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1040813美國舊金山-金門公園、叮噹車博物館

金門公園位於舊金山,是一座大型的都會公園,面積1017英畝(412公頃),東西長3英里,南北寬半英里的長方形公園,由舊金山娛樂和公園處管理,每年吸引1300萬名遊客到訪。叮噹車博物館成立於1974​​年,介紹纜車的歷史,展出各種機械設備,以及目前尚在運行的纜線機具。

舊金山是轉機停留的地點,位宿的飯店Good Hotel出發前幾天才從priceline.com網站標到的,2星級,2張雙人床一晚台幣5000元,稅1021元,合計6021元,櫃台看起來有些陽春,不過房間內的設備倒是乾淨整潔,以舊金山住房價格來看,尚稱平價,因為有兩個人平均分攤,如果是自己單獨來,大概不會住這麼好的,還記得去年也是住附近一間印度人開的旅館,設備之簡陋有怪味道就別提了,但看在一晚只要70美元的份上,還是勉強湊和著睡。
Good Hotel
通常外出旅遊,同一個地點很少去兩次以上,此次再安排舊金山轉機,主要目的是想玩遠一點的地方,原本規劃租車開到優勝美地,順便去看一下金礦坑的開採狀況,不過因為很久以前考的麻州駕照已經過期,又沒時間去申請國際駕照,學長也是相同的情形,最後只好放棄租車,改成市區景點觀光。

舊金山市政廳

舊金山市政廳是政府辦公大樓,舊市政廳於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毀損,重建工程於1913年開工,當時正值美國文藝復興城市美化運動時期,採學院派建築風格(Beaux-Arts)興建,結構為全球第5大的圓型建築,高度307.5英尺,超過美國國會大樓42英尺,造價340萬美元,1915年竣工。

有軌電車

不想再舊地重遊,因此和學長分開各自活動,安排上次沒去過的金門公園,首先搭乘有軌電車到渡輪碼頭大樓,再轉搭另一線公車前往,上午坐車體驗的觀光客特別多,才過兩站便已客滿擠站不下,駕駛邊報著站名,邊跟車內的乘客宣導,由於車子已經無法再容納乘客上車,他要大家練習喊「Next Train(下一班)」。

渡輪碼頭大樓

他請求大家讓他能夠驕傲一下,果真大家都很配合的在車上喊出「Next Train」,車子緩緩抵達下個人潮擁擠的站牌,人群紛紛靠過來準備上車,當車門打的那一剎那,車內爆出一致的聲音「Next Train」,車上的人全都笑成一團,等車的人也有點嚇到,笑笑離開,司機這項幽默的舉動,讓原本擁擠焦燥的搭車心情,頓時轉換成輕鬆遊戲狀態,乘客們到站都有些捨不得離開,想繼續坐車聽駕駛講笑話,我則下車轉搭公車抵達金門公園入口。

花卉溫室Conservatory of Flowers

由木材和玻璃構築維多利亞風格的花卉溫室於1879年開幕,它不但是金門公園最古老的建築,也是遊客最愛的地標之一。內部種植1,700多種水生和熱帶植物,也有許多罕見的植物,包括一株百歲的巨人帝國黃蘗、世界知名的蘭花、巨型睡蓮以及食蟲植物等。特別展品包括普遍受歡迎的蝴蝶區和花園鐵路模型。建築物坐落在谷地間,巧妙設計的花壇從一月到九月接續開花。棕櫚樹沿著通階梯通往溫室的中央圓頂呈現出優雅的畫面。溫室東邊為亞利桑那州花園,種植耐旱品種和大理花,從夏季至初秋呈輻射狀開花。

花園

溫室緣起於古怪的百萬富翁詹姆斯利克(James Lick),預構建材卻未興建,當1876年往生時,溫室建材還放在箱子內。1878年一些有名的舊金山商人買下這些建材,捐贈給市政府以建設金門公園。溫室順利完工,並成為園區最熱門的景點之一。後來一場大火燒毀建築物的圓頂,1883年改建為較原本略高的圓頂。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時,溫室並未造成嚴重損害,許多災難無家可歸的倖存者暫時駐紮在金門公園的溫室谷地間。1995年一場冬季風暴的強風嚴重損壞老舊溫室,也同時摧毀掉一些收藏,後來發起拯救心愛地標的運動,開始5年2500萬美元的重建計畫,並於2003年完工重新開放。為遵守舊金山市公園和設施減少殺蟲劑使用政策,溫室使用益蟲來控制有害生物,例如用壁虎族群來防止蟑螂大量滋生以及其他昆蟲。

