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1011010龜山-三德煤礦(兔子坑煤礦)

三德煤礦位於桃園縣龜山鄉兔子坑,該礦開坑於昭和12年(1937),民國44年8月由簡萬鎰承購經營,開採至民國72年收坑。大斜坑現址所在的山坡地發生過大規模的崩塌,僅殘留一小段坑口,風坑則位於大同路旁,通風井受到土石擠壓,也岌岌可危。

前往三德煤礦,可搭乘桃園客運5064路由桃園往三德煤礦,至終點站福山宮下車,再往前步行約50公尺即可到達,雖然依公車路線表三德煤礦為終點站,但卻沒有站牌,可能是道路太窄,小巴無法迴轉而取消。自行開車則由桃園龜山巿區,行駛大同路可直達三德煤礦,大同路右側1508號附近的兩棟二層樓高磚造礦場建築物,外觀十分顯目。
右大同路往三德煤礦,左大棟路往忠怒道院
兔子坑地名起源與日治時期煤礦開採有關,「炭仔坑」或「土坑」係台語之音譯。另有一說指出此地坑谷,往昔野兔成群故名。還有一說認為以前此處山區地形容易藏匿,許多土匪經常出沒而被稱為「土匪坑」,因土匪坑一詞不雅,故以台語音譯相似詞稱為兔坑。
三德煤礦
瓦斯行對面路邊的兩棟二層樓建築物,係三德煤礦的風坑,左邊這一棟為機電室,二樓的牆壁上方有數個圓孔,可以連接電線到室內,供給風坑通風設備所需之電力。一、二樓內部無樓梯可通,舊梯可能是建在兩建築中間,不過現已堆滿崩落的土石。
左邊機電室
一樓外牆中間以水泥塗壁,刻上「秋容園 德林精舍 佛曆二五四0年正月望旦」等文字。佛曆二五四0年係西元1997年,望旦為15日,可能是礦場歇業後,精舍遷入的日期,內部牆壁上懸掛許多的保麗龍板,像是吊掛神像之用,右側建築物二樓也有一些小型的蓮花造型裝飾物。
右側三德煤礦風坑
右邊這棟樓內部有一座磚砌四方形的通風井,上窄下寬,由於年久失修,受到後方土石的擠壓,以及樹根的伸展,靠山壁的紅磚牆面已破裂,隨時有塌陷的危險,因為該建物已成危樓無法住人,因此精舍才遷移。
通風井內部
通風井底下有一條通風坑道,坑道口原以紅磚砌牆封坑,後來又再被人敲開兩個方型洞口,中間擺一台洗衣機,貼上南無阿彌陀佛的字條,可能是先前精舍留下的。內部坑道係斜坑,斜坡約十多公尺便到達積水的底部,此處已無法再深入。
斜坑入口
兔子坑屬於山子腳煤田,基隆礦業鉅子顏雲年曾在兔子坑設礦權,分別為明治39年(1906)6月礦區號碼755號及大正2年(1913)1月礦區號碼1163號。昭和12年(1937)5月由賴森林開鑿水平坑,昭和15年(1940)10月由台灣拓殖株式會社收買經營,改稱為三德礦業所,昭和16年(1941)開鑿第一斜坑,開始利用動力設備採煤。
斜坑內部
該礦民國35年9月由台灣煤礦公司接收,後改組為台灣工礦公司,民國36年1月由簡萬鎰承包,民國44年8月工礦公司開放民營後由簡萬鎰承購,其礦區號碼為礦業字第1307、1097號,臺濟採字第1314、1315號,礦區面積410公頃95公畝82公厘。
坑內往坑外望
民國45年10月31日改成三德煤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登記之資本總額5百萬元,營業項目包括煤炭開採暨其煉焦加工及販賣業、前項有關附帶事業及其投資。公司董事長簡萬鎰,常務董事葉木榮、白錫欽、詹秋來、王春來,董事蕭進財、林碩卿、王阿木、張天賜,常駐監察人賴星樑,監察人簡鍾甥、王哲夫,總經理葉木榮,礦長白錫欽。
三德煤礦事務所
三德煤礦事務所位於風坑附近的大同路1508號民宅,該屋後方有間礦工浴室,事務所後方的山谷據民宅主人說還有另一風坑,惟需繞道民宅或越過溪溝,現今雜草叢生,難以到達。沿著事務所旁的小徑上行,礦工聚落即分布於山谷之中,不過工寮多毁壞不復見,只剩下後來闢建的菜園。
三德煤礦事務所後方的礦工浴室
小路盡頭處的養豬戶態度不是很友善,無法取得更多資訊,也不歡迎拍攝。舊坑道經過菜園下方,坑道內部塌陷後,使得上方的土地跟著下陷,留下坑道經過的痕跡。據詹氏祖廟內的詹榮琳先生表示,此地坑谷原本有個水池,用來浸泡坑木,山谷深處尚有三德煤礦的三坑,不過路途遙遠狀況不明。
