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1070407瑞芳-小粗坑古道、大粗坑古道

小粗坑古道、大粗坑古道位於新北巿瑞芳區,猴硐往九份方向的山徑。活動的前幾天,陰雨綿綿,當日上午瑞芳仍然飄著毛毛雨,但未能阻擋同學們的興緻,出席率還算頗高。雨勢在出發後便漸漸轉小,最後雨停,不致影響行程。



大肚美人山
此次行程是配合信義社大的課程而安排,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煤礦文史的課程,怎麼會跑來瑞芳看金礦。計畫趕不上變化,原本提的課程大綱,第一堂課就全部改掉,戶外活動地點根據課程進度以及同學的需求,適時的安排。台陽公司的創辦人係由金鑛發跡,再擴展至煤礦,因此行程安排也算合理。
小粗坑分班
去程由小粗坑古道上山,回程由大粗坑古道下山,山區早年原有因淘金而形成的聚落,礦業繁榮興盛時期人口聚集甚多,民國38年1月10日孫傳家先生任猴硐國小第四任校長,在大粗坑設大山分校,及小粗坑設分班,讓礦工子女可以就近接受教育。
大山分校
小粗坑分班主要讓中低年級的小朋友就讀,大山分校也是如此,高年級的學生則回到猴硐國小繼續完成學業,隨著大小粗坑的礦業活動萎縮,居民陸續遷出,大量人口外移使得大山里廢里,民國67年大山分校及小粗坑分班跟著廢止。
砂金
當初就地取材的石砌建築,時至今日皆已變成廢墟,淘金熱源於劉銘傳興建基隆到台北的鐵路時,曾赴美淘金的鐵路工人,偶然間在基隆河洗滌碗筷時,發現河床上竟有砂金,消息傳開後,吸引許多想要一夕致富的淘金客蜂湧而至。
翻山越嶺
河床經過淘金客濫挖淘洗,大肆破壞,為搶地盤發生許多紛爭,清代設立金砂局加以管理,淘金溯向基隆河的上游尋找源頭,發現是由基隆河支流大粗坑向下沖刷而來,最上源即九份的小金瓜露頭,山形遠望像極河馬頭。
小金瓜露頭
日治時期總督府發布鑛業規則,將採礦行為納管,經申請礦區獲得礦權後,始得採掘,鑛第一號即由藤田傳三郎的合名會社藤田組所取得的九份瑞芳鑛山,鑛第二號則是田中組所取得的金瓜石鑛山。
金礦坑
當時在藤田組擔任翻譯的台陽公司創辦人顏雲年,陸續向藤田組承租大小粗坑的礦區用地,再招徠大量未能取得礦權的工人,轉租供其開採,因而吸引大量貧苦的失業人口擁入,造就大小粗坑聚落的繁華年代。
菜刀崙瀑布
原本預估半天結束的活動,又加碼額外的行程,沿途有太多值得駐足的地點,最後只能擇要踏查,下午天空放晴,山海連天的美景,讓人心曠神怡,整天趕路的辛勞,全被拋到腦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