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1040307新店-敬祥煤礦

敬祥煤礦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大台北華城內青山鎮豪宅區的下方,主斜坑口可能在青山鎮整地時便塌陷,現址尚遺留許多未拆除之礦車鐵軌,以及抽水機和捲揚機等設備。

安坑原屬農村聚落,後因台北都會區經濟成長,建商收購大量土地,申請變更為丙種建築用地,民國68年9位地主委託永鴻公司開發大台北華城,結合8大建設公司共同開發,包括國信食品、世裿、鴻禧(秀岡社區)、新來建設(蔡辰南)、禾合公司(歐洲印象、和合)、慶豐銀行、永大機電、禾豐公司等,以華城路作為主要聯外道路的封閉式社區。

青山鎮豪宅

民國87~88年間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影響,8大財團陸續倒閉或退出,影響大台北華城整體開發時程,多數土地流入法拍市場,某些重要之基礎公共設施被私人所把持,如污水處理廠等,城盟機構原是8大建商的聯合服務處,亦受牽連而倒閉,導致華城路景觀路面、路燈、水、公車等雜項事務無人處理,住戶們承接原城盟公司成立聯合管理委員會,為爭取各社區居民對公家機關有一對口單位,民國90年2月提出分里申請,民國91年2月正式自塗潭里分出稱為華城里。

山上佛堂

大台北華城共規劃9個區域,包括華城特區、禾豐特區、石上清泉區、歐洲印象區、秀岡山莊區、禾和特區、莫札特區、翠園特區、慶豐特區等及康橋中小學1所,但僅華城特區已開發完成,其餘則完成基礎公共設施,並陸續興建中。青山鎮由著名的大陸工程所屬的建設公司興建,共分3期17區開發。

溯溪行直抵礦場

民國77年取得開發許可,歷經十餘年整地開發,民國88年青山鎮一期一區「園林」完成第一戶交屋。青山鎮據媒體報導有陶晶瑩與李李仁、鄭弘儀、伍佰及吳念真等名人居住,生活機能仰賴山下的碧潭商圈,由於社區距離市區近,且為唯一有天然瓦斯的社區,單價、總價皆為該區最高。

綠簾

從華城路進到青山鎮週邊探勘時,當時心裡並未抱太大的期望,經過整地的社區,大概也看不到什麼遺跡了,尤其社區又設有嚴格的保全檢查出入車輛,加上又沒認識什麼住在社區內的名人可以帶路,一開始僅能在社區入口處的橋邊,看進出入社區的百萬名車呼嘯而過嘆息。

礦場機器

後來發現橋下有路,於是便繞到橋下,沿著青山鎮的邊緣進入,先經過山上佛堂,接著來到一處回收場,道路盡頭是水塔,旁有一條小溪,猶豫一陣子過後,決定跳下溪床,溪床寬約5公尺左右,水深及踝,於是便大膽溯溪而行,河床平坦,不久發現一小截鐵軌和傾倒的電線杆,愈往上溯,林木藤蔓愈發茂盛,心也隨即飛快的跳動著。

坑口上方的豪宅

原本間歇出現的鐵軌,冒出的頻率愈來愈多,也印證內部確有礦場存在,只不過路愈走愈窄,石塊、倒樹和偶而出現的水潭擋住去路,側邊的山壁出現青山鎮的排水溝渠,經過一番奮戰,終於抵達坑口位置,只見兩截鐵軌斜插入地底,坑口已遭到土石掩埋,坑口上方有社區興築之水泥擋土牆,或許是在社區興建基礎設施時而毀壞的,目測觀察坑口距上方的豪宅大約7-8層樓高。

坑口至捲揚機房的鐵軌

山谷底部陰暗,坑口旁草欉內還有一些未搬走的機具,如抽水機等,許多拆卸下來未及運走的鐵軌,堆放在坑口對面的斜坡上,鏽蝕嚴重,沿著斜坡往上爬,地面鋪設通往捲揚機房的軌道保存良好,軌道的盡頭便是捲揚機房,此處還存放一部捲揚機,朝著前方張望,從葉隙間看到了興建在坑口上方的豪宅,沒想到距離竟是如此之近。

捲揚機

敬祥煤礦有限公司所營事業登記為煤礦開採及買賣業務、煤礦之進出口貿易業務、有關事業之經營及投資,公司登記於民國80年9月5日撤銷,這是目前唯一能查到關於此礦的資料。

敬祥煤礦坑口

或許是位於豪宅區的邊綠,較少受到其他的干擾,敬祥煤礦周邊山谷經過數十年的休養生息,已漸恢復成為原始森林的樣貌,此次探勘所見的礦場事物,都是撥開及腰的草欉才尋獲,抬頭望向山上的豪宅,裡頭的居民大概不知道底下曾有過煤礦開採的歲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