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990218后里-月眉樟公樹

原預計要在初四上台北,但高速公路塞車嚴重,故延遲至初五才上路,「月眉樟公樹」並不在安排之行程範圍內,卻因為一場意外而造訪,也算是特別的緣份吧!

愛車已經開了12年,平時偶有些小毛病,但還不曾發生過掛點拋錨在路上動不了的情況,初五上午高速公路實施高承載,加上返鄉人潮多已回籠,一路順暢不塞車,過大安溪後往三義方向為長陡上坡路段,車速維持在時速90,就在陡坡即將結束接近三義交流道前約五百公尺處,突然電瓶燈先亮起來,然後車子就熄火了,幸好當時在外側車道,急忙滑行到路肩停車檢查。
在刺骨寒風下先到車後方百公尺處擺上三角故障標誌,確定無法重新啟動後,接著打電話求救,發現隨身所帶的拖吊服務電話是多年前的資料,電話早就不通,只好請大哥幫忙找拖吊車服務電話,雖然電話還沒打通,但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有巡邏的小蜜蜂經過,開價1500元吊到三義附近修車廠,價格還算合理也沒要三聯單就讓他拖走,但下三義交流道後又說聯絡不上附近修車廠,可能是初五還沒開工,另外最近的一家在月眉有營業,又藉此多敲了300元。
車子吊到月眉檢查,發現是正時皮帶斷裂,如果更換需要拆卸引擎,連正時皮帶惰輪一併更換,原本開價8000元,經討價還價先降為7500,最後以7000元成交,需耗時3-4個小時,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換正時皮帶真的不便宜,這個價錢也還算合理,不知道是不是過年期間鬍鬚沒刮,長到賣魯肉飯的造型,看起來像混黑道的,所以沒被狠敲一筆,還是修車師傅真是佛心來的,就不得而知了,這個年一開始還沒虎虎生風,就先花了8800破財消災,幫拖吊車及修車業恭禧發財發發(88)。
妻小已經托給正要北上的妹婿一行人載回台北,一個人坐在那邊等待修車,時間感覺很漫長,跟修車場老闆閒聊中提到附近有一顆千年樟公樹,距離不到200公尺,可以去看看。
如果要前往樟公樹參觀,從中山高在月眉下交流道往月眉育樂世界方向,遇到第一個紅綠燈右轉,往前至下一個路口左轉即可抵達。
寄件者 月眉福德祠
寄件者 月眉樟公全貌
「月眉樟公樹」前方樹蔭底下有間210年(至西元2010年止)歷史的「月眉福德祠」,建於清朝嘉慶五年(西元1800年),「月眉福德祠暨澤民大樟樹維護管理委員會」在祠旁立碑記載福德祠由來,內容相當有意思,完整碑文加上標點後全文如下:
「月眉福德祠嘉慶五年歲次庚申,由村民以四粒大石蓋成小小土地公祠,是本鄉最古之福德祠,歷史悠久,富有傳奇,香火鼎盛。傳說光緒五年歲次己卯年間,大甲街一家拍石師匠有一天午睡,看一位白髮老人進來說:月眉要建福德祠,要他來月眉找保長,石頭在月眉山虎頭崁。醒來時問家人無人來過,拍石師匠數日坐立不安,遂來月眉找保長詢問,尚無其事。保長恃度莫非是土地公要建廟,即偕拍石師匠在土地公前擲筊杯,果有此事,即決定改建。在虎頭崁找到一粒巨大石頭拍成石板,用石做壁四塊石板做厝頂,成為罕見之石屋福德祠。民國三年歲次甲寅,福德祠厝頂石板接處,灰土龜裂漏雨,石壁石灰脫落,村民咸認須要改建,援例在土地公前擲筊杯,只許補修,不可改建,即補修厝頂,抹石壁。民國五五年歲次丙午,村民捐建拜亭,迨至今年發現福德祠厝頂瓦筒破損漏雨,廟內潮溼,全體委員依例擲筊杯,得准予修建,全體委員訂以自由樂捐,勸募經費於民國七一年歲次壬戍,農歷八月廿二日,著手修建廟宇,裝飾拜亭,仝年農歷十一月廿九日竣工。
附述 新建福德祠兩面壁粘貼之石塊乃是舊福德祠石 之改修留念
月眉福德祠暨澤民大樟樹維護管理委員會謹誌」
寄件者 月眉福德祠沿革概略
碑文最後附述說當福德祠修建完工後,原石屋福德祠厝頂的四塊石板亦被粘貼於福德祠壁上保存留傳下來,實際上現在的石塊係立於廟旁左邊的圓形花台上,後方放了一些掃帚雜物,前方有個告示牌擋住,實在是有些大不敬。
寄件者 石板1
寄件者 石板2
