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1030703日本京阪自由行5/6-大阪八阪神社、海遊館

京阪自由行第5天大阪的行程,上午先到飯店後方的八阪神社參觀,之後前往大阪港的海遊館,觀賞海洋生物,然後搭乘仿古船聖瑪莉亞號繞行大阪港,這一天剛好下大雨,安排多為室內或不須走路之行程,運氣不錯。

難波八阪神社位於東橫inn難波支店的後方,打開房間窗戶便可瞧見一棟偌大張嘴的獅頭建築朝飯店張望,步行就能到的景點不看可惜。八坂神社是日本相當普遍的神社,全國約有約有3千多間,以位於京都祇園的八坂神社為總本社,難波的八阪神社始建年資料不詳,供奉難波地區一帶的「產土神」(守護出生地的神),而廣受民眾信仰,稱為難波下之宮。

難波八阪神社

社內曾有七堂伽藍、子院十二坊而繁榮一時,原本神道教與佛教混和祭祀,類似台灣大部分道教與佛教在同一廟宇內供奉,然而明治維新後因「神佛分離」政策,寺廟部分遭廢,神社部分神殿也在昭和20年(1945年)的空襲中被燒毀。現今之本殿為昭和49年(1974)5月完成,本殿的右前方有一座巨大的繪馬殿,外觀為獅子頭造型,高12公尺、寬11公尺、縱深10公尺,相當引人注目。

神轎

神社主要供奉「素盞鳴尊」-功能為消災解厄、疫病退散、商業繁盛、農耕殖產等,「奇稻田姬命」-功能為結緣、夫婦圓滿、安產,及「八柱御子命」,包括天忍穗耳尊、天穗日命、天津日子根命、活津日子根命、熊野久須毘命、多紀理毘賣命、多岐津比賣命、狹依毘賣命等8位,「柱」為日本計算神明的單位,「御子神」為父母神及子神共同被主祭的場合。

宮趾

素盞鳴尊和奇稻田姬命為夫妻,但八柱御子卻是素盞鳴尊和天照大神所生,奇稻田姬命則是他們的後母。日本神話中開天闢地的神祇伊奘諾尊與妻子伊奘冉尊訣別後,回到地面淨身,左眼生出天照大神,右眼生出月夜見尊,鼻子生出素盞嗚尊,3神被稱為三貴子並分封領地,其中天照大神管治「高天原」、月夜見尊「配日而知天事」,素盞嗚尊管治「海原國」。

狛犬

素盞嗚尊並不開心,而遭到伊奘諾尊放逐,當伊奘諾尊功德圓滿隱居後,素盞嗚尊前往高天原找天照大神,想敘姐弟之情,天照大神擔心素盞嗚尊會搶奪高天原,便決定兩人合生子女結盟,以確保互不侵犯,天照大神拿素盞鳴尊之十握劍,折成三段,經洗滌後放入口中咬碎,最後吹出霧氣生出多紀理毘賣命、多岐津比賣命、狹依毘賣命等三女神,素盞嗚尊也取天照大神的物品,以同樣方式,吹出天忍穗耳尊、天穗日命、天津日子根命、活津日子根命、熊野久須毘命等五男神。

小神社

素盞嗚尊之後卻放浪行骸,破壞天照大神的田地,天照大神受到驚嚇,到山洞內隱居躲藏,使得世界失去光明,妖魔在黑暗中四處橫行,八百萬神聚集會商後,請天鈿女命跳舞吸引天照大神出洞,世界重見光明後,將素盞嗚尊逐出高天原,後來流落至出雲,遇到一對老夫婦和一名少女。

獅頭

老夫婦原育有8名子女,但八岐大蛇每年來犯,結果他們7名子女皆被當成貢品奉獻給八岐大蛇,眼看著今年八岐大蛇即將到來,夫婦倆打算將么女奇稻田姬獻給八岐大蛇。素盞嗚尊得知後,以事成後奇稻田姬當其妻子為條件,來替老夫婦剷除蛇患,他請老夫婦準備八桶酒,並喬裝成奇稻田姬的樣貌,吸引八岐大蛇前來。

八阪神社

大蛇果真受酒香誘惑前來,將八個頭伸到八個酒桶內喝酒,喝到醉倒睡著,素盞嗚尊便趁機斬殺八岐大蛇,並從大蛇體內獲取一把天叢雲劍,最後娶得奇稻田姬為妻,定居於出雲國。素盞嗚尊雖然性格多變,又愛到處搞破壞,但最後斬殺八岐大蛇,救民眾於水火,受到百姓的愛戴,故建立神社來加以供奉。

