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1060715三峽-大加煤礦

大加煤礦位於新北市三峽區加九嶺地方,民國49年設立礦權,民國72年礦權消滅,最初礦權人為張金生,後為黃文贊。

大加煤礦礦址自行開車由省道台3線,三峽往大溪方向,轉省道台7乙線往南,湊合附近接北114縣道往滿月圓方向,直行至北114縣道盡頭,過熊空橋,接廢棄產業道路,混凝土產業道路轉為泥土山徑,早期為礦場台車軌道的平坦路基,盡頭處即為礦場。
通往礦場台車道
此礦場位置雖然偏遠,但並不難找,開車最好停在熊空橋前,然後再步行前往,因為路況不佳,路幅狹窄不容會車,又有巨石擋路,迴車不易,步行約需近1個小時,不過此路徑有茂盛的樹林遮蔭,側邊為熊空溪相伴,消暑清涼,不覺悶熱。
熊空溪
沿途遇到許多的山友來此消暑,尤其愈往上行,山徑幾乎與熊空溪平行,溪床平坦,此處已接近水源地,溪水淺且清徹見底,是個難得的秘境。沿著台車道的路基上行,地上還可見部分的枕木,盡頭處為礦場,僅剩下一道方型磚造殘牆的礦場建築。
大加煤礦
此礦礦區橫跨三峽及新店,位處加九嶺山腰側,民國49年8月17日設立礦權,礦區號碼礦業字第2113號,沿革如次:
年度執照面積礦名礦權人
民國49年臺濟採字第2041號164.2867公頃張金生
民國50年臺濟採字第2041號164.2867公頃張金生
民國51年臺濟採字第2041號164.2867公頃張金生
民國52年臺濟採字第2041號164.2867公頃張金生
民國55年臺濟採字第2041號164.2867公頃大宏煤礦張金生
俯視大加煤礦坑口
雖然初期稱為大宏煤礦,但易主後稱為大加煤礦,礦權人黃文贊,民國72年5月5日礦權消滅。大加煤礦坑口可能已塌陷滅失,另有引流不斷的冒出水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