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1030630日本京阪自由行2/6-京都金閣寺、天龍寺、野宮神社、清涼寺、嵯峨野觀光鐵道

京阪自由行第2天的行程,活動範圍均在京都西部,包括參訪金閣寺、天龍寺、野宮神社、清涼寺、嵯峨野觀光鐵道等景點,搭乘公車、電車、腳踏車、嵯峨野觀光火車及JR等交通工具,體驗日式神社與保津川峽谷的山光水色。

東橫inn提供日式與西式的免費早餐,用餐地點在一樓櫃檯前的大廳,餐點內容包括日式飯糰、味噌湯、生菜沙拉、麵包與咖啡等。餐畢後,出飯店到十字路口對街等公車,站牌前設置觀光景點的公車路線圖,羅列21個市區重要景點,僅需購買一日乘車券,當日便可搭公車無限暢遊京都。

金閣寺入口

公車從後門上車,前門下車,下車時僅當日第一次搭乘需要刷一次乘車券,卡片後面便印上有效日期,下次繼續搭乘時無需再刷卡,僅需出示卡片背面給運將看即可,京都市區為棋盤式街道,第一站前往金閣寺,位置在京都的西北部。

金閣寺

鹿苑寺,又名金閣寺,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建築,屬於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其主要建築為建於湖畔三層樓閣式的金閣寺,外牆以金箔作為裝飾。原為鎌倉時期藤原公經(西園寺公經)的別墅北山第,應永4年(1397)足利義滿將軍以河內國領地與其交換宅邸,隨後改稱為北山殿,並興建舍利殿作為禪修的場所,其外觀修築的金碧輝煌,時人稱為金閣殿。

金閣寺近照

足利義滿於應永15年(1408)往生,其子遵遺願,請夢窗國師開山,以義滿的法號將北山殿命名為鹿苑寺。該寺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建築物一樓是早期藤原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格,二樓是鎌倉時期武士建築風格,三樓則是唐朝禪宗佛殿的建築風格,頂端呈寶塔狀,並設置吉祥的金鳳凰作為裝飾。

夕佳亭

舍利殿曾於昭和25年(1950)7月2日遭到縱火,46坪大小的空間內包括創建者室町幕府3代將軍足利義滿木像、觀音菩薩像、阿彌陀佛如來像、經書等完全焚毀,起因是一名21歲的見習僧人大谷大學學生林承賢(本名林養賢)放火自焚,此事後來成為日本文學家三島由紀夫所撰寫小說金閣寺的題材。

陸舟之松

金閣後來依明治時期大翻修的藍圖,於昭和30年(1955)重建,新的金閣較之重建前金箔剝落殘破樣貌更顯豪華,在晨光映照下閃閃發亮。足利義滿當年栽種的五葉松盆栽,移植在寺內,樹齡已超過600年,其樹形狀猶如揚帆的船,稱為陸舟之松。夕佳亭是間茶室,內部用一根不規則形天然木做成屋柱的「南天床柱」而出名。

不動明王神社

不動明王神社在鹿苑寺的出口處,天正年間(1573年到1593年)由豐臣秀吉統治時代的五大老之一宇喜多秀家所建,亦是鹿苑寺內現存最古老的建物。本尊不動明王為真言宗的開山祖師空海所傳下,醍醐天皇諡号「弘法大師」。對金閣寺印象深刻,不是在於建築的古樸精美,而是日本中小學生在參觀此類文化建築寺廟時,都是5-6個小朋友一組,然後由一位老先生擔任解說員負責導覽,各組之間的距離會拉開,不會全部擠在一起,然後老先生詳細說明歷史及細節,以及參拜的動作,將文化傳承內化至每個小朋友的心中。

嵐電北野白梅町車駅

出金閣寺後搭一小段公車來到嵐電北野白梅町車駅,嵐電係由京福電氣鐵道株式會社所經營的軌道事業,嵐山線為嵐山本線與北野線的總稱,北野線起自京都市北區的北野白梅町車站,在右京區的帷子之辻車站與嵐山本線相接。

