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990228三峽-逐鹿山、卡保山、雲森瀑布

逐鹿山與卡保山位在三峽與烏來交界之山頭,皆屬於插天山系,從三峽熊空出發來回,最佳的拜訪季節應該是秋天,上山賞保育類的植物山毛櫸,但這個時節只餘枯枝和滿地的落葉,不過美麗的雲森瀑布,則讓人留下深刻記憶。

臨出門前都還不確定要去那一座山,想搭公車去三峽登白雞山,但不知道會走多久的時間,公車時刻忘了調查清楚,所以改開車前往,到三峽後卻又開過頭一直到熊空,選了一條以前都沒走過的路線-逐鹿山與卡保山。一般人多由從熊空車站開始步行,但由中坑產業道路往上還一段距離,可以開車節省一些走路的時間,不過道路狹小不好會車,上方停車空間也有限,抵達鐘聲山莊路口將車停妥,整裝時才發現相機的記憶卡沒帶,幸好車上還找到一片備用舊卡,不然此行只能唸乾稿。
寄件者 逐鹿山與卡保山登山口
登山口的岔路左上坡通往逐鹿山,右邊平坦的小徑通向雲森瀑布,此行採左去右回,個人覺得這是先苦後甘的路線,因為如果一開始就先看過漂亮的雲森瀑布,可能就賴住不想繼續往前走,影響回程時間。出發時間約為8點20分,由左上中坑產業道路走到底接上山徑,走一陣子後地上還有一些殘存水泥塊,可見以往產業道路深入山區許多。
寄件者 往逐鹿山
寄件者 七葉一枝花
談到逐鹿的典故,最早出現在「史記」卷92「淮陰侯列傳」中提到:「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鹿是古代狩獵的主要目標,用來比喻政權或帝位,指群雄併起,爭奪天下。幸好狩獵不是打一些阿狗阿貓,不然逐狗中原或逐貓中原聽起來也怪怪的,但有些人即使成天胡搞瞎搞,位置還是坐的很安穩,也是讓人費解。
寄件者 杉木林
就在9點時脫離山腰路徑上了稜線,雖然沒見著鹿,卻出現了猴群,一開始僅有一隻在遠方樹林間跳動,後來又有一群約4-5隻左右在另一側後方戲耍,急忙拿出弓箭手,展開逐猴山林的追蹤,當牠們從高處跳下在樹枝上休息時,稟息以待悄悄的攝出一箭,活逮一對母子台灣彌猴,這是首次有大型野生動物成為戰利品。
寄件者 逐猴1
寄件者 逐猴2
沿途有許多板根植物,板根是一種熱帶木本植物所特有的板狀不定根現象,多生長在雨林區水分充足、氣候溫暖、表土壤層淺薄的地方,樹木須長得高大直立才能讓樹梢吸收陽光,但地表的土壤層淺薄不易固著,因此演化成靠近地面的根突起生長呈三角翼狀,以避免樹冠過於寬大,樹身上部沉重而導致的頭重腳輕站不穩的問題,並延展成板型樹根,以最為負重的一側發達,增強抓地力固定樹身,留住水分並可抵抗大風暴雨的襲擊。
寄件者 板根1
寄件者 板根2
接近10點時,接上了往逐鹿山西峰及雲森瀑布岔路,再往前不到十分鐘的路程,抵達紅色路標指示牌所謂優質水源區,這應該是終年不枯的天然逆滲透水,不過水量小了點,也有許多落葉,生飲還是有些顧忌,最好還是濾過並煮沸後飲用較適宜。
寄件者 往逐鹿山西峰及雲森瀑布岔路
寄件者 優質水源區
接近11時抵達逐鹿山,海拔1414公尺,早期在逐鹿山有不鏽鋼基石,但目前已遺失。逐鹿山山名的由來,跟前面提到的典故不同,相傳以前泰雅族獵人上山打獵,為獵補一群美麗的山鹿,動作比較快的獵人一直追到附近拔刀爾山,為了替還在後方的族人幫手指引行進方向,因而取下頭戴的藤帽置於山頭,用以指出追逐山鹿的方向,便是如今的逐鹿山。
寄件者 不知名的鳥
寄件者 逐鹿山山頂
從逐鹿山往卡保山的稜線上有種特殊的植物台灣山毛櫸,是台灣特產種的落葉喬木,為殼斗科植物又稱水青岡。它分佈在逐鹿山、北插天山、南插天山、拉拉山、阿玉山、銅山等地。台灣山毛櫸為冰河時期殘留台灣的孓遺植物,分佈範圍狹隘數量稀少,因此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將其公告為珍稀植物,也算是國寶啦。
山毛櫸其生育地氣候潮溼,全年雲霧瀰漫,會隨著四季的變化枝葉呈現不同的風貌,春季開花長葉,花旋即脫落,夏季時形成濃綠色的樹冠,秋天綠葉轉金黃色,冬季則落葉蕭瑟,落葉後枝幹挺拔,顯現另一風情。
寄件者 山毛櫸落葉
寄件者 山毛櫸枯枝
寄件者 山毛櫸族群
從逐鹿山往卡保山先下坡,經過幾個小山頭,然後抵達大峭壁,峭壁約有4-5層高,從大峭壁開始則是一路的陡上,大峭壁左側有繩索可以攀附往上,雖然角度近乎垂直,但有石頭及樹根可踩,一點都不可怕。
寄件者 大峭壁
寄件者 大峭壁攀繩
寄件者 台灣胡麻花
逐鹿山往卡保山的稜線為三峽鎮與烏來鄉的分界,偶而雲霧散開時,還可看見烏來南勢溪及附近山頭,接近卡保山前為一片竹林,左側有岔路可通往烏來屯鹿,指標寫約180分鐘,屯鹿附近有一五重溪瀑布又稱蘭吼瀑布非常漂亮,此山即為其源頭。
寄件者 往烏來屯鹿叉路指標
寄件者 往烏來屯鹿岔路
寄件者 五重溪瀑布
約在12點30分到達海拔1582公尺的卡保山頂,卡保山又名喀博山(Babo Kobu)也有稱呼為加母山,是以附近泰雅族的「喀博社」部落的名字為山名,喀博(Kobu)的意思是指泰雅族用來捕魚的工具「荃」,構造由兩根竹子中間拉上網子製成類似漁網工具,因為音譯的誤差,所以有不同的山名,但山友習慣稱為「卡保山」,山頂有三等三角點6252號與山字森林三角點。
寄件者 卡保山三角點
寄件者 卡保山上的山毛櫸
在卡保山頂遇到5位登山界的前輩,正在休息煮麵,也是此行在山上唯一遇到的人,雖然已經在途中用過餐,不過前輩們的盛情難卻,分享了一碗熱騰騰的麵,他們多已是千岳級的高手,雖然爬升了1000公尺的高度,大家都精神奕奕,無一絲倦容,聊天中才知道其中一人的女兒,竟是辦公室的同事,這世界真是小呀!