海遊館

海遊館位於天保山港灣村,緊鄰大阪港,港口對面則是大阪環球影城。海遊館為一座巨型的室內水族館,海豚和許多海中魚類彩繪於藍紅紫三色的主建物外牆上,內部一開始由魚兒穿越之海底隧道進入,展館共有8層。海遊館於1990年7月20日開業,內部有14個大型水槽,展示約620種共3萬餘隻形形色色的生物。

海底隧道

外頭大阪的雨勢似乎沒有停歇的跡像,還愈下愈大,幸好安排室內的活動,不致影響遊興。邊走邊回想起高中時期自學日文,曾經買一整套錄音帶和教材,日文沒學好,但日文歌倒是聽了不少,其中一首便是由都はるみ(都春美)所演唱的大阪しぐれ(大阪時雨),與現在外頭情景有點相近。

企鵝

雖然當時對於歌詞內容不是很懂,但歌聲的穿透力卻是無遠弗界。它是由吉岡治作詞市川昭介作曲的一首演歌,初聽時雞皮疙瘩都豎起來,輕柔的歌聲曲調讓身體每個細胞都感到舒暢,很快便跟著朗朗上口,這首歌後來也被伍代夏子、美空雲雀、坂本冬美、鄧麗君等人傳唱過,但還是原唱都春美最有味道。

可憐的魟魚

都春美本名北村春美,1948年2月2日生於日本京都,1964年16歲出道發行第一張單曲困るのことヨ(真麻煩哪),大阪しぐれ是1980年出版的單曲,都春美也因此獲得第22屆日本唱片大獎的最優秀歌唱獎。一邊低聲吟唱,一邊觀看魚兒悠遊,不知不覺中逛完整座海遊館。

聖母瑪莉亞號

看完海中生物,接著前往海中生物棲息的地方暢遊,海遊館旁的碼頭提供搭乘Santa Maria(聖瑪莉亞)號遊覽大阪港的服務。一開始以為海遊館的門票包括搭船的費用,臨上船前被攔下來,經過一番溝通後才知道,門票可提供購買船票的折扣,趕在開航前最後一刻買票登船。

聖瑪莉亞號乘船紀念

聖瑪莉亞號是模仿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所使用的大型克拉克帆船,它是歐洲史上第一款用作遠洋航行的船艦,體積龐大能在海洋中保持穩定,使西班牙藉此類船艦建立起海上霸權。此艘復古的帆船型觀光船較哥倫布時代的原船尺寸大2倍,內部也豪華許多,乘船繞行大阪港一圈,約45分鐘的航程。

大阪港

大阪港為日本五大國際貿易港之一,與鄰近的日本第一大港神戶港位在同一個港灣內,兩者合稱為阪神港,明治以來,神戶朝著國營的國際貿易港來建設,而大阪港僅是由大阪市自行建設的傳統市營港灣。大阪港最初為河流出海口的河港,慶應4年(1868)7月15日大阪開港,明治30年(1897)展開「大阪港第1次修築工事」,平成9年(1997)則為大阪港築港100周年記念。

天保山摩天輪

海遊館旁的天保山大摩天輪高112.5公尺,共有60個車廂,每車廂可乘坐8人,繞行一圈約需15分鐘,其中有一部分是透明車廂,給大膽想嚐鮮的遊客乘坐,居高臨下飽覽大阪市的風光。天保山大摩天輪1997年7月12日誕生時,曾是世界上最大、最高、也是技術最先進的摩天輪,不過紀錄維持不到2年即被1999年開幕的英國高135公尺的倫敦眼給打破,現今世上最大的摩天輪為2008年落成的新加坡摩天觀景輪,高165公尺,但這個紀錄恐怕即將被興建中的杜拜眼給追過。

豬排蛋包飯

摩天輪下方為天保山室內的市場街,裡頭吃的、穿的、用的、特產一應俱全,美食廣場不容錯過,北極星的蛋包飯口味不差,價格尚稱合理,商家的服務人員多是有些年紀的大嬸,服務充滿熱情且周到,值得推薦。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703日本京阪自由行5/6-大阪八阪神社、海遊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