車站內

北野線係由京福電鐵的前身京都電燈於大正14年(1925)11月3日開業營運,最初起點在北野天滿宮南側北野車站,終點在高雄口車站(現宇多野車站),隔年開通至帷子之辻車站,與嵐山本線連接,白梅町車站則是在昭和18年(1943)10月1日開業。搭乘電車需另外買票,不能用ICOCARD或一日乘車券。

電車駕駛座

北野線包括起點和終點共有9個車站,約每10分鐘一班,來回行駛,全線里程3.8公里,軌距1435mm,前段為雙軌,中間有一段是單軌,列車僅一節車箱,內部為左右對望的兩排座椅,前後則是駕駛座,1人駕駛,列車穿梭於住宅區之間,沿線經過許多寺廟,兩側亦種植不少櫻花,春季時應是相當的亮麗繽紛。

嵐電嵐山駅

北野線列車無法開到嵐山,需在帷子之辻車站換搭嵐山本線,本線包括起點四条大宮和終點嵐山共有13個車站,全長7.2公里,嵐山線明治40年(1907)8月由神戸川崎財閥所設立之嵐山電車軌道,明治43年(1910)3月25日京都駅(現四条大宮駅)至嵐山駅間正式開業營運,昭和3年(1928)12月全線複線化完成,昭和17年(1942)3月2日讓渡給京福電氣鐵道。

嵐電嵐山駅足湯

嵐山車站有一個很特殊的地方,站內月台上竟設有泡腳的溫泉池,不過泡足湯需另外購票,但贈送擦腳用毛巾一條,夏天泡足湯可能略嫌上火,如果冬天泡比較理想。嵐山溫泉據說明指出具有減輕神經痛、筋肉痛、關節痛、五十肩及一些慢性消化器官病變等功效,也可消除疲勞增進健康。

正妹

嵐山屬京都市西京區,經渡月橋過保津川,對面為右京區的嵯峨野,通常將河岸兩地合稱為嵐山,由於風光明湄,許多日本貴族從平安時代以來便在此建立別墅,許多古剎神社亦設置於此,也是多位古代日本天皇的安息地。此地以春季賞櫻,秋季賞楓而著名,至於夏天除了山光水色外,還能賞正妹。

渡月橋

渡月橋源於第90代日本龜山天皇(1249年7月9日-1305年10月4日)的一句詩「似滿月過橋般」而命名為渡月橋,遠望似木頭支柱橋橔外觀,實為鋼筋混凝土建造,橋樑上游修築攔河堰蓄水,河岸邊提供划船遊湖的服務,此外也有人力手拉車,載客遊嵐山。我們則是在午餐後,以騎腳踏車的方式遊嵐山。

天龍寺山門

天龍寺為臨濟宗天龍寺派大本山的寺院,山號「靈龜山」,1994年12月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單之中,該寺最初係為弔慰後醍醐天皇的亡靈而設,由足利尊氏於曆應2年(1339)所創立,康永4年(1344)落成,該寺規模十分宏大,在京都南禪寺五山中位居第一位,開山住持為夢窓疎石。

法堂-選佛場

足利尊氏原名足利高氏,幼名又太郎,生於嘉元3年(1305)7月27日。元弘3年(1333)後醍醐天皇在伯耆船上山舉兵反對鐮倉幕府,鐮倉幕府派足利高氏前往鎮壓,但足利高氏卻轉支持後醍醐天皇,並攻破幕府設在京都的六波羅探題,鐮倉幕府滅亡後,後醍醐天皇為獎勵討幕第一功臣,便將天皇名字「尊治」中的「尊」字賜名,之後便稱為足利尊氏。

靈庇廟(護國靈驗)

後醍醐天皇實施建武新政,失去武士階層支持,北条氏餘黨欲恢復鐮倉幕府而發動中先代之亂,足利尊氏此次卻反叛後醍醐天皇,驅逐天皇於比叡山,天皇糾集勢力反撲,尊氏逃往九州島,再以大宰府天滿宮為據點反攻,湊川之戰後攻佔京都,擁立光嚴天皇,後醍醐天皇則逃往吉野開設南朝朝廷與幕府對抗。

