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1040307新店-建楠坑煤礦(啟益煤礦、長豐煤礦、太乙煤礦、億安煤礦)

建楠坑煤礦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安興路91巷底,日治時期即開採,最初裕餘炭礦,後期南陽炭礦,戰後曾有啟益煤礦、長豐煤礦、太乙煤礦、億安煤礦等名稱,礦區橫跨新店區安坑、大坪林及中和區南勢角,面積廣達813公頃,民國37年開採,民國86年收坑,為細水長流型之礦場,最後之礦權人為王振勳。

兩年前曾經前往安祥路及祥和路交岔口附近的長豐煤礦探勘,當時詢問居住當地的老礦工,提及此礦開挖範圍跨過新店溪,直抵現今陽光橋湯泉社區附近及其後方農田,從粗坑到湯泉兩地相去數公里,心想不太可能,不過此次探勘在安興路91巷底發現兩處坑口,終於證實老礦工的說法,地底下的煤礦坑道果真範圍廣闊,大約從建業路以西,祥和路以北及風爐塞山以南的區域,均為建楠坑煤礦礦區。

安興路91巷底

建楠坑煤礦位置在新店區安興路91巷底,一開始不得其門而入,最外側是一棟兩層樓的鐵皮屋工廠,此處設有第一道鐵捲門,當時是開啟的,工廠內無人應門,接著來到第二座的紅白色圍籬前方,右側有一鐵門,內部有數隻狗兒,叫聲此起彼落,頗為嚇人,由於無電鈴,等待許久未見任何人出入。為完成探勘任務,爬牆非正人君子行為,觀察地形後,決定從水溝邊的小徑爬上山坡,以迂迴的方式繞到工廠側邊的高處。

建楠坑煤礦礦場內部

從邊緣觀測內部情形,幾棟矮房,看起來頗有礦場的味道。猶豫再三,冒著入侵私人土地的風險,就當成是登山不小心迷途吧,繞了很大一圈進到內部,很想找個人來問一下當年開採的情形以及礦坑的位置,但除了很凶的狗兒隨侍在側招呼外,還是沒有人在外頭走動,只好憑著感覺摸索,側邊的山壁感覺有戲,果不其然很快在馬路旁邊找到一處磚砌的坑口,內部是斜坑,積水滿溢。

億安煤礦坑口

接著爬上碎磚鋪設的斜坡道,約莫數十公尺後,在左側下方發現被林木掩蓋的坑口,坑口看不到牌匾,底下的坑口以紅磚砌牆封坑,旁邊有個小缺口,可一窺內部的情形,不過很可惜,未以混凝土修築的內部坑道結構,因年久風化而塌陷,大量土石崩落將坑道掩埋。既是斜坑,其上必有捲揚機房,因此從斜坑直上延伸,爬上一處坡道,盡頭處一棟鋼筋水泥打造,屋頂塌陷的捲揚機房矗立在眼前。

億安煤礦坑內

建楠坑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680、681、1010號,臺濟採字第2937號,範圍新店區安坑、大坪林及中和區南勢角,面積813公頃26公畝79公厘。由於此礦面積廣大,就目前探得的情況,分別在建業路及安祥路設有坑口,以安祥路的最具規模,周邊還有洗煤場及其他礦場設施保留下來,而安興路除這兩個坑口外,並無其他設施,推測可能是為深部開採通風需要而設置的坑口。

建楠坑煤礦礦場建築

礦業字第680號,日治時期原礦字第2646號,範圍新店安坑,面積昭和2-4年363,563坪、昭和5-15年458,086坪、昭和16-17年498,495坪。昭和2年10月設立礦權,礦權人昭和2-7年杜天禎、昭和8-17年裕餘鑛務株式會社,代理人昭和17年南陽炭鑛合名會社。礦山名昭和11-15年裕餘炭礦、昭和16-17年南陽炭礦,產量昭和11年47瓲。戰後臺濟採字第1072號,範圍新店安坑,面積161公頃37公畝95公厘,礦山名長豐煤礦公司安坑礦場,礦權人長豐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建楠坑煤礦捲揚機房

礦業字第681號,日治時期原礦字第2998號,範圍新店安坑,面積昭和13-17年254,899坪,昭和13年10月設立礦權,礦權人昭和13-17年裕餘鑛務株式會社(代表人歐陽朝宗),代理人昭和17年南陽炭鑛合名會社(代表人盧柳順)。礦山名昭和14-15年裕餘炭礦、昭和16-17年南陽炭礦。戰後臺濟採字第1071號,範圍新店安坑,面積169公頃81公畝47公厘,與680號合併施業,礦權人長豐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捲揚機基座

礦業字第1010號,臺濟採字第1239號,範圍新店區安坑、大坪林及中和區南勢角,面積481公頃97公畝37公厘,礦山名啟益煤礦,礦權人林振仁。民國52年9月原礦業人啟益煤礦公司因負債經法院查封拍賣,由啟昌、浙江兩煤礦購得其礦業權,成立太乙煤礦股份有限公司,並於民國57年9月復向法院購得鄰礦長豐煤礦合併經營。啟益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750萬元,登記營利項目煤礦之開採及買賣業務,監察人何阿元、陳美琴、陳林彩薇。

捲揚機望向坑口

太乙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900萬元,董事長翁炳坤,副經理黃永年,民國64年因經營困難而撤收。後來經營權再度異主為億安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750萬元,民國67年代表人林柏彬。建楠坑煤礦有限公司民國73年2月13日核准設立,資本總額2千萬元,登記營利項目煤炭開採及買賣、前列有關業務之經營及投資,民國76-79年建楠坑煤礦有限公司代表人潘金輝,民國82-85年代表人王振勳。公司於民國86年2月18日建一字第86257475號解散。此外在民國83年的地圖上,此地標示為富億礦業,但查無相關資料。

建楠坑煤礦斜坑口

建楠坑煤礦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走向北55度東傾斜50度,厚度平均本層60公分。普通燃料煤,有主斜坑二坑,又卸一坑。自礦場以卡車3公里運到中和火車站。啟益煤礦民國37年開採民國86年收坑,開採43年總產量934,906公噸,年平均21,742公噸,中休9年。

建楠坑煤礦坑內

建楠坑煤礦由多個礦場整併而來,範圍廣大,為台灣少數幾個最後關閉的礦場之一,目前尚存三處坑口及多座礦場建築,如能妥適保護運用,相信能留下的實體設備及文史資料更多,或許能發展而成為地方的觀光特色,如今任其在此自然腐朽,相當可惜。

2 則留言:

s63d0018kim 提到...

民國八十五年左右,我曾在建楠杭煤礦的事務所看見他們的礦場圖,當時開採區域就在新店溪對面,而他們的那張圖裡還有舊中山煤礦(在景美仙跡岩)的坑道,中間以防水煤壁相隔,而地點大約就在秀朗橋新店側引道南邊。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分享建楠杭煤礦的資訊,很可惜這些都未能保留下來,只能從文字去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