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1030629日本京阪自由行1/6-京都錦市場、錦天滿宮

日本京都、大阪7天6夜自由行,行程規劃京都3天,大阪4天。第1天抵達京都入住,傍晚前往號稱京都廚房的錦市場品嚐美食,參觀抵達日本的首間神社錦天滿宮,剛好碰到京都的反核大遊行,井然有序的隊伍,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前往日本係搭乘復興航空,6月29日上午8點40分的班機,由桃園飛往大阪關西國際機場,清晨6點從家中出發,預先安排玉山銀行免費的機場接送服務,省去搭捷運再轉客運的時間,2家6口人在機場會合後,還可以優閒的吃完早餐再上機。

關西國際機場

桃園至關西國際機場的航程不到2.5小時,兩地時差1小時,飛抵日本時大約為當地時間中午12點半,前幾天還在為網路記者會忙碌,根本沒時間察看行程,就連日幣也沒換,腦袋空空,口袋空空便跟著上機,反正已經有人做足功課,當廢人跟著走就對了。

京都車站

旅遊手冊做得很專業,還用彩色噴墨印表機列印相當精美,幾點幾分要做些什麼事,參觀那些景點,都交待的一清二楚,從出機場後,先到JR的櫃台買好所需的ICOCARD和京都及大阪一日乘車券的票,小冊子連搭什麼線的地鐵和照片都有,一班車便到達京都車站。

東橫inn四条烏丸

出JR後轉搭地鐵至四条烏丸站,出站後先至東橫inn Check in,我們在京都和大阪都住東橫連鎖的飯店,房間大小和隔局幾乎都一樣,除了睡的床外,便沒有其他多餘的空間,將兩張單人床合併在一起,這樣3個人睡的空間比較寬敞一些,飯店還提供早餐,算是滿超值的。

錦市場

錦市場位於京都市中京區中部錦小路「寺町通-高倉通」區間的一條商店街,距離東橫inn走路僅5分鐘,錦市場有400年的歷史,起源可追溯至幕府初期,當時有上の店、錦の店、六条の店等3家特許的鮮魚市場,元和元年(1615)錦の店魚市場開張。

熱鬧的商店街

錦市場號稱京都的廚房,除魚市場供應的鮮魚、燒魚、川魚、牡犡、京漬物等外,另有塩干、佃煮、宇治茶、壽司、唐辛子、抹茶、雜貨、乾物、菓子、米、豆腐、青果、麵、酒等各式食材,以及各式生魚片、章魚燒等小吃,適合邊走邊吃,大部分的店家僅開到6點就關門,餐廳會開得晚一點。

錦天滿宮入口鳥居

錦市場的盡頭處為錦天滿宮,是日本祭祀學問之天滿天神-菅原道真的神社,主要祈求智慧、學問、商業、消災跟祈福,在日本各地均有祭祀,就好像是台灣的文昌帝君一般,為讀書、考試必拜的神祇。

求智慧、學問、商業、消災跟祈福
(845年8月1日-903年3月26日),
錦天滿宮內部的主要設施包括入口處的鳥居、本殿、社務所、門口的御神牛、錦之水、塩竈神社、日之出稻荷神社、白太夫神社、七社之宮、大願梅等所構成。菅原道真出生於承和12年(西元845年)陰曆6月25日(陽曆8月1日),年幼時即長於詩歌,貞觀4年(862年)成為文章生。

講影梅

他入朝為官,深受宇多天皇的信任,寛平9年(西元897年)宇多天皇讓位與醍醐天皇,道真繼續受到重用,延喜元年(西元901年)昇任從二位、右大臣・右近衛大將如元,但不久後卻被誣告意圖幫助齊世親王簒奪皇位因而獲罪,稱為昌泰之變,之後他被眨為大宰權帥,流放至九州太宰府。

跟著步驟做

菅原道真於延喜3年(西元903年)陰曆2月25日(陽曆3月26日)在太宰府病逝,並葬在當地,即現今之太宰府天滿宮。道真死後,京都陸續出現許多異相,醍醐天皇的皇子陸續病死,皇宮清涼殿遭雷擊造成多人死傷,朝廷認為是道真怨靈不散,因此赦免道真罪名,並追贈官位。

錦天滿宮

當時認為落雷的雷神是道真所化,因此在京都的北野興建天滿宮來祭祀,此後成為天神信仰的一部分,由於道真是平安時代的學者及詩人,故被尊為學問之神,此信仰漸漸流傳至日本各地。

反核遊行

我們在日本剛好碰上反核遊行,隊伍佔據一個車道,由一部前導卡車和交通警察開道,遊行區域並未事先淨空,前一分鐘還有車輛經過,遊行隊伍抵達時才疏散車輛,相當有秩序,隊伍綿延約3百多公尺,估計至少有上千位民眾自主參加,裡頭還有不少外國臉孔。

也有外國人參加

西元2011年3月11日14時46分發生東日本大震災,震央在宮城縣首府仙台市以東的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測得數據為24.4公里,規模9.0大型逆衝區地震,隨即引發最高40.1公尺的海嘯,然後造成許多地方火災。福島核一廠所在地雙葉町居民,因為核反應爐無法進行冷卻,反應爐爐心融毀,氫氣爆炸導致火災,福島核能發電廠核洩漏,日本政府後來要求廠房半徑20公里範圍內所有人撤離。

交警指揮

災害發生迄今超過3年,福島地區輻射量仍高的嚇人,共有7萬8200名居民四散在日本各地,至今仍回不了家,核災事件後改變日本人的用電與核能發展政策。日本一度要建立非核家園,但迫於經濟壓力,核能發電仍有可能重啟,為了日本人的下一代,抗議民眾手持「不要核電」等標語走上街頭,希望能真正建立非核家園。

晚餐拉麵

雖然已經在錦市場邊走邊吃數攤,肚子感覺有點飽,不過本團仍堅持美食至上,找了家元葳點了拉麵祭五臟廟,還得說出口感,不過事隔太久,已記不得當時的味覺,印象中內部沒有禁菸,拉麵味道不差但氣氛差了點。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629日本京阪自由行1/6-京都錦市場、錦天滿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