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1030215南庄-獅頭山煤礦、龍山煤礦

獅頭山煤礦與龍山煤礦皆位於苗栗縣南庄鄉獅山村,獅頭山煤礦自日治時期即由松本徒爾等人設定礦權,後轉手由林啟興、林清文父子經營,戰後黃丁鳳、涂添貴等人開採至民國58年收坑。龍山煤礦由林崁瓦、林岸、黃丁鳳、涂添貴等人合夥經營,民國72年收坑。

離開獅頭山已經接近下午2點,一開始並不清楚獅頭山煤礦確切地點,不過地圖上有個本坑的小地名,輔以衛星地圖察看,附近分佈零星民宅,通往礦場的路徑不明顯,還未到勸化堂停車場前的岔路左轉,一不小心便走岔路跑到火化場,直行至道路盡頭便是礦場。

獅頭山煤礦舊址,紅磚屋前的水泥空地為已拆除的事務所

經向在地人李大嬸請教,確認此地稱為本坑,坑口在一處家禽飼養場石棉瓦屋的後方,原本坑口係以木頭搭建,內部是水平坑道,裡頭另有開鑿斜坑,收坑後她還常到坑內取水洗衣,木頭支撐的坑口後來因為山上土石崩落而掩埋,現場僅餘一間木造工寮,其他的礦場建築和礦車軌道皆已拆除。

右往廢土區,左往運煤台車道

李大嬸家在礦坑旁的隴西堂,她指出礦車由坑口出來後,分成兩條岔路,右邊經過菜園,盡頭處的懸崖係傾倒坑內廢土的地點,左側則通往儲煤櫃,再由卡車向外運送,舊時卡車所經的路線並不是現今的巷道,而是由已經變成廢墟長滿草木的樹林間經過,舊路旁還有一間土地公廟。她表示礦主為涂添貴,其後人皆搬到台北居住,這裡大部分的土地皆屬勸化堂所有。

菜園盡頭為倒廢土的懸崖

經查獅頭山煤礦範圍涵蓋新竹縣峨眉鄉藤坪及苗栗縣南庄鄉田尾,礦區號碼礦業字260號,台濟採字第1220號,礦區面積45公頃44公畝99公厘,日治時期原礦字1112號,明治45年(1912)2月由松本徒爾、芥川善治、本多清、神谷甚造、黃鍊石、鍾勝明、角居謙太郎等人設定礦權,礦區面積137,486坪。

隴西堂

松本徒爾明治元年6月22日生於日本長崎縣壹岐部石田子村池田,最初進入陸軍教導團,明治18年12月畢業後任職步兵軍曹,明治27-8年清日戰役時,以後備陸軍步兵曹長隨同渡台轉戰各地,立下無數戰功。他眼光獨到,看出早年台灣發展大有可為,明治28年10月辭去軍職二次渡台,最初在新竹街經營日用雜貨商。明治37年日俄戰爭時,再度被召集進入軍隊而關閉店鋪。戰爭凱旋歸來後第三度渡台,投入新竹屠獸所經營,發展交通事業,鋪設中港斗換坪間的輕便鐵道,擔任中港軌道株式會社社長,創建臺灣製材株式會社擔任社長,創立新竹電燈株式會社任取締役,此外他也投入公共事業,包括擔任新竹公共團長、新竹防疫組合長、新竹信用組合長等職務。

僅存工寮

原礦字1112號大正15年由林清文取得礦權,昭和2年為林玉輝,昭和5年以後便皆為林清文。日治時期獅頭山煤礦另包含較早開採的原礦字1061號,礦區面積74,239坪,明治44年4月由陳秀蘭設定礦權,大正4年陳桂松,大正6年以後便為林清文之父林啟興所有。獅頭山煤礦昭和18年(1943)由林清文之子林為恭繼承,民國40年移轉由黃丁鳳、涂添貴開採經營。