Spreckels音樂殿堂(Spreckels Temple of Music)

史派瑞科斯音樂殿堂(Spreckels Temple of Music)位在一處橢圓下沉形狀的露天廣場內,最初1893年挖掘作為1894年加州冬季國際博覽會的場地。其焦點在史派瑞科斯音樂殿堂的舞台,也被稱為「Bandshell」,有大量的音樂表演在此登台。夏季期間週日舉行免費音樂會,全年提供遊客休閒和野餐地點的文化設施。博覽會期間遺留下許多不同的歷史人物雕像,以及後續增建的四座噴泉和其他文物散布在廣場四周。
噴水池
史派瑞科斯音樂殿堂是由企業家有糖王(sugar king)之稱的克勞斯史派瑞科斯(Claus Spreckels)於1900年所捐贈興建,音樂廣場同年建造,以容納在史派瑞科斯音樂殿堂舉行音樂會的觀眾。其原始的佈局就如同今日所見,壓低的用意在於提供夏季季風的保護,圍繞中央的看台設計用來容納2萬人的座位。自2003年以來,音樂廣場經歷一系列的修建,包括一座800個車位的地下停車場,廣場本身人行步道化。

雕塑

四周是各種文化景點,包括:在加州科學學院和德揚博物館在盆地音樂廣場的兩側,是金門公園內重要的公民和文化空間。史派瑞科斯音樂殿堂與原先MH德揚博物館,是專為冬季博覽會興建,也是音樂廣場區域的首座建築。加州科學院在1916年加入,而廣場的賴德奧特(Rideout)中央噴泉則是1924年興建。廣場內的大量修減過特殊樹木,主要是倫敦的蓧懸木、Wych elms間雜一些楓樹和核桃。何時種值並不明確,原始廣場的繪畫和照片中顯示只有少許的樹木。史派瑞科斯音樂殿堂在1989年洛馬普列塔(Loma Prieta)地震中受損,1994年完成震後重建。

加州科學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加州科學院是一所開創性的研究和教育機構,包括水族館、天文館和自然歷史博物館。專門研究和分享地球上生命的多樣性,學院的使命是探索、解釋和保護自然世界。主體建築由建築師Renzo Piano設計,結合了創新綠色建築和創造性的展品,包括4層樓雨林的世界穹頂、世界上最大的全數位化天文館、菲律賓珊瑚礁、水行星、屋頂花園的本地植物、播客節目和直播企鵝等。加州科學院是美國西部最古老的科研機構,1853年成立於舊金山,由一群自然學家和科學家所組成,打算調查、收集和研究加州的天然資源以及過去歷史。其科學家建立圍繞美國西南部、墨西哥到拉丁美洲、太平洋到亞洲地區,以及加拉帕戈斯(Galapagos)和其他太平洋島嶼的探索冒險。在19世紀後期,該學院的標本和文物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它的收藏品的增長也超過第一間博物館所能容納,1891年搬到市場街另一棟更大的場所,1906年大地震,大火燒毀建築,之後在金門公園興建更壯麗藝術博物館建築。其北美館於1916年開幕,數十年後史坦哈特水族館(Steinhart)、西姆森(Simson)非洲館、科學館和莫里森(Morrison)天文館陸續加入。1989年洛馬普列塔地震造成該學院老舊設施受損,使其館藏容納空間變得擁擠。舊建築2003年關閉並開始在原地重建新大樓,於2008年開幕,它是耐震、節能和節水設計的典範,並且是世界上最大的綠色博物館。展品混合舊式最愛如沼澤和非洲館,以及利用先進技術的新展覽,和超過38000隻活體動物,連結遊客在地球、海洋和空間的相互依存關係的展示。

