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1030223信義-德興煤礦(源興煤礦)、糶米古道

糶米公古道,建於清朝道光年間,為早年三張犁地區農戶挑米往來文山、南港買賣必經之路,位於台北市信義區泰和里吳興街600巷100弄底,德興煤礦坑口位於糶米公廟山門旁,該礦自日治時期由德興株式會社開採,戰後由林桂林等以源興煤礦名義持續開採至民國62年收坑。

德興煤礦以前曾經開車來探訪過,但被吳興街複雜的街道編號給難倒,一條街有多處轉折,從街到巷再變弄,僅憑著地址繞了許久最終放棄。自從捷運信義線開通後,從家裡出發僅一班車便可到達,此行由台北101/世貿站出發,然後沿著吳興街直行到底,但其實從象山站轉松仁路再接吳興街的距離較短,亦可再轉乘22路或藍5公車於吳興街總站下。

吳興商圈

信義區為台北地價最貴的地區,從101大樓捷運站步行經過熱鬧的吳興街商圈,兩旁還是一般傳統市集的店面,過吳興街公車總站後,便是由山腳下開始上坡的區域,木棧道沿著溪邊鋪設,相較於捷運站周邊的繁華景象,此處顯得幽靜許多,大約半個小時後,才穿越複雜的巷弄,來到吳興街600巷100弄糶米古道的起點。

新坡福德宮

信義區係民國79年由松山區劃出而成立,兩區以縱貫線鐵路(市民大道)為分界,以北屬松山,以南為信義。松山舊稱錫口,漢人自清代起相繼入墾原屬凱達格蘭族的「貓里折口社」(或麻里錫口社),乾隆年間漳州人郭錫瑠拓墾興雅庄一帶,引新店溪水灌溉,讓荒埔變良田,奠定此地發展的基礎。

木棧道

清代為鼓勵移民來台拓墾,由官府提供耕牛、農具及種子等,當時土地開發面積,以牛犁田一天的範圍稱為一「張」作為農地計算的單位,一張犁的面積相當於5甲地,吳興街一帶三張犁的地名即由此而來,指當初開墾的農地約15甲。吳興街底原本有個灌溉用的大陂塘,水源來自附近山區,「陂」通「埤」,日治時期改成「坡」,舊坡在聯勤兵工廠附近,而新坡則在600巷附近。

德興煤礦

德興煤礦坑口位於糶米公廟山門旁,經過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的整修後,磚造的坑口被完整保留下來,內部為平水坑道,略微向下斜,坑口前設鐵柵欄並上鎖,無法入內。坑口正前方以鋼材製成圓拱形狀的坑道造景,設有木椅供民眾休憩,旁邊展示兩輛礦車。

礦車

此礦於最初於昭和2年(1927)12月由德興株式會社設定礦權,礦區號碼為2649號,礦場範圍包括三張犁、深坑鄉坡內坑和南港後山,最初礦區面積108,453坪,昭和9年時增為112,605坪,昭和17年再減為106,099坪。昭和3年礦山名稱為德興松山炭礦,昭和13年以後改稱為德興臺北炭礦,礦權人始終為德興株式會社,會社代表人秋山清次。

德興煤礦坑口

該礦日治時期產量:
年度礦山名產量
昭和3年德興松山炭礦4,117,466斤
昭和4年德興松山炭礦29,799,062斤
昭和5年德興松山炭礦37,778,492斤
昭和6年德興松山炭礦36,934,895斤
昭和7年德興松山炭礦22,787瓲
昭和8年德興松山炭礦25,501瓲
昭和9年德興松山炭礦26,430瓲
昭和10年德興松山炭礦27,345瓲
昭和11年德興松山炭礦24,993瓲
昭和12年德興松山炭礦
昭和13年德興臺北炭礦
昭和14年德興臺北炭礦
昭和15年德興臺北炭礦
昭和16年德興臺北炭礦
昭和17年德興臺北炭礦

坑口外觀

戰後礦區號碼為礦業字第783號,執照號碼臺濟採字第993號,礦區面積84公頃46公畝80公厘,礦場名稱為源興煤礦,礦主李桂林,住址是臺北市松山饒河街35號。民國51年起礦區面積縮小為72公頃43公畝24公厘,執照號碼臺濟採字第2509號,餘不變,民國56年以後,礦權人增為李朱香、李桂林、李桂樹、李桂欉、李桂木、李桂藤、李桂吉等人。

坑內

該礦煤層屬中煤系,含煤兩層,即上層及下層,主要開採上層,煤層厚度最高1.5呎,平均為7吋,傾斜23度,走向為北東45度,可採煤儲量約2萬公噸,煤質屬煙煤,為一老坑,僅一片採煤,全部坑道總長約4000呎,內敷12磅之輕軌,坑內係自然通風及自然排水,採煤運煤悉用人力,井下採煤效率約每噸需兩工,井上井下採煤工作總效率每噸需3.5工,支柱效率為每噸15才。

