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1041122瑞芳-十分瀑布、瑞三煤礦五通坑

瑞三煤礦五通坑位於新北市瑞芳區,五分山稜線之東側,銜接瑞三煤礦第五斜坑,瑞三煤礦是全台產量最大的煤礦,由李建興先生於昭和9年(1934)7月1日創立,本鑛位於猴硐車站附近,五通坑主要為深部開採通風用之坑道,以及傾倒廢土的地方,礦場現址已成為瑞芳垃圾掩埋場用地,坑口前作業區域改建為瑞芳動物之家。

五通坑位於五分山上,可由平溪循106縣道瑞平公路往瑞芳方向到達,沿途順遊眼鏡洞瀑布與十分瀑布。眼鏡洞瀑布位於月桃寮溪與基隆河的交會處,高6公尺、寬6公尺,瀑布下方岩壁因月桃寮溪水的沖蝕而向內凹,形成兩個大岩洞,外型有如一副巨大的太陽眼鏡,故被稱為眼鏡洞。

眼鏡洞瀑布

十分瀑布號稱台灣尼加拉瓜瀑布,落差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屬幕簾式瀑布,兩岸為崖壁,水量豐沛時,壯闊奔流的情景,瀑聲迴蕩在山谷之中有如千軍萬馬,令人震撼。原本需要收費參觀,後經新北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公園用地,並予以徵收,才於民國103年12月29日起免費對外開放。

十分瀑布

五坑通係位於瑞芳清潔隊垃圾掩埋場內,地點剛好在五分山上,瑞芳與平溪的交界處,屬於瑞芳境內,非常偏遠,出入僅有一條瑞平公路,連接瑞芳與平溪。掩埋場平常有門禁,垃圾車經常出入,內部另有設置瑞芳收容所,專門收容流浪動物。

瑞芳清潔隊垃圾掩埋場

垃圾掩埋場原本為瑞三煤礦的礦場,瑞三於民國79年收坑,不過此地卻早一年便處理掉了,根據環保署環境資源資源庫的記載,台北縣瑞芳垃圾掩埋場佔地9.2858公頃,由惠基營造有限公司於民國78年6月30日開工興建,民國80年5月29日完工,縣府提供年保證垃圾處理量為60公噸。

捲揚機房

上回造訪已是3年前的事情,當時在東側找到中通坑、中興斜坑,原本要繼續探找五通坑,然而遇到很凶的狗狂吠,最後打消探勘,但這一段遺憾一直放在心上,總算又再回到這個地方,場景似乎沒有變化太多,同樣在遠遠處就有許多的狗兒夾道迎接,吠聲此起彼落。

捲揚機座

只要朝著狗吠的方向直行,便可以找到五通坑,該坑的捲揚機房位於馬路的轉彎處,也是相對於坑口往前直線延伸地勢較高的地方,建築物以鋼筋混凝土所構築,3個面以紅磚砌牆,裡頭水泥地面凹陷積水處,即安置捲揚機的基座,未砌牆的那一面朝向五通坑的坑口。

左側動物之家,右側浴室

瑞芳動物之家是一間鐵皮搭建的平房,裡頭收容民眾所棄養的狗,如有遺失的狗兒也會送到這裡,大部分的狗都關在籠子內,也有許多狗兒未受任何拘束,在外頭自由閒逛,雖然也會吠叫,但不會咬人,室內收容的數量似乎不少,叫聲震耳欲聾,不曾停歇。 

風坑機座

一棟磚造平房位於動物之家的右側,屋頂上方設有水塔,以前是礦場的浴室,正要往動物之家靠近時,有數隻狗兒圍了上來,雖然不擔心狗兒會攻擊人,不過還是折一小段樹木的支幹,作為防身之用,天空微陰,草地溼潤,看似平坦的地面,踩下去全是爛泥。

風坑口

風坑建築物則是位於動物之家的後方,外牆已被藤蔓所包覆,遠望幾乎與後方的樹林融為一體,主結構鋼筋混凝土的樑柱及屋頂,底部隔空架高,下方有條排水溝,四面牆中的一面緊貼山壁,另外兩面以紅磚砌牆,側面的紅磚牆則已打掉,應該是礦場收坑後,將巨大的扇風機拆除,需要較大的空間才能將機器卸除運出。

風坑內

風機的基座為厚實的水泥構築,鋼筋相當的粗,建築物內有兩個大型圓孔,一個朝向屋頂,另一個面對山壁,由扇風機所連結,其功能在於將外界的空氣往坑內輸送,經過複雜的對流系統,轉傳至數公里遠的各個開採中煤巷,以利在坑底工作的礦工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並降低坑內的溫度,就好像是人體的肺臟一樣,為重要的維生系統。

坑底

此處風坑未鋪設鐵軌,坑道內部架設三節鐵軌組成的ㄇ字型鋼樑作為支撐,不過由於廢棄多年缺乏維護,原本堅固的鋼樑已嚴重鏽蝕並且鬆動,地面也有許多崩落的石塊,往下的斜坡道崎嶇難行,還有蝙蝠飛進飛出,約數十公尺後來到坑底,前方被崩落的土石所阻,無法再前進。

另一側通道

不過左側倒有個很大的坑洞,以手電筒探照檢視,又是另外一條坑道,與風坑的坑道平行,同樣往下的通道也是遭到掩埋,由於崩塌的土石量頗大,因而上方形成大型的穹頂,多數的蝙蝠皆寄居於此,大部分都在冬眠的狀態,少部分被不速之客所驚醒。

礦車

雖然地面潮溼,還是忍不住想在散落的土石堆上躺下來,將手電筒的燈關閉,等待蝙蝠回復平靜,閉眼仔細聆聽坑內的聲音,除了水滴和蝙蝠窸窣聲外,再無任何聲響,如果真有其他聲音,恐怕會嚇死,睜開眼仍是一片覷黑。極目四望,想搜尋一些礦場留下的物品,卻只在地面上找到一個小甜甜便當中心的保麗龍便當盒。

坑內

順著坑道斜坡往上,發現有兩道以紅磚所砌的方型樑柱支撐,之後便接上以石磚砌成的圓拱形坑道,地面鋪設鐵軌,還有4~5台木板已蛀蝕殆盡的的礦車,盡頭處的坑口已封閉,礦場運作時,方形坑口的風門在風機啟動時是封閉的,如遇需傾倒廢土時,才會開啟坑門以捲揚機將礦車拉出坑口。

五通坑口已封

五通坑所在礦區號碼為礦業第185號,執照臺濟採字第1007號,範圍平溪鄉十分寮、瑞芳鎮三爪子,面積541.1917公頃,礦業人瑞三煤礦股份有限公司,日治時期原礦字第3314號,昭和17年7月設立礦權,範圍平溪庄十分寮、石底、瑞芳街三爪子,面積1,598,088坪,礦業人基隆炭礦株式會社。

五通坑口

瑞三鑛業公司係由李建與於昭和9年7月1日所創立,礦區橫跨瑞芳、平溪、雙溪地區,統計自民國35年開採,民國79年收坑,總產量6,741,118公噸,年平均149,802公噸,為全臺煤礦產量最大的礦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