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1070414瑞芳-金瓜石鑛山竹脈鑛床

竹脈鑛床位於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清治時期發現藏金後,即吸引大量淘金客來此開採,日治時期田中長兵衛取得鑛第2號金瓜石鑛山的礦權,後併入日本鑛業,戰後由台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開採。

大肚美人山
此行感謝莊姓網友提供資訊,雖然地點不難找,路徑經過一間商家,老闆人很好但也有些堅持,當時獨自一人前往,他擔心會有危險,雖然試圖證明對於礦業略知皮毛並非一般遊客,但他要求非兩人以上同行否則不放行,萬一有事也比較可以照應。
黃金博物館
經過一番溝通仍無效,最後還是尊重老闆的意見,轉而打道回府,本想再找同好另擇日前往,但近期雜事太多,臨時突發狀況層出不窮,為避免失信於人,約定又再取消,還是決定自行前往,怕被擋駕,天色微亮即來到金瓜石。
竹脈鑛床
根據林朝棨教授的研究,金瓜石鑛床主要分為裂罅充填與交換兩類,範圍南北3.6公里,東西2公里,鑛砂為含金硫化銅鑛、黃鐵鑛、重晶石、明礬石、石英礦,其中本山系屬裂罅充填,包括本山鑛床群、樹梅坑鑛床群、燦光寮鑛床群、鶴脈鑛床群。
坑口
長仁系為交換鑛床,包括第一長仁鑛床群、獅子岩鑛床群、草山鑛床群等,其中獅子岩鑛床群又可再細分為第二、三、四長仁鑛床、新鑛床、獅子岩鑛床、龜脈鑛床、松脈鑛床、竹脈鑛床、牛伏鑛床、半平山鑛床等。
坑口
其中竹脈鑛床出露於獅子岩山西麓日治時期的採鑛事務所前,南北走向,傾西60度,寬50公分,其鑛砂含多量的重晶石及褐鐵鑛。金瓜石金鑛在清治時期即吸引各地淘金客前來,日治時期頒布臺灣鑛業規則後,由藤田傳三郎之藤田組取得鑛第1號的瑞芳鑛山鑛權,田中長兵衛之田中組獲得鑛第2號的金瓜石鑛山鑛權,兩鑛以基隆山之正南北線為界。
坑口
明治38年(1905)6月中旬,總督府鑛務課長福留喜三郎巡視金瓜石鑛山,由採鑛主任安間留五郎帶路,來到金瓜石溪的北部小丘上,發現鑛床露頭,8月由北側開鑿平巷探鑛,發現豐富的含金硫砷銅鑛鑛體,因此取鑛主田中長兵衛及鑛長小松仁三郎之名各一字,命名為長仁鑛床,之後又陸續發現第二、三長仁、松、竹、梅等鑛床。
坑內
田中組在發現長仁系鑛床後,產量激增,但至大正7年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經濟不景氣,經營困難,於是由該鑛山技師田清與煤礦業者後宮信太郎買下該鑛山繼續經營,昭和8年(1933)日本鑛業買下金瓜石鑛山,成立臺灣鑛業株式會社,之後又擴大增資,最後併入成為日本鑛業臺灣支社。戰後,金瓜石鑛山屬日產由經濟部接收,後成立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開採至收坑。
通風井
竹脈鑛床坑口已封閉,坑內中央為採礦後所留下超大的坑洞,沒有任何支撐,宛若教堂的穹頂,另外還有向上挖至地表的通風井,坐在封閉的坑口前,不時能感受到從坑內吹出的一股涼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