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1020824石碇-修記煤礦、焦窯、月扇湖山、月扇湖瀑布

修記煤礦位於新北市石碇區烏塗里月扇湖,在四分子古道的中途,其經營者為蘇楊珠,民國40年開採,民國57年收坑,礦場舊址遺有一座煉焦窯與兩處坑口。月扇湖山又名員山尖或葵扇湖山,海拔586公尺,無基石。

月扇湖山、修記煤礦可於捷運新店站搭乘綠12路開往坪林的公車,風露嘴站下車,沿北47-1鄉道直行蓬坪幹145號電線桿接四分子古道,此為下坡路線較輕鬆。另一條路線可由捷運景美站搭乘666路開往石碇的公車,烏塗窟站下車,左轉北47-1鄉道往四分子,於蓬坪幹8號電線桿右下過水泥橋,左轉經烏塗窟51號民宅上山。
月扇湖
近一個月內,在烏塗里月扇湖附近山區摸索,得知台松煤礦與修記煤礦曾在此開採,經查訪當地居民,才漸漸釐清兩者之間的關係,以及礦場的相對位置,有關臺松煤礦詳「1020811石碇-臺松煤礦 」的介紹。台松煤礦位於海拔較低的山區,而修記煤礦則是在較高的位置。
修記煤礦二坑附近的索道遺址
由烏塗窟51號民宅旁上山,最初接到台松煤礦的台車道,其路線沿著山腰等高鋪設,中途經過台松煤礦後遇到岔路,右側小徑向上通往月扇湖山,直行的竹林路徑雖平坦,但林木茂盛倒樹眾多,蛛網繁複崎嶇難行,平路的盡頭即台車道的終點,然後轉成斜坡道上山,約近百公尺即抵達上方的平地,附近有一座水泥槽,可能是當初當裝索道捲揚機的地點。
溪流對岸的茶園
眼前是一片荒涼景色,落葉堆積甚厚,樹藤枝幹橫陳,尖銳的倒勾刺不時拉扯衣袖,也在手臂上留下一道道紅色長條刮痕,荒野之中尋路,擔心錯過遺蹟,只能牛步前進,左側底下為溪谷,對岸山坡係依地勢開闢,呈階梯狀的茶園,環境整齊,茶園後方接北47-1鄉道,應有較清晰的路徑得逕由對岸過來直接抵達礦場。
二坑坑口旁的石階
前方發現一處大型的駁坎,撥開雜草和落葉後,露出底下的階梯,駁坎高約一公尺餘,上方是建築基地,原本的建築物已滅失,僅殘存一些紅磚砌的矮牆,與一口水泥灶,由於地點位於修記煤礦二坑坑口旁,可能是礦場的相關建築。
修記煤礦二坑坑口
繞過駁坎後是一處略向內凹的山壁,外觀遍佈雜草,前方有一條不明顯的小溝渠,為蓬鬆的植物所覆蓋,一不小心很容易踩空受傷,水溝內水量不大,僅略微有些溼潤,來到山壁前方,可感受到坡面中央有處空隙,溫度明顯週邊。
坑口落石
經過一番清理和除草後,隱身於草叢後方的坑口慢慢顯露出來,坑口前有一堆土石,係因年久風化,從上方崩落下來,使坑內原有的地下水,因土石阻擋無法排出而愈積愈高,滿溢後從坑口左側較低的地方排出。
修記煤礦坑內積水
此為修記煤礦二坑坑口,目前僅餘不到半公尺寬的縫隙,內部為水平坑道,積水將近一公尺深,坑道內無坑木支撐,目視所及保存情形尚可,內部並無崩塌的情形。此處距離台松煤礦位置較近,離修記煤礦一坑位置較遠,應係民國51年5月向台松煤礦承購本層坑合併經營的坑口。
坑口溪流對岸的駁坎
水平坑道開鑿至煤層後,再向下挖掘斜坑開採,捲揚機設於坑內。二坑的降煤方式與台松煤礦相同,煤礦出坑後,經過斜坡向下,與台松煤礦共用台車道運往山下,再以卡車載往18.5公里外的景美車站集散。此坑周邊可運用的空間較台松煤礦狹小,坑口對岸的腹地較廣,溪側以石塊砌成約一層樓高的護岸,推測以往可能架設便橋,以延伸礦場的作業空間。
紅磚牆
從上游溪床較淺處越溪至對岸查看,護岸上方有石厝和紅磚厝各一間,毀損情形嚴重,僅殘存一面較大的紅磚牆。修記煤礦一坑的位置海拔較二坑高,皆位於溪流的同一側,曾試著沿溪側前往,不過路徑不明,且距離遙遠,披荊斬棘好一陣子後決定放棄。
石洞
