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1041113淡水-興福寮古道、向天池、興福金山

興福金山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樹興里興福寮,大正10年由日籍鑛夫鈴木仁三郎發現,曾被視為僅次於金瓜石和九份以外最有希望的金鑛山,並設置相關設施大規模開採,後因鑛床本質缺陷,最後無寂而終。

興福金山放在探勘清單上已經好幾年,由於欠缺鑛坑所在具體位置,亦搜尋不到相關的資料,故遲遲未付諸行動,與其空想毫無作為,不如實地走一趟,說不定能有什麼新的發現,然而搜尋亦得有個起點,就從新北市淡水區樹興里興福寮6號的真聖宮開始。

真聖宮

小坪頂包括坪頂里、樹興里,該地自乾隆初年即有泉州安溪張姓移民開墾,逐漸發展成為村莊。興福寮位於面天山的西南側,居民分布於真聖宮周圍,廟宇背山面海,供奉主神為清水祖師,真聖宮似由淡水清水祖師廟分靈而來,現今廟宇為民國74年6月建廟,民國104年3月修繕,每年農曆8月20日里內宴席祈福謝恩。

乾涸溪谷

廟方志工非在地人,不曾聽說採金的故事,轉向附近種菜的老太太,似有聽聞在溪流上游曾有採金,於是再輾轉詢問溪流左岸附近的長者,終於獲得證實確有金鑛坑,亦有居民指出當初為載運鑛石,曾經興建輕便軌道,以及溪流的兩側早年設置保甲路,可通往鑛場及面天山,不過現今道路多已毀棄。

石厝

根據耆老指出的路徑,如果站在橋頭朝向面天山,溪流上游百餘公尺處有一分岔,需取左側再溯溪直上,便可抵達坑口,惟其所描述太過簡略,沿著溪岸階梯旁再往上行,來到最上方的石厝,屋內的老太太證實她曾經見過此鑛坑,且坑道相當的長,位置在其前往農地耕作的必經之路上。

越乾溪

老太太指出以前曾有人帶著全套裝備,進到鑛坑內補抓蝙蝠,由於她的年事已高,已無法再赴農地工作,這條路徑已多年未使用,現樹木雜草叢生,路徑難辨,力阻勿自行前往探索。謝過老太太的提醒,由石厝的側邊接上通往面天山的小徑,果然先經過一處乾涸的支流,再接到主溪流。

向天湖旁樹林

感覺好像又離坑口近了一些,試圖下切溪谷,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鑽,走了一小段路,卻一無所獲,此時四周圍山嵐漸起,也距離山頂愈來愈近,已經從有路走到沒路,且坡度愈來愈陡,無法再推進,最後決定放棄,以橫切的方式,耗費近半個小時,才從樹林中脫身,接上清天宮往面天山的步道。

向天湖

向天湖是面天山的火山口,平時多是乾涸的狀態,僅有在連日大雨過後,才有機會欣賞到湖面倒映山色的美景,此時山上雲霧隴罩,能見度不佳,無法見到向天湖的全貌,湖畔稍事休息,所擕帶的開水一飲而盡,這一天的探勘活動只能暫告一段落,取興福寮古道下山,回到真聖宮,途中雖有仔細觀察,但並未再找到任何可疑的岔路。

興福金鑛坑1

隔週再次做好準備,決定找個適當的點下切至溪谷,採直接溯溪方式尋找,果然這個方式是正確的,但也吃足苦頭,溪床落差甚大,倒樹枯枝堆積,寸步難行,但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先是在峭壁旁發現一處小型的金鑛坑,最終在溪流的源頭,找到主要的坑口。

坑道內部

根據唐羽所著臺灣採金七百年一書指出,大屯火山群之大屯金鑛,最初於大正10年由日籍鑛夫鈴木仁三郎所發現,地點在大屯山西南側,呈放射狀溪流之中腹(今淡水鎮樹興里),稱為樹林口金鑛床,所在海拔一千尺,該地距淡水車站僅有一里多,交通運輸十分方便,加上金鑛鑛區由於鑛場下方有豐富的水源,設立製鍊冶金均極便利。

坑道盡頭

發現初期,從鑛床上安山岩的裂痕所採土壤以椀測試,獲得十數顆的金粒,因此以日人兒玉伊三郎的名義提出申請,多次將鑛石送中央研究所分析,請山下成一進行調查,確認鑛石內含金,並論定金係蘊藏於安山岩之中,其鑛染體的金粒,肉眼可以看出。山下成一曾任臺陽礦業株式會社專務、取締。

坑口

只是此鑛床與其他同形體的鑛床不同之處,在於由安山岩本身形成為金鑛床之所謂「鑛染鑛床」。也就是說鑛床的形成,是由安山岩岩漿在噴出後,將要凝固的時候,釀成裂罅或空隙,再受溶解大量硅酸之鑛泉侵染,遂呈顯著的硅化變質,此微細而高品位的金粒,沈澱在硅化圈內,使安山岩本身成為含金體金鑛床,也是舉世稀有的奇觀。

溪谷

山下報告指出如果將此鑛床上部,採取受多年風化作用分解流出沈澱於下部裂痕中的土壤進行測試,發現含有大量之石英、風信子石、磁鐵鑛與金粒,而金粒大者有達0.1公分,成樹枝狀之結晶,呈黃褐色而知是優良品質的黃金。大屯金鑛因此而被視為僅次於基隆金山有開採希望的金鑛山,故從一開始探掘時,便進行大規模之建設。

