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1010520暖暖-東慶煤礦(盛興煤礦)、億山煤礦(天星煤礦)

基隆巿暖暖區的東勢坑溪沿岸,早年是重要的煤礦產地,位於慶福宮附近的東勢一號橋與二號橋間,分別有東慶煤礦與億山煤礦兩家礦場,隔著東勢坑溪相望,兩礦場皆開採同一煤層之煤礦。

前一天上午參加小女學校舉辦的三十週年校慶園遊會活動,原先清晨天空還飄著細雨,8點過後梅雨便停了,讓校慶的表演活動順利舉行,我也到小女班上的攤位幫忙賣蜜汁豆乾和炒麵,看起來很可口的小吃,竟然銷路不佳,只賣出了4盒,其中一盒還是自用,也請小朋友出去走動式推銷,效果依然不好,倒是其他媽媽們的產品賣的比較好,彌補我業績不佳的窘境。園遊會的點券最後舉行抽獎活動,沒想到一向手氣不佳的我,竟然抽到一台蛇板,真是太幸運了。
義興社區圓環
上午活動結束後,下午安排前往暖暖和瑞芳的幾個礦場探勘,只可惜好運在上午便用盡,抵達暖暖時開始下起傾盆大雨,只能開車勘察地形,研判可能位置後改天再來。隔天上午依舊是霪雨菲菲,實在不想待在家中看無聊的總統就職典禮,幸好下午雨勢轉小便開車出門,來到暖暖後毛毛雨也停歇,車行至東勢街的慶福宮後止步,先到廟中感謝土地公停雨,並祈求此行一路平安。
慶福宮
慶福宮主祠福德正神,掌管附近土地的大小事,也是從事礦業工作一定要奉祀的神明,在地底下討生活,如無土地公的庇蔭,就好像少了安全的保障,廟門的牆壁上有塊由花崗石所刻的碑,上刻慶福宮、東慶礦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股東等人名冊,應是感謝建廟經費主要來自於東慶煤礦公司的奉獻。門口對聯「福至心靈鴻業積德 正行揚善虔奉財神」,柱子上的對聯為「慶霑神恩地利必富必興 福庇黎庶人和惟勤惟德」。
菜園
前往東慶煤礦與億山煤礦,自行開車由中山高下暖暖交流道後,右轉往暖暖方向,再接東勢街,朝暖東峽谷方向行駛,抵達義興社區圓環後,步行前往礦場。亦可搭乘基隆客運603路公車,在義興社區圓環旁的東勢坑站下車即可。
木造房屋
東勢坑溪沿岸是基隆市暖暖區早年煤礦的重要產地,因為礦業活動興盛,吸引大量外來人口流入,在礦場周邊的土地上形成聚落,即便在礦業沒落人口外移,仍有少數居民住在礦場周邊,這也就成為尋找礦場的重要線索。
東勢坑溪
義興社區圓環周邊仍有數十戶的居民,居住在東勢坑溪與周邊山頭所形成的谷地間,此處可資利用土地稀少,無法支撐大規模的農業活動,一些早年礦場的建築用地,斑駁的磚牆毀壞後,如今被當地居民整地,闢建為菜園。
礦場建築
東勢街係沿著東勢坑溪河岸邊興建,早年礦業發達的年代,東勢坑溪河岸亦曾闢建供煤礦台車所使用的軌道,但軌道的路基早已不復見。從義興社區沿東勢街往上游走,過東勢一號橋,右手邊有一處類似工地的區域,門口處以綠色的鐵門和圍籬區隔。
東慶煤礦入口
門口左側有一棟水泥建築,下方是空的,可以停放一部卡車,從結構上來研判,很可能是礦場用來卸煤的設備,感覺這處工地內部似乎有此行想要找的答案,門口的小門並未上鎖,只以鐵拴固定住,很擔心內部還有住人,可能也有惡犬,只得小心翼翼開門,如果情況不妙做好隨時開溜的打算。
東慶煤礦事務所前的建築
門內的左側有間廢棄的貨櫃屋,似乎久未使用,空地內的廣場上,堆置7艘的鐵製挖砂船,再往內部前進,水泥鋪設的地面上,已經長滿雜草和小樹,看樣子已許久無人居住,前方有一棟2層樓的鋼筋水泥建築,靠門口前方有階梯可以上到2樓。
挖砂船
建築物2樓最外側是辦公室,內部有數張辦公桌椅和鐵櫃,辦公室的文件則散落一地,牆上懸掛著兩塊黑色的燙金字體的匾額,一為東慶煤業公司林董事長玉協助推行社區發展工作惠存「熱心公益」基隆巿長張春熙敬贈中華民國七十六年一月廿八日,另一面則是東慶礦業公司「裕國利民」黃尊秋題贈民國七十七年七月。黃尊秋時任監察院長,為第一屆最後一任的監察院院長,也是立法委員黃昭順的父親。
東慶煤礦事務所
隔壁的辦公室另有一塊匾額,恭賀合伸工業工程有限公司開幕誌慶「鴻圖大展」林健雄 沈聰明 陳德昌仝賀 中華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廿四日,原與礦場無關,但只因這塊匾額的落款日期係某偉人的生日,故特別摘錄下來。合伸公司辦公室隔壁的房間有數張床,最後一間房則有客廳和衛浴設備。2樓外邊的走廊,有一條空中走道,可以通往山壁後方高地上的洗煤場。
東慶煤礦事務所內部
廢棄的事務所內最新奇的事物,便是利豐煤礦祝東慶煤礦開業所致贈的鐘,利豐煤礦位於三峽,係台灣少數幾家最後關閉的礦場之一,而東慶煤礦開業也是在台灣煤礦業經營最慘淡的末期,送鐘依傳統習俗感覺起來不是很吉利。
利豐煤礦祝東慶煤礦開業的鐘
東慶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礦區字號台濟採字第4911號,礦業字第828號,原有盛興煤礦公司於此開礦,其經營者為劉傳來,該公司於民國64年3月25日解散。礦權後來移轉予東慶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核准設立日期民國74年3月11日,資本額6百萬元,登記營業項目為煤礦之開採及附產品(瓷土)之買賣及運銷、煤炭之買賣及運銷。
往洗煤場的通道
