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1070421平溪-瑞三煤礦五通坑、李建興祖厝、瑞平大斜坑

瑞三煤礦五通坑位於新北市平溪區五分山上,瑞三煤礦本鑛係在北宜鐵路猴硐車站旁,五通坑位置在本鑛西方,兩地距離數公里之遙,主要為通風用途。瑞三煤礦為全台煤礦產量最大之礦場,自日治時期即開採,李建興在昭和9年7月1日創立瑞三鑛業公司,向基隆炭鑛包採瑞芳三坑。



五通坑捲揚機房
配合信義社大的課程需要,因此安排此趟行程,主要目的在介紹礦場的通風設計,以及相關的設備配置,原本的路線從猴硐車站瑞三本鑛起,經柴寮古道至一通坑,登烏塗窟山、獅子嘴奇岩後,下烏塗窟古道往合谷瀑布至三通坑,回程至三貂嶺車站。
扇風機座
雖然這是最完美的路線,不過卻是相當耗費體力,跟前兩次的戶外實察課程相去不遠,預估大概又要一整天的時間,正常一堂課程僅3小時,每次皆嚴重超時,擔心影響到同學的行程安排,以及後續的參加意願,因此更改路線,搭車前往,減少體力的負荷。
中通坑捲揚機房
礦址在五分山的東側,由106縣道75公里指標處,萬善祠旁的岔路往下,該地為瑞芳清潔隊的露天垃圾場,設有管制站,僅有清潔隊的圾垃車還有動物之家的車輛可以進入,我們沒有事先經過申請,向管理員表達社大同學至此戶外教學之需求,經向清潔隊長請示獲准後,才得以進到場內。
風坑
此處為當初瑞三煤礦為坑內通風設計考量,因為礦區範圍廣大,距離本鑛相當遙遠,單一的風坑有其極限,其扇風設備無法將新鮮的空氣,輸送到坑內各個角落,故在山上設立風坑,就近提供靠近該處斜坑深部坑道內所需的空氣。
中通坑
每處通風坑皆有2個坑口,一個是用來安裝扇風機,將外面的空氣沿著坑道輸送至採煤面,另一個坑道設有台車軌道,斜坑外面設置捲揚機房,用以將台車拉出坑外,此坑道的作用並不是運煤,而是將坑內廢棄的土石,拉到山上後再倒入山谷。
翻車台
安裝扇風機的坑口為圓型,坑外通常連接一棟建築物來放置扇風機,進氣口一般都是在上方,故建築物上會有一個圓孔,扇風機則呈L型,連接這兩個孔洞。而緊鄰可通行台車的坑口,則砌成方形做成風門,當扇風機開啟時,需將風門關閉,以避免空氣還沒打進坑內便從風門漏氣。
李建興祖厝
五通坑的坑口在流浪動物之家的後方,另外在道路的另一側尚有中通坑與中興斜坑,規模相當可觀。回程往平溪方向,經過李建興家的祖厝,抬頭仰望其祖厝在五分山頂的下方,由山麓門拾階而上,李建興的銅像矗立在山腰的平台上,俯視著平溪基隆河谷這一大片李家產業瑞三煤礦的礦區。
瑞平大斜坑扇風機座
雖然已經預定在看完山上的五通坑後,中午便要準時下課,最後還是加碼李建興祖厝,並順道去參觀瑞平大斜坑,接連看了三座通風坑,想必印象特別深刻。

3 則留言:

隨風飄逸 提到...

和侯硐的復興坑的楓坑有點相像。

Shepherd's Wolf 提到...

跟復興坑一樣都是同一家瑞三煤礦所興建的。

隨風飄逸 提到...

原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