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1021228新店-灣潭山、金城礦業、小粗坑發電廠

灣潭山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碧潭附近,海拔高度141公尺。金城煤礦位於小粗坑,與灣潭山隔新店溪相望,礦主為蔡金塗。小粗坑發電廠為臺灣現役最老的水力發電廠,明治42年(1909)籌建,明治44年完工運轉。

此篇屬於上一篇碧潭及和美煤礦的拾遺,出發的地點不由碧潭,而是從大笨山與灣潭山中間鞍部的越嶺路開始,先登灣潭山,下山至灣潭上埔的海會寺,再繞到新店溪對岸直潭,經金城煤礦至小粗坑發電廠,接新烏路可搭公車返回,行程頗適合安排碧潭一日遊。

右側灣潭山登山口、左側大笨山登山口、左後方為皇太子殿下行啟記念碑

南部雲林有西螺七崁,七崁指的是張廖家族的7條祖訓,族人居住在西螺鄰近鄉鎮七個區域,也是一種武功門派的名稱,北部新店則有七潭,係指碧潭、灣潭、直潭、塗潭、青潭、美潭、員潭等潭之合稱,大部分為新店溪中上游主、支流經過區域的天然地形景觀。

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靠近灣潭山登山口附近的馬路旁,設立一塊大正12年(1923)之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此處皇太子殿下係指本名裕仁,即後來日本第124代的昭和天皇,大正5年被立為皇太子,大正10年11月25日即因父親大正天皇患病而開始攝政,大正12年4月16日應臺灣總督田健治郎邀請以皇太子身分搭乘軍艦「金剛號」來臺灣訪問12天,稱為東宮行啟,所經之處無不立碑建牌樓相迎,南北下榻地點各地官員興建高級豪華行館款待,此碑即裕仁到此一遊的紀念碑,裕仁於大正15年12月25日大正天皇駕崩後即位,在位期間長達62年餘,昭和64年(1989)年1月7日辭世。

前方為大笨山,兩側皆是新店溪

新店溪由灣潭的西側進入,撞上灣潭山轉90度彎先朝南奔,繞過灣潭山後再轉180度向北流,因此從灣潭山的半山腰處往回望,便可見同一條河川分朝南北奔流的奇特景觀,也就是因為此地特殊的曲流景緻,故稱之為灣潭。

灣潭頂埔與灣潭山,右前方為小粗坑渡,左前方為灣潭渡

灣潭又可分再為沿著金龍路下坡後往右側到海會寺一帶的頂埔,與往左至渡船頭附近的下埔。海會寺在建寺初期,往來交通需依靠渡船交通不便,有一次蔣經國視察青潭堰時,發生憲兵隊隊長中校陳金龍為搶修青潭堰而失足溺水事件,才交辦闢建通道,海會寺普忍法師與鎮公所會同興建山區聯外道路,並命名為金龍路,目前在青潭堰旁設有其紀念銅像。

灣潭山頂

從金龍路鞍部登山口至灣潭山頂僅約15分鐘左右的路程,山徑平緩上升,還沒感覺出汗喘氣便已登頂,其海拔高度僅141公尺,山頂為樹林所包圍,視野不佳,其上有2顆三角點,直行可以從另一側下山,至觀音像登山口接回金龍路。

觀音像登山口

灣潭山的南方有許多的風水,也興建許多的萬善堂,可能與早年漢人進入山區拓墾,常與泰雅族原住民發生衝突有關,墾民團結以求自保,設隘防原住民,許多墾民便在這些衝突中遇害,無主骸骨便收埋在萬善堂內。

萬善堂

此處屬水源保護區,樹木長得特別高大,這棵長在萬善堂旁的大樹,不禁令人聯想到電影倩女幽魂的情節,女鬼聶小倩受到千年樹妖姥姥的控制,引誘凡人供姥姥吸食魂魄,後來被寧采臣感動,求救於燕赤霞,打敗姥姥,才讓聶小倩得以重新投胎做人。

海會寺

海會寺位於灣潭頂埔聚落,由開山住持普忍法師於民國43年所創建,寺前的兩尊大型木刻神像,每尊均由一棵粗壯的樹木所雕,大刀闊斧的刻工,精細的線條展現力與美,莊嚴宏偉令人震攝,增長、多聞、廣目、持國四大天王和後院的十八羅漢石雕像肅穆而祥和,為幽雅清靜的神聖宗教殿堂。

木雕1

普忍法師俗名連罔市,生於大正13年農曆9月9日,為寺旁居民的俗家弟子,因宿俱善根,幼承家訓,奉佛茹素。後來她因為一場重病,婆家向觀音菩薩乞靈,並表示在病癒後願終生茹素。27歲時為求更親近菩薩,發心出家,皈依普智法師披剃為尼,46歲受具足戒於台中慈明寺。

