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981205石碇-皇帝殿

皇帝殿位於石碇鄉,民國81年時第一次來到這邊,便被這裡刺激的稜線給深深吸引,之後又陸續來過幾次,所以近幾年一草一木的變化,可以說了解然於心,原以為這裡不會再給我任何驚喜,不過稍微轉了個彎,居然也發現了以前從未曾發現的朝天洞,也算是另一個收獲。
皇帝殿的登山口有好幾處,一條是由深坑走106線縣道到雙溪口後,左轉循106線往平溪方向經文山煤礦到永定國小,從這邊可以先登東峰,另一條是走106線縣道到雙溪口後,右轉106乙線到小粗坑登山口,旁邊有一間玉旨堂的廟,如果在捷運景美站搭666路公車也可以坐到這裡下車。


寄件者 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

小粗坑登山口剛好坐落在整個皇帝殿陵線最精華的位置,往左可以到西峰,往右可以通往東峰,不登頂的話亦可繞陵線一圈,不會走重複的路。
此行好不容易求到登山小高手同行,所以一路上不會無聊,問說這幾次都不來的原因竟是上次去三芝冷泉,結果回程搞到天色昏暗才回家,從此就拒絕邀約,臨出發前還一直問山上有沒有像劍潭山一樣的溜滑梯,如果沒有的話就不去了,小朋友心想的跟大人都不一樣。
記得以前公車還沒開這麼遠的年代,坐到石碇街上下車得走上將近一個小時才會到小粗坑登山口的牌樓,然後踩著半泥土路走到現在資源回收場旁的停車場準備開始上坡,所以體力到這邊也差不多去了一半,現代人則趨車可以直達山腳下,然後走一小段路即可上陵,也因此對於皇帝殿的感受不可同日而語。
出發前核對了一下公所畫的地圖,發現東峰附近有個蝙蝠洞,由於不在主要路徑上,因此以前來此都沒發現,加上自侍對這裡太過熟悉,未再去細察,反而容易錯過這些有趣的小景點,實在可惜。
柏油路面一直鋪到東西峰的叉路口,廁所外觀沒什麼變化,小吃店旁則蓋起了三層樓高的樓房。

寄件者 東西峰叉路口

登山的小徑全鋪上階梯,登山小高手一路跑在前方,跟我距離差了將近百公尺,一直到往西峰天王廟下方的小廟才停下來等,在還沒上到陵線前,一點都不擔心其亂跑。

寄件者 皇帝殿花崗石階梯

時光則拉回到以前帶社團來此休息必經的小涼亭,交通的改善,讓點對點之間的距離變成直線,小涼亭以前位處行程的中點,現在卻變成了起點乏人問津,就好像台鐵行經的一些老車站如勝興,因路線變更現在已廢站,如不是後來地方積極發展觀光,恐怕也跟著多數人的記憶消失了。

寄件者 荒廢的小涼亭

還未抵達天王廟前的廁所旁有一叉路,覺得往右開這一段路應該是給不敢走稜線的人用的。

寄件者 往東峰的叉路

皇帝殿有三多,廟多人多稜線多,稜線拔尖而起,兩旁多都是懸崖深壑,長達4公里;廟多則是因為此處多巨岩奇石,附近山頭最高僅東峰593公尺,西峰560公尺,中間的天王峰562公尺,山勢雖不甚高,但四週視野展望良好,風光一覽無遺,因為山靈故廟多;人多則是被稜線的優美景緻所吸引,一到假日稜線上有時人滿為患,容易發生塞人的奇景。

寄件者 稜線多

天王廟又名皇帝殿,這也是此地名稱的由來,當初在民國59年謝飛虎先生在馬祖服役時,在南竿海灘發現天王神像於是迎回供奉,後來夢到在皇帝殿山有天開龍岩,勘察結果確有此址,於是在徵得地方人士同意下,建了此廟。

寄件者 天王廟


寄件者 天王廟沿革碑

從天王廟上到稜線約15分鐘,已經加了許多繩索,且大石上亦刻上階梯變的好走,到了稜線叉路口,往左可以登西峰,此行雖然不登西峰,剛好以前有登西峰的照片,順便看一下西峰驚險的程度。

寄件者 皇帝殿西峰頂


寄件者 皇帝殿西峰天梯


寄件者 皇帝殿西峰近照

因考量小女體力如登西峰頂後還得要再折返回來,便直接往右從稜線路段開始,拉繩索翻越大石上到頂端,展開探險之旅。

寄件者 上稜前山路


寄件者 往左到西峰


寄件者 皇帝殿西峰


寄件者 往右到東峰

原本尖銳的稜頂大部分被削平,而且立起鐵欄杆加繩索,已經安全許多,當年無任何安全措施那種驚險程度,且無任何攀附措施,第一次上來的人幾乎都會腳軟,如果當年有驚險度有90分,現在應該也還剩80分,但差一分心理的驚嚇程度就差很大。