天龍寺-庫裏

曆應元年(1338)足利尊氏被光嚴天皇封為征夷大將軍,建立室町幕府,隔年後醍醐天皇在吉野駕崩,足利尊氏為後醍醐天皇在京都建立天龍寺,莊園由光嚴天皇捐贈,但建造寺院的經費不足,於是派遣天龍寺船恢復和元朝以來斷絕的海上貿易,以籌措建寺經費。

竹林小徑

天龍寺的主要建築包括法堂、庫裏、大方丈和小方丈(書院)、禪堂、曹源池庭園、龍門亭、友雲庵、祥雲閣、甘雨亭、多寶殿、百花苑、僧堂、精耕館等,參拜需額外收費,寺院的北方是墓地,周邊被一大片參天的竹林所包圍,竹林內的小徑可通往嵯峨野トロッコ嵐山駅。

御髮神社

御髮神社創建於昭和36年(1961),位於小倉山麓,鄰近龜山天皇陵寢,裡頭供奉日本理髮業的祖師爺藤原采女亮政之,神社內設有髪塚。他於建武2年(1335)4月17日往生,因此日本理髮業從昭和年代開始,訂每月17日為公休日來紀念藤原采女亮政之。藤原采女亮為藤原晴基的三男,晴基在龜山天皇(1259~1274)時期搞丟御用的九龍丸寶刀,所以被廢為浪人,但他仍四處尋訪寶刀下落。

髮塚

晴基後來移居下關,當時蒙古來襲,采女亮為當地往來的武士剃頭,其後代也都成為理髮師,德川家康被武田信玄追擊時,采女亮的後代藤七郎協助德川家康避敵,受賜銀錢一錢,所以後來「一錢職」也成為理髮業的別名。御髮神社為日本唯一祭祀采女亮的神社,其繪馬製成梳子造型,祈求均與頭髮有關,不外希望生髮或維持現狀,也有理容美髮業祭祀。不能免俗也跟著祭祀,希望頂上不再童山濯濯。

清涼寺山門外

清涼寺屬淨土宗的寺院,別名嵯峨釋迦堂,山號「五台山」,供奉本尊釋迦如來。寬和3年(987)由奝然所創立,其弟子盛算為開山住持,宗派最初為華嚴宗,之後才改為淨土宗。該地原為嵯峨天皇的皇子左大臣源融(822-895)的別墅-栖霞観。

清涼寺山門內

寛平8年(896)為源融一周年的忌日,其子依源融生前遺願,造三尊阿彌陀佛神像,供奉在被稱為棲霞寺的阿彌陀堂內。之後天慶8年(945)重明親王妃新建阿彌陀堂,並供奉等身大的釋迦像。數十年後約當中國的宋朝,東大寺出身的僧侶奝然,至中國五台山(又名清凉山)巡禮。

經藏

西元985年台州開元寺法師命奝然刻一尊釋迦如來佛像,使用來自古代印度優填王時期釋迦在世時之栴檀木所刻,該木歷經印度-中國-日本等地,故稱為「三國傳來的釋迦像」。永延元年(987)奝然返回日本,想在京都愛宕山麓建立中國五台山的寺院來安置釋迦像,但遭到延暦寺的反對未能達成願望。

清涼寺

長和5年(1016)奝然往生後,其弟子盛算繼承遺志在棲霞寺境内建立了五台山清凉寺。寺內現設有阿彌陀堂、一切經藏、藥師寺、寶物館、弁天堂、狂言堂、聖徳太子殿、法然上人求道青年像、鐘樓、豐臣秀頼公首塚、多寶塔等相關建築。

法然房源空二十四歲求道誓願像

法然上人源空1133年4月7日生於日本岡山縣久米群南町,父母深信佛法,曾向大勢至菩薩求子,因此相信此子乃是大勢至菩薩送來的,故命名為「勢至丸」,9歲亡父,遵父遺言出家,分別在那歧山、比叡山等處修行,後來師事黑谷別所的慈眼叡空和尚,並賜法號法然源空,24歲至清涼寺「釋迦堂」禮佛7日,發願找出使萬民解脫之道,20多年後法然上人在京都東山吉水地區結庵,開始立教,開創淨土宗,建歷2年(1212)正月25日在吉水往生,享年80歲,其遺世眾多著作中以「選擇本願念佛集」為淨土宗最尊崇的本典。