木雕2

出家之後為自修與度眾,因此發心在其出生鄉里,開山建寺,並迎接普智法師駐錫,經過數年努力經營,整建為現今規模之海會寺。普忍法師精通命理,自修至為勤謹,度眾甚多,曾任台北市及新北市佛教會常務理事,對佛教貢獻卓著,獲明暘大師授記為曹洞宗第四十八代傳人,普忍法師於民國100年農曆3月4日往生,享年88歲,其靈骨舍利供奉於海會寺蓮池寶塔中。

灣潭渡口對面的直潭景緻

灣潭因西側受新店溪沖蝕的關係,因此地形西陡東緩,大約在道光年間,有泉州李、林、王三姓至此拓墾建立灣潭聚落,早年在新烏路的山線未開通前,由新店前往烏來,人們需先從新店街搭船到灣潭下埔,步行至灣潭頂埔東南方小粗坑渡後再搭船至小粗坑,經屈尺古道入山。另有一個灣潭渡位於海會寺下方,為灣潭通往直潭的交通要道,現已停止擺渡,欲至對岸直潭,得由新潭路過思源橋,繞過直潭淨水場方能到達彼岸。

長興宮

長興宮鄰近直潭淨水場,內部正殿主祀三官大帝,左右側殿分別供奉天上聖母與土地公婆等神明,該廟據稱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民國37年重修,配合直潭淨水場興建,而於民國70年改建。淨水場工程用地採區段徵收,為安置區內原有居民及被徵收土地所有權人等遷建需要,部分土地供原地主按原有土地價值買回,不過因為長興宮未辦理寺廟登記,無法買回行使所有權移轉登記,因此曾經發生由三官大帝、土地公和寺廟主委向法院提告,請求返還自來水廠名下的120坪土地,不過因為神明不具備當事人行為能力,民國95年時被法院駁回敗訴。

直潭國小

直潭國小的前身為新店國民學校直潭分校,民國41年8月創立,民國50年8月獨立為直潭國民學校,並納入磺窟分班,學生人數從1百多人增加至3百多人,但在直潭淨水廠興建後,人口外移,不過在直潭社區與華城社區相繼興建,人口回流,學生人數又再次回升。

金城礦業

直潭路轉小粗坑路,道路沿著岩壁旁開鑿而成,有時還由岩石中間穿過,因此路幅狹窄,會車不易,也或許是有這麼堅硬的岩石阻擋,才讓新店溪在此轉個大彎,河道轉彎處附近的道路較寬,路旁有一小段區域可以停車觀景,溪流對面即是灣潭山。

金城礦業坑口

金城礦業位於河道轉彎附近不遠處,大部分的礦場建築均已拆除,僅餘馬路旁的一處坑口尚保存完整,其內部為水平坑,坑內積水盈尺,水質清澈,以紅磚砌柱作為坑道的支撐,內部頗深隧,看起來崩坍情況並不嚴重。

金城礦業坑內

金城礦業礦區號碼1157號,台濟採字483號,礦區面積259公頃24公畝4公厘,礦主為蔡金塗,開採下部系木山層的煤礦,其鄰近的碧潭旁的和美煤礦則是開採中部系石底層的煤礦,金城礦業的產量似乎不大,文獻上無太多記載。

感恩橋

感恩橋位於粗坑發電廠旁,此橋於64年10月竣工,由王溪圳先生所建,他是王永慶的堂兄,經營之神王永慶出身直潭,其先祖於道光年間由泉州安溪來台,以種茶謀生,其祖厝原本在直潭國小旁但已倒塌,但其堂兄王溪圳一脈的祖厝尚存,王家的祖墳便位於直潭國小校園內。

粗坑發電廠

感恩橋旁的粗坑發電廠,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繼龜山發電廠後,在台興建的第二座發電廠,明治40年(1907)開始籌建,水源從新店溪上游的屈尺壩攔水,明治42年竣工開始利用水力發電,迄今已超過百年歷史,但仍持續運轉中,圓拱形窗戶,長型通風用鐘樓式氣窗,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美得像座宮殿,此廠現由桂山發電廠遙控運轉。

王聯治殉職紀念碑

民國40年12月11日該廠變壓器故障引發火災,副工程師王聯治爬上屋頂救火,卻不幸墜地身亡,台電公司因此立碑紀念。屈尺古道位於粗坑發電廠旁,越過伸仗板通往屈尺,似乎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距離,由於天色已晚,留待下次再探。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1228新店-灣潭山、金城煤礦、小粗坑發電廠

3 則留言:

魏以恩 提到...

坑道已毀於去年的颱風,形成大片土石山坡

Shepherd's Wolf 提到...

感謝您的通報,又一個礦場殞落,雖然這是必經的過程,但心中不免有些難過,還沒來的及保存,再也回不來了。

Weber 提到...

謝謝分享。文章提及「大約在道光年間,有泉州李、林、王三姓至此拓墾建立灣潭聚落」,很有價值。請問資料的出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