寄件者 稜頂


寄件者 稜頂鐵欄杆加繩索

稜頂的脊線瘦狹有如刀削斧劈,宛如走高空鋼索一樣,多數僅能單人單線通行,以前有人不敢站著走,只能用騎的方式慢慢通過,曾經發生過數起從稜頂摔落的山難意外事件,不過以現在的路況,會車應該不會發生問題。

寄件者 稜頂無繩索處


寄件者 稜頂


寄件者 稜線路況

稜線每走一小段就會進入樹林,讓人有稍微喘息的機會,中途有個休息站,記得以前這裡有搭棚子,有店家在此擺攤販賣冷飲及熱食,還一直記得當年那只大瓦斯桶,想不透店家是如何扛著走過瘦狹的稜線才能抵達此處。

寄件者 休息站(舊小吃店)

下坡光滑岩石,居然也能讓小女當成溜滑梯,小孩子的思維和大人不一樣,想法單純,平凡處總能發現不平凡,我也總算沒失信於小女。

寄件者 溜滑梯

天王峰前有一峭壁約3-4層樓高,左邊有鐵鍊可以垂降或攀升,右側有繩索較好攀爬,天王峰原有旗子和香爐已不見,只餘拜拜的香燼,在此可以看到東峰的高聳,小女在此突然冒出了一句陳子昂登幽州台歌「念天地之悠悠」,嚇的我差點也涕下了。

寄件者 天王峰


寄件者 天王峰鐵鍊


寄件者 天王峰繩索


寄件者 天王峰頂後方為東峰


寄件者 有點像獅身人面像

陸續有幾條叉路可以回到停車場,因為想去探蝙蝠洞,所以一路走到了東峰頂,再往前走可以通到石霸尖,如果是一個人來的話大概就會繼續走下去,問了一下附近的人,都無人知道蝙蝠洞的方向,只能在此折返。

寄件者 巨蛇石張口呑掉小紅帽


寄件者 皇帝殿東峰


寄件者 東峰頂

皇帝殿東峰從花崗岩的步道下山,會接到東西峰叉路口旁的廁所,在步道起點左方有一不明顯叉路,似乎是走稜線通往另一座山頭,距離不遠且方向也與下山一致,應該也會接回停車場方向,於是便帶著小女繼續探險。

寄件者 回程巨石

循稜上至不知名的山頭,有指標指示往右為小粗坑停車場方向,往回為皇帝殿東峰,但左側的路徑卻無標示,猶豫了一陣子考量小女的安全,選擇了往小粗坑停車場方向路徑下山,後來才知道因此而錯過了蝙蝠洞。

寄件者 不知明的山頭蝙蝠洞方向在後方

在回程途中有許多雙扇蕨,葉形像是一把支離破碎的雨傘,它出現在地球上的歷史比恐龍還要悠久,是在侏儸紀已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雙扇蕨目前全世界只有太平洋西岸才看得到,日本、台灣、菲律賓和馬來西亞,數量都不多,就屬陽明山和這裡最多,兩人就在一隻小雨傘的歌聲中來到了朝天洞。

寄件者 雙扇蕨

朝天洞是一個深約2.5公尺的地洞,洞口甚窄僅容一人出入需拉繩索垂降,洞形像是一隻襪子,是數顆巨石堆砌中間空隙所形成的洞穴,還好有帶頭燈才得以進入探勘,小女是坐在我的肩膀一起下到地洞的,洞穴岩石壁上有白白的不知是什麼東西。

寄件者 朝天洞


寄件者 洞口


寄件者 洞內

朝天洞接回階梯路段一路陡下,途中還運用樹藤做了一個秋千,小朋友要求的遊樂設施,居然不可思議的都做到了。

寄件者 秋千

回家經過深坑,到集順廟口吃午餐,也許是真餓了,平常要吃很久的,三兩口就吃完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81205皇帝殿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呃~~~~
讓小孩坐在稜線上,很危險吧??
這位爸爸~~
希望你不要再做違反兒福法的事了~~

~來自主管機關的警告

Cathy Chen 提到...

看起來真的很可怕耶
難怪大酷走在平日的路上,什麼都不怕
原來是最可怕的路都走過了....

原來..每個星期都可以看到大酷是一種幸福呢~~~

~來自主管機關的下屬機關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