野宮神社

早期日本代表天皇侍奉天照大神,會聽取神諭從未婚皇族女性中選任齋王,負責祭祀的工作,在出發到伊勢神宮前,需在宮中的初齋院和京郊潔齋所齋戒沐浴3年,第3年秋天(通常在9月份)才前往伊勢神宮就任,野宮便是擔任齋王前齋戒沐浴讓身體聖潔的地方。

野宮大神

野宮地點每次不同,但多在嵯峨野地區選擇純淨的地方,周圍由黑木鳥居和小柴垣包圍起來的聖地,跟源氏物語賢木之卷中描繪一樣美的地方。黑木鳥居係使用未去皮麻櫟木所製成,為日本最古老的鳥居樣式,小柴垣則是用茂木的枝條編成圍籬。

愛宕大神

平安時代嵯峨天皇皇女仁子内親王最早使用野宮這個地點,齊王制度於日本南北朝時代的後醍醐天皇時因戰亂而被廢除,只剩下供奉天照大神的神社繼續留存。野宮神社曾於戰亂中一度衰退,在後奈良天皇及中御門天皇等的皇旨下令承諾保護,之後備受皇室的崇敬。

白福稻荷大明神

野宮神社內御本殿供奉野宮大神(天照皇大神),御本殿右側供奉愛宕大神,能鎮火勝運,御本殿左側供奉白峰弁財天-藝能上達、白福稻荷大明神-子寶安産、商業繁盛、大山弁財天-交通安全、財運向上、野宮大黑天-良緣結婚,在野宮大黑前附近有顆龜石,有人說撫摸龜並祈禱,便能在一年內達成心願。

トロッコ嵐山駅

トロッコ嵐山駅是搭乘嵯峨野トロッコ觀光列車的車站,站體設在山坡上,比起月台高近十公尺,底下有兩條主要的火車路線,一為雙軌電氣化的JR,另一則是此次要搭乘單軌的嵯峨野觀光列車。

嵯峨野觀光列車

嵯峨野トロッコ列車為往來京都嵯峨野至丹波龜岡的觀光列車,由1輛柴油內燃機火車頭與5輛客車編成,除第5輛客車沒有窗戶便於賞景外,其他客車具有可開關的玻璃窗,車輛內部全為木製座椅,車輛外裝顏色上紅下黃,車輛前方懸掛橢圓形嵯峨野的牌子。

保津峽

觀光列車行經路線全長7.3公里,行駛時間約25分,主要沿著保津川溪谷上行,列車軌道闢建於溪谷旁的岩壁上,跟著溪流蜿蜒而行,兩旁種植許多的櫻花,春季的粉色,夏季的嫩綠,秋季的楓紅與冬季的蕭瑟,彩繪四季不同的風情。

列車行於山邊水涯

列車行於山邊水涯,鑽過數個隧道,忽明忽暗,皆是驚喜,經過鐵橋時,列車行駛的鐵軌磨擦聲向四周溢散,彷彿列車御風而起。原本溪流在列車左側,經過一個隧道後突然變成右側,感覺像是切換至另一個時空,但其實都是沿著同一條保津川上溯。

泛舟

列車在保津峽站短暫停留,但無人上下車,啟程後不久,溪底一艘小船載客順流而下,溪床大部分河段均平坦順暢,但偶而有些地方落差較大,岩石較多形成激流,感覺相當刺激。

馬堀駅

到龜岡終點後,後續並未安排觀光行程,此時可在原站搭原觀光列車返回嵯峨野,或是再往前走至馬堀駅,搭乘較快速的JR返回京都,亦可泛舟體驗不同的交通工具。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日本京阪自由行2/6-京都金閣寺、天龍寺、野宮神社、清涼寺、嵯峨野觀光鐵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