從慶福宮外的捐獻芳名得知,該公司董事長林玉,股東林滄海、李文雄、范正雄、蘇木水、洪黎元、洪周雅、翁福欽、周明充、蘇克家、闕來發、曾清龍、林麗弘、林麗娟。董事長林玉生於大正14年(1925),與林滄海為父子關係,由股東名單得知,其中翁福欽(和益二坑)與蘇克家(勝源煤礦)皆是台灣致和鑛業股份有限公司員工,足見兩家公司往來密切。東慶公司於民國90年10月16日府建商字第90118469號解散,最後之監察人為李文雄。
東慶煤礦安全管理組織圖
辦公室內撿到一張東慶煤礦安全管理組織及其職掌範圍系統圖,內容為礦業權者林滄海、礦場負責人林玉、礦場安全主管賴福男、爆炸物管理員、安全衛生管理員周賜家、礦場安全管理員賴福男、瓦斯檢定器修護員賴慶雲、帽灯管理員蘇清榮、坑外安全督察員賴福男、機電安全督察員賴慶雲、坑內安全督察員賴福男。
一樓的養雞場
事務所的一樓廢棄後被當地居民當成家禽的養殖場,不過奇怪的是現場的家禽卻全部清空,感覺有些詭異。後來聽一位附近的柯大嫂告知,原本的家禽係由她所飼養,不過後來因為附近蛇類活動太猖獗,許多雞鴨都在夜裡被蛇給吞了,因此她就把家禽移往別處飼養。
東慶煤礦坑口
東慶煤礦坑口位於事務所後方山壁擋土牆的下方,坑口已封閉無法進入,內部亦崩塌難以通行。此坑係朝西沿煤層水平開挖的平峒,長約兩公里,出口位在暖暖西勢水庫上游支流處,儼然變成一條隧道,曾有人提議做為觀光坑道,但因避免污染西勢水庫而作罷,更何況長坑道維護及排水不易,容易坍塌,基於安全考量也不便開放。
崩塌的坑道
該坑越溪後仍朝西持續開挖至七堵,此坑並未開挖斜坑,可能是擔心地表逕流滲入地下坑道而影響水庫進水量。盛興煤礦於民國35年開坑,民國71年收坑,開採35年,總產量500,258公噸,年平均14,293公噸。後來改為東慶煤礦後,並無相關的產量資料。
拉不拉多
從事務所2樓的通道經過階梯來到後方的洗煤場,正好遇到一位柯大嫂帶著她的拉不拉多犬到菜園採收,她也曾在東慶煤礦工作過,因此跟她聊起許多礦場的往事,菜園的旁邊有兩個小池塘,裡頭養了幾隻鴨和鵝,她說水池原是礦場的洗煤場,坑內多餘的砂石則是移往後山傾倒。
往捨石山的建築
柯大嫂說礦場老闆林玉父子還滿照顧員工,礦場歇業後,土地留給未搬離的員工們種菜和飼養家禽,從言談中對他評價頗佳,無怪乎會有熱心公益的匾額。她說林玉和林滄海係父子,東慶礦業收坑後,事務所則出租給合伸工業工程有限公司當辦公室使用,該公司係從事承包工程業務。經查該公司於民國80年6月20日核准設立,資本額1千2百萬元,民國96年11月02日府產業商字第09637908900號廢止公司登記。
洗煤池
她一直深受這附近的蛇類所困擾,有人將保育類的毒蛇如響尾蛇之類在附近山區野放,經過大量繁殖的結果,原先飼養在事務所一樓的家禽日益減少,剛生下的蛋如果沒立即收好,隔天就被蛇給吞噬,因此她便放棄事務所的養殖,僅剩水池這一塊,原本鵝也有4-5隻,和鴨子若干隻,被蛇吃到僅剩2隻鵝,鴨子剩6隻,因此她勸說不要去走捨石山的路線,廢棄許久已長滿雜草,可能有蛇很危險。
從礦場的小徑直行回到東勢街,位置剛好在東勢二號橋頭,梅雨季節的東勢坑溪,溪水豐沛,根據柯大嫂的指示,另有一礦坑口的位置即落在東勢坑溪右岸的橋頭附近,對岸為峭壁,然而雜木草長一時無法探得,下方水勢湍急隆隆作響,越溪亦不可行。
東勢二號橋
正打算要放棄時,發現東勢溪對岸有一處岩壁顏色有異,源源不絕流出的磺水將岩壁染成暗棕色,根據經驗判斷這種磺水多為礦坑內流出,再仔細觀察上端隱約可見到坑口。冒著摔落數公尺深溪床的危險,爬上道路旁的水泥護欄,終於得窺億山煤礦的坑口,外觀似由水泥構築,坑口已封閉,溪中似有斷裂橋樑的水泥構造。
東勢坑溪
億山煤礦礦區號碼台濟採字第2811、2812、3027、2810號,礦業字第227、801、829、999號,礦區面積185公頃57公畝37公厘,民國48年由陳秋[金露]設定採礦權,50年1月移轉豐美煤礦公司承受,55年7月移轉於上坑煤礦公司,57年3月移轉以天星煤礦公司承受繼續開採。
東勢坑溪對岸由坑口流出的磺水
天星煤礦股份有限公司在民國60年7月22日公司解散,61年2月礦權讓與億山煤礦有限公司,不過該公司在民國61年10月02日解散。另於民國68年4月30日核准設立億山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本總額6百萬元,代表人為黃俊榮,公司登記之營業項目為煤礦之開採及運銷。
億山煤礦的坑口
億山煤礦坑口與東慶煤礦坑口隔東勢溪遙遙相對,東慶坑口往西,億山煤礦則是向東開採,兩者煤種皆屬原料煤,同屬八分寮煤田,大寮煤系。煤層為下部系統稍有變化,走向75度東,傾斜78度,厚度平均上煤層0.6公尺。有主斜坑一坑,又卸一坑。
礦場建築
億山煤礦之產量民國66年16,836公噸,民國67年14,358公噸,民國68年14,263公噸,自礦場以卡車4公里運到暖暖車站。億山礦業之公司登記於民國91年4月9日府建商字第09101547700號函廢止,最後登記之監察人為黃浚滄。
石頭族樂園
步行回到義興社區圓環,出身基隆暖暖的藝人許效舜,在東勢坑溪的左岸開了一家「舜子的家-石頭族茶棧」,聽鄰居說好像經營不善收攤,只有家人偶而還會回來整理。探勘完東慶煤礦和億山煤礦離開暖暖,原本陰霾厚重的雲層也漸漸散去,就和探勘前不抱持任何希望,但找到兩坑口後,心情也跟著陽光起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520暖暖-東慶煤礦、億山煤礦

