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1030816暖暖-暖東峽谷

暖東峽谷位於基隆市暖暖區東勢坑山區,緊鄰基隆市童子軍活動中心,暖東峽谷曾是知名露營烤肉、戲水避暑的勝地,暖東峽谷原本委外經營,因為廠商無力經營維護,基隆市交通旅遊處於101年12月27日停止對外開放使用,經過一段期間休養生息,再度恢復原始豐富的生態。

暖東峽谷地址為基隆市暖暖區東勢街221號,自行開車由國道一號東北角海岸交流道下,右轉東勢街即可到達暖東峽谷,或由基隆市搭乘603路往東勢坑方向之班車,終點站即為暖東峽谷。東勢街現正拓寬闢建為基福公路,預計年底前完工。

暖東峽谷入口

回想起兩年前來此探訪東慶煤礦時,雖然當時僅為路幅狹窄的產業道路,但處處清澈的溪水和綠蔭環繞的優美景緻,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現今東勢街規劃為基福公路唯一聯外道路,為配合未來龐大的車流需求,正加緊趕工辦理拓寬工程。路旁停滿砂石車和工程車,工人們正忙著在已完工路段鋪設柏油,東躲西閃以迂迴方式小心通過施工區域,才抵達暖東峽谷入口。

基隆市童子軍訓練中心

暖東峽谷停車場入口處為城堡式大門,目前以鐵柵門封閉,收費亭鐵門深鎖內部無人看管,左側基隆市童子軍活動中心亦同樣未開放。活動中心由基隆市政府於民國69年闢建,內部綠草如茵,中心後方遠山為五分山,群山綠水環抱,成為相當受歡迎的露營活動場地。

基隆市童子軍活動中心碑

基隆市童子軍活動中心落成紀念文
本市天氣多雨市內空地有限,青少年活動場所至感不足,故辦理青少年活動常感困難,本府為鼓勵青少年從事各項正當休閒活動,除分別闢建綜合運動場,興建游泳池、體育館及文化中心外,並於民國六十九年闢建本童子軍活動中心。本中心地處市郊清山綠水,曲徑通幽,環境優美,為一舒暢心身之良好處所,願大家多加愛護利用,茲值落成之日,特為文以資紀念。
市長 陳正雄撰
李純甫書
中華民國七十年九月十五日

水泥拱橋

暖東峽谷園區係沿著東勢坑溪闢建,規劃許多的親水空間,內部鋪設遊園步道,新闢水泥拱橋看似剛完工沒多久,由於沒有遊客入內遊憩,環境相當的乾淨,參觀的指標還不是很詳盡,不知從何走起,整理過的區域僅限靠大門附近,再往內的路況就比較差一點。

匯流處

園區內土地屬於農委會林務局轄管之保安林區,保安林以國土保安為主要目標,著重森林公益性質之發揮,非經主管機關核准或同意,不得伐採、傷害竹、木、開墾、放牧或為土石、草皮、樹根之採取或採掘。早年林務局以很便宜價格將這塊地租給基隆巿政府,市府再將其委外給業者經營。

斷裂之吊橋橋頭柱

拱橋的對面為當初委外業者搭建的鐵皮屋,充作販賣部使用,柏油路面由停車場入口鋪設至此。回到拱橋後續往上行,來到兩溪的匯流處,可藉由木橋到兩溪的分水嶺,原本上游處另設置吊橋,因為前些年吊橋毀損後拆除未再修復,現僅殘存溪流兩岸塗上迷彩的橋柱做為見證。

步道

左側溪流旁闢有環山步道,由於久未有人造訪,落葉枯枝為步道鋪上棕色的地毯,低垂的樹枝迎客,茂盛的枝葉遮蔭,濃郁的芬多精,加上溪流降溫,炎炎夏日,行於其間暑意全消。步道拾階而上,來到一處峭壁下方的岩洞,稱為萬善洞,內部安放許多的金斗甕,感覺有點陰森,旁邊褪色的告示牌上註記由來,特摘錄如下供參考。

萬善洞

臺灣人昔由閩粵橫大海入荒陬,臨危禦難,長殖於斯,惟眷念故土無時或忘,死時歸葬故里為唯一願望,因而撿骨回鄉認祖歸宗,遂成習俗。
屍葬約兇葬,待經過一定時間,撿骨裝進金斗甕,擇吉地再葬謂之吉葬,俗稱「做金」,俗信「九葬九遷,十葬萬年」,若一時吉地難覓,或手頭不寬裕,暫時在山野挖一窟寄存曰:「寄金」,以待覓得吉地,擇日再葬。
無人認領之叢葬屍骨由鄉紳衿聚資集葬即所謂「萬善同歸」或俗云「有應公」或「老大公」,單獨無後之屍骸,地方善士亦爭先予以撿骨裝入金斗甕,暫寄山窟以待認領,久之鄉人膜拜,靈應有驗就香火不斷,稱為金斗公,畜牧業者盛祭之奉為守護神。
惟此種風俗,因時代變遷及交通之發達已鮮有再見,暖東峽谷內有主無主金斗共六十二個,為本市少數僅存之景象,為開發暖東峽谷風景區,原擬遷入南榮公墓納骨塔中,茲因市議會決議為讓後人知曉先民有此慎終追遠之良俗應予美化保留,本府乃於癸酉年元月鳩工改善,並撰此碑以為市民瞻仰井祀。
基隆市政府
八十二年元月