隔兩週後又來到月扇湖,此次改由產業道路上山,接近坑口相對位置後,沿著溪流旁廢棄的梯田下切,經過一番折騰後,竟接上四分子古道,此路常有山友在此活動,故路徑清晰,遇越溪處皆鋪有小石橋,下坡經過一處彎道,右側有座因溪流侵蝕而形成的天然石洞,但規模不甚大。
修記煤礦煉焦窯
繞過石洞,經過香蕉園,進到樹林裡,山徑右側排列數層的石砌駁坎,其中一面石牆下方有兩個開孔,左側為完整的窯孔,右側入口則已有些毀損,兩者內部均為石砌中空半球型似碗公的結構,由下至上分別為黑紅黃三色,上方設有通風的煙囟。
修記煤礦煉焦窯洞口
此處為煉焦窯,利用修記煤礦所產的中粘結原料煤,經過洗選,降低其灰分與硫含量,或用多種煤炭配比混合後,在煉焦窯中隔絕氧氣,經過1千度高溫乾餾,去除可揮發成分後,其剩餘產物即焦碳。焦碳的發熱量高不冒煙,為用於煉鐵的重要原料。
修記煤礦煉焦窯內部
在煉焦窯內察看時,忽聞外頭有人聲,原來是有一列登山隊伍經過,正對著煉焦窯拍照,我突然從洞內出來,不知道是不是嚇著他們。煉焦窯靠近溪邊,由於修記煤礦一坑在對岸,溪岸陡峭深數十公尺,無路可下,待溪登山隊伍離去後,再繞回到石洞處,打算從另一側下溪谷,但行不通。
月扇湖瀑布
無計可施的情形下,只好從煉焦窯右前方處,小心翼翼斜切下溪床,前幾天才剛下過大雨,泥土溼滑,溪水相當豐沛,拍打溪床上的岩石,水花激盪四濺,嘩嘩聲在山谷間迴盪,無意間心情也跟著悸動起來,不過原因竟是擔心如果不小心滑下陡坡就糗大了。
月扇湖瀑布水量豐沛
溪流從石洞到煉焦窯這小一段距離急速下切,高度落差甚大,因而形成許多的激流和小型的瀑布,其中一座約兩層樓高不知名的瀑布,便隱身在這幽谷之中,姑且稱為月扇湖瀑布吧!溪水分成兩股,斜落至下方清澈見底的瀑潭,掬起冰涼的溪水撲臉,讓人暑意全消。
修記煤礦一坑口
修記煤礦一坑坑口距離月扇湖瀑布約十多公尺,在兩條溪流交會處的小三角洲上,很可惜坑口已經遭上方崩坍的石塊所壓毀,坑口前方的台車道僅餘一小段,兩旁石塊堆砌的駁坎還依稀可辨,但附近幾乎找不到任何殘存的礦場相關建築。
修記煤礦一坑口近拍
修記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977號、台濟採字第2558號,礦區面積138公頃16公厘,民國40年9月奉准承領台濟採字第133號執照。民國41年4月原礦權者呈請轉換發台濟採字第271號執照,民國43年5月開坑,民國49年4月奉准增區換發台濟採字第1968號執照。
坑口內部已坍塌
民國51年5月承購台松煤礦本層坑合併經營,民國52年3月原礦業權者洪村雄呈請移轉改為修記煤礦公司換發台濟採字第2558號執照。該公司經營階層董事長為蘇楊珠,總經理洪村雄,主任蘇德芳,資本額90萬元,登記地址為新北市石綻鄉烏塗村27號。
溪流
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本層厚度0.5公尺。計有主斜坑二坑,又斜坑一坑。產量民國51年2,563公噸、民國52年13,362公噸、民國53年16,020公噸,統計民國40年開採至民國57年收坑,18年期間總產量116,032公噸,年平均6,446公噸。修記煤礦一坑距離北宜公路較近,其降煤方式係利用卡車運送至新店站集散。
月扇湖山
回程循四分子古道往上返抵北47-1鄉道,古道路徑清晰,林木茂盛,非常適合健行,中途經過一處櫻花樹林,綠意盎然,或許可以規劃為明年春季賞櫻行的路線。四份子地區居民多姓高,大約從乾隆時期即有泉州人林詩、高舉、許秋來等人來拓墾,共分為四股開墾,故稱為四份子。
月扇湖山頂
月扇湖大約於乾隆末年,由泉州人陳碧開闢,以地形似月扇而得名,不過與居民閒聊時,台語的讀音卻是葵扇湖,月扇湖山遠望為錐狀山體,頗似葵扇,不過其集水區漏斗型的溪谷,也像展開的葵扇。從北47-1鄉道的登山口登頂月扇湖山約需15分鐘,其海拔586公尺,頂上並無基石,旁邊另有一座較低矮的基點峰,上方才設有礦務課的基點。
