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1070616峨眉-峨眉煤礦

峨眉煤礦位於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該礦日治時期由江支爵設立礦權,戰後由黃紹欽經營,開採至民國64年收坑,之後轉開採矽砂礦,原有礦場景觀完全滅失。

峨眉煤礦礦址
峨眉煤礦靠近新竹縣峨眉鄉與苗栗縣三星鄉交界處,地址在峨眉鄉七星村六寮38號。七星村係民國67年由石子村與藤坪村合併而來,源由據稱是當初兩村合併時,因發現兩村交界處有座七星橋,故以之為新村名。
通往礦址涵洞
石子溪發源於獅頭山,由南向北貫穿七星村,最後注入峨眉溪,居民多聚集於溪流兩岸,藤坪源自該地區地形平坦且盛產黃藤而名之,石硬子客家話發音書寫為「石艮子」,艮指山的稜線,早年此地屬原住民賽夏族的社地,漢人在同治年間才來拓墾。
煤塊
光緒年間來此熬煮樟腦及抽取黃藤的人日多,為抵禦原住民的侵擾,而設置許多的隘寮,並依序命名,而成為現今的地名。民國40-60年七星村因煤礦的開採,而吸引許多外來人口至此工作,人口數達到高峰。峨眉煤礦便是其中之一。
鏽水
峨眉煤礦日治時期礦區號碼鑛第3285號,昭和17年4月設立礦權,礦業人江支爵,戰後礦區號碼礦業字第271號,範圍新竹縣峨眉鄉藤坪、石硬子、十二寮、苗栗縣三灣鄉崁頂寮。沿革如次:
年度執照面積礦名礦業人
民國47年臺濟採字第1460號44.2860公頃嵋眉煤礦黃紹欽
民國48年臺濟採字第1460號44.2860公頃嵋眉煤礦黃紹欽
民國49年臺濟採字第1460號44.2860公頃嵋眉煤礦黃紹欽
民國50年臺濟採字第1460號44.2860公頃嵋眉煤礦黃紹欽
民國51年臺濟採字第1460號44.2860公頃嵋眉煤礦黃紹欽
民國52年臺濟採字第1460號44.2860公頃嵋眉煤礦黃紹欽
民國55年臺濟採字第1460號44.2860公頃嵋眉煤礦黃紹欽
古厝
峨眉煤礦煤層屬南莊層,以水平坑方式開採,交貨站原位於竹東,後移至竹南,開採至民國64年收坑。煤礦停業後,轉而開採矽砂礦,原有礦場景觀因露天開採而完全滅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