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1030803美國亞特蘭大-喬治亞水族館、可口可樂世界

亞特蘭大位於美國東南部的喬治亞州,此行係為參加學術研討會而來,第一天下午參觀世界上最大的喬治亞水族館,該館由發跡於亞特蘭大的美國家得寶公司伯尼馬庫斯捐贈興建,2005年11月23日開幕。可口可樂公司起源於西元1886年,由亞特蘭大一位藥劑師約翰彭伯頓(John S. Pemberton)博士所調製的飲料。

暑假旺季期間出國,雖然機票早在5月初洽定,不過7萬7千5百元的金額還是高得嚇人,經向科技部申請補助,出國前幾天從所辦得知未獲補助,跟學校申請又因為截止期間剛從日本回國,忙著其他事來不及申請而逾期,結論是全程皆需自費,心在淌血。參加國際學術會議是畢業的條款之一,只好默默的吞下肚。8月2日下午2時抵達桃園機場,華航櫃台前排著長長的人龍,期間不斷有人來詢問往LA的人數,原以為要另開個櫃台先check-in,但並沒有。

LA機場(Tom Bradley第38屆洛杉磯市長1973至1993)

等候排隊一個多鐘頭終於站到櫃台前,後方已經沒什麼排隊的人潮,華航小姐打了資料後發現臉色不對,未作任何說明便跑到另一櫃台後面站著,那個櫃台前擠滿數位憤怒大聲咆哮的旅客,原來是機位超賣,導致比較晚check-in的旅客沒有機位。華航提出改搭下一班晚間11點的飛機的替代方案,並給予5千元補償,由於牽涉到轉機的因素,無法接受此方案,後來華航擠出機位,先處理讓那些憤怒的旅客離開。

亞特蘭大機場

一聲未吭的我,還傻站在櫃台前,被留在最後處理,小姐直說有位置,但看她的表情似乎是還沒喬好。一直到起飛前10分鐘才將機位問題搞定,拖著行裡急忙前往辦理出關,登機後原本選好的位置,換成顧廁所的座位,好處是上廁所免排隊,但長達12個小時的飛航時間不斷被開開關關的聲音影響,無法好好小睡片刻,讓出國的好心情大受影響,對華航以客為尊的理念大打折扣,難不成脾氣好便要受到這樣的對待,是不是也要翻個桌表示一下憤怒才能獲得比較佳的待遇。抵達LA已是當地下午,原本拉長在LA轉機時間,想安排市區半日觀光,後來也沒心神,改在機場休息等候。

Marta儲值機

晚上10點40分轉機飛亞特蘭大,航程約4個半小時,清晨6點抵達亞特蘭大機場,8點跟老師會合後,搭乘捷運MARTA (Metropolitan Atlanta Rapid Transit Authority)前往亞特蘭大市區,車站前的自動販賣機先購買1元的微風卡(Breeze),再選擇儲值的金額,單趟費用不問距離一律2.5元,另有Day Pass(1-4 Days)1-4天內可不限次數搭公車和捷運的方案可選,1-Day Pass$9元,2-Day Pass$14元,3-Day Pass$16,4-Day Pass$19,選擇購買3-DayPass加微風卡總共17元,進出車站及公車採卡片感應。

Hardy Ivy Park

搭到市政中心站(Civic Center)後往南來到下塌的飯店Best Western Plus Inn at the Peachtrees,還未到check-in時間,先寄放行裡,時間還未超過9點,飯店讓我們可以享用免費早餐,真是佛心來的。年會在Atlanta Marriott Marquis飯店內舉行,先到會場報到領取會議資料,由於報名時忘記選午餐,所以未附餐券,少了一頓五星級的大餐,真是可惜。議程內老師除了指導由我發表的這一篇外,他還另外投了3篇,真是很專注在作研究的老師,印證了那一句話:「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選對老師才有機會見到畢業的曙光,不然就得自求多福。

喬治亞水族館

下午前往喬治亞水族館,售票口買了一本74元的Atlangta City Pass,裡頭包含了喬治亞水族館(GEORGIA AQUARIUM)、可口可樂世界(WORLD OF COCA-COLA)、CNN室內攝影棚導覽(INSIDE CNN STUDIO TOUR)、亞特蘭大動物園(ZOO ATLANTA)或亞特蘭大歷史中心(ATLANTA HISTORY CENTER)、弗恩班克自然歷史博物館(Fernbank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或高級藝術博物館(High Museum of Art)等5張門票的組合。

宛如置身海底

City Pass對於像我這樣的懶人可真是一大福音,無需煩惱安排行程,只要按圖索驥,便可將亞特蘭大最精華的地方玩透透。City Pass在各大景點的售票口均可購得,有效期限9天,購票後售票員便在票卡首頁寫上日期,內含的門票只能在參觀時整本交給驗票員撕下其中一張,自行撕下門票再拿來使用是無效的。

海底隧道

這些景點的價格稍微試算一下,至少要參觀喬治亞水族館、可口可樂世界、CNN室內攝影棚導覽等3處以上景點才值回票價,否則還是買單張的門票的比較划算。老師精算過後,大概沒這麼多時間,大部分都待在會場,加上時差精神不繼,因此雖然已走到售票口,但最終未購票便回到飯店休息。

超大水族箱

喬治亞水族館的地址225 Baker Street NW Atlanta, GA 30313,距離下蹋的飯店走路約10分鐘,捷運MARTA可在市政中心站(Civic Center)或桃樹中心站(PeachtreeCenter)下車,走路同樣10-15分鐘左右,門票成人13-64歲$38.95,兒童3-12歲$32.95,65歲以上老人$34.95。入場時要通過嚴格的安檢,不僅要察看隨身包包內的物品,也會用金屬探測器檢查身上是否擕帶危禁品,其他地區室內景點也都有類似的查驗,只有室外的景點不用。

