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1060110-1西表島-白浜港、新坑、元成屋、船浮港

西表島的煤礦資源主要分布在島的西半部,由新第三紀八重山層群所構成,石炭共有5層,據說最初是由一位住在成屋村的少年所發現稱為燃石,但直到明治18年(1885)三井物產會社才開始在內離島借地試掘,但後來因為瘧疾爆發而撤退。

內離島為靠近白浜港的離島,圍繞著島的四周遍布著經年累月開採的礦坑遺跡,我們一行三人請當地導遊池田克史協助,駕駛小船上島,依照三木健的西表炭坑寫真集書上所載的照片,按圖索驥尋找實際的礦坑位置,新坑經過池田先生整理較易到達,其他地點大多恢復成原始森林狀態,需由池田先生披荊斬棘開路,我則根據地形及蛛絲螞跡尋找可能的遺跡位置。
上原
西表島的煤礦資源大多分布在島的西半部,主要由新第三紀八重山層群所構成,八重山層群可以再細分成A-G層及祖納礫岩等8層,其中F層分布在西表島西半部的尾根部較多,岩相為砂岩粉砂岩互層,構成砂岩、石炭、炭質粉砂岩,層厚60-140公尺。本層與其他層最大不同點的特徵在於有石炭分布。石炭共有5層,最大層厚約30公分,為炭質良好的亞煙煤和一部分的煙煤。
貝類化石
西表島最初發現煤炭,據說是一位住在成屋村的石戶少年,他每天早上打掃庭院的落葉,隨著季節進入冬天變得寒冷,有一天早上他將落葉集中,點火燒落葉取暖,突然間他發現石牆下方堆積的黑色石頭竟然燒了起來,於是稱呼燃燒的黑石為「燃石」。
白浜港
嘉永6年(1853)美國海軍將領馬修培理(Matthew Calbraith Perry)率東印度艦隊,以密西西比號巡防艦為旗艦,帶領其他三艘船艦,日本人以「黑船」之名稱呼,從維吉尼亞州的諾福克港出航經由加那利群島、開普敦、新加坡、香港、琉球、小笠原群島,最後於嘉永6年6月3日(1853年7月8日)從浦賀入港,使得幕府被迫開國。
內離島
當時蒸汽動力的船艦為開啟世界航路的必要交通工具,以煤炭作為燃料,消耗量極高,船艙無法承載太多的煤炭,日本本土和琉球王國的地理位置,為美國往來中國貿易重要的食物、蔬菜、飲水和燃料的中繼補給基地,因此美國船艦在進入浦賀港之前,曾三度到沖繩那霸停泊。
琉球炭鑛新坑
期間主任技師瓊斯(R.G.Jones)曾在周邊區域進行地質調查,報告指出沖繩島北部塩屋灣(Shioya Bay)有煤炭的地層,不過一般認為其所指稱的地點應該是在西表。由於當時鎖國政策,因此琉球王府頒布命令,指示在發現石炭的八重山土地上種樹,以掩蓋煤炭被發現的事實。
冬眠的蛇
1854年培理再訪日本,3月31日與幕府簽訂「神奈川條約」(日米和親条約),規定日本開放下田與箱館(今函館市)兩港口與美國通商,打開日本封閉的國門,歸國途中在那霸停泊並與琉球於7月11日締結「琉米修好條約」。
坑內
培理此行曾在台灣基隆停泊約10日,期間曾登陸勘查基隆煤礦,測量基隆港的港灣地勢。培理返國後,提出報告力陳台灣適合作為美國的遠東貿易中繼站,台灣有如圍繞佛羅里達半島和猶加敦半島、制御墨西哥灣的古巴,主張加以佔領。
礦工浴室
明治4年(1871)鹿兒島商人林太助的帆船漂流到石垣島,聽說西表有可以燃燒的黑石,為探索資源,請住在石垣島登野城村的平民大浜加那,經過時搜集各種礦石的樣本。加那調查石垣島資源時沒有任何發現,在西表島西南方附近崎山村發現石炭,並將這件事告訴林太助。
儲水槽
林太助立即向鹿兒島報告,明治5年(1872)1- 4月鹿兒島縣官員伊地知小十郎前往該地調查。加那因為將石炭存在的消息洩露給外國人,觸犯禁令,因此被琉球王府逮捕,明治6年(1873)8月被處以流放波照間島十年之刑,明治12年(1879)琉球王國被日本國合併,廢藩置縣設沖繩縣後,加那才被特赦又重回到竹富島,之後被稱為石炭加那事件。
新坑港口
明治18年(1885)三井物產會社開始在內離島借地試掘,明治19年(1886)內務大臣山縣有朋與三井物產會社的社長益田孝同行,搭乘長門丸前往視察,3月10抵達西表島船浮灣口,內離島和外離島之間巡視,回去後於同年5月提出復命書,認為西表開墾種植甘蔗,和內離島的炭層開採這兩項事業大有可為,但是當地人口稀少,因此提出在該地設置新的集中監獄,利用囚犯從事蔗圃開墾與炭坑採掘兩項事業的建議。
元成屋
明治18年(1885)三井先在內離島借區試掘,明治19年(1886)三井採炭計畫向農商務大臣申請出借沖繩縣八重山西表島大浜間切西表村字旧成屋(元成屋)之官有地5萬坪礦區,位置仲良川下游西南部及內離島東側對岸一帶,2月正式開坑採掘石炭。
儲煤碼頭
礦工包括囚犯在內約100-200名,石炭輸出方面,貯炭場設置在白浜,長崎稅關出張所設置在船浮,設置的必要費用都由三井負擔,石炭預計採掘一日百噸,年產3萬6千噸,販售輸往福建、廈門、香港、中國南部諸港。
元成屋
明治22年(1889)9月21日瘧疾爆發,三井物產會社90%的礦工感染瘧疾,造成數十人死亡,事業被迫停止撤退。明治25年(1892)三木政蔵的三木炭坑開始在元成屋採掘,石炭出售予沖繩開運會社。三井物產會社之西表炭坑則與三谷伊兵衛簽署貸借契約,出借內離島成屋的66,562坪鑛區供三谷包採,稱三谷炭坑。
船浮港
明治28年(1895)福岡鑛山的三池炭坑事業中止,原因為風土病猖獗,三谷坑同樣因業績不佳,而中止採掘,之後另有松永炭坑維繫命脈。同年就在三井結束事業之時,另一方面大倉組開始在內離島松永坑南方5-6丁的地方,設立南風坂炭坑所,以南風坂坑為中心採掘,組織大倉組炭鑛,坑夫1,200人,石炭輸出到香港及上海,西表島郵局也在此時於在南風坂設立,也架設電話。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覺得每篇文章都很用心!!!

Unknown 提到...

你的文張非常的有深度,恩....,我這邊有個資料可以給你,台東都南山的都北山,這裡有盛產過玉礦與紅寶石,後來被政府禁止開採,重台東197線道接松林產業道路,松林產業道路就是用踩玉礦道改建的,在這裡還有很多玉礦坑,可能需要當地人帶路了。( 路況可能需要幾個鏟子與一台吉普車 )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

Shepherd's Wolf 提到...

感謝您提供有關玉礦的資訊,下次有機會去台東時,再規劃相關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