在福德祠後方有一顆大樟樹,外型看似兩株並生而成的巨大神木,地面可見有部分樹體相連,俗稱「月眉樟公樹」,多年前因該樹遭病蟲害影響,鄉民延請國內知名之植物病蟲害專家診治,鋸斷已壞死的枝幹,才發現光罹病部分的枝幹年輪即達五百年以上,推論主要樹身樹齡一定超過千年以上,可稱之為神木,鄉民對此樹十分崇敬,認為其中必有樹神居住,所以在福德祠的右側增建拜亭,視為神祇來膜拜。
在民國71年,當時擔任省主席的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蒞臨月眉鄉考察時,知此樹對鄉民之重要性,取「澤施於民」之義,命名為「潭民樹」,故又稱「澤民樟公樹」。
寄件者 澤民樟公
寄件者 樟公樹
寄件者 澤民
對於樟公樹的歷史,管理委員會立的碑是這麼說的:
「澤民千年大樟公樹沿革概略
相傳此地昔日是大水窟窟中土堆上一株樟樹、基部分枝成雙幹日久窟中污泥積多幾成廢窋而填充、樹基掩沒土中、雙幹露出,乍見宛然雙株、樹冠高大樹姿美麗青翠,佔地三百坪、枝幹粗大如蛟龍纏繞、嘆為觀止。村民尊為大樟公膜拜、遠近初生嬰兒多拜大樟公為契爸以求平安、靈驗異常、每年仲秋節、各地契子回來換 絡繹不絕、大樟公樹基周圍十六點三公尺、雙幹之中右幹(南)周圍七點四公尺、左幹(北)周圍八點五公尺、相傳樹令千年之上、民前一年日政府開鑿后里圳月眉三支線、圳路挖到大樟公樹前、挖出很多樟樹根、工人不敢砍斷、日人監工動手鋸斷不到一星期該日人突然生病、雖送往台中醫治、竟然死亡、遠近聞知倍加篤信大樟公神靈之顯赫。大樟樹不但巨大尤是香樟、日政府專賣局指定為樟母樹、每年採收種子播殖以保製腦資源。承蒙李總統登輝先生民國七一年省主席任中賜名「澤民大樟樹」澤施於民、名符其實、本鄉莫大之光彩、鄉民永懷不忘、民國七二年二月蒙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駕臨觀賞,讚譽省內罕見、面諭應維護自然文化景觀。
管理委員會 謹記
民國己巳年陽月」
寄件者 沿革概略碑
樟公樹屬梓科,樟樹多生育於西部平地至中海拔(北部1200公尺,南部1800公尺)地區,可提煉樟腦油,用以製作止癢劑、抗刺激劑、防腐劑、作為驅蟲劑等用途,所以日政府才會將樟腦定為專賣,並指定為樟母樹,每年採收種子播殖以保製腦資源,樟樹亦與茄苳、榕樹同為台灣低海拔地區留存神木級巨木長壽樹種。
寄件者 樟公二株巨大枝幹
寄件者 月眉大樟公
二株巨大枝幹分立南北兩側,相連樹體埋於地下,其中南株樹高約17公尺,胸徑2.7公尺,胸圍8.6公尺;北株樹高約19公尺,胸徑2.4公尺,胸圍7.5公尺,外型從某些角度看倒有些像是深海大章魚。
寄件者 南株1
寄件者 南株2
樹齡眾說紛云,因此台中縣政府於民國81年請台大實驗林管理處黃英塗主任代為研究鑑定,確認澤民樟公樹係根部(樹頭)相連、各別獨立之2株巨木,南株樹齡約為400年,北株齡約350年,由於枝幹實在太過粗壯,所以在四周均有安置鐵柱加以支撐。
寄件者 北株1
寄件者 北株2
樟公樹頭四周,築起水泥矮護牆保護樹根,防止遭遊客踐踏而影響根部生長,樟公樹雖屬高齡,仍枝葉茂密樹體完整,生長旺盛,樹蔭冠幅廣達1,700平方公尺,像一支巨大的綠傘呈香菇形,另由於樟樹本身所散發之香氣宜人,還有驅蟲功效,因此環繞著樟公樹擺置了許多乘涼雅座及一座涼亭,平日可以泡茶聊天,不但是信仰中心,亦是情感交流、休閒遊憩的最佳去處,夏天時樹下更是村民最佳避暑勝地。因緣際會,而認識了樟公樹,忘卻了車子故障所帶來的低落情緒,輕撫樹身,感受其旺盛的生命力,也同時祈求樟公賜福,讓這新的一年能夠平安順利。
寄件者 涼亭
寄件者 樟公枝繁葉茂
離去時在附近農田發現一塊原住民的雕刻木、石牛,田裡亦有神祇,造型也頗古樸,不知有何來歷,一併提供參考。
寄件者 雕刻木
寄件者 石牛
寄件者 神祇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218月眉樟公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