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1030726萬里-久源煤礦、金德豐煤礦

久源煤礦位於新北市萬里區清水坑,民國57年開採,月產能力平均約600噸,民國59年即因經營不佳煤層欠佳收坑,礦主為周一西。金德豐煤礦有兩處礦場,舊坑位於國聖村核二廠內,新坑在員潭子附近,礦主為蘇水秀。

「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最適合形容此行的心境,原本目標在尋找金德豐煤礦,根據手邊的資源研判,它應該有兩處礦場,均位在萬里區內,一處在核二廠的管制區內無法進入,另一處在員潭子附近,在附近居民及老礦工的指引下,竟找到地圖上未標示的久源煤礦。

燭台雙嶼

金德豐煤礦已經研究一段時間,從衛星地圖研判其大致位置,大約落在核二廠的後方,經過實地觀察結果,的確是位於管制區域內,原本還想翻山越嶺去尋找,但看到核電廠旁標示著核輻射監控區域,便打退堂鼓,沒必要冒生命危險為此入侵核電廠,只好看有生之年能不能等到核電廠除役再說吧。

清順宮

一份民國50-51年間繪製的臺灣北部沿海區煤田地質地形圖中,金德豐礦場位置標示在員潭子附近,至於國聖村部分礦場當時尚未開採故無未標示。開車抵達萬里後,先至員潭子周邊向一位當地老太太請教,她未曾聽過金德豐煤礦,反而舉出在清水坑附近倒是有一個久源煤礦,根據她模糊的指引下,來到濟公廟即北城清順宮。

龍王

清順宮上方牌匾黝黑,內刻「張府天師濟公禪師 北城清順宮」落款日期為歲次辛未年蒲月吉旦,推算應是民國80年所建,內部主祀張道陵天師以及濟公神像,數十尊神像全身皆漆黑,但側邊卻另供奉一尊特別醒目的金色龍王神像。雖然找到清順宮,但並未見到礦場,附近也沒什麼人家可問,只好先參拜再作打算。

右往久源煤礦

期間遇到一位老太太帶著女兒和孫子也來拜拜,閒聊的過程中得知舊廟原本在對面的空地上,但前幾年遭祝融焚燬,因而在現址重建磚造鐵皮屋頂的新廟,無怪乎每尊神明皆呈炭色,應是災後搶救出來的結果,那麼供奉龍王的原因,猜測可能是龍王掌管四方之海,可興雲布雨,避免寺廟再遭火災。

久源煤礦事務所

老太太家住金山,但對萬里亦還算熟悉,她也沒聽過附近有煤礦開採。依照神壇上的說明,拜到五營糧草時,卻找不到香爐,搜尋的過程中,發現對面有一戶民宅,再往腳邊一望,底下一個不起眼花盆內的長草,就是五營糧草。謝過張天師的提點,急忙到對面民宅敲門。

礦場建築

原本在屋內看電視的老先生前來應門,這回真是遇到貴人,老先生曾經在久源煤礦及金德豐煤礦兩礦場工作過,他說金德豐煤礦有兩礦坑,新坑在員潭子附近,得由大鵬國小旁的馬路進入,位置在墓園的下方,但礦場建築及坑口在墓園闢建時便被夷平,應該看不到任何東西。

捲機座在椅子後方樹下的水泥塊

老先生指出久源煤礦一座水泥磚造的事務所尚存,坑口已被掩埋,根據指示在其住家往下第二座橋左轉後,直行至盡頭找到事務所,但未發現坑口,就在附近鬼鬼祟祟探頭探腦之際,地主突然出現,經過一番解釋後,在其引導下,找到香蕉樹下被掩埋的坑口,以及捲揚機的基座。

久源煤礦坑口在正中央香蕉樹的右後側

久源煤礦開坑於民國57年,臺灣省政府建設廳57年12月5日建二字第84250號公告核准久源煤礦公司依礦業法第64條第1項之規定備具施工計劃圖、地籍圖謄本、土地登記總簿謄本及礦業用地明細表等,呈請核准使用土地,以備開採,礦區萬里鄉下萬里加投段清水溪小段及磺溪子小段的部分國私有土地,作為捨石場、廠房及辦公室廠房等。

久源煤礦坑口已掩埋

該礦開採時間相當短暫,民國59年即因經營不佳和煤層欠佳而收坑,3年期間總產量15,545噸,年平均5,181公噸,礦主為周一西,據老先生指出他是個外省人,藉由谷歌大神搜尋結果,可能是前台灣省主席周至柔的公子,曾經娶第二屆的中國小姐汪麗玲小姐為妻。久源煤礦股份有限公司民國59年12月28日解散。

通往金德豐煤礦前的土地公廟

金德豐先開採員潭子的新坑,之後才又在國聖村重新開舊坑,何以先開的稱為新坑,而後開的稱為舊坑,究其原因舊坑乃日治時期便已開採,為中台礦業之萬里坑,由於降煤依賴海運,交通條件不佳,故戰後停休,久未復工而撤銷。

右下往金德豐煤礦

金德豐礦主為蘇水秀,於民國53年9月取得鄰接礦區礦業人同意合併,民國54年4月在舊坑開新斜坑。早期開採進入深部後,由於靠近大屯山火山群地帶關係,坑內地溫增溫率較高,使得採煤環境不佳,後引山澗水入坑內撒水降溫,才使得深部採煤得以施行。

金德豐煤礦新坑的入口

金德豐煤礦舊坑位在野柳隧道旁,因核二廠闢建而收坑,臺灣省政府建設廳於民國70年12月15日70建礦字第269607號公告金德豐煤礦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原領臺濟採字第2926號煤礦採礦權移轉與臺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承受,奉經濟部核准,並劃定該礦區為禁採區,該區域之土石自公告日起一併列入禁採,並不接受新申請案。

經整理後疑似坑口的舊址

員潭子新坑位罝在福田炒國生命紀念館的下方,坑口已因整地而滅失,礦場相關建築均拆除,現址已看不出任何礦場的樣貌。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726萬里-久源煤礦

6 則留言:

故障者 提到...

所以探索這些礦業遺跡

有機會被當地地主關心

那會不會遇到不友善對待啊?

Shepherd's Wolf 提到...

看你抱著什麼心態去了,如果只是好奇,地主大概不會給什麼好臉色,大致上去之前都先做好功課,對當地煤礦歷史有些認識,用誠意去溝通,才會有收穫。

嬌嬌 提到...

我小時候暑假都去國聖村渡假,因為爸爸在金德豐礦場工作。後來雖找到新礦脈,卻因要建核電廠,被迫徵收,只好收起來,沒拿到錢,只給一堆台泥股票。
還有小時候在軌道上與推車的照片。

Shepherd's Wolf 提到...

金德豐煤礦是我最大的遺憾,只要知道礦場位置,無論在多遙遠的深山,都會想辦法找出來,唯獨在核電廠內就真的無能為力了,希望有機會您也能分享小時的礦場舊照。

Unknown 提到...

我小時候跟著外公(蘇水秀)一起到過坑口拜拜過,就我所知在台電徵收之後就封礦了。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希望能有機會去實地踏查金德豐煤礦。