寄件者 前輩們
因為和前輩們行進的方向不同,他們還要前往逐鹿山,約在1點左右離開卡保山頂往熊空方向下山,至此一路下坡,經過樂佩山、卡保山及雲森瀑布岔路口,選擇右下往雲森瀑布方向離開稜線。
寄件者 樂佩山、卡保山及雲森瀑布岔路
寄件者 華八仙
卡保山頂雲霧繚繞,視野不佳,下山後雲霧漸散,途中偶有空隙可以瞥見附近山形,十分壯麗。
寄件者 回首來時路
愈往山下走溪水聲愈大,正逐步接近中坑溪的支流,中坑溪屬幼年期的溪流,河谷坡度陡峭落差大,溪畔旁突然發現有藍白帆布搭建之簡易工寮,裡頭還有衣物及一些鍋碗,似乎仍有人住,工寮旁即是中坑溪支流,從地上凌亂的痕跡看,到此休息喘口氣的人不少。
寄件者 中坑溪旁工寮
寄件者 中坑溪支流
寄件者 八角蓮
靠近雲森瀑布前,另有叉路通往組合山,再往下即是中坑溪主支流匯流處,此處瀑布水聲極大。
寄件者 卡保山、組合山及雲森瀑布叉路
中坑溪由熊空山區的谷地切割而下,因落差大依序形成了森山、雲心、姐妹三瀑及心靈谷,雲森瀑布則為此三瀑合稱,森山和雲心瀑布兩者較近,姐妹瀑布在下游距離稍遠,步行需半個小時左右。
森山瀑布規模較小,由高約2層樓的巨型岩壁斜射而出,水量集中,居高臨下噴出的氣勢壯闊,溪谷狹窄可以站在瀑布對面觀察,瀑布下方為深潭。
寄件者 森山瀑布1
寄件者 森山瀑布2
順著步道可下到森山瀑布底下溪谷,此處多為堅硬的岩層,水流從森山瀑布流下後呈S型流向,再接到雲心瀑布的頂端,岩層經流水長久侵蝕,留下深切的刻痕。
寄件者 流水刻痕
寄件者 雲心瀑布上方
寄件者 雲心瀑布頂端
雲心瀑布輕柔飄逸,水簾幕自崖頂垂降而下,形成上下兩層,約5、6公尺幅度寬的白練,瀑布下方有許多大顆溪石,林蔭扶疏,可在此或坐或倚,接受飛瀑水滴輕拂所帶來的負離子,洗去一身的疲憊,瀑布下方碧綠深潭,清新之空氣,一掬清涼的溪水沖臉,加上瀑布及潺潺流水聲,眼耳鼻口膚無一不感到暢快,雲心瀑布秀麗雅致,如詩如畫,堪稱為三瀑之最。
寄件者 雲心瀑布
寄件者 雲心瀑布上層
寄件者 雲心瀑布下層
從雲心瀑布往熊空回程方向,需再另跨越中坑溪支流,此時溪水淺,尚可踏石越溪,如遇豐水期時,恐難以輕易渡過。
寄件者 中坑溪支流
寄件者 木橋
寄件者 木階
雲心瀑布下游為一大片崩塌地,岩塊和大量土石佔據了整個河道,此處又有另一支流匯入,支流上方亦有瀑布夾巨石分成兩股向下流,涓涓細流遠望像是一個人雙眼珊然淚垂,彷彿看到眼前的土石流,為這一片破裂的大地感到哀傷,因為不知道此瀑布名稱為何,暫命名為雙淚垂瀑布。
寄件者 雙淚垂瀑布
寄件者 雙淚垂瀑布近照
寄件者 土石流
在瀑布處消磨太多時間,流連不捨離去,回程步道沿中坑溪旁等高線開闢,平坦無太多高低起伏,雖已下午4時,仍有許多遊客陸續前往雲森瀑布,沿途經過一大片柑橘園、柳杉林、桂竹林,林相變幻多端,回首遠方逐鹿山至卡保山稜線清晰可見,不知不覺已經繞了這麼大一圈。
寄件者 柑橘園
寄件者 逐鹿山至卡保山稜線
中坑溪下游處尚有姐妹瀑布及一處心靈谷,只有等待機會下次再來探訪。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228逐鹿山、卡保山、雲森瀑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