曾是礦工打磨工具的地方

林啟興,依據苗栗縣志記載乳名阿北,號雪堂,生於同治4年(1865)1月19日,其父林元華年過半百所生之次男,母謝平妹。6歲進入斗換坪書房,跟著叔祖廩生林炳華秀才習讀漢書,光緒6年(1880)娶同齡之三灣九勝埔葉阿辛長女運妹為妻,之後中止學業改接手年邁父親「晉盛」店務,數年間資金漸裕,但當他18歲帶著資金前往採買山產時遭到搶刧,店鋪也遇到惡劣的宗族親友苛求而焚毀。
林啟興20歲時開始主持家務,其38歲的長兄林旺興則專心經營「培元」藥店。他聘請內灣庄葉仁山(號壽君)舉人當斗換坪書房的家庭教師,並不計前嫌招來焚鋪親友的小孩進學,親族皆受其感動,後來便將近派鉅大公業名「林敏盛嘗」委由他管理,當時才24歲的林啟興,在內部和諧後積極向外擴展,明治28年(1895)於三灣庄銅鑼圈設蔗廓製糖。此外也收買數十甲林地,收田租數百石,家境變得富裕。日本入台後,聽聞林啟興賢能,便在明治29年(1896)選他當頭份保良局長,隔年改稱總代,之後擔任地方稅調查委員、臨時土地整理委員囑託、土地整理組合土地整理委員、新竹廳義勇艦隊委員囑託、新竹廳農會獎勵委員囑託、頭份公學校學務委員等公職,並自明治36年(1903)起擔任斗換坪庄保正至大正11年(1922)止,共計33年。

坑口在石棉瓦屋後方

林啟興除經營種蔗煮糖外,另開礦採炭,申請三灣庄崁頂寮和南庄田尾地區的礦權,成立獅頭山炭礦,後交由長男清文經營,家境因而愈發興盛。此外他內創林家無祀公塚,外建雜姓納骨所,並捐款修斗換坪國王廟大化宮,昭和元年(1926)更捐獻優良土地甲餘及金千圓,倡設斗換坪公學校,經常受到表揚及鄉民愛戴。
林啟興與葉運妹於光緒14年(1888)產下長男清文後便未再生育,明治29年(1896)納23歲的大南埔庄賴進秀長女森妹為妾,也沒生下子嗣,因此明治39年(1906)二房收白石雙與傅氏龍妹之三男為養子,取名學超。明治44年(1911)大房再立三弟林繼興之次男學明為養子。大正9年(1920)再納35歲的鄭利滿與何氏灶之三女秋妹為三房。大房葉運妹卒於昭和15年(1940)3月30日,享年76歲,謚慈惠覺林院。二房賴森妹卒於大正14年(1925)11月13日,得年 52 歲,謚良順,法號妙玄。三房鄭秋妹於大房往生後才與啟興辦結婚,但同樣未有一子半女,以養女林銀招贅林連珠為夫,生一孫男為松,三房卒於民國54年10月l日,享壽80歲。林啟興則卒於民國37年4月14月,享壽84歲,謐守創識純。

坑口已被土堆掩埋

獅頭山煤礦原礦字1112號日治時期開採情形:
年度礦權人礦山名產量
大正元年松本徒爾、芥川善治、本多清、
神谷甚造、黃鍊石、鍾勝明、角居謙太郎
大正3年松本徒爾、芥川善治、本多清、
神谷甚造、黃鍊石、鍾勝明、角居謙太郎
大正4年松本徒爾外六名
大正5年松本徒爾外六名
大正6年松本徒爾外六名1,529,000斤
大正7年松本徒爾外六名下435,000斤
大正8年松本徒爾外六名1,191,400斤
大正9年松本徒爾外六名
大正10年松本徒爾外六名
大正11年松本徒爾外六名松本炭坑
大正12年松本徒爾外六名松本炭坑
大正13年松本徒爾外六名松本炭坑
大正14年松本徒爾外六名松本炭坑
大正15年林清文10,768,700
昭和2年林玉輝10,936,433斤
昭和3年林玉輝9,860,000斤
昭和4年林玉輝32,234,000斤
昭和5年林清文35,594,000斤
昭和6年林清文31,907,000斤
昭和7年林清文獅頭山炭礦12,885瓲
昭和8年林清文獅頭山炭礦17,789瓲
昭和9年林清文獅頭山炭礦19,139瓲
昭和10年林清文獅頭山炭礦12,224瓲
昭和11年林清文獅頭山炭礦12,368瓲
昭和12年林清文獅頭山炭礦
昭和13年林清文獅頭山炭礦
昭和14年林清文獅頭山炭礦
昭和15年林清文獅頭山炭礦
昭和16年林清文獅頭山炭礦
昭和17年林清文獅頭山炭礦
獅頭山煤礦原礦字1061號日治時期開採情形:
年度礦權人礦山名產量
大正元年陳秀蘭
大正3年陳秀蘭
大正4年陳桂松
大正5年陳桂松229,700斤
大正6年林啟興上627,250斤
大正7年林啟興下5,400,000斤
大正8年林啟興8,171,819斤
大正9年林啟興13,316,101斤
大正10年林啟興4,905,322斤
大正11年林啟興上休下1,001,375斤
大正12年林啟興6,129,992斤
大正13年林啟興2,618,548斤
大正14年林啟興3,187,840斤
大正15年林啟興2,914,814斤
昭和2年林啟興4,057,700斤
昭和3年林啟興4,243,000斤
昭和4年林啟興1,471,000斤
昭和5年林啟興1,453,000斤
昭和6-13年林啟興
昭和14-17年林啟興獅頭山炭礦

