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1070414瑞芳-草山

草山為新北市瑞芳、貢寮、雙溪等三行政區的界山,原為一火山體,屬基隆火山群的山峰之一,山頂視野遼闊,東北角海岸風光一覽無遺。

草山
三年前從貢寮蚊子坑往草山方向尋找富永煤礦,礦場即位於草山東方的山腰處,坑口已坍塌,還剩餘許多的礦場建築,原本想順道登草山,但因過午且路況不熟,大致為較陡的上坡路段,因此後來便放棄。
半屏山
更早以前,7年前從無耳茶壺山登半屏山,接戰備道路,遠眺東側的草山,同樣心嚮往之,但最後也沒有成行。半屏山為南北走向狹長型的山,其中東側部分為急陡的峭壁地形,故稱為半屏山,2年前從濱海公路出發,沿稜線登半屏山,回程經草山腰繞,再從半屏山山腰峭壁步道返回,嚇到小命去掉半截。
燦光寮山
2年前從雙溪的燦光寮古道,登臨燦光寮山,又再次見到草山,錐狀的火山體,跟大屯山的某個角度看起來很像,同樣也有戰備道路可以直達山頂,對於已經繞過草山半圈的我來說,缺乏挑戰性,吸引力似乎還是小了點。
軍營
草山係因山上僅生長低矮的植物,較少樹木而得名,曾聽山友提起典故,由於草山地區盛產黃金等礦產,因金剋木,故樹木難以生長,草山原為火山體,南北有兩個鐘狀的火山丘,熔岩冷卻後成為堅硬的岩石,雖經長時間風化,但表土較少,不易有大型植物生長,只有迎風面才有森林。
廢棄營區
山頂上有數棟建築物,曾經是軍方的營區,以前為飛彈營的基地,屋舍散布在山頂的四周,有條圓形的道路可以連接這些建築物,面海部分為挑高的建築,可以停放大型的機械或是武器裝備。
民航局草山助航臺
草山上的一棟兩層樓的建築物,屋頂上設置多家行動電話廠商的機地臺,以前曾經是民航局的助航臺,民國62年2月10日設立草山助航臺隸屬第一裝修區臺,民國71年11月25日裁撤草山助航臺,改設立陸空通訊臺隸屬通訊中心。
微波反射板
山頂最高處設有微波反射板,相同的裝置在面天山上也有,其作用在於無線電通信系統使用微波來傳送信號,因微波傳送時,容易受到障礙物的阻隔,尤其是長距離的傳送,故在山上設置微波反射板,以便讓微波可以繞過山,向山後傳輸。
聯勤測量隊三等三角點內補N0:013.
草山頂上有顆聯勤測量隊三等三角點內補No:013的基石,此處海跋715公尺,比起西側燦光寮山一等三角點海跋738公尺略低一些,但遠眺時倒沒什麼差異,反而覺得草山似乎高了一點。
貢寮
極目四望,萬里無雲,草山的南南東方為貢寮,發源自草山和燦光寮山間的牡丹溪,流經雙溪市區附近與平林溪匯流,自此稱為雙溪,往東奔流入海,在福隆形成美麗的沙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