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1070324信義社大踏查-瑞芳清國井、四腳亭十三坑、建基煤礦

最近四處趴趴走,尋找舊礦場的時間變少,連帶著網誌也沒有時間更新,一方面是工作量增多,另一方面到信義社大兼課,開了尋幽朝聖探黑金-煤礦文史的課程,教學及備課下了許多功夫,所以很多事情也只能暫時擱著。



清國井主坑
自從結束樹林社大的課程後,已有2年多未再從事教學工作,將之前的講義拿出來重新檢視,發現許多的內容似太過簡單,還有可以補強的空間,這兩年間的持續探索,尤其又接觸許多的耆老,總算還是有些成長,累積不少的心得。
清國井主坑
課程的安排是採一週上課,隔週戶外實際踏查的方式來進行,雖然課程的重點是以信義區的礦業文史為主,表訂先踏查信義區內的礦場遺跡,不過最後還是將預定的戶外行程全部推翻,安排的地點改配合課程的進度,挑選一些適當的礦場,還原歷史現場。
清國井風坑
如果能夠讓大家對礦場的歷史及各項作業的流程都能先有個基礎的概念,到最後再把目光轉回到信義區的礦場,在探尋這些剩下的殘跡時,才會比較有心得,了解礦場還留下的東西,和已經失去的部分,是否還能從週邊找到更多的線索。
海國容才
上課的時間是晚上,除了住信義區附近的同學外,還有一些跑大老遠來聽課的同學,著實令人感動。首次的戶外踏查課程,係以臺灣煤礦的發源地,八斗子附近的清國井,以及其週邊的礦場和遺構為主,自瑞芳車站出發,沿著台鐵深澳支線鐵路北行。
四腳亭十三坑
深澳支線連結平溪支線的這段鐵路,是台灣煤礦業發展史縮影,從海邊發跡,八斗子官礦設立,四腳亭礦區的開放,猴硐的瑞三煤礦以及平溪的石底煤礦,發展成為全台產量最大的礦場,建基煤礦往海底開採,就近提供當時全台最大的深澳發電廠發電所需之燃料。
建基煤礦卸煤櫃
這裡的一步一腳印,都有說不完的故事,接近中午時分來到福清宮,已經超過正常3小時的課程時間,繼續加碼穿過八斗子車站,海邊依序還有榮隆煤礦、四腳亭十三坑,以及最後的終點站建基煤礦。
捨石山上機房
昔日礦工前往海底大斜坑工作的臨海隧道已經封閉,順著以往捨石的斜坡道,登上港仔尾山的山頂,建基煤礦捨石的捲揚機房仍屹立在山頂,底下半面的峭壁,經過長年的捨石堆積,現已變成綠樹覆蓋的陡坡。
捨石坡
教學相長,藉由此次的課程安排,重新踏查舊礦場,初次見到建基煤礦捨石山上的建築物,感謝信義社大的同學們,陪著我一起上山下海,參加這個超時(6小時)又耗力的課程。

2 則留言:

夢狐 提到...

真是相當豐富的課程內容,雖然一直未曾回應您的文章,但是長期默默關注,也認識許多與煤礦有關的資訊,十分感謝台灣有您願意長期投身記錄過往煤業的事物,也期盼能引起更多人加入,了解並保護尚存的礦業軟硬體。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