由坑口位置向外曾鋪設運煤軌道

獅頭山煤礦開採南庄層,地質上位於獅頭山背斜之南翼,煤層走向為北65度西,向南傾斜17度,煤層延續好尚無大斷層之影響,頂板為砂岩,底板為頁岩,開採煤層有上層、本層、下層3層,煤厚各為0.5公尺、0.4公尺、0.3公尺,煤質稍遜石底層。開拓平水坑或本層一個,寬度6*7呎,長約300公尺,坑內斜坑部分約250公尺,用長壁法或昇樓式人力採煤,掘進仍用人工掘進與人工裝碴。

獅頭山煤礦附近的福德祠

坑內敷12磅鋼軌為運輸之用,排水置4部排水機,內5馬力者2部,2馬力者2部,斜坑口安裝50馬力捲揚機一座,每4分鐘提昇一次,每次掛0.6噸煤車3台,照明用蓄電池燈,除開鑿風坑用通風機通風外,餘為自然通風。運搬煤面用拖籠,平巷用煤車推運,斜坑利用引擎動力捲揚機運搬,初期電力未到前,用引擎運轉捲揚機外,也運轉發電機供應坑內用電。捲揚機20HP*2,水泵20HP*2、15HP*2、扇風機3.5HP*1、5HP*1。坑內工74人,坑外工1人,合計75人。民國37年開採至民國58年收坑,期間22年總產量182,081公噸,年平均產量8,276噸。

龍山煤礦聚落

龍山煤礦在獅頭山煤礦的東方,由獅頭山山門往勸化堂道路的大轉彎前,右側有條通往礦場的岔路,巷道的盡頭尚有3-4戶的住家,以前是龍山煤礦的工寮,部分後來已改建,屋子前面尚遺留許多礦場的採礦工具。

曾是龍山煤礦工寮

陳大哥是最裡頭住家的屋主,從小在此長大,他指出龍山煤礦的事務所即後方一棟被藤蔓包覆的紅磚屋,作業區域在山裡面,沿著屋後的山徑直行大約5分鐘的路程,直線距離估計不超過5百公尺,坑口早已塌陷,坑口附近曾有三間紅磚厝,皆已傾倒。

龍山煤礦事務所

事務所下方水池旁的水泥建築為儲煤櫃,煤礦由坑內開採出來後,由礦車運至此處傾倒,再由漏斗下方的卡車裝滿後,載運至竹南火車站,陳大哥指出這些廢棄建築曾被汽車解體集團用來堆放拆解後的零件,現他則用來養家禽和魚類。

儲煤櫃

山徑在溪流的右岸,旁邊有一座很高的山,陳先生指出該處原本低平,因為礦渣土石長年傾倒,故堆積成為數十公尺高的捨石山,坡面未長草木土石裸露,山區暴雨時,常聽到轟轟的聲音,鬆軟的土石化被沖刷成為土石流,景像觸目驚心。

龍山煤礦捨石山

溪床的岩石帶點橘黃色,因為溪水流經過煤層而產生,此水不適合飲用,所以陳大哥家的飲用水則是取自更上游的山泉水。為找出廢棄坑口位置,第一次進入山區,憑藉著定位找到大致的位置,坑口在溪流的左岸,河床上曾搭設便橋,只不過已經遭溪水沖毀,但尚可辨識出橋樑的基座,沿著橋樑的方向直行,便是舊坑口。

通往礦場的步道

龍山煤礦為小礦執照第018號,礦區面積14公頃87公畝54公厘,礦權人林崁瓦、林岸、黃丁鳳、涂添貴等合夥經營,代表人林崁瓦,民國41年11月開工,煤層屬上部系統稍有變化,上層厚度61公分、走向北東28度、傾斜35-37度;本層厚度36公分、走向北東28度、傾斜37-39度,下層厚度22-45公分、走向北東28度、傾斜38-55度,主要開採上層及本層煤。

溪底全是磺水洗過留下的黃土色和汙泥

黃丁鳳為獅頭山煤礦與龍山煤礦的礦主之一,苗栗縣志記載黃丁鳳明治37年(1904)生,父黃雲輝、母黃辛妹,排行第二。原居大南埔,三灣公學校畢業後,與兄弟移居田尾庄桂竹林從事農耕,農閒時則到礦場推煤車,一天來回竹南兩趟相當辛苦,後來被礦場聘為書記,逐漸展露經營上的才華,之後更獲派擔任田尾庄保正,並搬至田尾街上居住。