壺穴溪瀑

溪流兩岸之距離逐漸靠近,兩側高聳之峭壁夾峙,僅在正午時間才有陽光灑落谷間,溪水在堅硬之岩盤上蜿蜒,高低落差極大,不時出現小型的溪瀑與壺穴,令人驚豔,禽鳥在枝頭上飛躍,少了人為的干擾,生態也變得豐富而多樣化。

峽谷峭壁

步道原本在溪流的右岸,經過一處溪瀑後出現一座水泥橋,前方數十公尺處設有一座涼亭,主要係用來觀賞右岸的峭壁,氣勢雄渾之山壁嶙峋,層層的向外堆疊,溪流從崖壁下方經過,形成略為內陷的曲流,感覺上方的岩塊看似堅固,卻又有隨時可能崩塌的感覺。

福德宮

再經過一座橋又回到右岸,步道的盡頭是一間石砌的福德宮,利用天然的石材當供桌,天公爐立於石塊之上,門額「福德宮」門聯「宝護千家福 坑有萬人丁」,內部供奉石刻福德正神牌位及泥塑土地公神像一尊,廟門旁一塊石碑模糊的字跡記載福德宮為大正四年乙卯吉月吉日立(1915)。

東勢溪

暖東峽谷委外經營時,由於保安林不能開發,市府委外的契約也有問題,使得園區的經營備受爭議,加上此處屬多雨區域,颱風時節,豪雨常引發山洪,沖毀步道及園內設施,基隆市政府原有意整修園區,但林務局礙於保安林規定不同意,加上業者經營不善,入不敷出,無力維運,只得任其荒廢,最後解約並於2012年12月27日停止對外開放使用。

蝴蝶

福德宮旁溪流水淺,清澈見底,溪水冰涼,躺在溪床的大岩石上納涼休憩,微風拂來,不知不覺中便沈沈睡去,直到感覺鼻頭發癢,睜眼一瞧,一隻白色微黃的蝴蝶與我四目相望,輕拍著翅膀,身上其他地方也停了數隻蝴蝶,彷彿來到了蝶類的天堂。越溪後對面為依山勢而闢建之農園,主要種植金針花與蔬果,上方則是農場主人的家,聯外的道路通往東勢街。

梯瀑

沿著溪畔續往上行至一處水泥梯瀑後,已無明顯的步道,只好再折回園區的入口。兩溪匯流處的對面另有一條小徑通往右側支流,沿途溪谷開闊,不過路況較差,山路盡頭處雜草叢生,往上爬的過程中,感覺與溪床的距離慢慢靠近,不清楚前方是否還有景點,只想前往梳洗一番後便打道回府。

枯水的滑瀑

當從大片的芒草叢中鑽出後,眼前的景緻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一大片寬十多公尺,長數十公尺長的平滑岩壁,斜插在河道之中,溪水從上方平鋪傾洩而下,在豔陽照射下有如明鏡,滑瀑下方有一淺潭,頗適合作為天然的滑水道,只可惜現正值枯水期,水勢不夠壯觀,如能在雨季或大雨過後前來探訪,想必會更有看頭。

瀑潭

幽靜的峽谷,清澈的溪流,豐富的生態,經過封園的保護,少了過度的開發,以及大量遊客的破壞,暖東峽谷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樣的一處天然美景,何不就讓它繼續維持原貌,勿讓烤肉白濁的煙霧,污染了此地清新的空氣,以及喧囂的人聲,騷擾此處的靜謐。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816暖暖-暖東峽谷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放羊的狼你好:
在下是個煤礦子弟,首感謝!格下精細記錄舊礦
遺址...勾起我兒時礦寮回憶!不勝感激!
我父親當時就在大福煤礦的礦工!當時住的就是大福煤礦工寮。
弊人是民國57次的,記得念的是瑞芳國中一年級時那年,有一次礦災!發生在四角亭「聽說是因挖到河床!河水灌入,死了30幾位,屍體都沒拉出來,後來就地作了紀念碑」好幾位同學父親同時遇難!礦名忘記了!礦址就在四角亭楓仔瀨路「中央貨櫃大門對面」客運站排。
那座礦場?不難找,若能補足,資料會更加完整,那ㄝ算是台灣煤業重大公安事件...礦名我忘記了,30幾年的事...比煤山海山發生的還早。
感恩!願 上帝 祝福您

Shepherd's Wolf 提到...

您所指的礦災應該是民國69年3月21日所發生34人罹難的永安煤礦,坑口現已填平成為高灘地,您可以在本網誌上搜尋便可找到永安煤礦的資料。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