三德煤礦事務所旁往後山小徑
礦主簡萬鎰臺灣商工學校畢業,民國52年至58年間曾任臺灣省鑛業研究會第8~10屆監事,也擔任過臺灣區煤礦業同業公會理事,詹先生指出簡萬鎰在民國60年左右便撤收三德煤礦,後來礦場經營人易主為古江嬌,該礦民國68年因舊斜坑可採量盡撤收,重新開新坑,之後又有廖振坤接手經營,他也同時經營德山煤礦。三德煤礦於民國72年收坑,民國77年07月25日建一字第369915號撤銷公司登記,最後登記之監察人為陳文良。
瓦斯行(三德煤礦主斜坑舊址)
事務所對面為加高的水泥擋土牆,原本地形為斜坡,後來墊高用來種菜,一坑的斜坑口即位於斜坡的頂端,斜坑直下在風坑對面的瓦斯行鑽入地底,不過瓦斯行內現已看不到坑道痕跡,瓦斯行旁綠色鐵皮建築物,為礦場浴室所改建。瓦斯行後方山坡地有一大片的土石崩塌,露出黃澄澄的泥土,據瓦斯行人員透露,後山的崩塌係今(101)年6月11日因鋒面北移,導致北部地區在短時間內降下超大豪雨,除了巿區淹水外,翠綠的山坡也禁不起豪雨沖刷而山崩,讓原本在地底下的坑道也因這場611水災意外重見天日。
三德煤礦大斜坑前崩山
此處坑道出地底後,先將礦車拉上高處過分歧點,裝煤車則往事務所方向降煤,至於裝土石車則拉到山後傾倒,捲揚機房就位在山頂坑道口後方約五十公尺處。為了要看清坑道口的樣貌,決定冒險爬上約70-80度的崩塌斜坡。
三德煤礦大斜坑內部
缺少可資攀附及踏腳處,周邊鬆軟的土石不斷滑落,險象環生,好不容易爬上磚造圓拱型坑道內,由坑內向外望,底下空蕩蕩十多公尺的深淵,相當的駭人。坑口遭土石阻塞,僅餘一道小縫,只能採匍匐方式鑽過去,坑口上方無任何的牌匾。山上地形高低起伏不大,順著坑口延伸方向走進樹林內,不遠處則可見到僅剩殘牆的捲揚機房。
三德煤礦大斜坑前崩塌
據台灣之煤礦一書指出,該礦主要坑道為一號斜坑,係沿煤層坑道,寬2.1公尺,高1.8公尺,總長達1千公尺以上,與斜坑並行之風坑,高5呎,寬6呎,其延長與本斜坑相彷彿。坑內主要設備搬運有150馬力捲揚機一部,通風有30馬力抽風機一部,排風量每分鐘為380立方公尺。
三德煤礦捲揚機房
排水有30及20馬力各1部,每月排水量約7.2萬立方呎,雨季時約增一半。坑內現拓有煤巷共6片,採煤鑿石均有人力。井下採煤效率為3.3工/噸,井上井下採煤總效率為5.1工噸。木柱消耗約每噸18才。動力有180KVA變電設備,接駁台灣電力公司桃園變電所供電,每月用電量3~4萬度,此外,該礦置有篩煤及洗煤設備,並有煉焦爐十餘座,每座容量約9公噸,每爐每月可鍛焦15公噸。
三德煤礦大斜坑坑口
煤種強粘結原料煤,可煉鍛焦。煤層下部系統,母岩由砂岩及頁岩之互層構成,含有上中下三層煤,頗有變化,其中可採者為上層及中層,平均煤厚上層30公分,中層50公分,下層30至50公分。傾斜30~75度,走向北東28度,可採煤儲藏量約60萬公噸。
三德煤礦新六坑礦場
該礦場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產量民國51年38,811公噸,民國52年44,288公噸,民國53年37,191公噸。統計民國35年開採至民國72年收坑,共38年,總產量1,002,834公噸,年平均26,390公噸。降煤由礦場至鶯歌車站8.5公里,日治時期曾興建輕便車道運煤,之後使用卡車。
坑口上方排水溝
福山宮站牌旁有條通往山上的小路,可以到達三德煤礦的新六坑,該坑為三德煤礦所開最後的一坑,坑口週邊建築已被拆除一空,現址為一大片梯田式的旱地,坑口在右側的溪溝中,不過早已塌陷,剩下一堆磚頭,坑口旁還可見到約15公分厚的黑色煤層。為避免溪溝水流入坑內,因此最右側的山壁上頭,另以紅磚砌一條比坑道高的排水溝來排水。
已崩塌的新六坑
