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1041220石碇-文山煤礦中央坑風坑、平碇煤礦主斜坑拾遺

文山煤礦中央坑與平碇煤礦皆位於新北市石碇區,同屬於臺陽公司的礦場,自日治時期即有計畫的開採,大約在民國85年以後陸續收坑。

文山煤礦中央坑可由北宜高石碇交流道下,至雙溪口左轉106縣道靜安路往平溪方向,直行至公車站牌文山煤礦後,右轉中央坑產業道路,直行至道路轉彎處便是中央坑礦場,其風坑距離較遠,尚需再沿著溪流旁的產業道路往上一小段才能到達。

風坑對面鐵皮屋

礦友黃有宗先生邀約好多次,欲前往石碇區尋找礦坑,由於樹林社大的黑金歲月課程尚未結束,周六並無餘暇,周日又常有家庭的聚會,不能跑太遠,就連一些自己想去的點,也都還要利用休假時才能前往,加上假日經常天氣不穩,故時間難喬,黃先生實在很有心,對於礦場的研究相當深入。

中央坑風坑下方駁坎

此行我們各取所需,首先前往三民煤礦,黃先生說他們上次來時,僅找到事務所,並未發現坑口,記得3年前造訪時,坑口就在事務所正對面,怎麼會找不到,舊地重遊,這才發現原本僅是及腰的芒草,已經長得比人還高,而且完全覆蓋全部的礦埕,難怪會找不到。

中央坑風坑

三民並未有任何新發現,只現荒廢的情形變得更加嚴重,3年前同時期造訪的中央坑,並無太大的變化,主坑口非所要尋找的目標,在黃有宗先生協助下,繞過主坑口續往山上的方向開,礦場所背倚的山頭,即是皇帝殿山,以陡峭且刺激的稜線而著名。

坑內

車子停放在一棟紅色鐵皮屋旁的空地上,側邊是將近十公尺深的水泥壁,底下的溪溝水量稀少,對面山坡闢為菜園和竹林,駁坎以岩磚所砌成,觀察許久並未發現礦場相關建築物,路邊有一些當地人在閒聊,據其透露除此地的風坑外,再往山上還有其他的坑口。

坑外

雖然許多在地人都會爆料,但舊坑道廢棄後多位在人煙罕至,雜草樹木叢生的地點,故能夠找到願意帶路的人是少之又少,不過這也增添尋礦時的樂趣,能夠依靠己力找到坑口,更有成就感。從紅藍兩間鐵皮屋的中間穿過,沿著步道下到溪底,再爬上對面的菜園。

風坑旁坑口

風坑口在駁坎的上方,共有一圓一方左右兩個洞口,圓形坑口是用來與風機相接,將新鮮空氣往坑底輸送,並與主平水坑產生對流。方型的坑口則是供礦車進出之用,煤礦主要由平水坑運出,此處應是用來傾倒廢棄土石,坑口設置鐵門,於風機啟動時關閉,避免發生迴風。

坑內

文山煤礦的中央坑為臺陽公司所屬的礦場,開坑於昭和17年(1942),原屬石底礦業所管轄,民國38年5月才獨立稱為文山煤礦,周邊另有文山一斜坑、二斜坑、十八重溪坑與溪南坑等。中央坑主要為平水坑,延長550公尺,斜坑420公尺,坑道寬高為2.2*2.2公尺。

平碇煤礦捲揚機房

最後一站來到五坑附近,此處似有一道出土的煤層,厚達2尺,可惜不是風化便是坡面已長滿雜草,無緣一睹,另據居民指出,溪床旁亦有坑道,係開採同一條煤層,同樣也是塌陷,但是可以確認一點,地表下方有非常多的採煤坑道,可以與石底煤礦相通。

平碇煤礦主斜坑

後來聊起平碇煤礦的情形,感覺我們所聊的坑口似乎是不同一處,為了確認再跑一趟,果然黃先生所指位於岩壁邊的坑口,之前探查時被樹木所擋,故不小心錯過,而當時拍到的坑口並不是主坑口而是風坑,保存的較為完整,主坑則是因為土石崩塌的關係,已無法再下探。

浴室

剛好遇到正在種菜的老太太,向其請教附近是否還有其他的坑口,多年來心中的疑惑終於獲得證實,老太太指出道路轉彎處的谷地,以前曾設置流籠,山上還有其他的坑口,很可惜天空漸漸轉陰略有些飄雨,只好留待下回再來揭開謎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