兩岸峭壁

除設置有倉庫、軌道、水車、冶金等設施外,並考慮資金因素,暫時改為賣鑛予金瓜石鑛山方式進行經營。然而一經正式開採,才開始知道此山之鑛床雖然可從多孔質之安山岩部分先行採掘,但在遇上堅硬本質安山岩時,即失去礦脈方向,如果依紙上計畫進行,將非常困難,最後導致無法依期出鑛而與買方毀約。之後鑛主改自行建立小規模之混汞製鍊場,進行收金,終於還是因收支無法均衡而中止。

興福金鑛坑2

其後,由神戶知名的鈴木商店極力進行研究,雖也沒有結果,但該地仍被視為有希望的鑛山。昭和2年,鑛主之鈴木、兒玉相繼往生後,由鈴木之妻宮崎龜、山下成一、長尾景德等3人獲得鑛權,再次著手開採。並架設輕便鐵路與自動索道,以及建設搗鑛場於北投溫泉西邊之白系瀑布,致力經營。最後卻因鑛床本質,缺陷頗多而未成功,最終以債務關係,鑛權歸於臺陽公司,未再加開採。

左側坑道

興福金山日治時期初發現時鑛區號碼最早為原鑛字第2270號,大正10年11月設立礦權,範圍樹林口、水梘頭、興福寮,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鑛權人
大正10年642,948坪兒玉伊三郎、鈴木仁三郎
大正11年642,948坪兒玉伊三郎、鈴木仁三郎
大正12年576,233坪鈴木仁三郎
大正13年576,233坪鈴木仁三郎
大正14年576,233坪鈴木仁三郎
原鑛字第2503號,大正13年7月設立礦權,範圍頂北投、興福寮外二,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鑛權人
大正13年355,166坪鈴木仁三郎
大正14年355,166坪鈴木仁三郎

左側已塌

昭和年間沿革,鑛區號碼原礦字第2606號,昭和2年1月設立礦權,範圍樹林口、水梘頭、興福寮,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鑛山名鑛權人
昭和2年233,174坪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3年233,174坪興福金山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4年233,174坪興福金山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5年233,174坪興福金山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6年233,174坪興福金山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7年233,174坪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8年233,174坪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9年233,174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0年58,044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1年58,044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2年58,044坪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3年58,044坪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4年58,044坪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5年58,044坪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6年58,044坪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7年58,044坪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鑛區號碼原礦字第2067號,昭和2年1月設立礦權,範圍頂北投、興福寮,其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鑛山名鑛權人
昭和2年127,460坪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3年127,460坪興福金山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4年127,460坪興福金山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5年127,460坪興福金山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6年127,460坪興福金山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7年127,460坪宮崎カメ外二名
昭和8年127,460坪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9年127,460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0年84,658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1年84,658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2年84,658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3年84,658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4年84,658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5年84,658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6年84,658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7年84,658坪興福金山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回望坑口

鑛區號碼原礦字第2916號,昭和12年4月設立礦權,範圍樹林口、水梘頭、興福寮、小坪頂,其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鑛權人
昭和12年419,320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3年419,320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4年419,320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5年419,320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6年419,320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7年419,320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鑛區號碼原礦字第2953號,昭和13年6月設立礦權,範圍頂北投、小坪頂、興福寮、水梘頭,其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鑛權人
昭和13年294,279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4年294,279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5年294,279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6年294,279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7年294,279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右側坑道

鑛區號碼原礦字第3084號,昭和14年9月設立礦權,範圍頂北投、樹林口、水梘頭、興福寮、小坪頂,其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鑛山名鑛權人
昭和14年498,002坪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鶴次
昭和15年498,002坪興福寮金鑛長尾景德、山下成一、菊池タジコ
鑛區號碼原礦字第3115號,昭和15年3月設立礦權,範圍水梘頭,其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鑛權人
昭和15年503,084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6年503,084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7年503,084坪臺陽鑛業株式會社
鑛區號碼原礦字第3249號,昭和16年10月設立礦權,範圍樹林口、水梘頭、興福寮,其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鑛權人
昭和16年208,381坪山下きん
昭和17年208,381坪山下きん
菊池鶴次日本熊本縣人,菊池太郎長男,明治11年2月15日生於熊本縣天草郡登立町,來臺擔任新竹阿緱各廳屬歷勤臺陽殖產理事與顧問,大正11年成為火藥銃砲商,事業包括臺北火藥商組合長、蓬萊糖業株式會社取締、高雄地所株式會社監查、臺灣火藥(資)代表、和興炭礦公司理事。

坑內情景

大屯火山群金鑛點狀之分布似乎範圍頗廣,因此時間再降至昭和9年,黃耀堯復在火山群的末端,野柳半島附近的丁火巧山西麓一帶,發見「萬里金鑛」,獲得資金雄厚之林熊祥,答應投資20萬日元進行開採,最後還是以鑛床條件而告失敗。但稍後金瓜石鑛山之工程師伊賀崎基助,又在火山群之東北山麓,發見「金包里金鑛」,位處金山南方之石洞山、員潭子及公館崙一帶,均有露頭。伊賀崎於此從事試探工作凡數年,後至昭和13年,遂與萬里金鑛並歸臺灣拓殖會社經營,繼續進行探鑛,至終告無成。

蔓陀蘿

上述大屯火山群之金鑛,後至民國30年代,各地之金鑛業景氣,再呈蓬勃,然而此地鑛山群卻始終未聽聞有所開採。

1 則留言:

阿布 提到...

我每天從真聖宮經向天池上面天練肌耐力
竟然有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