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1010407七堵-月眉洞、仙洞湖山(鹿寮山)

月眉洞位於基隆巿七堵區友蚋附近的山上,係一處天然形成的大型石洞,舊時因有盜匪藏身於此,故被稱為賊洞。後來因地名不雅,故改稱為仙洞。而月眉洞則是依其外形神似彎月眉毛狀而命名。仙洞湖山又稱為鹿寮山,此山為瑪陵坑溪與友蚋溪的分水嶺,東側的地名為仙洞湖,西側的地名為鹿寮。

前往攀登仙洞湖山,可在七堵分站搭乘基隆客運702路公車,開往友蚋的方向,在一坑站下車。如為自行開車,則由中山高下汐止交流道往五堵方向行駛,經過五堵車站,橫越長安橋後右轉,穿越高速公路下方涵洞,再左轉麗景天下循華新一路直行,至興化橋頭再右轉上山,接近華新山莊前的左側岔路即為登山口。
鹿寮坑車站
仙洞湖山與月眉洞是很早以前便排定的行程,原本打算排入探訪礦坑的活動之中,卻屢屢因為搜尋礦坑花去太多時間,以致於壓縮到登山的行程,只好在這附近的礦坑探索暫告一段落後,才有機會悠閒的登山。這條登山路徑未曾走過,擔心路徑不明,因此先獨自踏查,確認安全無虞後,隔天再帶小三走一趟,以免又遭到虐童的指責。不過在帶小三前往友蚋的途中,就被大股東電話告知,需在十點前返家,剩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只能帶去鹿寮坑車站,體會一下手推輕便車。而這一篇旅記是由兩天的行程合成,前一天登月眉洞小三沒有參與。
手推輕便車
何以在七堵友蚋的山區會出現鹿寮坑車站,係因日治時期開始,在鹿寮地區新設許多的礦場,由於礦場位處偏遠山區交通不便,為便利將所產的煤礦運往縱貫線的鐵路車站,因此大正元年(1912)公佈台灣私設軌道規程,開放由各株式會社或個人敷設經營輕便軌道,其中多條路線在友蚋鹿寮間交會,軌道除運煤蒸汽機車行駛外,也提供人力推動的輕便車仔使用,發展出簡易載人服務。
性感POSE
為利鹿寮礦坑運輸,蘇爾民於大正1、2年間,開鑿全長1.9公里,鹿寮至十四坑的輕便鐵路,大正14年(1925)由蘇爾民與蘇先致共同擁有。大正5年(1917)秋山義一設五堵至鹿寮複線。基隆炭礦株式會社也在大正14年(1925)時,在五堵站至十四坑間,舖設6公里長的複線。昭和13年(1938)益興炭礦株式會社在五堵至鹿寮間,架設三噸蒸氣機關車鐵路,俗稱三分仔車,長約9公里長,昭和16年(1941)峻工。後來隨著煤礦不景氣,礦場歇業後,這些輕便鐵路陸續遭到拆除,改闢建為柏油道路或自行車道。
往新一坑隧道
鹿寮坑車站復原當年的輕便車仔及軌道,再繼續往北朝鹿寮延伸的步道,也是懷舊的好去處。往南回到興化橋頭附近,往新一坑隧道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它就像是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卡通中的一個場景,劇中的小女孩荻野千尋和她的父母,穿過一處隧道後,便進入一處陌生的城鎮。現實中的這處隧道,則是由小村落穿過隧道,變成滿是綠蔭、壺穴及小溪的世外桃園,這處隧道由於上方興建運煤軌道,因而填平小溪谷,並興建隧道以供礦車通行。
興化橋
興化橋下的友蚋溪,溪水倒還清澈,也有不少魚兒悠遊其中。過興化橋右轉循產業道路上行,則是通往月眉洞和仙洞湖山的登山口。此處地名稱為興化坑,其由來係早年有福建興化人士到此地拓墾,而形成聚落,興化地處福建沿海中部地區,明清時期稱為興化府,後來其轄區一分為二,併入莆田縣與仙遊縣,舊稱則已不再使用。
往月眉洞、仙洞湖山登山口
產業道路翻越過仙洞湖山後,通往瑪陵坑,而往月眉洞的登山口則位於越嶺附近的鞍部位置,距離華新農場約一兩百公尺左右,步道的起點為一條水泥鋪設的小徑,步道的左側是條小溪谷。仙洞湖山為瑪陵坑溪與友蚋溪的分水嶺,所以此山也有2個名稱,從瑪陵坑那邊望過去稱為仙洞湖山,從友蚋這邊方向則可稱為鹿寮山。
蝴蝶
