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1030713萬里-大同瓷土礦場、萬里一坑

大同瓷土礦業礦場位於新北市萬里區崁腳,自74年起開採,礦權人陳得雄,民國101年因逾繳礦權費遭礦務局廢止礦業權,礦場現已停止開採。萬里一坑位於瑪鋉溪的右岸,大同瓷土礦場下游數百公尺處,民國69年收坑,現址除溪中尚有橋橔遺跡外,已無任何礦場蹤影。

基隆客運789路公車由國家新城開往崁腳,於萬芳煤礦站下車即可抵達大同瓷土礦場。此行主要探訪萬里一坑,先前經由訪談一些當地耆老,得知該礦早已滅失,透過早期的地圖研判,其位置約在基隆客運五坑站牌附近,瑪鋉溪的右岸,到礦場除涉水渡溪外,似乎別無他法,曾試過從下游的陸地往上溯,得經過濃密的竹林,無法穿越,故此次改由上游再沿著岸邊往下至礦場。

大同瓷土礦場入口

瑪鋉溪的水量並不小,雨季或大雨過後不宜,得在久旱不雨才有可能越溪。為維持優雅的姿態,儘量不碰水為原則,來到上游唯一的水泥橋樑,它應該是由大同瓷土礦場所建造,供礦車進出之用,大門口設置鐵門阻隔無法進入,從鏽蝕的程度來研判,應有好一陣子未曾開啟,遠方的礦場設備也處於停工的狀況。

大同瓷土礦場

一條瘦弱的黑狗從礦場內鑽出,對於接近礦場的陌生人並未吠叫,大概是無人豢養,礦場內一條主要的道路通往山上,兩旁無大樹遮蔭,近中午熾熱的太陽直射皮膚,感到有些刺痛,汗珠不斷的由額頭及身上的每一個毛細孔冒出來,一股水流以道路當河道,從山上不斷的往下流,摸起來沒有清涼的感覺,反而是溫溫的。

廢棄的採礦機具

來到半山腰的礦場,水泥興建的辦公室大半部分結構遭到拆除,從辦公室的窗外望去,礦場從大門口到各項採礦設備的狀況,以及大片裸露的礦區,全都一覽無遺。辦公室內部操作設備機台雖然還留著,但已不堪使用,上頭有數十個按鈕,維持著整個礦場機械的運作。後山似還有開採區域,但道路已因雜草過長無法通行。

廢棄辦公室

大同瓷土礦業有限公司代表人為陳得雄,資本額2百萬,核准設立日期72年9月14日,公司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所營事業項目為瓷土礦及矽砂開採加工及買賣(瓷器製品除外)、有關前項產品應用原物料之買賣、有關進出口貿易業務及其同業間對外保証、代理有關國內外廠商之產品報價投標及經銷業務、有關前各項業務之經營及投資。

採礦區域

大同瓷土礦業有限公司領有臺濟採字第5557號新北市萬里區崁腳地方矽砂、瓷土礦採礦執照,採礦權有效期間自74年7月21日起至106年7月20日止。礦務局曾於99年起開具礦業權費及礦產權利金繳費通知給該公司,但因逾期未繳,遭到礦礦局廢止礦業權,經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提起訴願,該公司欠繳費用已在2年屆期前完成補繳,且礦業投資在礦業之土地、設備、廠房之金額逾3千萬元,欠繳3萬餘元礦業權費而廢止礦業權,顯不符比例原則,民國101年11月訴願成功,撤銷礦務局之廢止礦業權之決定。

礦場全貌

從高處往下望,礦場在瑪鋉溪畔似有條小路可通往下游,然而實際上是積水的長草區域無法通行,最後只能以越溪方式到彼岸,上岸後穿越無路的樹林走一小段後便碰到陡峭的山壁,不得已只能回頭然後沿著溪床往下游走,接近萬里一坑的位置時,溪床中發現疑似萬里一坑的橋橔殘跡,但延伸至岸邊則為峭壁,已無法看出原始的礦場模樣。

瑪鋉溪

萬里一坑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525號,台濟採字第1027號,礦區面積91公頃77公畝21公厘,礦權人黃天生,民國34年8月日治時期為基隆炭礦株式會社之萬里一坑,民國35年元月向工礦公司基隆煤礦包採,民國41年黃天生向工礦公司讓受礦權及一切設備,民國46年元月開斜坑。

疑似通往萬里一坑的橋橔

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中層厚度1公尺,本層厚度0.6公尺,下層厚度0.2公尺。煤種普通燃料煤,開採有主斜坑二坑,又斜坑一坑,降煤自礦場以卡車19公里運往基隆煤場,產量民國51年20,335公噸,民國52年16,196公噸,民國53年18,789公噸,統計自民國37年開採至民國69年收坑,開採33年期間,總產量226,948公噸,年平均6,870公噸。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713萬里-大同瓷土礦場、萬里一坑

2 則留言:

故障者 提到...

好厲害 我以前都不知道台灣有產這種東西

不過這應該沒有迷你礦鐵吧?

Shepherd's Wolf 提到...

日治時期萬里崁腳地區即有基隆炭礦株式會社在此開採,因此從崁腳到瑪鋉港有鋪設輕便鐵路用以運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