄細而易斷,整朵花容易連同花柄掉落,雄花開花的數量也較雌花多,而雌花則是在授粉後,只有花瓣會一瓣瓣脫落,而少有整朵掉落,因此看到完整的花朵鋪滿地面,幾乎都是雄花。
桐花似雪
桐花花瓣白色,花心顏色剛開花時為淡綠色,後來漸漸變深成為紅褐色,有人以花心的顏色來區分黃色為雄花,而紅褐是為雌花,這是不正確的說法。
桐花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422七堵-富民親水公園、苓蘭荷花池親水公園sma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