1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十幾年前進入西勢水庫上游探查,曾見一規模完整的礦洞,有棚屋有滿大的空地,還有鐵軌越過溪澗往七堵方向,只可惜對等卻找不到相對的坑洞,心裡一直狐疑怎會在深山裡頭開礦,又如何運出礦石?或者到底是那裡開鑿過來的,幾年前再度進入探查,鐵軌橋已被沖垮,礦洞還在,但荒蕪許多。十幾年來,終於藉由貴文解開謎底,原來是東慶煤礦,真有意思,實在感謝了。 祝 平 安 楊 敬上

Shepherd's Wolf 提到...

這處坑道很可惜就這麼荒廢了,只要規劃及管制得宜,不致影響水源,還是可以發展觀光成為步道或鐵馬道,對於坑道的維護保存,以及增進地方特色將有相當的助益。

炭礦夫 提到...

妳的報導很好加油

匿名 提到...

你參考的林再生先生留下很多礦業資料與標本前幾年他到基隆參觀礦工畫展有提出在基隆成立礦業博物館但基隆遲遲未做反而猴桐先完成而林再生捐贈都留在基隆沒有著落

Shepherd's Wolf 提到...

林再生先生是我很敬重的礦業前輩,也就是藉由他的著作啟蒙,才開啟對煤礦的興趣,煤礦文化的保存,需要主政者和地方人士共同支持和維護,否則很快便會消逝,如果地方政府能多投入文化保護,那麼民調就不會老是殿底。

匿名 提到...

除了林再生還有一位好友是花蓮礦業處長退休也很熱中礦業曾幫助林先生整理博物館資料本身也有收集世界礦業文化的簡宗均先生南港東明街26號7f你會尋到一堆寶

Shepherd's Wolf 提到...

待我有些心理準備後,再去向前輩們請益,謝謝您寶貴的資訊.

石頭族 提到...

報導簡宗均先生在報半張報收繼世界礦工文物郵票及藝術品看過這樣報導的礦業迷

Shepherd's Wolf 提到...

一開始是興趣,後來是熱衷,最後連周邊相關物品都喜歡搜集,覺得自己也慢慢有這些症頭出現。

Unknown 提到...

夲人曾在此礦埸工作,回顧此景,不勝感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