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1040811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菲爾德博物館、雪德水族館、軍人球場、阿德勒天文博物館

西北大學位於芝加哥北方埃文斯頓,由衛理宗人士於1851年所創立,學校的代表色為紫色,其附近的捷運也以紫色為標誌。菲爾德博物館、雪德水族館、軍人球場、阿德勒天文博物館均位於市區南方博物館園區內,鄰近密西根湖,風景優美。

上午繼續學術之旅的基調,安排拜訪西北大學,下午則到會場完成任務後,再繼續前往博物館園區參觀,交通工具以地鐵捷運為主。早餐在飯店附近一間鬆餅店點餐,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鬆餅套餐,加上咖啡和小費,竟要美金20元,真是好豐盛的一餐,還不如去買票參觀博物館。

商品市場大樓(Merchandise Mart)

商品市場位於芝加哥市中心芝加哥河堤岸邊,批發設計中心和芝加哥重要的國際商業據點之一,在文化、藝術、商業、時尚和媒體等方面扮演創新領導的角色。建築物涵蓋420萬平方英呎,跨越兩個街區,共有25層樓,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場建築。商品市場為頂尖設計和奢侈品的中心,每個工作日有3.85萬人進出,每年1千萬人造訪。商品市場由馬歇爾菲爾德(Marshall Field)及其公司所發展中央交易市場,1930年5月5日開幕,當時美國剛進入經濟大恐慌後6個月,經濟下滑,二次大戰期間該建築物變成政府辦公室。

西北大學校區人行道

直到1945年由約瑟夫P.甘迺迪(Joseph P. Kennedy)買下後,才又回復到其原始目的使用,他迎來重商主義自豪感的時代,商品市場再次成為造市者。在40年代中期和50年代,商品市場為美國單一最大貿易展覽會的供應商。它幫助芝加哥在美國的商展和旅遊產業繼續保持領先地位奠定基礎。1998年甘迺迪家族出售商品市場產權給總部位於紐約的地產商Vornado公司。

西北大學到了

西北大學歷史較芝加哥大學更悠久,地點位於芝加哥市北方,密西根湖畔,搭乘紫線捷運於Foster或Davis站下車,再往東步行數分鐘便可抵達,校區面積240公頃。西北大學創辦源起於1850年5月31日,共有9人齊聚在一間律師事務所內,開始規劃服務西北地區的一所大學。其中最主要的領導者是醫生且經營房地產的約翰·埃文斯(John Evans)、他的妻舅商品經紀商奧林頓倫特(Orrington Lunt)以及傑出的律師格蘭特古德里奇(Grant Goodrich)。其他6人包括2名律師、五金店的老闆和3位芝加哥市衛理公會的部長。他們9位都是衛理教會人,他們謹慎的選擇創辦一所非宗教的大學。

Weber Arch

雖然他們僅有一點經費,沒有土地,以及有限的高等教育經驗,但是他們的願景卻是雄心萬丈。藉由創造性的融資、精明的政治活動、宗教啟發和大量的艱苦工作的組合,1851年1月28日伊利諾州議會通過西北大學設立案,西北大學的創始人們終於將夢想實現。1853年8月,在約翰埃文斯資金支持下,這些創辦人購買芝加哥北方12英哩密西根湖畔379英畝的土地,他們建立校園,開發附近土地,並將周邊市鎮命名為埃文斯頓(Evanston),以紀念大學的創辦人約翰埃文斯。1855年11月第一棟校舍完工後,西北大學開始上課,當時僅有2位教師和10名學生。

University Hall

在1870至1880年代,西北成為附屬於幾所位於芝加哥的專業學校,包括法學院和醫學院。1882年它首先組成校際橄欖球隊,後來又成為十大聯盟的創始成員之一。到1890年西北大學已經迅速發展,無論是在埃文斯頓或是在芝加哥,但仍維持相對鬆散的半自治院校聯盟,直到亨利韋德羅傑斯(Henry Wade Rogers,1890-1900)總裁上任後,才將其它轉變成現代且完全整合的大學。

密西根湖畔

在沃爾特迪爾斯科特(Walter Dill Scott,1920–1939)擔任總裁期間,西北大學的招生迅速增加,招募更多的教師,大學的卓越學術成就開始在全國享有聲譽。西北大學在芝加哥的專業學院被集中在芝加哥大道密西根湖畔新建的校園內,由詹姆斯甘布爾羅傑斯(James Gamble Rogers)設計,他也在埃文斯頓校園內設計許多新建築物,包括1926啟用的Dyche體育場,1933年開幕的Charles Deering圖書館。

Garrett-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神學院

戰後的25年期間,在總裁J羅斯科米勒(J. Roscoe Miller,1949-1970)的領導下,西北大大增加埃文斯頓校區的規模,鄰近密西根湖興建許多新校舍。西北大學增強學術課程,擴大師資陳容,且招生人數增加。過去幾十年西北大學凱洛(J. L. Kellogg)管理學院發展成為該領域的領導者,且大學材料研究中心崛起成為應用專業技術全國公認的先驅。現已發展成為12個學院。

