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1040321三峽-全祿煤礦

全祿煤礦位於新北市峽區竹崙區,礦場在長城溪的上游,該礦因現場無任何線索,水平距離安順煤礦極近,推測可能是安順煤礦的前身全祿煤礦,現址尚存一間事務所、一間炸藥庫房,以及兩個水平坑口,其中一處呈半掩埋的狀態。

前兩週分別由不同的方向探訪安順煤礦,順利的在粽串尖找到廢棄十多年的新本坑與新二坑,坑口既稱新坑,研判應有舊坑,煤層的分布似乎是沿著獅頭山稜線由新店往三峽方向延伸,從安順煤礦事務所找到的礦區實測圖,並未標示出舊坑的位置,推斷大概是在另外的地方開坑。

全祿煤礦事務所

安坑路往三峽方向,通往獅頭山的道路,除102縣道外,隔鄰的104縣道亦是深入山區,以前曾在建安國小附近詢問在地居民,得知山區曾有煤礦開採,極有可能是安順煤礦的舊坑,即前身全祿煤礦開採的地點,但並不清楚實際的位置,在實地出發前先在地圖上標出可能的地點,做好搜山的準備。

炸藥庫房

山區的道路較為雜亂,雖然地圖標示為道路卻不一定能通行,實地探勘當日天氣市區陰天,來到山區後便下起毛毛雨,鹿母潭附近岔路口先取右側,初次抵達的地點據山上務農的居民指出確有礦場,然而實察結果坑口已滅失,僅餘礦場建築倒塌後剩餘的殘垣裂瓦,實在可惜。

全祿煤礦坑口

回到鹿母潭附近岔路口改取左側產業道路,直行至某一處髮夾彎,路旁一座水泥橋吸引了目光,橋對面一道半掩的鐵柵門,門後方為木板、石棉瓦和鐵皮拼裝的平房,好奇的停下車並入內察看,平房內一道木門上書寫「值星室」,並以紅色噴漆寫上「煤礦」。

全祿煤礦坑內

此處水平距離安順煤礦的新二坑相當近,推測極有可能是原本全祿煤礦的舊坑所在,此平房為礦場的事務所,然而屋內並未留下足資證明的相關文件,平房前方是一條寬敞長滿闊葉樓梯草和馬蘭的小徑,步行不到50公尺,右側坡地上頭發現一棟水泥磚造建築物,牆上紅色「嚴禁烟火」四個大字相當顯目,該屋為礦場炸藥庫房。

全祿煤礦坑外

坑道內部幽暗,一股涼風襲來,似乎是一條未封閉的坑道,裡頭為水平坑道,不過一踏入坑內立即遇到積水,水質清徹見底,前方坑內隱約可見到廢棄的礦車,想再往前跨一步,底層的泥土鬆軟,返身從坑外取樹枝測試水深,爛泥至少深30公分,再加上積水已超過膝蓋,雖然有些不甘心,還是只能宣告放棄。

另一處塌陷坑口

沿著坑口前的小徑續往前行,雜草愈發濃密,底下似乎有一些礦場建築的廢磚石,由於天色漸暗,隨時有下大雨的可能,不放心走太遠,怕淋成落湯雞,折返經過坑口時,發覺山壁右側的土堆有些異狀,山壁為較堅硬的岩塊構成,但前方的土堆明顯鬆軟許多,係由山上滾落下來的土石,與岩壁接縫處有個小洞,爬上仔細諯詳後確認是個礦坑。

小小的洞口

不過此坑口十分狹小,先將背包放置在坑外,徒手將坑口挖大一點,然後以匐伏的方式鑽進小洞內,裡頭的坑道未崩坍,空間尚容蹲下行走,只不過坑道通風不良,裡頭的空氣相當混濁,且溼氣特別重,令人呼吸急促,呼出的霧氣很快讓眼鏡變成白茫茫,本想用T恤來擦拭,不過發覺爬進來時已全沾滿泥土。

坑內

視力漸漸適應坑內的亮度,突然發現坑壁竟有一道煤層,厚約20公分,在手電筒微弱燈光照射下,黑色的表面閃出晶亮的光澤,煤層輕輕一剝便片狀掉落,想用力敲一塊下來,又比想像中的堅固許多,只得作罷,繼續再往坑內爬行一小段距離,只見坑道愈來愈窄,空氣愈來愈差,裡頭空間不容轉身,僅能以相同姿式跪爬後退,至中段才能轉身爬出坑外。

煤層

離開礦場前,跳到溪底洗去身上的泥土,望著身後的產業道路還未到盡頭,山上還有一股不知名的魔力正在呼喚著,天氣實在太差,聽見雨水打在樹葉的聲音漸大,此行的探勘也只能先暫劃下句點,待下次天晴再續探。有關全祿煤礦之沿革,請參閱上一篇安順煤礦的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