兔子坑靖惠侯詹公祖廟位於三德風坑後方的山腰處,詹公祖廟源流指出詹姓祖籍河北河間縣,48世南下河南墾居成為河南第一世祖,第十世時有部分後裔遷居福建泉州,唐末五代第十二世祖敦仁公擔任清溪縣首任縣令,而成為福建緣起第一世。清乾隆年間敦仁公派下渡海來台拓墾,其後裔為感念祖德庇蔭,共同出資購建現今兔子坑及樹林祖產土地,以祭祀公業詹敦仁、詹清隱之名登錄,祖廟建於此地已有百餘年歷史,土木構建之舊廟因維修不易,於民國94年拆除重建,新廟民國96年落成。
兔子坑靖惠侯詹公祖廟
祖廟內有「父子封侯」匾額,係重建落成典禮時,由時任閣揆蘇貞昌的夫人詹秀齡代表院長頒贈,其由來係敦仁公次子琲公曾力勸漳、泉兩州府統治者陳洪進納貢歸順,琲公功成不居拒任官職而隱居,2百多年後,南宋度宗咸淳7年(1271)朝廷感念琲公之功,欲追贈為靖貞侯,其子孫認為功在其先祖敦仁公而拒受,因此朝廷加封敦仁公為靖惠侯,琲公為靖貞侯,後人便傳為父子封侯的佳話。
父子封侯
祖廟內遇到詹榮琳先生,已經80多歲,曾當過40多年的礦工,對三德及兔子坑知之甚詳。他指出三德全盛時期員工約2千餘人,礦場附近設有數座小型煉焦爐試燒,但大部分皆送往鶯歌煉焦,位於兔子坑的炭窯後來全被土石流淹埋,現址也已改建,看不出原來的樣貌。一坑與新六坑的位置也獲得其證實,二坑地點聽不是很清楚,但重點是已滅失,五坑則是在忠恕道院的下方。
妙華山慈惠堂
大同路的盡頭有3間大寺廟,妙華山慈惠堂主祀瑤池金母、竹巖寺供奉觀音大士,華寶寺為佛教寺院。詹先生說寺廟周邊土地即為金壽山煤礦的礦場,坑口位置已無從稽考,可能在寺廟興建時便填平,在華寶寺後山中有口井,不知是否與礦場有關。
華寶寺
金壽山煤礦經營者為曾榮乾,公司資本額120萬,登記營業項目為煤礦開採暨其煤焦加工及買賣運銷業務、礦業器材之製品買賣業務、前項有關一切業務之經營及投資。民國65年開坑,先開平水坑,然後再開挖斜坑,捲揚機設在坑內,該礦於民國73年收坑,出口站桃園,總產量168,396公噸,年平均16,839公噸,民國78年12月29日第078390333號撤銷公司登記。
忠怒道院
忠恕道院為一貫道之道場,命名由來出自論語里仁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該道場係由張培成老前人於民國36年來台開荒傳道,成立基礎忠恕道院,道場建築於民國83年12月18日動土興建,民國89年4月落成。一貫道的中心神是無生老母(或稱無極老母、明明上帝),道親多為素食者。
礦坑舊址
忠恕道院停車場下方似有2個礦坑,其中一個不知名的礦坑位於停車場右側下方,礦坑已不存在,取而代之是座水泥蓄水池,據居民指出蓄水池的水源很可能是來自已廢棄礦坑所流出的泉水。
土角厝
停車場左邊有間相當難得一見的土角厝,其屋瓦及牆面均保存完好。土角厝係以有黏性之土壤加水搗成土漿,加上槄草梗壓置於板模做成土角,再堆疊成牆面來蓋屋,優點為冬暖夏涼,缺點遇水易融化毁壞,由於支持力不足,最多只能蓋一層,為早期農村常見的建築。
忠福宮
三德煤礦五坑的坑道據稱即位在土角厝的附近,但周邊經過整地,成為附近農家種菜或飼養家禽的場所,坑口恐怕也早已滅失,也有居民指出該址並無坑口。樹林間有條平坦的小路,像是運煤的台車軌道,通往大同路,附近居民指出大棟路較晚開闢,因此山區礦產早期皆經由大同路向外運輸。小徑中途有座忠福宮,係癸未年(民國92年)信士黃涂浩、劉佳鑫所修,廟旁有兩根紅磚柱,疑似為礦場相關建築。
田主公
桃園龜山鄉兔子坑翻過大棟山後便是新北巿樹林區,附近皆屬山子腳煤田,此地早年有許多礦場開採煤礦,除了三德煤礦外,多數均被遺忘,許多的舊坑道,也因為山區不斷開發下而消失,相當可惜。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1010龜山-三德煤礦(兔子坑煤礦)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我不認識你,也不知道你是誰,但,您對於煤礦場的了解真是要用"驚人"來形容.我是龜山人,也進去三德煤礦過,只是那時沒帶燈具,沒多久就出來了,但,印象中內部的樣子好像比你拍的還要亂.
我只是想和你說:你真是高手!!

