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1010714汐止-東山瀑布

東山瀑布位於新北巿汐止區汐碇路仁愛橋附近,為保長坑溪上游支流東山溪的瀑布,該瀑橫斷面寬闊,屬簾幕型瀑布,共有上下兩層,不過多數時間瀑布僅有涓涓細流。

前往東山瀑布,可搭乘新北巿免費社區巴士汐止區的汐平線,起站在汐止大同的汐止火車站,終點為平溪站,於仁愛橋下車即可。自行開車經中山高於汐止交流道下,往五堵方向接大同路,再右轉汐平路,直行至仁愛橋。
仁愛橋
仁愛橋為汐平公路上的重要橋樑,橫跨東山溪,橋下為著名的戲水區。舊橋由於受到民國90年納莉颱風的破壞,造成仁愛橋面塌陷,因此台北縣政府斥資改建成為拱橋,於民國93年完工。汐平公路下游有忠孝橋,所以猜測此橋便是依序命名為仁愛橋。
東山溪
汐平公路係聯絡汐止與平溪間的交通要道,全長19公里,民國64年開工,全線在民國67年完工。以往平溪舉辦天燈節活動,106號公路塞車時,便會改走此道,不過隨著年紀漸長,這種人擠人的盛會,已經提不起參加的熱情。
阿勃勒
仁愛橋頭附近,黃色花朵的阿勃勒正盛開著,由於其成串金黃色的花瓣,常隨風搖曳如雨落下,故又名黃金雨,它也是泰國的國花。花期從5月開始,其果實為長棍棒狀不開裂的筴果,由綠色轉為黑褐色需要一年的時間,筴果非常堅硬,適合拿來當家法使用。
階梯水道
東山因地處汐止東面山之故而得名,日治時期分屬姜仔寮庄、石硿仔庄及鵲鵠崙庄所管轄,光復後才由這三個庄的保正許領、葉天賜及高金生提議,將這三個庄合併為東山里。
戲水區
東山溪發源於海拔588公尺的耳空龜山東側附近,由南向北流,於石壁子匯入來自姜子寮山西面之姜子寮溪,再轉向西北,於忠孝橋匯入鵠鵠崙山(小坑山)西面之小坑溪,之後便稱為保長坑溪,於五堵注入基隆河。
豆娘
東山溪的河床上遍布著無數的巨岩,因河道落差大,一遇大雨山洪爆發,從容易夾帶大量土石向下搬運,造成下游汐止地區嚴重的災害,因此花了大筆的經費進行整治,雖然河道上運用大量的鋼筋混凝土施作,與周邊環境不協調,不過也採用了許多當地的石材,排列成階梯狀,同時設置蓄水池,成為假日戲水的好去處。
筆筒樹小屋
找了一處靠岸邊的河階地休息,上方有筆筒樹的葉子可供遮蔭,下方將腳Y子放入池中,感覺清涼消暑。小三在一旁也沒閒著,將筆筒樹所有的葉子往下拉,再依序以石頭固定在河道上,蓋起自己專屬的小房間。
左岸廢棄的路燈
此行的目的在尋找東山瀑布,從仁愛橋往上游觀察,東山溪的右岸早年曾規劃觀瀑步道,但後來受到颱風破壞便荒廢了,現址還遺有數座路燈,但是路徑已經長滿雜草,崎嶇難行,左岸高灘地路徑較為明顯,但得穿越過比人高的芒草,易被割傷。
梳子壩
為穩定河床並減少砂石流入基隆河,上游興建梳子壩攔截大型溪石。再往上游步行數十公尺後,來到兩溪匯流處,東山瀑布便位於對岸支流處的山坳之中,有數條水管接到支流的上游處,順著溪谷中巨石間的小小縫隙,小心翼翼的向上攀爬,盡頭處有一片約4層樓高的峭壁,便是東山瀑布。
東山瀑布
第一眼瞧見東山瀑布時,感覺有點失望,沒有澎派的水聲和飛濺的水花,只有涓滴類似水龍頭打開時的水量,無怪乎此瀑布漸漸沒落,觀瀑步道也就沒有重建之必要性,或許下次得挑個大雨過後的日子再來造訪,才有機會拍到壯闊的景緻。
無水的東山瀑布
雖然瀑布沒有想像中的精彩,小三倒是戲水玩得不亦樂乎,正當中午將打道回府時,旁邊的草叢間突然竄出一尾長約1.5公尺,跟小三手臂一樣粗的黑蛇,打算下來泡水解熱,將父女兩人嚇了一大跳,因此順便提醒,戲水時除注意安全外,也要多留意爬蟲類的奇襲。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714汐止-東山瀑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也很愛煤礦探險 可惜沒像你這麼有系統的探索 看了你的文章很感動 加油!!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也請您繼續支持或交流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