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1050229基隆-魴頂瀑布

魴頂瀑布位於基隆市仁愛區南榮路八堵隧道前,來自魴頂及竹子嶺兩條支流在此交會,故又稱為雙龍瀑布,此瀑布早出現於1654年荷蘭所繪製的「大台北古地圖」,清法戰爭時法軍曾手繪魴頂瀑布,日治時期稱為瀧川瀑布,後因公路墊高及水源地開發成公墓,造成流量減少而漸失傳。

魴頂瀑布曾經與與雞山驟雨、獅嶺匝雲、鱟魚凝煙、仙洞聽濤、社寮曉日、海門澄清、杙峰聳翠合稱為「基隆八景」。最初研究基隆到八堵間的鐵路隧道時,聽聞南榮路上有個魴頂瀑布,當時曾試圖在隧道周邊找了一下,因為缺乏相關的線索,故一無所獲,這件事便一直擱著,直到好友吳大哥提起,才又興起尋時此瀑布的念頭

南榮公墓入口

根據其口述,他當時穿著休閒涼鞋,涉水前往瀑布下緣,由於瀑布的水源來自於南榮公墓及殯儀館,可能有些清洗大體的水混雜其中,致使他的腳因而發炎腫痛,歷數個月之久,無端增加許多驚恐的氣氛,也因此在尋找的過程中,特別小心不敢去碰觸到水源。魴魚是一種體型略呈圓型的魚,又稱為日本的鯛(Zeus faber)、鏡魚、鏡鯧、遠東海魴、馬頭鯛、海魴、豆的鯛,英文俗稱多利魚(John Dory)。

八堵隧道

臺灣地名辭書指出此區地形被四週的山崗所繞,形如魴魚,故名魴頂庄。魴頂溪發源於紅淡山的西南側,由南往北流經紅淡山與獅球嶺所夾的坑谷,日治時期整治運河,因魴頂溪下游溪流兩側地形多為由沈積岩所構成堅硬的岩盤,因而命名為石硬港,戰後才改稱為南榮河,都市化後,原本美麗的河流,變成排放廢水的水溝。

石硬港坑谷

魴頂溪在集善祠旁與另一條來自竹子嶺的支流會合,形成兩道瀑布,並在下方稱之為魴窟的瀑潭匯聚,瀑布則稱之魴頂瀑布。從文獻的文字來推敲,個人認為魴魚應是指兩道瀑布所夾峙的那塊圓形的岩石,而魴頂庄是因為村莊在魴魚上方而得名,瀑布則以所接近的村莊來命名,故稱為魴頂瀑布。

竹仔嶺隧道

荷治時期,1654年淡水主管基爾德辜(Simon Keerdekoe)於上呈予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報告中,附上一幅「大台北古地圖」,圖中可發現於基隆地區,一條溪流兩岸有一整排的樹林,便是魴頂溪,盡頭處繪出魴魚的形狀及其上的瀑布,而隔著紅淡山背後即是基隆河,相當的逼真。

瀑布旁小隧道

咸豐年間時此地曾發生嚴重的漳泉械鬥,來自漳洲的移民當時多聚居在基隆港一帶,而泉州安溪的移民則在七堵暖暖附近,兩方為爭奪地盤,經常發生爭鬥,雙方各自抬出其守護神來助威,漳人供奉開漳聖王俗稱聖公,泉人崇祠保儀大夫俗稱尪公。械鬥後造成大量傷亡,便在蚵殼港河畔建義民公祠,俗稱老大公廟,漳泉持續多年,連守護神都無法倖免,而有「尪公無頭殼,聖公無手骨」的俗諺,另外也有「尪公無過嶺」,意即過獅球嶺後即是漳州人的地界。

來自竹子嶺的小瀑布1

1884年清法戰爭時,法軍也曾經率隊抵達Cramoisy valley的Naï-nin ka waterfall,並手繪魴頂瀑布的寫真圖,其外觀倒是有點像目前在八堵隧道口前方的小瀑布,由來自竹子嶺的一條溪在此分岔成兩股水流飛下。但其實真正的魴魚不在此,而是下游魴頂及竹子嶺兩條支流交會處,被稱為「雌雄二瀑」,日治時期被命名為「瀧川瀑布」,在闢建竹仔嶺隧道前,當時鐵道隊長就曾在瀑布旁題「雙龍」二字,故又名雙龍瀑布,而竹仔嶺隧道在開通後,因位於瀑布旁故被稱為「瀧の本隧」。

來自竹子嶺的小瀑布2

日人築造基北公路時,開挖第一隧道及第二隧道,並在之間填土墊高路基,將瀑布下之水潭用涵管引入南榮河,原本瀑布的景緻就這樣被埋沒在公路側邊下方,此外日人又將位於虎仔山的基隆市公墓,移到魴頂稱為「瀧川靈園」,戰後改稱為「南榮公墓」,墓園的開發使得原本森林涵養水源的功能消失,讓瀑布水流規模變小,而漸漸失傳。

魴頂瀑布(左來自魴頂右來自竹子嶺)

來自竹子嶺的瀑布位在南榮路側邊,由於水量在乾溼季差異極大,為避免豐水期瀑水影響南榮路行車安全,已興築水泥牆。至於魴頂瀑布,則是再往前走幾步,從集善祠前方的岔路口的橋邊往下望,便能瞧見昔日基隆八景的落魄模樣,建議冬季水量較豐時前往才有機會一睹,夏季大概只能見到乾涸的魴魚石。

魴頂瀑布[編輯]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是長見識了!以前一直聽到有人說這“魴頂”這地名,還以為是稱呼殯儀館的另一種名稱,原來是地名,想見很多基隆在地人都搞不懂這源由

徐啟衡 提到...

請問此文中說"咸豐年間時此地(魴頂瀑布旁的小隧道)曾發生嚴重的漳泉械鬥",是出自什麼文史資料的記載?謝謝您

Shepherd's Wolf 提到...

參閱基隆市志或老大公廟相關資料。

匿名 提到...

讀到“吳大哥”時,顫動了一下,再往下讀,還真是我。好久不見,這古道2019/2020已探完,想去的話可以再去。你的照片我想用,很棒!

Shepherd's Wolf 提到...

很久沒跟隨吳大哥的腳步一起去挖寶了,希望有機會再安排,您想要那一張照片都可以寄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