崩山石厝
石碇區彭山里舊名崩山,該里全境大山環繞,屬於山坡地形,過去常有山崩現象而命名為崩山,光復後因地名不雅,因此取其諧音而改為彭山,該里主要道路僅有106乙縣道,其餘為無名之產業道路,全里的門牌皆以「崩山X號」來識別。崩山於乾隆時期,由泉州人許故、許交、許忽等人開闢,現今該地仍以許姓為大宗,其次為高姓。當年許家在崩山分家,共分為7份,老七分到七分尾這個地區,故後來即稱為七分尾,此地鄰近翡翠水庫的水源保護區,開發受到相當的限制,居民多以種茶為生,散居在山區。
日光萎凋
此地盛產文山包種茶、椪風茶,並曾以東方美人茶之名外銷英國。東方美人茶即俗稱之椪風茶,東方美人茶相傳係由英商獻給英維多利亞女皇,女皇對於其色香味讚譽有加,茶葉在茶杯中舒展開來,猶如美人跳舞,此茶來自東方,故賜名東方美人茶。至於椪風茶名稱由來,相傳日治時期石塚英藏總督離台前,曾大肆採購新竹北埔的椪風茶,以相當於鄉長20個月的薪水購買一斤茶葉,其他茶區聽聞此事認為吹牛,故得到椪風茶之名。
茶園
另有一說指出早期曾有茶農因茶園遭蟲害,不甘損失仍製茶到城中販售,卻因為風味絕佳大受歡迎,被洋行全數收購,茶農向鄉民提及此事,鄉民多認為其吹牛椪風,故椪風茶之名就此傳開,因而有一種說法指出東方美人茶具有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係因小綠葉蟬的叮咬而產生,因此茶園不能噴灑任何農藥,才能吸引小綠葉蟬聚集,而製成極品東方美人茶。
保線路
該茶因芽尖帶白毫,故稱為白毫烏龍,另外茶色具有白、綠、紅、黃、褐五色而稱為五色茶或香檳烏龍。早期台茶外銷的年代,均以外觀豔麗的白毫烏龍為主,它屬於發酵茶類中發酵程度最重的茶,據說由來為光緒12年(1886),有一位製茶師傅因太過勞累,製茶過程中不慎讓茶葉過度發酵,沒想到卻有絕佳的口感,因而留傳下來。
岩層鑽探
該地也曾經開採過煤礦,經向一位中年大叔詢及礦場地點時,他指向修記煤礦與台松煤礦的方向,不過深入詢問後,他才漸漸回憶起似乎有個小礦場,轉向另一旁正在製作紅茶的老人家探詢,總算獲得較清晰的輪廓。他說礦場大約在茶園後方電塔的下面,開採的時間相當短暫,曾經開過兩個山皮坑,挖得不深,煤層很薄,沒多久便收坑,事務所設在山下一間新蓋的廟附近,礦工也都住在山下。
鴻成煤礦坑口
依循老先生的指點,穿過茶園,後方有條保線路通往電塔,再往下探索,發現疑似坑口的地方,果如老先生所言早已崩坍,周邊也長滿雜草,幾乎無法辨識。老先生對於礦場的名稱和經營者已不復記憶,鴻成煤礦名稱係由礦務局網站查得,相關資訊付諸闕如。
天后宮
彭山里的天后宮為石碇區唯一的一座恭奉媽祖的廟宇,雖然民國90年才建廟,但其背後淵源卻相當久遠。光緒5年(1879)石碇發生蝗蟲為害,崩山村民在7月時至關渡宮求二媽來繞境送走蝗蟲,3年後又再發生稻熱病和蝝害,再度迎二媽來送蝝,隔年5月再請二媽來繞境5天,果得連續4年合境平安煞,五甲村民為感謝聖母神恩,從光緒14年(1888)起定每4年一次請二媽來繞境。日治後期繞境活動停辦,民國36年恢復舉辦,並加入坪林與深坑,從此成為三鄉之固定慶典,每5年舉行一次。
彭山隧道口
蜿蜒在茶園的山區小徑,蓮霧結實纍纍,恬然悠適的環境,每一處都有令人駐足的美景,北宜高經過彭山隧道後便進入坪林,遠方山上的建築群為華梵大學,再次回到塵囂,只剩下東方美人的餘韻還在腦海迴盪。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824石碇-修記煤礦、焦窯、月扇湖山、月扇湖瀑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