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1030524-2新店-峰茂煤礦

峰茂煤礦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平廣地方,民國42年9月14日設立礦權,民國83年1月14日消滅,礦場臨溪邊,現址尚遺有兩棟礦場建築與一座坑道。

上午探訪過濛濛谷及新新煤礦後,還有一些時間,便決定前往峰茂煤礦一探,回到新烏路過屈尺後右轉廣興橋,接廣興路,再沿著平廣路上山,此路係通往獅仔頭山的產業道路,礦場位置約莫在中後段有較多髮夾彎的地方。

峰茂煤礦位於民宅後方

前幾年曾經登過獅仔頭山,沿途印象中不記得有看起來像礦場的地方,臨出門前研究礦場周邊地形地貌,同樣是綠油油的一片,不像是有聚落的地方,再細看街景圖,發現有一兩戶民宅,推測應該就是這裡。

從側邊繞至礦場

現址果真如街景圖所示,民宅正前方築起鐵皮圍籬,左側緊臨野溪,崖壁深數公尺,礦場位置在民宅正後方,民宅內似尚有人居住,欲借道民宅,但卻無人應門。

坑口望向民宅位置

徘徊許久,不宜爬牆私闖民宅,原本想放棄,沿產業道路往上走一小段路,發現左側有一長滿雜草的小徑,可能是農家前往菜園的農路,但拐個彎後即變成原始森林,先試圖往上爬,然後再腰繞前往民宅後方。

峰茂煤礦坑口建築

跨過小溪溝,穿越竹林,山坡上出現居民開闢的菜園,殘破且長滿雜草的菜園似有一段時間未整理,山裡面的居民多半會養狗或家禽,通常此時便會有狗吠聲,但底下民宅卻是靜悄悄的。

坑口狀況

續循著水聲往山谷間挺進,不久後在山壁邊發現一棟被雜草和倒樹所覆蓋的一棟紅磚建築,面積不到2坪大小,大門敞開裡頭空無一物,靠山壁側邊還有個小門,裡頭便是峰茂煤礦的坑口。

蝙蝠

坑道內相當的潮溼,但地面並沒有積水,內部有數隻蝙蝠棲息,坑道長度不到30公尺,坑口較為寬闊,愈往內行愈狹窄,裡頭的岩層是右上左下走向。

煤層

坑道的構造有些奇怪,坑口建築似乎不利煤礦的運搬,且長度短,推測應該不是主要開採的坑道,而是用來放置物品的儲藏室。

坑內情景

坑內有一條厚度約莫15公分的煤層,其質地鬆軟,用手輕剝即可挖下煤塊,坑道即沿著此煤層開鑿,或許可能是煤層太薄,挖了一小段並未發現厚煤層,覺得無開採價值,才未繼續開挖。

坑內盡頭,黑色煤層右上至左下

峰茂煤礦根據礦務局資料為民國42年9月14日設立礦權,民國83年1月14日消滅,期間可能有經過多次轉手,因缺乏礦區號碼,無法確認其沿革狀況。峰茂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73年4月5日由台北市政府核准設立,資本額300萬元。

礦場建築外圍有鐵絲圍籬

所營事業項目為石礦煤礦開採業務、有關礦業用機械工具之買賣及進出口業務、有關礦業用機械工具之買賣及進出口業務、前各項有關業務之經營及投資並同業間對外保證。公司於民國84年10月20日建一字第01027767號解散,最後登記之監察人為林邱淑美。

疑似炸藥庫房

坑口上方另有一間磚造的小屋,其周圍設有鐵絲圍籬,門口為一堵厚重的鐵門,一般礦場均有類似的建築,通常都是放置爆裂物的地方,才需要設置嚴密的防護措施來儲存。

溪瀑

坑口周邊經過仔細搜尋,並未再找到任何相關遺跡,坑口鄰近溪流,水聲頗大,循聲下至溪床找到一處溪瀑,溪水冰涼,真想直接挑下去泡水,不過雲層漸厚,天空轉暗,不宜久留,果然沒多久便下起大雨,所幸及時撤退。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524-2新店-峰茂煤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