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1060702三峽-和發煤礦

和發煤礦位於新北市三峽區有木里熊空地方,民國52年開採,民國66年收坑。現址尚存儲水槽及水平坑道,已成為蝙蝠的棲息地。



和發煤礦礦址自行開車由省道台3線,三峽往大溪方向,轉省道台7乙線往南,湊合附近接北114縣道往滿月圓方向,大約在里程10.5公里左右取左側往下岔路,過九如橋,沿著產業道路直上至道路盡頭處民宅,續沿養蜂小徑逆流而上,遇一水泥儲水槽後即達礦場。
九如橋
除自行開車外,臺北客運807路公車,三峽往滿月圓在熊空亦有設站,熊空站下車後沿著北114縣道直行,起初是由中坑橋越過熊空溪到對岸,溪畔有條取水管的小徑,可通往熊空溪主支流匯集處,再往左彎循支流上溯,礦場即在支流的上游處。
溪瀑
熊空溪支流的高低落差相當大,沿途有不少大小溪瀑,溯溪而上恐有困難,碰巧發現溪畔另有一條產業道路,於是由溪底攀至岸上的水泥道路,此路係通往山上民宅的私有道路,過九如橋後便有鐵柵欄阻隔,平時關閉無法進入,民宅內有人居住,假日碰巧有人來訪。
儲水槽
民宅所在地點是一處較寬闊平坦的台地,似乎是以前礦場所遺留下來的作業區域和相關的建築物。繼續朝著溪畔的田間小路上行,經過一處乾涸的水塘,可能是用來泡坑木的池子,現在則是放養雞隻。沿山坡開闢的果園,地面上還有鋪設水泥石子路的路基,蜂巢箱內已經沒有任何蜜蜂。
和發煤礦排水孔
道路盡頭止於溪畔,繼續往山上挺進需穿越雜草樹欉,雖然路跡模糊難辨,不過還是從中理出一條可能是早期運煤台車行走的斜坡道,只是需要迂迴繞道,才能避開綿密藤蔓所構成的重重阻礙,斜坡道盡頭之後便是沿著溪畔開闢狹窄的平路,一座水泥構造的儲水槽橫擋在通道上。
和發煤礦坑坑口
溪畔陸續又找到塑膠浪板和朽木,可能是礦場的建築,由此處越溪後,在濃密的樹林內發現了和發煤礦的坑口,其內部為平水坑,坑口有崩落的土石堆,往坑內約數十公尺處已築牆封坑,留下一道鐵門,這短短的距離內,棲息著數以百計的蝙蝠,地面上堆積厚厚一層的排遺,稍有動作,成群的蝙蝠便恐慌飛出,朝著身體撞過來。
和發煤礦坑內
和發煤礦民國52年開採,民國66年收坑,開採15年期間,總產量33,736公噸,年平均2249公噸。公司登記為和發礦業有限公司,資本額2百萬元,所營事業經營煤礦之開採及礦產品之製煉加工及進出口買賣經銷業務,民國65年2月24日核准設立,民國68年1月16日建三字第068000195號解散,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有木里146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