礦車輪軸

戰後投資經營煤礦開採事業,當時的龍山、獅山、義興、南礦等礦場,黃丁鳳都是股東之一,由於礦業的興盛,地方亦日趨繁榮。民國36年南庄鄉農會因經營不善,農會與理事的財產均遭合作金庫查封,經苗栗縣政府農會輔導課提議推舉地方仕紳組成「整理委員會」,監督管理農會業務,當時擔任委員者包括黃丁鳳、顏新發、江基寶、羅阿為、張春華、絲金英、張慶昌、劉浣祥、林教化等9人,黃丁鳳先後出任過主任委員兼總幹事,經十多年的清理,農會才恢復正常運作。

礦車煞車皮

黃丁鳳民國39年11月l日當選南庄第3屆鄉民代表,中途繼劉致祥、張育華、張松海之後,當選主席。42年蟬聯第4屆鄉民代表並再度榮膺主席。黃丁鳳平生慈悲為懷,樂善好施,幫助鄉民濟助貧困不遺餘力,設立貧民學生獎學金,扶助好學子弟,民國50年獲選為好人好事代表。

通往捨石山的礦車斜坡道

獅頭山勸化堂理事長黃光榮民國49年12月往生,黃丁鳳經補選擔任理事長,在任期間長達20年,政績包括重建勸化堂正殿及福神廳、改建輔天宮、拓寬火葬場至靈塔道路、改建勸化堂城隍廳及貴賓室、興建聚仙亭。60年6月2日原管理委員會變更組織成立財團法人,黃丁鳳當選第l屆董事長,繼續拓寬龍門口入口登山道路,關建停車場、修建開善寺、興建南天門牌樓等許多建設,都是其任內不辭辛勞監工才完成。

鐵製排水管接頭

黃丁鳳虔誠禮佛,其妻黃劉春妹亦自56歲開始茹素,兩人育有2子2女:長男錦繡,次男錦藏;長女玉英,次女月琴。其長男黃錦繡,東吳大學經濟系畢業後返鄉從政,曾任第6,7屆鄉長以及第9屆苗栗縣議會議員。黃丁鳳於民國69年往生,享壽77歲。

通往礦場已斷裂的紅磚橋

龍山煤礦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水平坑一坑,上層平水坑民國42年底著煤,本層平水坑內開拓有斜坑,為主要產煤區,共拓有左一片長270公尺,右一片長260公尺,左二片長20公尺,右二片長30公尺,皆用長壁法採煤。

溪瀑

下層平水坑岩磐變化激烈且甚脆弱,下拓時保留100公尺之防水炭壁,以策安全。本層平水坑右一片於民國43年度再延長50公尺,因地表河川等關係,尚留60公尺之防水炭壁,又新開左右二片之巷道繼續延長,而以昇拂法採煤。

溪瀑旁的三合院

排水有30馬力排水機二具,通風有3及5馬力送風機各1部,斜坑有130馬力捲揚機一台,動力設備有450馬力柴油發電機一套,自行供電,每月產煤約500-600公噸,有礦工250人,坑外工31人,坑內工174人。

疑似坑口滲出的磺水

產量民國51年35,357公噸,民國52年43,771公噸,民國53年42,654公噸,統計民國42年開採至民國72年收坑,中休1年,共計31年的總產量686,075公噸,年平均22,869公噸。降煤由礦場至竹南車站24公里,使用卡車。

溪床上的鐵軌

由於坑口已滅失,第一趟進入時即發現便橋,然後攀到對岸查看,如同陳大哥所說已變成原始森林,繞了一大圈從另一側回來,跟陳大哥討論所見到的情景,並未發現他所說的磚房,因此又陸續進到礦場4-5次,愈走愈深入,早已超過陳大哥所說的礦場位置,不過在溪流上游處的河床上,倒是發現一截鐵軌,可見還有其他開採的坑口,附近有一些殘存的磚房,和一大片凹陷的區域,應該就是塌陷的坑口。

另一處溪瀑

陳大嫂說「裡頭有黃金嗎?怎麼這麼執著?」或許對當地人而言,礦場只是舊時生活的一部分不足為奇,對我而言每個礦場都是比黃金還珍貴的寶藏,陳大哥說礦業客家生活體驗館的張榮福先生也曾來此處搜刮礦場文物,看來跟我一樣瘋的人還真不少,在獅頭山轉了一天,本想再去拜訪張榮福先生,不過天色已暗只好作罷。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215南庄-獅頭山、勸化堂、獅頭山煤礦、龍山煤礦

2 則留言:

R1 提到...

您文中提及的田尾庄,經詢問當地人,即是您地圖中的田美。

Shepherd's Wolf 提到...

改天安排一起去南庄,再請嫂夫人來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