凱洛管理學院Kellogg

凱洛管理學院創始於1908年的西北大學商業學校,初期提供非全時的夜間課程,它是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16個創始會員之一,該協會即設定商學院認證的組織。作為該組織的創始會員之一,後來在幫助建立GMAT研究生管理科入學考試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該校在行銷和決策科學領域也做出貢獻。1951年開始提供高階經理人教育課程。

Deering Meadow

1956年更名為商學院(School of Business),1969年再更名為管理研究所(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1979年為了紀念捐贈1千萬美元給學校的約翰凱洛(John L. Kellogg),因此更名為凱洛管理研究所。約翰凱洛是家樂氏玉米片公司創辦人之孫,1950年往生,享年67歲,後由其基金會捐款給西北大學。

Agora雕塑

下午結束會場活動後,來到博物館園區參觀,其入口處為一群Agora的雕塑。Agora是一群無頭無手的雕像,設置在芝加哥市的南端的Grant Park內,在Agora設置前十多年,芝加哥有一個大型波蘭裔美國人社區,曾希望增加由波蘭藝術家Magdalena Abakanowicz設計的作品,芝加哥市長Richard M. Daley後來也支持此構想,包括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在內,捐贈70萬美元,才將作品搬到芝加哥。

火車

人像高9英尺(2.7公尺),重量約為1800磅(820公斤),每一尊都是由一個中空半身無縫的鏽鐵所製成,創造出棕色外觀和樹皮般的質感。這些人像似乎在人群中亂轉,一些彼此面對,而另一些則是望向他處。Agora係指古希臘城邦的城市聚會場所。Abakanowicz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長大,她曾表示她的藝術描繪出她對人群的恐懼,她曾經形容為「無腦組織依命令行動,依命令崇拜與依命名去恨」。

雪德水族館(Shedd Aquarium)

雪德水族館(John G. Shedd Aquarium)是間室內公共水族館,1930年5月30日開幕,館內飼養3.2萬種動物,5百萬加侖的水量有一段期間曾是世上最大的水族館,它是首座永久收藏鹹水魚的陸地水族館。每年有2百萬遊客造訪,2005與2007年是美國國內最多人拜訪的水族館,館內共有1500個物種,包括魚、海洋哺乳動物、鳥類、蛇類、兩棲類和昆蟲。

雪德水族館背面

水族館是由零售業大亨約翰G雪德送給芝加哥市的禮物,水族館花費3百萬美元打造,初期僅有132個展示水槽。1927年11月2日動土,1929年12月19日完工,1930年20輛鐵路水箱車從佛羅里達州Key West來回8趟,運送1百萬加侖的海水到水族館,1930年5月30日首次展出開幕。雖然雪德來不及見證水族館,但他的遺孀瑪麗R雪德,幫他完成遺願,在開幕儀式中剪彩。

菲爾德自然歷史博物館

菲爾德博物館主要為1893年芝加哥舉行的世界哥倫布博覽會後的產物,為保存博覽會的展示品,在許多專家學者和輿論的奔走下,艾德華艾爾(Edward Ayer)說服商人馬歇爾菲爾德(Marshall Field)提供建館基金。為向博物館的源起致敬,最初命名為芝加哥哥倫布博物館,目的為積聚和傳播知識,保存及展示藝品、考古學、科學和歷史。

海軍碼頭

1905年為紀念博物館的主要捐助人馬歇爾菲爾德,而更名為菲爾德自然歷史博物館,更能反映出其專注在自然科學的展覽。1943年至1966年期間,它是芝加哥知名的自然歷史博物館。1921年博物館由其原址搬到現址。它是美國三大自然歷史博物館之一,收藏超過2100萬件標本,以及最完整的暴龍化石「蘇」(Sue),每年吸引2百萬遊客到訪。

軍人球場

軍人球場(Soldier Field)是為了紀念戰爭中壯烈犧牲的美國士兵。1919年設計,1922年8月11日破土,興建成本1千3百萬美金,1924年10月9日開幕,稱為市立格蘭特公園球場(Municipal Grant Park Stadium),1925年11月11日更名軍人球場。現為國家橄欖球聯盟芝加哥熊隊的主場,場內可容納61,500人。

阿德勒天文博物館

阿德勒天文館(Adler planetarium)是座公共博物館,致力於研究天文和物理學,1930年5月12日開幕,由芝加哥商人麥克司阿德勒(Max Adler)所創辦,位於密西根湖畔,阿德勒是美國首座天文館。

密西根湖畔

傍晚在密西根湖畔,日光映照著粼粼波光,市民把握夕陽的餘暉,沿著堤岸邊悠閒慢跑,一望無際的密西根湖,迎面拂來的是不帶鹹味的湖風,此處遠離市區的熱鬧繁華,太陽在芝加哥高樓大廈的天際線隱沒,微弱的燈光逐漸佔據每一棟大樓,芝加哥的夜晚比白天更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