Shepherd's Wolf 提到...

這些曾經從事地下工作的前輩才是真正的專家,從他們身上挖到的寶更是驚人。

Unknown 提到...

我爺爺是三德煤礦的員工兼股東~今年96歲
了,常聽他講有關三德煤礦的種種故事ㄡ^^

Shepherd's Wolf 提到...

您的爺爺一定有很豐富的煤礦人生經歷,如果能請他老人家來導覽三德,想必會十分精彩。

Unknown 提到...

他老人家很會講,但行動不便,^^

Shepherd's Wolf 提到...

希望他老人家所說那些故事您都還記得,有機會跟大家一起分享。

kulunsia 提到...

我是在地人,也寫過三德煤礦相關文章,不過跟您比起來,實在不值一提。不知道您這些資訊如何取得?還有可以引用轉貼嗎?

Shepherd's Wolf 提到...

再看一遍三德煤礦的內容感覺編排有點亂,如果您覺得還有點參考價值的話歡迎引用轉貼,常用的資料詳見參考文獻所列,提供參考。

Unknown 提到...

本人是當初三德煤礦董事張天賜的四子,文章中董事萬進財應是蕭進財才正確.

Shepherd's Wolf 提到...

三德煤礦董事蕭進財姓氏誤繕錯誤已更正,感謝您提供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