德揚博物館de Young Museum

德揚是舊金山最古老的博物館,外觀是醒目現代銅套建築,由普利茲克獲獎建築師赫爾佐格(Herzog)和德梅隆(de Meuron)所設計,於2005年對大眾開放,提供舊金山一處整合博物館的華麗藝術品收藏、建築創新和自然景觀多面向目的之地標。德揚收藏美國繪畫、雕塑和裝飾藝術,包括從17世紀到現在的作品,代表各種文化和藝術變遷,包括美國本土和西班牙殖民時期的藝術、聯邦風格、哈德遜河學校、印象派、現代主義、超現實主義、抽象、流行音樂、當代藝術等。主要作品從1894年加州冬季國際博覽會購置,形成博物館的精美海洋藝術收藏品的核心,其中包括紐西蘭毛利人木雕、印尼雕刻和紡織作品、澳大利亞原住民藝術家稀有畫作、和Jolika收藏的新幾內亞的藝術傑作。美洲藝術包括墨西哥外圍最大群體的特奧蒂瓦坎(Teotihuacan)壁畫,而紡織藝術收藏特色是來自世界各地超過13000件紡織品和服裝。
德揚起源於1894年冬季國際博覽會,由舊金山紀事報出版商MH德揚幫忙帶到舊金山。博覽會結束後,其利潤被用來將埃及復興風格的藝術大樓轉換成永久的博物館,被稱為紀念博物館,於1895年開幕。收集的藝品除從博覽會而來之外,還包括德揚的個人收藏,以及由舊金山捐贈淘金時代的許多文物。1906年大地震博物館建築遭到嚴重破壞,德陽捐贈重建一棟新側翼建築,1919年完工。中央塔和另一邊的側翼是後來增建的。1921年更名為M.H.德揚紀念博物館館。最初的埃及風格結構於1929年拆除。1989年另一場洛馬普列塔地震,嚴重破壞德揚博物館。建築物認為不夠安全,2000年關閉,2003年開始建設新大樓。新德揚以其孔狀的銅外牆,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銅鏽。室外景觀整合舊館的元素,包括獅身人面像雕塑和魅力池,以新面貌如公共雕塑花園和兒童花園來呈現。建築物頂樓144英尺高的公共觀景塔,可欣賞金門公園和城市的全景。

日本茶園

日本茶園是由萩原誠為1894年冬季博覽會所設計,作為日本村展覽的一部分,佔地5英畝(2公頃),為美國歷史最悠久的日本庭園,包括目前仍保存的功能,如鼓橋和茶館,以及後續增建的一座寶塔和禪園。園內步道穿過精心挑選和修剪整齊的植物,包括日本楓樹、高聳的竹子、古老紫藤和三、四月間壯觀盛開的櫻花樹。園內也配置一系列的錦鯉池塘,精心製作木雕大門,許多石燈籠、五重塔、石頭和碎石構築的禪園,高拱形鼓樓橋和茶館等。一開始數人負責創建茶園,但主要驅動力來自日本移民萩原誠,一位富裕的景觀設計師。1894年博覽會結束後,舊金山市決定維持花園,並買下一些設施,荻原1895年正式成為官方的管理者,並與其家人住在花園裡,直到1925年往生。他的後代繼續管理花園到1942年,然後被送到二次大戰位在猶他州的集中營。此時大部分荻原家族私人收藏被從花園移出,戰爭期間家庭住所被拆毀,花園亦更名為東方茶園,直到1952年才回復為日本茶園舊稱。

斯托湖石橋Stow Lake

斯托湖是金門公園最大的湖泊,為散步、野餐和划船的熱門地點。創建於1893年,湖泊是專為休閒遊艇、馬車兜風和公園灌溉的儲水池等功能而設計,12英畝的環形湖水圍繞草莓山島。步道沿湖周邊闢建,通過110英尺高的人工亨廷頓瀑布,其水源來自草莓山上更高的儲水池。湖畔的金門亭是一座豐富多彩的中國寶塔,1976年時由姐妹市台北送給舊金山。湖內共有兩座橋用以連結步道至草莓山,一座建於1893年稱為石橋,另一座則是羅馬橋。

美洲野牛牧場(Bison Paddock)

美洲野牛是美國西部的象徵,但在金門公園的野牛族群建立之前幾近滅絕。牛群的第一個家原本在公園的東端,靠近音樂廣場,1899年才移到現今的位置,由舊金山動物園悉心照顧著。從1892年開始這些牛群便受到機構的照顧,1930年代舊金山首間動物園開幕前,動物園的動物們都保育在金門公園內,包括麋鹿、鹿、熊、羊、野牛等。