平緩的水泥步道僅鋪設到中途,之後便是坡度略陡的一般山徑,山路明顯易辨,不過近期山區多雨,土壤含水量高,偶而還是會打滑。山徑沿著乾溪谷旁平緩上升,周圍由濃密的綠蔭所環抱,即便在高溫的夏季,也還能維持涼爽,樹林間不時有鳥兒跳躍鳴叫,以及蝴蝶來回穿梭。
月眉洞入口
大約15分鐘後,右側開始有大規模的岩壁出現,而正前方則是一處超大型內凹的石壁,此處便是月眉洞。石洞的內部並非空無一物,正中央已擺設神桌,供奉釋迦牟尼佛等近十尊的神像,前方還有一座香爐,而靠右側的位置,則以木板依照岩洞的形狀隔出一間小屋,而小屋前方置放書桌和一些佛經,以及一塊「月眉洞」的扁額。
月眉洞1
此處天然形成的大型岩洞,清朝時曾經有盜匪窩藏在此地,所以一開始被稱為賊洞,後來因地名不雅,故改稱為仙洞,由於其外形神似彎月眉毛狀,故又稱為月眉洞。這裡的石洞讓我想起平溪的石洞,由於位於基隆河上游,地質結構的因素產生很多的天然石洞,而石洞具有冬暖夏涼的特性,所以早期到平溪拓墾的先民,便是居住在天然的石洞之中,而此地的仙洞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月眉洞2
還有一個地方同樣被稱為月眉洞,便是位於三貂嶺古道上的摩天瀑布,瀑布的下緣也有相類似的地形構造,月眉洞的成因係由於上方的岩層較為堅硬,而下方的岩層較軟,受到溪流差別侵蝕的影響,而不斷的向內凹陷,形成上方帽緣凸出的特殊石洞景觀,雖然此處的月眉洞沒有大型的溪流,但還是有些山澗,雨季時應該流量更大,經長久侵蝕才成為今日之奇景。
彩虹上的火車
月眉洞除了佛像和岩洞外,沙地上也發現一幅有趣的圖畫,一輛蒸汽火車頭,拉著兩台礦車,行駛於彩虹之上,心型圖案的礦車上搭載著小兔子,而星型圖案的礦車上則乘坐一隻泰迪熊,似乎也頗能與周邊的礦場過往歷史相契合。
月眉洞3
雖然石洞提供遮風避雨的地方,外觀頗為堅固,短期內沒有崩塌之虞,不過待在石洞下方,卻還是有種莫名的沈重壓力,更遑論要在內部定居。所以供奉神佛想來是比較適合的,因為有仙佛的法力加持,除了心理上更加穩固外,居高臨下的仙洞,也能澤披山區各行業,庇佑眾生。
往仙洞湖山岔路
洞下大型的神桌旁有個小供桌,供奉著龍神的牌位,石洞的左側還有條碎石小徑,轉角處有座阿彌陀佛石碑,而小徑的左側谷地還有兩間簡易搭建的小屋,看起來似乎有一陣子沒人居住,可能是到此地修行的人所建。續行經過稜線,前方是條往下的產業道路,右側上稜線則是往仙洞湖山的山徑。
鹿寮方向山勢
仙洞湖山山勢平緩,循稜前往山頂圖根點的位置,在山林間遊走,並無太多的高低起伏,因此走來輕鬆愉快,整體的山脈地形為西陡東緩,尤其靠鹿寮的這一側,不時可見到陡峭的懸崖,視野也因為沒有受到樹林的阻隔,可以通視大片的鹿寮友蚋溪谷。
老鷹
天空有些高層雲,阻擋了正午的陽光,遠處傳來鳥類拉長的嘯聲,抬頭遠望有2-3隻黑鳶在空中翱翔,黑鳶便是俗稱的老鷹,也是基隆巿的巿鳥,全身大致為暗褐色,大部分時間都是利用風力展翅高飛。覓食時常在空中盤旋,利用其極佳的視力尋找獵物,當發現食物時,則俯衝至地面或水域,以小動物或魚類為主食。
仙洞湖山(鹿寮山)圖根點
山徑上多是芒萁蕨類還有林投等植物,林投才剛被砍過,所以通過無礙,抵達仙洞湖山前右側有一岔路,通往興山坑山及華新農場,再續行不久即抵達仙洞湖山的山頂,由於稜線沒什麼太大的變化,突然到達山頂反而沒什麼感覺。仙洞湖山海拔僅298公尺,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一顆,周邊漫生許多的芒草。
仙洞湖山頂
如沿稜線續行,可抵赤皮湖山,不過還有頗長的一段距離,望向東邊瑪陵坑的方向,想試圖去定位出先前造訪過的福海煤礦和日德煤礦的位置,但視野不佳。山頂休息約5分鐘後,便原路折返,結束仙洞湖山之旅。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407七堵-月眉洞、仙洞湖山(鹿寮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