坑外

礦渣主要倒在慈鑾宮玉皇殿北側山脊之平台上與普門寺西南側山腹至溪谷,源興煤礦自民國40年開採至民國62年收坑,開採18年期間,中休4年,總產量37,713公噸,年平均2,095公噸。降煤方式距松山站2.5公里,有公路及輕軌鐵路可通。

新坡嶺糶米公廟山門

「糶糴」一詞說文解字中解釋為:「糶,出穀也」,「糴,入穀也」,糶音同跳,指賣出稻穀,糴音同笛,指買入稻穀,新坡嶺糶米公廟位於信義區東南邊緣,早年三張犁地區平原農地盛產稻米,而南港、木柵、深坑等地屬山區以植茶為生,這些區域中間隔著四獸山,農民將收成稻穀往外販售,為避免繞道節省時間,因此捨平地遠路,開闢此直線越嶺道,稱為「糶米古道」或稱為「挑米古道」、「米路」。

糶米古道

乾隆年間瑠公圳完成後,稻米產量漸豐可以供應外地,糶米公古道建於道光年間,從山門至糶米公廟全長約400公尺,共有5百個石階,右側綠樹濃蔭蔽日,左邊流水潺潺滌心,偶而停下休息,回望遠方臺北101的地標拔地矗立,大台北盆地盡入眼簾。

財神廟

中途經過一間財神廟,廟外建置九龍池,九尾神龍身上鮮豔鱗片顏色各異。廟門對聯為「財富開由錫口區中興國祚 神恩佈自金龍崸廣裕民生」,廟內正中央供奉一尊坐姿頭戴官帽的財神,兩側各有一尊著員外帽服的土地公,三尊神象皆上金漆,在投射燈的照映下閃閃發亮。

財神爺神位

原以為財神廟是為祈求挑米農民能夠賣個好價錢,或是德興煤礦可以挖到富礦而設,廟側安置一座方形的財神爺鎮神位的石碑,上刻民國68年6月由台北無極瑤池慈鑾宮所建,此時交通便利挑米已不經此地,德興也收坑,似跟此無關。石碑後方刻天下為公,兩側分別是「財錢世人求我獨喜予 樂善有德騭積健人家」、「神佛凡民修你當勤學 好義懷仁揚道累功賢者」,用意勸人多行善積德,財神才會賜福。經過地藏殿之後沒多久便抵達所謂斗拱硬山金瓦朱柱的糶米公廟。

地藏殿

糶米公建廟緣起,根據山門前石碑所載,早年賣米挑夫常在過嶺前的楠樹下歇腳,曾有9位先民在此結拜,並立誓每挑一擔米便預留一碗米,供作興建土地公廟的基金。日治時期新陂人至此躲避空襲,祈求若能平安避過災難,必會替土地公修廟,戰後民生凋蔽,乃以石塊砌廟,高約3尺。

糶米公

民國72年時有位老婦經過古道,到樹下避雨,見到簡陋的土地公廟耿耿於懷,晚上土地公便來托夢,指示在原地重修廟宇,她因而向親友鄰居轉告,信眾聞之紛紛慷慨解囊,民國76年重建為今日之樣貌,內部石刻福德正神端座中央,兩旁副祀其他神明,門口為對聯曰「糶糧先賢蔭地方 米穀滿倉富眾生」。

新坡嶺糶米古道起點,旁邊為流籠頭

糶米公廟周邊林木茂盛,遮蔽視野展望不佳,廟的左側有一小塊空地,後方山坡設置流籠,可能是建廟當時運送建材之用,續往上行便可抵達最高點新坡嶺,山後竟是一整片的水泥墓園,視野極佳一棵樹都沒有,此地為台北市所設立的富德公墓,新坡嶺山勢北陡南緩,墓地坐北朝南,崇德街直接闢建到山頂,以方便掃墓祭祖。

木柵

新坡嶺上眺望遠方景美溪,左側為母校社科院大樓,本想循線踏查糶米古道直行至木柵,見墓地後便打退堂鼓,下山由糶米公廟右側腰繞小徑至紫雲街與瑞雲街口,攤開地圖察看,心中猶豫一陣子,決定棄姆指山,轉向尋找曾經風光過的金興煤礦,很順利的找到尚存的本卸與管卸的坑口,也從當地居民口中打聽到另一處和興煤礦,四獸山北面的重要煤礦拼圖即將完成。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223信義-德興煤礦、糶米古道

2 則留言:

隨風飄逸 提到...

http://a.udn.com/focus/2015/12/13/15682/index.html

說台北市政府正在整修,2016年2月就可會開放礦坑了

Shepherd's Wolf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很高興看到有愈來愈多的礦坑被保存下來,希望其他縣市也能夠重視,除了保存歷史文物,還能促進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