湖鏈Chain of Lakes

金門公園的建設者改造地景前,原本有14座沼澤湖泊,巢狀分布在沙丘間。迄今只剩5座,包括北湖、中湖和南湖構成的湖鏈,雖然大部分都已經實質變動過,公園內的其他湖泊都是人造的。湖鏈讓人從城市的喧囂中獲得喘息而受到歡迎。春天時鳴鳥在灌木欉間發出顫音,蜂鳥和蜻蜓四處逗留,在陽光下閃耀光芒。鋪設在北湖周圍的步道,為父母推嬰兒車,以及慢跑和溜狗人的最愛。中湖感覺有點狂放,有厚厚的植被和泥土小徑蜿蜒穿過桉樹林。湖邊是賞鳥的最佳去處,吸引許多候鳥以及常駐的物種。中湖三面接壤茂密的植被,有最佳的賞鳥機會,許多候鳥包括唐納雀、鶯和vireos等。北湖是最大的湖,吸引水鳥而著稱,許多棲身在小島上,可能會看到白鷺、大藍鷺、束帶翠鳥和許多種類的鴨子。迷你的南湖至少吸引小鳥,但通常也會觀察到一些鴨子。

荷蘭風車Dutch Windmill

金門公園的北風車建於1903年,用途為整個園區的抽水設施,扇葉用帆布覆蓋。1902年公園委員會批准建造兩座風車,以抽取地下水來供應公園用水。第一座風車在公園北側面向太平洋,建於1903年,最初被稱為北風車後來改稱為荷蘭風車,現在配屬在威廉明娜女王(Queen Wilhelmina)鬱金香花園。第二座墨菲風車在公園的南側,1908年開始運作,運轉數十年,但在公園改用電動水泵後則年久失修。荷蘭風車1981年修復,墨菲風車在2011年9月完成修復。

崖屋Cliff House

崖屋是1896年由礦商阿道夫蘇特羅在他的豪宅下方蘇特羅高地的懸崖上所興建的建物,它和7層的維多利亞式莊園,被一些人戲稱為薑餅皇宮,與著名的蘇特羅浴場在同一年開工,其中包括餐廳、博物館、溜冰場等遊樂場地和北方6個最大的室內游泳池。舊金山人成群結隊搭蒸汽火車、騎自行車、二輪或四輪馬車在週日短途旅行抵達遊覽。1894年蘇特羅在準備崖屋的開幕同時,也買下結合動物園、遊樂園、水族館和美術館的伍德沃德(Woodward)花園,直到1891年才關閉。

Ghirardelli

美國西岸知名的GHIRARDELLI功克力工廠,擁有150多年歷史,1849年由多明哥.吉拉爾代利(Domingo Ghirardelli)離開他義大利的家鄉,移民美國加州參與當時的淘金熱。他最初賣起雜貨給那些淘金人,後來專門從事巧克力的買賣,於1852年創立GHIRARDELLI巧克力公司。Ghirardelli Square廣場迄今仍是著名的觀光勝地,該巧克力行銷全世界,藍色海鹽口味巧克力為本人的最愛。
叮噹車
隔日下午前往搭機前,利用短暫的空檔時間,前往參觀纜車博物館,由於十點才開放,在附近稍候一陣子才得以進入,免費參觀不收門票,對於想要了解叮噹車歷史及其運作的方式,這是一處必看的景點。博物館成立於1974​​年,它是由纜車博物館之友所經營,為非盈利性質的教育設施。纜車本身並無動力,而是靠著下方不斷循環的纜線提供動能,當纜車需要移動時,利用卡鉗夾住下方的纜線,車輛便緩緩行駛,放開纜線車輛便停止。

叮噹車博物館

位於歷史悠久的華盛頓/梅森纜車庫和電力機房內部,站在博物館二樓的地板上,可以俯視巨大的引擎和拉動電纜不停運轉的巨大輪子,樓下的區域就是大捆電纜線穿過街道下方的通道進入大樓的結構。博物館內展出各種機械設備,如把手、軌道、線纜、制動機械、工具、詳細的模型,並收集了大量的歷史照片。博物館內展示從1870年以來的3輛古董纜車:蘇特街鐵路46號制動車和54號拖車,以及唯一從第一纜車公司保存迄今的8號克萊街山鐵路制動車。

纜車線

金門公園以步行的方式一日暢遊,感覺十分舒適,只不過範圍實在太大,想要玩遍每個景點,除了時間和體力外,口袋也要夠深才行,這一趟美國芝加哥和舊金山的學術之旅,收獲頗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