小白鯨

喬治亞水族館於2005年11月23日開幕,為世界上最大最神奇的水族館,水槽展示空間的儲水量超過1千萬加侖,內部共分為6個主要的展示空間,包括Dolphin Tales Show、Cold Water Quest、Georgia Explorer、Ocean Voyager、River Scout、Tropical Diver,介紹地球上各地區的水中生物的故事,提供娛樂、迷人和教育性的展示空間。

海龍

水族館的中央是個略呈橢圓形的室內廣場,6大主要展示空間均環繞著此廣場,有其各自出入參觀動線,最後均會回到廣場,中央區域燈光每隔一段時間會變換顏色,相當炫目。餐廳設在中央,下午3點還有一場海底遊行,此外水族館也提供館內過夜欣賞水中生物的服務。除6大展區外,4D劇院也是熱門的排隊必看節目之一,不過可能因為時差的關係,坐下來燈光一暗沒多久便不小心睡著,在被噴水後才又醒過來。

水族館遊行

喬治亞水族館的興建係來自於伯尼馬庫斯(Bernie Marcus)送給亞特蘭大的禮物,他是美國家得寶公司(The Home Depot)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家得寶是全球最大的傢具建材零售商,美國第二大的零售商,公司於1979年在亞特蘭大開設第一間店面,後來發展為美國成長最迅速的公司,伯尼深知沒有亞特蘭大市民、顧客及股東的支持,公司無法有如此巨大的成就。因此他在2003年宣布,送給亞特蘭大市價值2億5千萬元的喬治亞水族館大禮來回饋鄉里。

Pemberton Place

待在亞特蘭大的這四天,每天皆晴空萬里,夜間溫度在20度以下,白天中午則超過30度,冷熱變化溫差相當大,從喬治亞水族館出來後,立即感受到豔陽的熱力,隨即走到對面可口可樂世界參觀兼避暑,喬治亞水族館和可口可樂世界所在區域稱為Pemberton Place,Pemberton是可口可樂的創造者。

可口可樂世界

進入可口可樂世界後先在大廳等候,假日期間人潮眾多,約10分鐘後參觀門開啟,先進到一間擁有各式各樣可口可樂商標的房間內,一位胖胖的導覽員介紹著可口可樂的歷史,之後帶到另一個劇院內觀賞影片,最後來到北極熊大廳,可以和北極熊合影,可口可樂於1922年法國首次出現北極熊的廣告,之後偶而零星出現,1993年廣告創作者受到小狗的啟發,創造出北極熊看著北極光喝可口可樂的告,並在電視初次播放,之後北極熊的廣告開始大量出現,包括2支1994年冬奧滑雪橇和跳臺滑雪的廣告。

可口可樂世界入口

可口可樂起源於西元1886年,亞特蘭大一位藥劑師約翰彭伯頓(John S. Pemberton)醫師,好奇心促使他創造一個獨特口感不含酒精的飲料,可以在汽水販賣機上出售。他創造出一種調味的糖漿,帶到附近的藥局混入蘇打水,一些嚐過的人們覺得風味絕佳。第一杯可口可樂在1886年5月8日於Jacobs藥局售出。

可樂瓶

彭伯頓博士的合作夥伴兼簿記員弗蘭克羅賓遜(Frank M. Robinson)將這種飲料命名為「可口可樂(Coca‑Cola)」,同時設計商標。最初每一杯可口可樂只賣5分,第一年在亞特蘭大每天約售出9杯,時至今日全球每天約可售出19億杯。

室內的解說

可口可樂在短短的兩年期間已成為世界最暢銷的飲料,1888年彭伯頓博士去世前,他將股份賣給許多團體,其中大部分由亞特蘭大的商人艾薩凱德勒(Asa G. Candler)取得,在凱德勒先生的領導下可口可樂銷售擴展至亞特蘭大以外地區。

可樂密方的金庫

1894年由於可口可樂的需求不斷成長,約瑟夫比登哈恩(Joseph Biedenharn)在他密西西比州汽水販賣機的後方設置裝瓶的機器,成為第一罐可口可樂瓶。5年後3個田納西州的商人建立大規模瓶裝系統,並向凱德勒以1元購得瓶裝權利。Benjamin Thomas, Joseph Whitehead and John Lupton後來發展成為可口可樂全球裝瓶系統。

世界各國可樂試喝

場內其他的展示區可參觀項目包括可口可樂配方的金庫,各年代的商標、廣告、販賣機、代言人等相關珍藏,可樂帶動的流行文化展覽館,4-D劇院,以及可樂工廠的製作流程,最後一站為世界各國的可樂試喝,全球五大洲各式各樣的可樂產品均可在此品嚐到,不過說實在的,除非對味道和甜度非常敏感的人,否則喝下肚的口感都差不多。

世界各國可樂試喝

由於可樂只能內用不能外帶,一開始每種口味皆淺嚐即止,但數量實在太多,喝完三大洲的可樂後,可樂的氣體涌上來感覺好脹,估計至少喝下一大罐1千5百CC保特瓶的可樂,離開時每位遊客均附贈玻璃瓶裝的小可樂一瓶,做足公關宣傳,出口處紀念品區再敲遊客一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803美國亞特蘭大-喬治亞水族館、可口可樂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